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宾浩斯智能教育邓亚:复制 “优秀老师”,教育才能有更好发展
2019-11-23 21:33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

2艾宾浩斯智能教育邓亚:复制 “优秀老师”,教育才能有更好发展

创业家&i黑马讯(任雪芸) 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 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艾上AI创始人邓亚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邓亚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每个产业都值得再做一遍,那再做一遍的背后是什么?是技术的升级,只有技术和我们从事的产业密切结合,同时带来商业模式的升级,才真正让中国的所有产业值得再做一遍。“传统教育往往以老师教学为主导,但是今天的优质老师是极度稀缺的,所以,只有大大降低对老师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企业才能实现大规模的扩张。因此,在今天的教培行业,谁能够把个性化教育做到规模化发展,谁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王者。”以下为邓亚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01教育初心:与教育的不解之缘

各位嘉宾、各位黑马的家人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邓亚。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艾上AI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座的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听说过我们。为什么呢?这些年我们一直深耕行业、埋头干活,忽略了品牌的工作。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想向各位家人做一个汇报。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艾上AI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K12阶段全学科的人工智能教育公司。经历了漫长的产品打磨期,我们2018年2月份才进入市场,截止到现在,已经实现了从0家校区到1500家校区、从0个学员到10万多付费学员、从0收入到近2亿收入的突破。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工作者往往讲究初心,我也是有初心的,我的初心源于几点:我成长在一个教师之家,我的祖辈是老师,我的父亲母亲也是老师,在这样一个家庭的熏陶之下,我对教育怀有天生的亲切感和热情。那我为什么要做中小学教育呢?因为我的初中基础打得很牢。大家初中应该都上了3年,而我初中上了7年。我5岁开始上学,13岁的时候源于一个少年的青春叛逆,从安徽老家漂到了南京,到南京后,还在长身体的我选择了工作,所以,我现在的个子还没有我父亲高。在南京,我充分感觉到生活不仅仅有苟且还有无奈,为了生活,我洗过车、卖过报,甚至还组装过家具。一天晚上,一个买菜的大姐对我说:“我儿子大学毕业都找不到工作,你这么小就出来打工,未来在哪里呢?”这句话让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第二天我就给我妈妈打电话说,我要回来上学。这样我就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二个初中,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后来,我还毛遂自荐当了班长又当了学生会主席,一直感觉自己很风光。直到2003年的高考,分数把我打回了原形,我只考了300分。也是那一夜,我痛定思痛决定与过去告别,2004年我选择了和俞敏洪老师、马云老师一样,加入了轰轰烈烈的高考复读大军。一年以后,我的分数增加了近300分。很多亲戚朋友问我,为什么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增加200分、300分呢?于是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也是这个时候,我在想是否能够和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呢?出于这样的初衷,我进入了教育行业。

02教育界的拼多多,下沉下沉再下沉

我做教育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从高三那个暑假我就开始了创业之旅,到了大三、大四时,我的中小学直营校区达到了20多家,营收过了千万。但是,正当我认为人生顺风顺水的时候,我遇到了人生当中的又一重大挫折,我所在的合肥校区对面开了好未来,旁边开了学大,这对我的学校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这个时候我就在思考,好未来和学大都是2003年、2004年左右起家,为什么能够成为遍布全国的教育机构?后来我发现我们的出生地不同,好未来和学大都是从北京起家,而全国家长心中的教育殿堂正是北京。当时我认为,要想有更大的发展,一定要去北京。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艾上AI就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逐渐发展起来的。谈一下我们的市场定位,今天的教育龙头企业新东方、好未来都在一二线城市竞争,而我们选择到三四线城市。为什么?因为三四线城市更加缺少优质的教育资源,客户对优质教育资源更加渴望。因此,我们围绕三四线城市定位、定价、营销、推广。目前我们的1500家校区中只有15%的校区在一二线城市,有70%的校区集中在地级市和县城,同时还有15%的小区做到了乡镇和村,可以说我们真正做到了牛总所讲的重度垂直,垂直到了村里,下沉到了无法再下沉的地方。就像三年前的电商市场由阿里巴巴和京东主导,没有人想过在电商领域还会有第三家出现,但是,定位为五环外市场的拼多多出现了。那为什么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艾上AI能够发展这么迅速?因为我们正是教育界的拼多多。所以,我们的校区不仅在一二线城市,还会为村里面的孩子提供教育服务。

03基于AI技术,推动个性化教育的规模化发展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于2013年爆发,爆发之前我们已经有了4、5年的在线教育沉淀。线下与线上贯通的基因奠定了我们今天智能化学习和线下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模式。俞敏洪老师讲得很对,教育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场景,同时,在未来,这两个场景的底层逻辑一定是AI教育,一定是人工智能教育。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2014年左右,我发觉个性化学习的春天正在来临,于是All in 人工智能教育。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我们用AI做到了个性化教育的规模化发展。传统教育往往以老师教学为主导,教学活动中老师是教学的主体,但是今天的优质老师是极度稀缺的,而AI教育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中心,所有的学习活动是围绕着孩子来展开的。所以,只有大大降低对老师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企业才能实现大规模的扩张。因此,在今天的教培行业,谁能够把个性教育做到规模化发展,谁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王者。中国的每个产业都值得再做一遍,那再做一遍的背后是什么?是技术的升级,只有技术和我们从事的产业密切结合,同时带来商业模式的升级,才真正让中国的所有产业值得再做一遍。今天,我们正在用AI重做教育产业。不过,我同时坚信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育的本质是不变的,那就是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技术只是教育的另一种展现形式,提供更高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目前,我们公司有100多位教研技术团队,之外在中国科技大学还由3位教授带领20多位硕博高材生,和我们进行人工智能精准教学算法的研究。我们的AI教育产品正在实现2500年前孔子提出的 “因材施教”,传统的教学闭环是“教、学、练、测”,我们提供的学习闭环是“学、练、测、诊、推”,更加精准有效。上半年,我们十几万个学生的平均提分率在90%以上,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我们的续费率达到了70%,这也再次证明了AI教育的可行性。今天不再过多的展开技术描述,总之,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去实现他们的梦想。在众多的学生当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山东聊城的孩子,他每次考试只能够考20、30分,老师基本上对他失去了希望,家长也很无奈,而且家长把孩子带到了医院去进行智力检测,这个孩子并没有智力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个孩子接触到了我们的智能教育,最终由20多分上升到了80来分,让人激动的不是这个孩子终于证明他是一个健康的孩子,而是AI教育赋予了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04教育改变命运,我们改变教育

因此,我想呼吁一下,随着我们的产品进入到一二三四线这样的城市,希望在座的各位不要忘记,中国还有更多的孩子生活在偏远地区,生活在大山里面,我们能够为大山的孩子带去什么呢?我们正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全国开展“情系乡村学校”大型公益活动,目前活动已经深入到云南、河南、河北、福建等50多所贫困学校,累计收益学生达5万人,累计捐赠了3500万元的智能学习产品。所以,我们今天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利用AI去改变教育,让寒门不寒。希望不管是北上广深的孩子还是贫困人家的孩子,都能够因为科技改变学习,改变命运,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看到更大的人生可能。如果说教育改变命运,那么我们改变教育。最后,在今天一亿中流的路上,我们的目标不应该仅仅是一亿中流,而是在一亿中流的路上向明天的百亿砥柱去迈进,一起去追求后天的千亿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