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2019-11-21 18:07 拼多多

2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解读拼多多Q3财报: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本文来源:华尔街那点事/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从11月20日开始,拼多多就成为各大行业社群中的讨论焦点,成功吸引住美股投资人和互联网从业者的眼球。

11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75.1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33.72亿元增长122.84%,略高于市场预期的74.85亿元;净亏损23.35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12.22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98亿元。

因财报亏损扩大,拼多多盘前股价跌幅迅速扩大,跌幅一度达到24%。根据美股研究社收盘数据显示,美东时间11月20日美股收盘后,拼多多股价报收31.400美元,跌幅达22.89%,总市值为364.98亿美元。

解读拼多多Q3财报: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一夜之间,拼多多市值蒸发超100亿美元,拼多多创下IPO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根据腾讯科技整理的数据显示,拼多多已经从最高的第四位(10月25日市值达464亿美元)被百度、京东、网易反超回来,现在位至中国第七大互联网公司。

一时间,关于拼多多的争议话题快速变得火热起来。作为一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公司,拼多多的发展速度已经堪称超神,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多年才能达到的成绩。

但是在未来的想象力方面,拼多多确实是存在一定争议的。在未来,拼多多的增长空间还会有多大?拼多多本次发布财报后股价为什么会跌这么多?在股价大幅下跌后,我们未来关注拼多多还应该重点关注什么?透过本次拼多多的财报,美股研究社发现,在亏损大幅扩大的背后,我们不能忽视拼多多的增长能力,拼多多依旧是一家值得长期关注的公司。

年度活跃卖家进入5亿时代 但拼多多财报发布后股价为何还是大跌?

从本次拼多多财报披露的最新核心数据显示,拼多多的财报成绩其实并非是一无是处。根据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的3.855亿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的4.832亿净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幅。

而在月度活跃买家方面,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增长至4.296亿,单季净增6360万。过去的两个季度里,拼多多APP月活用户数净增1.399亿。

众所周知,用户活跃数据,是我们权衡一个电商平台乃至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数据指标。从这两则数据来看,拼多多的用户活跃数据增长依然是相当不错的。

根据燃财经整理的数据显示,拼多多首次突破5亿用户大关,距离淘宝天猫6.93亿用户,差距缩小至1.57亿。相比之下,阿里突破5亿用户是在2017年Q4,京东2019年Q3公布的年活跃用户是3.34亿。相比上个季度,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增加了5310万,同期阿里和京东的数据分别是1900万和1310万。相比之下,拼多多的用户增速依然是最高的。

与此同时,拼多多多项核心数据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84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88亿元同比增长144%。期间,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566.7元,较去年同期的894.4元增长75%。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的名义同比增长为16.8%,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的增速接近9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解读拼多多Q3财报: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不过,纵然拥有不少漂亮的成绩,拼多多财报刚发,股价就迅速大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接下来美股研究社(meigushe)就和大家一起分析下这其中的个中缘由。

(1)亏损超预期太多 营收增速却放缓

从过往的超神增速经历来看,资本对于拼多多的期待太高了,所以一旦出现增速方面未及预期,这对于拼多多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

根据拼多多此前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拼多多在2019年Q3季度净亏损达到23.350亿元,同比扩大113%,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12.2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98亿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亏损为人民币2.00元(约合0.2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20元。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大的亏损,拼多多走出特立独行的百亿补贴计划,就是直接影响拼多多财报的点。拼多多的百亿补贴计划,帮助品牌商通过旗下热门商品迅速开拓增量市场。通过该计划,包括Apple MacBook、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逾万款全网最热商品,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最低价。根据QuestMobile2019双11洞察报告披露,得益于"百亿补贴",拼多多双11当天用户规模达到2.2亿。

在这种情况下,拼多多的有效用户营销成本也有所提升。根据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三季度营销费用达到了69亿,超过市场预期的65亿左右,费用率也从上季度的84%升至92%。

其中,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拼多多营收75.139亿元,同比增速为123%,这与二季度拼多多营收增速169%的成绩相比,确实出现了一些下滑。

在亏损超预期太多,营收增速却没有跟着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大多数投资人并不会去深入研究拼多多其他核心数据的增长,这就引发了投资人对于拼多多信心的动摇。

(2)京东财报太好 这给拼多多股价也带来了一定压力

除了本身这次财报确实亏损金额有点大,这给拼多多股价带来最大的压力以外,拼多多也收到外部环境和京东的一些压力。

众所周知,快速追赶的过程中,拼多多在市值上已经屡次超过京东,这让很多投资者对拼多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此前,拼多多在10月25日的时候,市值一度达到464亿美元。在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和增速都远远高于京东的情况下,拼多多股价的上涨,其实有部分是市场认为拼多多已经可以稳稳超越京东的预期。

不过,11月15日,京东却给出了一份令人非常满意的成绩单。根据京东2019年Q3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京东集团2019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达到1348亿元人民币(约189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284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幅创下近5个季度以来新高;2019年第三季度,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京东集团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6%。

在这种的一种情况下,只要拼多多的财报成绩不会比京东更好看,那么不管拼多多财报业绩是否会超预期,受到京东财报影响,拼多多都可能会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有美股研究社的读者表示,如果拼多多超出预期,拼多多财报后股价可能就小跌,但如果不急预期,拼多多股价就有可能大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是由于自身的财报没有预期的那么漂亮,加上京东财报的影响,拼多多的股价收到了巨大的影响。

解读拼多多Q3财报:股价大跌23%背后 为何拼多多还值得长期关注?

别忽视拼多多的增长动力 为什么说拼多多未来还值得长期关注?

不过,这一切的表象数据其实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从长期来看,拼多多会是一家非常值得关注的优质公司。从本次的财报中和拼多多在三季度中做出的动作来看,拼多多的增长动力依旧强劲,未来值得关注的点并不少。

(1)一二线城市用户数量快速扩大 用户是拼多多最大的财富

黄峥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三季度,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达到1566.7元,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数字,而其一线城市的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则超过了5000元。百亿补贴推出后,仅拼多多上卖出的iPhone销量就超过了40万台。

以亏损为代价,能保持活跃用户增长,尤其是一二线用户的增长,这对于拼多多来说可能会是最大的一笔财富。在6月底的时候,拼多多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拼多多一二线用户的GMV占比由1月的37%提升至48%,较今年1月的37%上涨11个百分点。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低调的拼多多成为数码3C类产品绝对的赢家,在补贴的基础上,拼多多双十一卖出40万台iPhone11及1000台国产汽车,更好地覆盖了一二线城市的用户。

按照目前电视行业的发展状态来看,当下正处于市场罕见的窗口期。如何在下沉市场和一二线市场都拥有大量的用户,成为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三家共有的目标。

目前,面对拼多多的高增长,阿里和京东并没有办法抑制。在整个电商市场新一轮用户争夺战结束之前,后起之秀拼多多能够通过花钱靠补贴去获得更多活跃用户,这其实从长期来看会给拼多多带来更大的价值。

从这个角度来看,亏损的背后,拼多多能够实现年度活跃用户破5亿和一二线城市用户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只要拼多多未来整体的服务能够更好,这些用户终归会为成为拼多多的重要资产。或许正是在这种逻辑下,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会议上,拼多多宣布下个季度继续展开百亿补贴计划。也许,对当前的拼多多来说,能花钱去获得用户的事情,都不是大问题。

(2)商家数量提升的背后 拼多多生态的服务能力值得关注

作为后来者,能否在总的用户规模上向阿里巴巴和京东靠齐,这是一个大多数电商平台都没办法跨越的门槛,而拼多多目前这一优势还在持续。按照目前的增速来看,拼多多的活跃用户规模与阿里巴巴平起平坐,也是指日可待。

但对于拼多多未来,未来其究竟会是一家几百亿美元的公司还是能成为一家上千亿美元的公司,其实关键就是看拼多多能否构建一个稳定、良性健康的电商生态。也就是说,在获得大量用户之后,拼多多是否具备持续留住用户的能力,拼多多用户是否愿意更高频次地在拼多多平台购买商品。

而这样的问题,越来越多品牌商家的加入,就可以对拼多多的生态发展有明显的帮助。截至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000款。

实际上,在拼多多特有的补贴模式下,拼多多放大了商家的订单数量。在商家依旧拥有利润的情况下,薄利多销的特性让商家们总的收入其实也不容小觑。关于这一点,雪球大V密西西笔盒对于拼多多补贴模式的分享就值得关注。

密西西笔盒在分享中表示:"假设IPhone 11的某型号官方零售价5000元,拿货价4200元。有某一商家,如果正常卖,可能一个月内只能卖100部,盈利100*800 = 80000元!现在好了,它报名参加拼多多的活动!它直接卖4200元,客户外面零售价格=看有补贴了800元,拼多多再补贴给它100元作为利润!魔鬼细节来了,由于进了拼多多的百亿补贴频道,这个商家直接拿到了10000个订单现在它的利润是100*10000=1,000,000, 而且在拼多多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和店铺!所以你看拼多多只是补贴了100元而不是800元!而这个商家也得到了十几倍的利润!所以,这是客户商家,平台的3赢战略!"

随着拼多多与更多的品牌商家建立合作关系,随着拼多多与商家们的合作关系越来越深,甚至有部分商家就是因为拼多多平台而崛起,这对于拼多多要去留住用户,提升整体生态的服务能力势必是有巨大的帮助。

截至今年9月底,"新品牌计划"正式成员已达85家,超过800家包括知名品牌在内的企业参与了C2M定制化生产。三季度,平台以日用百货、智慧家电为主的新品牌产品,累积订单量超过2700万单。

而与此同时,在持续加大技术研发的同时,拼多多正基于领先的分布式AI技术,拼多多打造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路,正持续提升中国农产品的流通与生产效率,大量农业的电商品牌正在拼多多上崛起,成为一二线城市用户喜爱的商家。

在财报中,拼多多也表示,尤其是云南、新疆等地区,各少数民族自治州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正批量崛起,为中国现代化农业树立了新的范本。

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相比,要保持高速的增长,拼多多实现大规模的盈利确实还有些困难,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中国电商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在人们都期待拼多多市值超千亿的背后,除了亏损金额以外,多关注一下拼多多在用户端、商家端的增长情况,多去看看拼多多整体的策略,依旧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短期的股价涨跌和一家公司是否值得长期看好,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对于拼多多来说,活跃用户数据在接近阿里巴巴数据后,增速放缓或许已是必然。拼多多究竟是大成还是小成,关键就看未来能否真正留住用户,实现GMV的突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