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亿领投快手即将落定,投后估值286亿美元;罗永浩携Sharklet技术回归并发布相关产品;华为将美国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
2019-12-04 08:32 腾讯 快手 罗永浩

2腾讯20亿领投快手即将落定,投后估值286亿美元;罗永浩携Sharklet技术回归并发布相关产品;华为将美国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

【黑马高调早报】第1509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腾讯20亿领投快手F轮融资即将落定,投后估值286亿美元

微信截图_20191204082340

据《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快手将于近日完成IPO前最后一轮融资,此轮融资为腾讯领投,博裕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红杉跟投。本次F轮融资额近30亿美元,腾讯投资20亿左右。目前快手和腾讯还在协商最后条款细节中。投资完成后,快手投后估值将达286亿美元,腾讯将在快手占股近20%。(晚点LatePost)

国内新闻

2.罗永浩携Sharklet技术回归并出任“鲨纹科技”全球合伙人

微信截图_20191204021947

12月3日,在“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上,罗永浩以Sharklet 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这一全新身份亮相,并正式发布了一下ToB的Sharklet技术。Sharklet是一种仿生学物理抗菌方式,模拟鲨鱼皮肤排布,通过改变材料表面纹路/纹理以达到抗菌目的。罗永浩说,这项技术不是卖给个人消费者的,而是卖给企业的。目前SharkletTechnologies还处于投入期,但公司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

3.罗永浩发布运用Sharklet抗菌材料的地平线8号背包、旅行箱

罗永浩鲨皮技术

在“老人与海”发布会上,罗永浩在介绍Sharklet Technologies(中文名“鲨纹科技”)后,正式发布运用Sharklet抗菌材料的地平线8号抗菌儿童背包(原价499元,预售价399元)与地平线8号铝镁商务旅行箱Sharklet抗菌版(原价1999元,预售价1699元)。此外,罗永浩还表示,这项抗菌材料技术也可以用于情趣用品领域。

4.罗永浩回应被限制高消费,已不在限制消费名单

昨晚,“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在会上,罗永浩表罗示,自己已不在限制消费名单之上。此前,锤子数码及罗永浩因欠辰阳电子370万元被列入限制高消费人员名单。而在11月25日,辰阳电子和锤子数码已达成还款协议,首期还款100万已到位,罗永浩限制高消费已被取消。

5.任正非:将把华为美国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并在欧洲生产5G设备

华为搬家

12月2日,加拿大《环球邮报》刊登了任正非专访。任正非在采访中透露,华为计划将位于美国的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并计划在欧洲建立新的工厂来生产部分5G设备,以缓解外界对美国所谓“安全问题”引发的担忧。 对于上述消息,华为公关部门总监克里斯•佩雷拉(Chris Pereira)对表示,加拿大今年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投资和就业机会,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观察者网)

6.天猫成立消电家装、快消服饰大组,淘宝成立C2M事业部

12月2日,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天猫及淘宝的组织升级:天猫事业群成立消电家装大组(旗下包括消费电子事业部、家装事业部、汽车用品、数字虚拟事业部)、快消服饰大组(旗下包括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服装服饰事业部、魅力惠),淘宝事业群成立C2M事业部,以更好贯彻新消费、新供给战略。(晚点LatePost)

7.旷视科技香港IPO推迟至2020年 旷视科技:不予置评

据IFR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提供包括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旷视科技,决定将其5至10亿美元的香港IPO计划推迟至2020年。旷视科技据报于11月21日寻求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上市许可,但被监管机构要求回答更多问题,才能继续推进IPO。对此旷视科技不予置评。

8.李洪元再回应:回老家最妥当,后续动作还没想好

12月3日,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在看到华为回应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今日早间,他表示,本意只是想和华为沟通,但如今舆情汹涌,只能先买火车票回老家。李洪元称,现在只想要人身自由。在问到接下来该怎么办时,李元洪表示,下一步动作还没想好,决定先看看形势再做打算。(腾讯)

9.华米科技CEO黄汪:与小米合作不存在独家和排它协议

微信截图_20191204082608

12月3日,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在华米科技2019年度战略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澄清华米与小米“分道扬镳”的误解。黄汪透露,实际上华米与小米的可穿戴合同不存在独家和排它协议,二者互为同等条件下的最优先的合作伙伴,是一种双向选择。所谓的“同等条件”,不仅仅是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能力,还包括成本报价、利润分成比例、数据共享等。

10.趣头条发2019Q3财报:营收14亿,亏损8.92亿

12月3日,趣头条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头条在2019年第三季度净收入14.07亿元,高于公司此前预期,较去年同期9.773亿增长了44%。三季度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8.92亿,低于去年同期10.551亿。预计四季度营收在16亿到16.2亿之间。趣头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和营销,三季度广告营销收入约13.8亿,同比增长54%;其他收入为2530万。

11.国行NintendoSwitch发布会将于12月4日(今日)召开

任天堂

12月2日,腾讯已正式向媒体发出邀请函,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官方将于12月4日(今日)召开国行NintendoSwitch产品上市发布会。邀请函以熟悉的红色为主题色。Nintendo Switch则突出了本次发布会的主题

12.字节跳动即将上线“抖唱”小程序

12月3日消息,据中国商标网显示,11月15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抖唱”商标注册,申请类别分别为35类、38类、41类、9类、45类、42类。据悉,“抖唱”是抖音App即将上线一款K歌小程序,其核心功能是异步合唱,即音乐达人发布合唱MV视频到“抖唱”后,粉丝可以在该合唱MV中加入自己的声音和表演,制作成为新的MV视频并再次发布,完成一次“同屏演唱”。

13.理想汽车回应理想智造被列为被执行人:诉讼在收购前,由力帆集团承担

消息称理想汽车旗下公司理想智造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理想汽车声明称,公司去年12月从力帆集团手中收购力帆汽车,之后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在收购中,针对力帆汽车所负担的债权债务,双方约定:收购时点前发生的所有债权债务均由力帆集团承担。理想智造今年三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所涉诉讼均为力帆集团持有并经营力帆汽车期间发生的债务,诉讼案件发生后,均由力帆集团与相关债权人对接并寻求解决方案,后期案件的处理也由力帆集团负责。

14.OPPO将发力消费金融业务,年后日放款量或超亿元

oppo

继小米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之后,知名手机厂商OPPO也将在消费金融领域发力。据一位接近OPPO人士透露,OPPO将在今年年底前后,升级所有手机系统,升级后OPPO手机将自带“钱包”APP,其中内嵌的“借钱”功能,支持用户完成小额贷款服务。(消金界)

15.B站8亿拍得LOL总决赛独家直播权

12月3日,B站以8亿元价格拍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独家直播版权。据了解,这是国内电竞赛事首次以拍卖的形式进行独家版权交易。但对于该独家版权的价格,不少圈内人士认为相对较高,5亿以内较为合理。

16.500多个影视网站被关停:盗版视频超10万部

近日,根据91资源系列网站涉嫌侵犯著作权的相关线索,湖北浠水县警方破获一起非法采集10万余部电影电视剧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关停影视网站500余个,抓获涉案人员18名,追缴250余万元。

17.王传福卸任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3日,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变更了工商信息,王传福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比亚迪联合创始人王念强接任。此外,新增比亚迪财务总监周亚琳为董事。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本为1.45亿美元,由领裕国际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电子产品及其周边设备、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锂离子电池成品的生产、销售、研发等。

国际新闻

18.硅谷六巨头十年避税逾千亿美元,亚马逊最严重

据Yahoo报道, 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谷歌和微软过去10年的“税收缺口”总计达到1002亿美元。亚马逊是其中最严重的“违规者”,过去十年缴纳的现金税仅相当于其利润的12.7%,而过去10年中,有7年美国的公司税高达35%。

19.传苹果已开始备货iPhoneSE2 最快明年初发售

有报道称,苹果从北京时间12月3日开始通过供应链对iPhone SE2进行备货,这款新品最快明年2月登场,起售价将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的出货量2000万-3000万部。对此,苹果公司尚未回应。

20.诺基亚将任命新董事长:曾担任网络业务部门前主管

微信截图_20191204082813

12月3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周二宣布,计划任命公司网络业务部门前主管萨里·巴尔达夫(Sari Baldauf)为董事长,接替已任职8年的里斯托·西拉斯玛(Risto Siilasmaa),后者即将离职。据悉,在诺基亚,董事长是最高管理职位。因此,今年64岁的巴尔达夫将成为全球电信业最引人注目的女性高管之一。

21.创始人拉里-佩奇“退位”皮查伊接任Alphabet CEO

微信截图_20191204082835

12月4日消息,谷歌周二表示,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将辞去母公司Alphabet 首席执行官和总裁的职务。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将成为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佩奇和布林作为大股东仍将留在公司董事会。(新浪)

22.小米在印度推出个人贷款服务, 最多可贷1400美元

据外媒,小米在印度推出贷款解决方案“Mi Credit”(小米信贷)。这也是继Mi Pay(小米支付)之后,小米在印度推出的第二个金融解决方案。小米表示,小米信贷”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尤其是年轻职场人士和千禧一代。

23.裕信宣布最新裁员计划,今年全球银行已裁员超七万人

12月4日消息, 算上裕信银行刚刚宣布的裁员8000人的计划,今年以来全球银行业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75000人,其中83%来自欧洲。当地的负利率政策和经济的放缓迫使银行削减成本。许多欧洲银行正在通过裁员和出售业务的方式提高利润。裕信银行表示,下一轮裁员将把总开支降低10亿欧元(11.1亿美元)。

今日思想

产品和技术形态可以颠覆,但商业本质和人性需求很难被颠覆。模式本身是关于企业可扩展性的思考,而不同扩张模式具有不一样的边际阻力和边际收益。

汤和松丨襄禾资本创始人、前百度副总裁黑马营17期《创业和投资若干思考》,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