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胡祚雄:存量竞争时代,效率提升可以这么做
2019-11-23 21:37 小熊U租

2小熊U租胡祚雄:存量竞争时代,效率提升可以这么做

创业家&i黑马讯(窦悦怡) 11月22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胡祚雄在演讲中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所有企业家都应该更加关注“效率”,相较于技术进步、管理提升、流程优化,生产工具尤其是办公IT设备的效率提升更容易实现,也能够最快速地提升员工效率,但恰恰是这条“捷径”也最容易被大家忽视。IBM统计发现,IBM使用苹果电脑的员工,在业绩评估中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比使用Windows电脑的要高出22%,带来的销售收入也高出16%。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今天我给分享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抓住效率的命脉》。

按照我的理解,“一亿中流”所描述的企业应该是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是正在蓄势待发的高成长企业,同时也正在面临发展突破的关键时刻。但目前的大环境给我们树立了两座高墙,一面是资本市场趋冷、融资难的困境,一面是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

首先,是资本市场趋冷,融资难。今天很多机构投资人都在讨论,到底现在是不是资本寒冬?

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不认可“资本市场寒冬说”。因为寒冬之后,还会有春天,但现在的情况是未来未必有春天。而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存量市场,存量竞争下,企业效率为王。

另一方面,是企业经营成本在上升。

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亿中流“的企业,怎么能够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保持发展,有所突破,我认为效率是最重要的命脉。

我们看到和产业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概念,例如大数据、数字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最终都跟一个词语发生联系,那就是——IT终端。

企业IT终端包含PC电脑,手机、IPAD、服务器、显示器等等,在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终端的重要性被拉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终端也会和技术一样也需要去快速迭代。

十年前我们不会想到中国的手机应用能有这样的广泛,也没有想到,我们会每两年更换价格3000-8000元不等的智能手机。

中国手机用户更换的频率是全球最高的,德勤《2018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用户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换的速度更快、频次更高。

一方面是我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另外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两年前的手机硬件已经很难跟上支撑今天的网络环境和技术要求。

实际上,手机使用遇到的问题,在IT终端的各个类别中都会出现,个人使用的体验感下降,在企业运营领域则表现为效率降低。整体来说,IT设备的终端随着购买年限性能在逐渐下降,特别是经济寒冬之下,挖存量市场,如何提升企业的效率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例如,日本的广场协议(上世纪80-90年代)之后,日元升值,地产泡沫破灭,企业生存困难,坚持下来的企业大多有一个共性,就是最大程度挖掘自身潜能,提升效率,以前一个工人一台机器一天100件的产量,通过设备升级、人员培训、流程优化,做到了一个工人一台机器一天180件的产量,大大降低了单件产品成本,在效率上提升了竞争力。

所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最大程度去挖掘自身潜能,提高自身的效率。

这里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一个是英特尔近两年发布的企业员工职场满意度调查,其中对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排行最高的一项是“电脑设备反应慢、死机等”,选择这项的员工达到了66%以上,90后员工选择比例在75%以上,甚至有35%的90后员工在选择“换工作主要考虑因素”时,选择了“电脑等办公室硬件配备和公司基础设施差”的选项。

另一组数据,是IBM最近的一个调查报告。2015年IBM内部开始允许用苹果电脑,截止到现在,这四年IBM内部换上了20万台的苹果电脑。经过数据统计发现,使用苹果电脑的员工,在业绩评估中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比使用Windows电脑的要高出22%,带来的销售收入也高出16%

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员工对设备的需求和电脑性能下降之间的矛盾非常大,同时,企业电脑的效率跟企业的收益是成正比的,这两个结论非常值得我们企业家关注。

既要保证IT效率,又要控制IT资产的投入成本,企业需要的是改变IT设备的采购模式和IT资产的优化配置。我们小熊U租所在做的事情,就是从IT设备这个场景,为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投入大、效率低下、资产管理难、技术运维响应慢的痛点。

小熊U租是中国领先的IT办公设备运营商,我们提供IT设备综合解决方案,包括IT办公设备租赁,IT技术服务,IT设备回收,资产管理SaaS软件等服务。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一年内完成了4轮融资,除了引入了京东、达晨、东方富海、前海长城等投资机构,也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财政部旗下国家新兴产业基金、深圳市引导基金以及深圳福田区引导基金等四支政府基金注资。

我给大家介绍两个我们的案例。

第一个是每日优鲜。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每日优鲜从三年前租赁六七十台电脑,到现在变成六七千台电脑,他最大的困扰是如何降低设备带来的资金占用问题。

我们采用的方案是租赁智能推荐,帮助每日优鲜快速匹配员工的IT设备,从不到100元/台/月的普通办公电脑,到用于技术开发超过1000元/台/月的高配苹果电脑;同时通过每月回访,应用智能风控的大数据算法,得出每日优鲜的免押金额度,从最早几十万到现在几千万的额度;再通过以租代买的模式,让他们3年时间节省了逾千万现金流。

第二个案例是某世界500强企业,该客户为了实现移动终端上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移动办公效率,打算在今年为员工配发专用工作手机。但传统采购方式涉及成本高、资产管理及处置繁琐、员工分布全国导致回收成本高昂等问题。因此,小熊U租提供了一站式租赁解决方案,包括4000台iPhone XR手机、定制化管理平台、专属项目技术运维团队,通过资产管理软件进行设备编码、统一分级管理,解决设备发放一对一匹配、设备管理与回收无缝链接,不仅降低98%的一次资金投入,同时移动办公效率提升70%,资产管理提升超过200%。

过去15年,小熊U租服务了超过3万家的企业客户,伴随了许多客户的成长与发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我们和黑马在做同一件事,为中小企业赋能,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效率、为中小企业加速,与企业一同成长。

最后,祝各位都能抓住效率的命脉,让企业实现蜕变,突破瓶颈,迈入10亿俱乐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