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王佳梁:创业永远没有静态的答案,唯有坚持才能持续增长
2019-11-22 14:33 触宝

触宝王佳梁:创业永远没有静态的答案,唯有坚持才能持续增长

创业家&i黑马讯(李佳浩) 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大会上,触宝联合创始人兼CEO、黑马营10期大师兄王佳梁获评2019“年度创业家”。

王佳梁的获奖理由:他是内容出海的探路者,成功将企业主业从工具转型为内容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服务。他2016年开始构建统一的内容分发平台,组建增长中台,通过亿级用户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垂直内容应用,企业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成功登陆纽交所。

王佳梁在获奖后的演讲中表示,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坚持就是不轻言放弃;坚持就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坚持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坚持就是持续不断升级认知。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我是王佳梁。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创业11年了,经历过诸多变化,我对“坚持”二字感触颇深。今天我就结合自身经历,和大家谈一谈有关“坚持”的话题。

坚持就是不要轻言放弃。对我来说,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而坚持的第一步就是不要轻言放弃。创业初期,我们没有融资,几个合伙人凑了些钱就出来创业了,每个月不领工资,日子过得极其紧巴。当时生活艰难、心里痛苦,但是对创业本身的信念在支撑着我,我不断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也因此渡过难关,变得更好。

坚持就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创业5年后,我们公司的业务越做越顺,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合作厂商越来越多,但有一天我们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告知我们在美国被起诉了,而且是337诉讼。337诉讼过往胜诉的案例极少,且律师费用很高。但如果我们不去应诉,就等于放弃了国际市场,当时真是攸关生死。但我们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坚持应诉,最终赢得了诉讼,成为中国第一例软件产品 337 调查胜诉案。

坚持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到了创业第8年,我们又一次面临生死危机。当时我们的商业模式无法再支持业务高增长,必须转型,去制定新的战略,打造新的产品。我们学习了硅谷非常流行的“增长黑客”理论,基于原有的数据中台,将内容产品快速从零做到上千万的日活用户,营收在短短2年内翻了好几倍,为最终的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增长黑客”理论。以前我们创业做APP,总想着怎么尽可能减少获客成本,在商业化上无比纠结,担心用户体验受到影响。但在“增长黑客”理论里,这些问题都不复存在。“增长黑客”理论的关键是三点:数据驱动、试验迭代、打破边界。

首先,所有的决策在“增长黑客”理论里都是数据驱动,我们建立一个ROI(投入产出比)模式,通过数据分析来决定是否应该商业化。这些决策都需要经过试验迭代,以更好的数据结果来导向决策,这样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而非天天在会议室里用脑袋空想怎么设计、怎么研发,去争得面红耳赤。打破边界指的是,打破获客、商业化和产品的边界,把它们当作一个整体,三方联动在一起,获取更高更大的增长。

最后我想说,坚持,更是一种认知升级。坚持不仅仅需要毅力,更需要创业者进行认知上的不断升级。创业永远是一种动态的过程,它会根据时间和环境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它永远没有静态的答案,我们需要在跌倒和成功中不断迭代、不断创新、不断升级。唯有如此,才能持续增长。

谢谢大家。

*i黑马,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触宝王佳梁:创业永远没有静态的答案,唯有坚持才能持续增长触宝王佳梁:创业永远没有静态的答案,唯有坚持才能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