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一万,买不起打折衣服
2019-11-15 18:50 快时尚 消费 月薪1万

2月薪一万,买不起打折衣服

作者|郭艺 来源|有意思报告(ID:youyisi_cn)

都说女生的衣橱里总是少一件衣服,但似乎,买到一件中意的衣服越来越难了。

潮流审美千变万化,时尚博主的推荐天花乱坠,想挑出适合自己风格需要好眼力;更何况看得上的买不起,买得起的看不上,真是难上加难。

衣服越来越贵

但质量,呃……配不上

“读书时没什么钱,都是买打折的衣服。工作后就不一样了,打折的我也买不起。”

衣服变贵了,这并不是吃土女孩的错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服装销量一年减少178.5亿件,衣着消费支出仍在增加。

很明显,衣服单价变高了。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18年服装消费价格累计上涨了1.4%。

近期买羽绒服的朋友感触更深。据苏宁数据,今年羽绒服价格涨价了。去年秋季波司登羽绒服每件平均700-800元,今年已经达到了1100-1200元。

不能臭美是小事,穿不暖就太惨了。衣服为什么变得这么贵?

一方面,企业运营成本上涨了。以羽绒服为例,它的主要原料——含绒量90%的白鸭绒比三年前的价格翻了1.5倍,再算上劳动力、原材料、能源、税收等多种成本增长,品牌想赚钱不得不提价。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不愿跟别人撞衫了。从前是做一件爆款衣服卖给100个人,如今是做100件不同款式的衣服卖给一个人。在面料、款式和设计上,都要花费更多心思,这也促使企业向“小而精”的生产模式转变。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外羽绒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抬升了消费者心理价位。

比如加拿大鹅,它的确贵到爆肝,但作为一件羽绒服,它在抗冻上是专业的;作为一件衣服,它的质量是良好的。

大家可以接受为高品质的衣服多花钱,但不能忍的是衣服价格令人咂舌,质量和设计还不如地摊货,上身效果比《走近科学》还魔幻:

为何白衬衫穿一周变成透视装?是什么神秘力量,让毛衣无故出现窟窿?千元蕾丝裙下水后消失,盆里只剩一件50元地摊货;女子双手突然乌黑,原来是插兜被牛仔裤染色。

上海市工商局曾在2018年对93批次快时尚服装进行抽检,有20个批次快时尚服装不合格,不合格率比去年上升1.5%,问题主要集中在PH值、色牢度和纤维含量上,简单说就是对皮肤刺激大、爱掉色、料子差。

正因如此,《如何把快时尚穿出质量十倍的感觉》才成为了爆款文。

“穿爆款”的小女孩长大了

如今她们“不想再撞衫”

质量好只是基本需求,聊起衣服的审美,好像就更难搞了。

当季时尚潮流从时装发布会的T台发源,大牌抄完小牌抄,小牌抄完山寨抄,直到在女装品牌的衣架上遍地开花。而在这条产业链末端,大街小巷的女生们穿着不同的品牌,但每件衣服都千篇一律、毫无风格。

如果Boyfriend风流行,每家新款都肥肥大大;宽袖毛衣当道,商场里清一色的长袖善舞;大V领毛衣成为风向标,恨不得所有品牌的领口都开到肚脐眼。

但猛然蹿红的爆款,生命周期通常都不长。

正如加拿大鹅从明星街服的神坛上落到人间,很快又跌进烂大街的泥沼。在麦当劳排个队,10个埋头啃汉堡的人有一半穿鹅。当这股穿堂风转瞬即逝,红蓝相间的袖章也由一种骄傲变成某种羞赧。

这届女生开始思考什么更适合自己,而不是一味被潮流和品牌牵着鼻子走。

把欧美风潮原封照搬到中国的快时尚品牌们,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

陷入关店潮的Zara和H&M,骨架细窄的亚洲女生常找不到合适的衣服尺码,总有种“人被衣服压着”或者“穿了别人衣服”的水土不服感。

美国品牌Forever21则太过性感,荧光色、绑带衫、抹胸装、露背装,大部分中国女生难以穿得出去。它于今年5月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优衣库女孩不解:难道优衣库不香吗?

的确,在同等价位的快时尚里,它的质量尚可,版型对中国女生的身材也很友好。

虽然很好穿,但以舒适衬衫、T恤、牛仔裤为主打的优衣库,每年上新速度只有1000款,是Zara和H&M的1/10,有个性的时尚款并不多。

常年穿优衣库基本款的普通人,总在某个瞬间惊觉自己已经拿到了中老年大门的通行证。他们常常陷入沉思:为什么别人穿联名款T恤很潮,我穿却像死肥宅?这件军绿廓形外套明明很复古,为什么在我身上就是刘能同款?

款式有限,需求就有限,优衣库为了带动购买经常断崖式打折。而生活至暗时刻就是发现自己599元买的羽绒服和即将退休的办公室主任撞衫,而人家买的时候只要299元。

……

从前那些图便宜随便买买的小女生,已经成长为更有审美和消费力的年轻人。她们穿着阿依莲淑女屋的日子成为回忆、在打折季疯狂囤便宜货的冲动少了、更不会只因为这是流行款就赶紧抢一件。

那么,她们都在买什么衣服?

据2018年天猫双十一女装销售排行,TOP5依然是优衣库、VERO MODA、ONLY、伊芙丽、韩都衣舍等快时尚品牌。

然而更注重个性化、品质和独特感的趋势也正在浮现。

据《2017年度中国时尚消费调查报告》,55%受访者更愿意尝试小众或新品牌。国潮联名款运动装常常卖到断货、穿Lolita/汉服/JK制服走在街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前“独立设计师品牌”听起来还很陌生,如今有更多人愿意为这种有设计感和品质感的衣服一掷千金。

选择更“挑剔”、消费更理智的女生们在衣品上的变化真令人欣喜。

而被穷所困的我,还在穿着端木送给我的美特斯邦威。

参考资料:

服装销量一年减少百亿件,中国人不爱买衣服了吗?.海外网.2019.09

优衣库要争夺小镇青年,但格调和价格都没有.中国新闻周刊.2018.11

上海市工商局抽检:20个批次快时尚服装不合格.中国质量新闻网.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