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剑平:那些字母公司,猜猜谁投了谁?
2019-11-22 20:06 渶策资本 渶策资本甘剑平 资本市场

2甘剑平:那些字母公司,猜猜谁投了谁?

创业家&i黑马讯(曹珂)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甘剑平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甘剑平在演讲中表示,资本市场有波动,但并没有所谓的真正的冬天,而伟大的企业往往是在冬天里熬出来的。

以下为甘剑平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是渶策资本的甘剑平。

今年7月,我离开了启明创投,创办了一个新基金——渶策资本,专注在消费、互联网和智能科技领域的投资,主要投早期和成长期企业。过去3个月,我们非常荣幸地获得了一些世界著名LP的支持,募集完成3.5188亿美元,未来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走过创业的历程,有机会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

资本市场到底有没有冬天?冬天在哪里?我以我个人20年的从业经历来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

bc911bd96c6a8210e1d6ef48a608111

2000年3月,我在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任职,曾去美国凯雷投资集团面试第一期亚洲创业投资基金。当时,纳斯达克指数达历史最高——4700点。而当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只有5家:新浪、搜狐、网易、UT斯达康和亚信,现在其中3家还在上市,另外2家已经私有化。所以,我是在上一个纳斯达克最高点面试,5月加入凯雷投资后,纳斯达克每况愈下。我参与了凯雷投资在中国大陆的第一项投资——亚商在线,后来这家公司卖给了一家美国公司,并从中孵化出多个非常成功的公司。

如今20年过去了,2017年纳斯达克再创高峰,有一次回到了4000多点。当然,今天大家都知道,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和SMP500指数都是在历史新高。

所以,我想反问一句:冬天在哪里?

我想列举一些过去20年每次都在纳斯达克下滑时的一些投资案例。

比如,2001年11月,某基金C投了一个叫CT的公司,大家猜一猜是CT哪个公司?

2004年2月,有一个SB基金投了一个叫TB公司,大家猜一猜SB和TB分别是哪家基金和公司?

2006年6月创业板推出之前,有一个投资人MY,投资了一个HB公司,大家猜一猜分别是谁?

2008年9月,OT基金投资了一家坏债Portfolio,大家猜猜分别是谁?

2009年12月,MS&QM基金投资了XM公司。大家猜猜分别是谁?

2011年4月,HH基金投资了JD公司。大家猜猜分别是谁?

2014年6月,SQ基金投了BD公司。大家猜猜分别是谁?

2019年8月,我们渶策资本成立了。

这就是过去20年,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下滑时做的一系列投资。

我记得2001年,我刚刚投完了携程,那时纳斯达克几乎以每月10%的速度下滑。我每天晚上几乎不敢看市场的表现,不知道投完这一轮之后下一笔钱会从哪里来,未来的基金会从哪里来,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有工作,不知道凯雷会不会撤出中国,甚至撤出亚洲。但非常幸运的是,过去20年,越来越多中国公司成功地赴美、赴港上市,在国内上市,这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中国市场巨大的体量和中国创业者的勤奋、聪明和大局策略。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公司去各个地方上市,中国的VC基金基本上都活得不错,都投出了几个甚至更多独角兽。

我从业20年来,资本市场有波动,但并没有所谓的真正的冬天。反过来讲,如果在冬天,你融资困难,那么其它公司融资也不容易。但是投资人仍在投资,也仍非常关注整个行业的变化。如果你的企业不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那么你是不是应该更多地想一想,公司是否有更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公司的技术是否达到了最顶尖的水平?组织是否有优秀的人才?

所以,在资本相对不那么热情的情况下,我认为每个企业家都不要去埋怨天气、埋怨冬天,而是应该更多地去思考自身企业有没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如果企业能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好的消费品、服务,为企业为客户提供一个好的服务,那么冬天恰恰是练武功的时机。如果企业把专注力放在如何练内功,我相信投资人会愿意来投资这家公司。往往最伟大的企业,就是在冬天里熬出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战役,就是苏军在冰天雪地里战胜了德军。

我觉得,中国创业者有一点非常好——非常愿意坚持。在硅谷,有些创业者做一家公司,融了A轮、B轮后,如果没人投C轮,那他就会把公司关了,然后去大公司打工。但中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则往往愿意不断地坚持,通过一些业务和团队的转型与调整,再一次冲出重围。所以,伟大的企业往往是在冬天里面熬出来的。

希望各位继续坚持下去,练好武功,在冬天熬出来,成为伟大的企业。谢谢大家!

黑马问答

黑马学员1:老师您好,我是黑马营17期学员。我想请教您,现在很多投资机构或大企业都在向TO B产业互联网的方向转型,您认为未来To C是否还有大的机会?

甘剑平: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或超过1万美元时,很多消费产品和服务就会不断升级,消费者会需要性价比更高、更好、更高端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有14亿人口,中国的GDP以每年6%的速度在增长,每个城市家庭的收入和财富都在不断增长。我相信,未来消费领域永远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黑马学员2:老师您好,我是黑马营17期学员。这两年,我发现资本更关注创业者的收入、利润是多少,这是否意味着行业风口论已经结束了?

另外,在企业服务、人工智能领域里,您觉得怎样的赛道是比较好的赛道?

甘剑平:具体的细分赛道我不方便分享,因为这涉及商业机密。

其实,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关注不同的东西,比如有人关注技术,有人关注企业家自身的组织能力,有人更关注收入和利润……每个投资人都有不同的偏好,所以创业者最关键的是寻找与你匹配的资本,寻找认同你的方向、认同你的为人,认同你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投资人。如果实在没有,那对不起,我建议你放弃这次的创业。

彩蛋:这些公司,你猜对了吗?

微信图片_20191125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