今日头条新任CEO朱文佳:今日头条的边界是“一横一竖”
2019-11-15 12:49 今日头条

2今日头条新任CEO朱文佳:今日头条的边界是“一横一竖”

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体裁,“一竖”是尽可能多的分发方式。

11月15日,今日头条生机大会在京举办,朱文佳以今日头条CEO的身份进行开场演讲。

有报道称,今日头条App的新晋负责人朱文佳已不再向今日头条CEO陈林汇报,改为直接向张一鸣汇报。

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在演讲中表示:通用信息平台,这就是今日头条。通用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普惠,人人都可以使用,二是丰富,能够支持多种分发方式和内容体裁。

上线7年,今日头条已涵盖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专栏、小说、直播和音频等内容体裁,并囊括内容运营、推荐引擎、关注订阅和搜索引擎等分发方式。

“一个现代人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内容体裁和分发方式,几乎都在头条平台上得到了容纳和体现。”朱文佳说,要解决信息茧房,通用信息平台是当下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因为,只有内容体裁足够丰富,分发方式足够多样,才能让人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以下为朱文佳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朱文佳。第一次在生机大会跟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

今年是我们第五次举办创作者大会,也是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发布的第七年。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心目中的今日头条,以及今日头条的使命与边界。

今日头条的七年

先跟大家正式推荐一下今日头条的搜索功能。今年8月,可能很多人看到过一个搜索招聘的新闻。有人说,今日头条要进军通用搜索了。其实,头条的通用搜索业务已经上线一年了。之前,产品还处在打磨阶段,但是我们最近对比测试,包括我个人的使用感受,可以说,在用户体验方面,头条搜索已经进入了业界的第一梯队。欢迎大家使用头条搜索,也欢迎大家多提意见。后续我们还会做更多的改进。

头条做搜索的消息出来后,很多人在讨论头条和一些公司的竞争。其实,对于头条来说,我们做全网搜索,更多的还是基于我们产品的使命,希望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的信息。

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用户在头条上看到一个内容,经常会想要了解更多相关信息。通过搜索,用户能够更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大家也可以试一下,在头条搜索框内搜索,或者在看内容时,长按选中文字,进行搜索。现在体验还可以。

做搜索,其实是对内容分发方式的丰富和完善。推荐引擎是信息找人,搜索引擎是人找信息。

不止搜索,其实过去七年里,今日头条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给大家看两张图,这是2012年的今日头条,这是今天的今日头条。

2

2012年的时候,只有“今日头条”一个栏目,大家认为我们是一个聚合新闻客户端。2014年,我们有了头条号,有人觉得我们在模仿微信公众号。2016年,我们提出All in 短视频,很多人问,为什么新闻客户端要做短视频?2017年,问答和微头条发布时,又有人说我们会变成另一个微博。近期搜索正式推出,也有相似的论调出现。

这些误解,后来都被媒体高度提炼为一个问题:今日头条的边界是什么?

“边界”这个词,在商业领域,更多是一个基于竞争视角的词汇。在我们内部看来,过去七年,今日头条在产品上的尝试,其实有非常清晰的逻辑,那就是“一横一竖”:“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体裁,“一竖”是尽可能多的分发方式。

按照这个思路,头条过去七年的变化其实就很清晰了。2012年,头条首先在移动端引入了个性化推荐这种分发方式,让小屏幕也能呈现海量信息,提高了移动时代的信息获取效率。这后来也成了行业标配。2014年,我们推出了头条号,帮助图文创作者降低了创作和传播门槛,赚到了钱。2016年,大力投入短视频,是因为我们发现,短视频的消费占比正在快速提高,已经成为移动时代信息分发最重要的内容体裁。2017年,头条上有了问答和微头条两种新的内容体裁,进一步降低了创作门槛,鼓励更多人创作,同时也强化了关注这种分发方式。

所以,我们一方面,不断引入内容分发方式,有了内容运营,推荐引擎,关注订阅和搜索引擎,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拓宽内容体裁,有了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专栏,小说、直播和音频。今天,一个现代人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内容体裁和分发方式,几乎都在头条平台上得到了容纳和体现。

333

而在“一横一竖”背后,是头条的使命——连接人与信息,促进创作与交流。

我们希望围绕“连接人与信息,促进创作与交流”,打造出一个最好的通用信息平台。通用,有两层意思,一是普惠,人人都可以使用,二是丰富,能够支持多种分发方式和内容体裁。

回到刚才的问题:今日头条的边界是什么?我想,如果一定要说“边界”的话,我们的使命就是我们的边界。

解决信息茧房,要靠通用信息平台

刚刚聊了一些我们关于通用信息平台的想法。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通用信息平台?

在我看来,每一种分发方式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内容运营分发,带来的是“你应该知道”的信息,搜索帮你找到“你想知道”的信息,推荐是“你可能感兴趣”的信息,关注是“你关心的人”发布的信息。

从提升社会信息分发效率的角度来说,每一种分发方式都不可或缺。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分发方式之间,还能产生联动效应。

举一个例子。我是从头条的诺贝尔奖要闻专题上,了解到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位得主。三个天文物理学家的名字比较长,以前也不了解,这激发了我搜索的兴趣。

在头条搜索后,我又发现了不少天文物理领域的科普头条号,觉得内容不错,顺手点了关注。再之后,推荐引擎开始给我推荐天体物理相关的科普知识,其中一篇让我印象深刻——原来,这次获奖的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2004年拿过“邵逸夫奖”。以前我只知道“邵逸夫楼”,这是我第一次知道“邵逸夫奖”,这个奖每年颁发三个奖项,其中一个就是天文学,奖金有120万美金。

因为一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要闻,经由搜索、关注,最后,推荐又让我知道了邵逸夫奖。可以说,因为通用信息平台,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大家经常提及的“信息茧房”概念。我认为,要解决信息茧房,通用信息平台是当下我们能想到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因为,只有内容体裁足够丰富,分发方式足够多样,才能让人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我是2015年加入头条的,主要负责算法工作。当时头条发展得很快,2015年年底有个产品用户数榜单,头条是前20名中,唯一一个由2010年后成立的公司发布的产品。一些同事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准备上市了。结果年底开年会,一鸣跟大家说,头条是一个非常大的东西,对特别大的东西的演化要有耐心,围绕信息分发还有很多工作值得做,做好这个事情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回过头来看,这个“非常大的东西”其实就是通用信息平台。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做好这件事,让人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更大的世界

更大的世界,是超越我们当下所处的时间和空间的世界。

对于北上广的白领来说,青藏高原上的雪山风光是更大的世界;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远方的海洋是更大的世界。文化学者写的唐宋典故,是更大的世界;天文学家对宇宙边缘的探索,也是更大的世界。

开心的时候,你把自己的故事写在头条上,就是把自己的心情,分享给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当你读到远方一个陌生人的不幸,难过落泪,留下自己的感言,也是和一个更大的世界有了交流。

知识改变命运,信息创造价值。我也希望今日头条上的信息帮助到每一个普通人,提升自己,把握机遇,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不久前,我们做了一次用户故事征集,收到2000多条用户回答。通过这些故事,我清晰地感受到,头条上的信息,正在给人们的生活中带来重要的变化。

宁夏银川有个写作爱好者,在头条上写下人生中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他说是头条让他学会了观察,思考和收集素材。福建福州有位妈妈,为上学的孩子发布了一条奥数题求解的微头条,结果一百多人提供解题思路和步骤。广东佛山有个摄影达人,他的作品发在头条上,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喜欢,现在是中国摄协成员。河北廊坊有个小伙子,最初是一名电工,通过头条把专业技术教给了更多人。还有位广东阳江的女士,通过头条学会了竞走和拉伸放松,缓解了颈椎病。

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信息分发,鼓励创作,促进更多社会,人文,历史,文化,数学,医疗等领域优质信息的产生,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对人类文明的积累和沉淀有所增益。

关于“更大的世界”,也让我想起不久前在头条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来自于头条号创作者“量子科学论”,讲述的是一个有关天文望远镜的故事。里面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

当伽利略第一次把望远镜对准天空时,从这一刻起,人类就打开了一扇通往宇宙的窗户,我们不再受视野的限制。

我们也希望,今日头条能够成为每个人手中的望远镜,帮助人们探索信息的星空。望远镜这边,是用户和创作者,望远镜那边,是无限广阔的的信息宇宙。借助望远镜,人们可以看得更远,更清,看见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