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牵手”唯品会,电商物流大战事的小缩影
2019-11-28 17:34 顺丰 唯品会 电商

2顺丰“牵手”唯品会,电商物流大战事的小缩影

总之,从唯品会与顺丰合作的这个小缩影来看,中国电商物流界的大战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作者|陈小江

来源 | 螳螂财经(ID:TanglangFin)

11月25日,唯品会宣布终止自营的品骏快递,转而与顺丰公司达成合作,由顺丰为其提供包裹配送服务,该交易并没有传言中高价收购重组,没有入股或是现金交易,只有合作。

至此,唯品会苦心经营六年的品骏快递将被彻底关闭,而顺丰也并非如外界所说分文未花就拿下了唯品会这个大客户,据媒体爆料顺丰为拿下唯品会,提供了史无前例的4元/单的电商件价格,可见顺丰为下沉电商件也是煞费苦心。

顺丰和唯品会,一个是快递界的巨头,一个是电商界的小巨头,两者此次“裸婚”既是电商物流界的大事,也是当前电商物流大战场中的一个小缩影,时间稍微拉长一点看,整个2019年电商物流界一直风起云涌,发生了众多令人唏嘘的大事,电商物流界的新战事也早已打响。

一、加法or减法?电商自建物流两极分化

众所周知,自建物流很烧钱,强如京东尚且不能承受,更不用说比其体量小多了的唯品会。今年4月刘强东称,京东物流已连续亏损12年,其中2018年亏损超23亿元,若算上内部结算,全年亏损总额超28亿,并表示若继续这样烧钱,京东物流最多只够活两年,可见自建物流烧钱之猛。不过京东物流虽然烧钱但却管用,它是京东电商的重要护城河,其优质口碑和服务是京东电商对抗以通达系为主的阿里系电商的重要武器。

而对唯品来说,品骏快递既烧钱又无用。一方面品骏快递的口碑和服务并不能像京东物流那样,为自家的电商业务带来加成,形成优势;另一方面又很烧钱,据媒体报道唯品会物流费用率一般维持在9%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如京东2019年Q3季物流履约费为6.5%),而在2019年初开始引入社会物流后降到8.5%(唯品会19年Q2财报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9.1%正在下降,而这还只是引入一部分社会物流的结果。

因此同样是电商自建的品骏快递和京东物流,同样是烧钱,但两者的命运截然不同,唯品会选择的是做减法——彻底关闭了品骏快递,而京东选择的是做加法——从企业物流变成物流企业,从只为京东服务到对外开放,成功转型实现盈亏平衡。

据京东2019年Q3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和其它服务三季度收入60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8.7亿元,在京东服务总收入中的占比也从二季度的33.9%变成37.5%,发展势头良好。

与京东一样做加法的还有阿里,主要通过发展菜鸟网络和入股其它快递公司来实现,比如11月8日,阿里出资233亿元人民币增持菜鸟网络,将其持股增至63%,而近年来,菜鸟网络在物流领域也频频布局,比如在收派件上,发展出了菜鸟驿站、菜鸟裹裹以及自提柜;在仓储服务方面,菜鸟云仓正在个点建设仓储联盟,而且还在大力研发无人车和无人机配送。

螳螂财经认为,自建物流对电商企业是一把双刃剑,做得好是功臣,做不好是累赘,由于物流行业具有很大的规模效应——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比如很多规模小的快递公司由于达不到自动分拣标准,比大公司人力成本高出不少。正是因为规模效应,大的电商平台在自建物流做加法,而小的电商平台只能做减法,从而形成两极分化。

二、顺丰下沉京东出走 快递企业迎来肉搏战

据媒体报道,与顺丰合作之前,唯品会还将40%的订单外派给了韵达(今年6月1日开始),不过最终还是顺丰以4元/单的价格拿下了唯品会,可见顺丰下沉电商件直面的就是通达系的肉搏战。

事实上电商件一直是通达系的菜,而顺丰更多是时效件,由于客单价较高,加上因之前的“丰鸟大战”与阿里存在芥蒂,顺丰对电商件吸引力并不大,而顺丰以前不是没做过电商件,但是因为毛利低影响利润被砍掉了,如今重新加码电商件,原因有三:

首先,电商件爆发让通达系不断侵蚀顺丰市占率。随着电商件爆发式增长,以电商件为主的通达系市占率在不断上升,到2019年Q3季度,顺丰快递是市占率为7.6%,而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的市占率分别为18.9%、16.1%、14.5%和12.6%,而顺丰2014年时市占率还有11.5%,虽然顺丰营收和利润依然远超通达系,但电商件增长潜力巨大,顺丰不能放任市占率不断下降,只能加入电商件的肉搏。

以与唯品会的合作为例,顺丰10月订单4.38亿票,品骏月订单约为5520万票,所以这次合作能将顺丰月业务量提升11.9%,对提升顺丰市占率很有帮助,由于顺丰电商件业务主要针对日均订单量大的B端用户,在这方面与通达系的肉搏将尤为激烈。

其次,京东扩大对外服务也对顺丰业务有一定影响。据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京东物流今年全年收入可能达到230亿,并有40%的收入来自外部订单,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并且明年还将扩大外部订单份额,由于京东物流价格和服务介于顺丰和通达系之间,更靠近顺丰,因此顺丰速运市场上也面临京东物流的侵蚀,比如网易严选就是最好的例子。

再者,边际递减效应下,顺丰的优势下降,通达系劣势补足。顺丰以“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为核心竞争力,尤其是顺丰空运,速度非常快,这是顺丰的核心优势,但这个优势正在逐渐减弱,比如菜鸟今年9月联合通达系对快递进行提升,五大快递公司(四通一达)承诺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对发快递次日必达,而目前正常情况下,全国大部分地方快递一般三天内都能送到,因此在边际递减效应下,顺丰的“快”优势不再那么明显,而价格又高太多,优势自然在下降,而通达系劣势补足,因此两者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综上可知,如今快递行业早已告别京东物流只为京东服务、顺丰快递只服务高价高端市场和低端电商件是通达系的市场各自为战的局面,随着顺丰下沉电商件,京东扩大对外服务,三派快递企业的肉搏战将成为快递行业的新常态。

三、续命or革命?物流和商流抱团加剧

唯品会和顺丰的合作,可看作是商流和物流之间的抱团取暖,而这种情况正在加剧,比如通达系和阿里联系愈发紧密。客观来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实能达到双赢的局面,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

以唯品会和顺丰合作为例,双赢是指唯品会通过合作降低了物流费用,同时增强了用户体验,而顺丰拿下唯品会大单,提升了市场份额,也在电商物流领域有了重大突破,这对久建电商未出成绩的顺丰来说,在面对背靠阿里电商的通达系快递和背靠京东电商的京东物流也更有底气。

隐患是指唯品自此断了自建物流的后路,想再建物流基本无望,后续在战略布局和物流服务上会更被动,也容易被人掐住脖子。事实上商流和物流抱团取暖不仅对电商企业有隐患,对快递企业来说亦是如此,通达系和菜鸟的合作便是最好的例子,一方面依靠菜鸟的技术和资源通达系快递和阿里电商都提升了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达系也可能会沦为阿里附庸,在很多方面陷入被动,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阿里通过技术赋能,让通达系喜忧参半。比如菜鸟通过普及电子面单,为快递企业自动分拣等自动化建立了基础;又通过应用大数据调度系统、菜鸟裹裹和菜鸟驿站,提升快递企业中转和末端配送的效率,面对顺丰和京东物流更有竞争力,但同时也让快递企业从始端(电子面单)到末端(菜鸟驿站等)失去了用户(商家和消费者)的直接联系,并且让核心数据和技术都掌握在菜鸟手里,通达系很可能只成为菜鸟联盟的搬运工,只能一直赚点辛苦钱。

其次,免费变增值收费,快递企业只能笑纳。比如菜鸟曾称其电子面单系统将永久对商家和快递公司免费开放,但近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若快递公司要使用菜鸟最新的一联电子面单(成本3分钱),快递公司需支付1分钱/单的服务费,当然快递公司也可以免费使用二联电子面单(成本5分钱)。

对此快递公司显然会选择前者,虽然这对双方也都有好处,菜鸟通过技术投入获取增值收费也无可厚非,但对快递公司来说也会有种“菜鸟变相收费”,原因在于从理性角度来看快递公司只能被动笑纳,尽管也有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人员表示一联单的技术并不复杂,但入口已不再自己手中了。

最后,资本入股,四通快递被绑上阿里战车。除菜鸟网络壮大外,目前阿里已是百世集团第一大股东,申通和圆通快递第二大股东,中通快递的第三大股东,阿里已将“四通”收入囊中,并有消息称阿里还在尝试入股韵达,通过资本入股,如今四通已被贴上阿里的标签。

当快递企业被绑在电商企业上时,很容易在后续电商平台之间吃瘪,陷入两难。以阿里和拼多多为例,作为通达系快递的主要服务对象,两者单量都很大,据拼多多官方数据,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包裹占全国包裹的25%,而阿里系占60%,对快递企业来说能够两者通吃是最好的,但若被快递企业跟一方电商平台绑在一起,当电商平台大战时就很有可能波及快递企业,比如今年3月,拼多多被爆出强迫商家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就是很好的例子。

可见,商流和物流的抱团有得有失,尤其是对弱势者一方来说可能是续命,但也可能是被革命(沦为附庸)。

总之,从唯品会与顺丰合作的这个小缩影来看,中国电商物流界的大战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微信十万+曝文《京东走向“四分五裂”》《“维密秀”被谁杀死了?》创作者;

•重点关注:新金融、新消费(含新零售)、区块链、上市公司等财经金融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