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孟晚舟发公开信不合适 不能要求全国人民耗精力跟她感受;视觉中国再被约谈暂停服务;王思聪名下2200万元资产被冻结...
2019-12-11 10:13 任正非 孟晚舟 视觉中国

2任正非:孟晚舟发公开信不合适 不能要求全国人民耗精力跟她感受;视觉中国再被约谈暂停服务;王思聪名下2200万元资产被冻结...

【黑马高调早报】第1514期

文|静静

今日头条

1. 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IC photo 即日起暂停服务全面整改

据国家网信办消息,12月10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域名vcg.com)和IC photo网站(域名dfic.cn)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天津网信办会同江苏网信办、北京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指导上海网信办约谈IC photo网站负责人,责令两家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两家网站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管理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自查整改,即日起网站暂停服务。

两家网站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管理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自查整改,即日起网站暂停服务。

国内新闻

2.因股权纠纷,王思聪名下2200万元资产被上海宝山法院冻结

12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获悉王思聪因股权纠纷名下2200万元的资产被冻结。

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中获悉,申请人上海景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被申请人王思聪、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因股权纠纷,申请人在仲裁程序中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宝山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银行存款人民币2,200万元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财产,并已提供了担保。

宝山法院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有关法律规定,故裁定如下:冻结被申请人王思聪、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2,200万元,如存款不足,则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

3.水滴筹回应P病历发起筹款: 虚假筹款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近期,有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使用ps病历审核通过了水滴筹筹款项目。对此,水滴筹12月10日发布声明称,审核通过后,还需提交医疗证明等材料。虚假筹款行为,将被冻结筹款、终止项目、退还款项甚至追究法律责任。今年以来水滴筹就联合多地公安严惩了采取类似方式涉嫌诈骗的5名筹款人。

4.王卫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

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10日,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卫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吴茜接任,此外公司多位董事退出。与此同时,元禾控股的投资实体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中信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古玉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投资人行列。

5.任正非:孟晚舟发公开信不合适不能要求全国人民耗精力跟她感受

12月9日,华为心声发布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的采访纪要。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孟晚舟12月2日发布的公开信他没看,只看了标题,他认为这样不合适,“全国人民都忙着要干活,要创造财富,争取改善自己的收入,不能消耗太多精力来跟她一起感受。正常的历史长河中,磨难都会出英雄。孟晚舟经历的磨难也会对她的意志产生很大提升,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财富。”

6.京东确认设立集团技术委员会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12月10日,企鹅号“互联网日记”报道称,京东设立集团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作为京东技术条线的最高管理决策机构,由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对此,京东方面确认了这一消息。京东表示,为建立高效的技术管理体系和机制,实现京东长期技术发展理念,培养一流技术人才团队,全面提升京东集团技术对外赋能服务能力与全球技术影响力,京东集团设立集团技术委员会,由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7.宗庆后呼吁提高国民收入:为了进一步拉动内需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中国4亿中产阶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已基本持平。现在真正能拉动内需的是剩下的10亿不太富裕的人群。如果每人增加100元消费,合在一起就是10万亿消费。拉动内需就需要增加这些人的收入。(腾讯)

8.快手宣布直播日活已突破1亿: 56%的主播是90后

12月10日消息,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 《2019快手直播生态报告》,这是快手首次系统盘点直播业务,全方位展现了快手直播的面貌。报告显示,快手直播日活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56%的主播是90后。

报告同时显示,90后主播的观众氛围最活跃;80后主播的观众最壕,人均日打赏金额最多;70后主播的观众最爱唠嗑,人均日评论数最多;60后主播的观众最捧场,人均每天收获的点赞数最多。

9.高德地图宣布李佳琦导航语音将于双12上线

高德地图宣布,李佳琦导航语音将于12月12日正式上线。昨日起,用户在高德地图搜索“李佳琦”即可查看语音包下载信息,还可领取打车现金福利。上线后,李佳琦导航语音在高德地图手机版App和车机版均可使用。

10.滴滴:12月15日起调整天津网约车价格

12月10日,滴滴出行在司机端推送了“滴滴天津网约车价格调整公示”,宣布将从12月15日起,调整天津市网约车价格。

11.击穿2000元! 5G手机降价幅度超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5G手机价格战是手机厂商基于市场压力产生的“狂飙行为”。在当前5G手机差异不大、卖点有限的情况下,低价格实际上是突进市场比较有效的手段。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有足够耐心,明年将等来1500元价位的5G手机。(中新经纬)

12.吴晓波:巴九灵明年将继续推进上市进程

著名财经作家、杭州巴九灵创始人吴晓波10日透露,杭州巴九灵明年将继续推进上市进程,主要为并购重组或独立IPO,目标市场为国内。(证券时报)

13.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

14.个税抵扣开始确认月入不足万元基本无需缴纳个税

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即将实施一周年。2020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已开始确认,若要在2020年1月份工资中享受税前扣除,需要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信息填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个税改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促进了收入分配公平。月均收入4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在12.5%以下,月均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超过67.47%,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无需缴纳个税。(证券日报)

15.腾讯新实名社交“朋友”内测

12月10日消息,近日,腾讯开始内测一款新的社交软件“朋友”,该软件主打实名社交,和人人网类似。该软件与此前关闭的“朋友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从logo到定位都存在重合,从APP的功能分区来看,有“遇见”、“圈子”、“发布状态”、“聊天”四个部分组成。(TechWeb)

16.“微信青蛙Pro”正式发售

微信官方宣布,搭载着扫码器及双面屏的“微信青蛙Pro”正式发售。“微信青蛙”系列已规划3个产品方向:微信青蛙基础版、微信青蛙Mini、微信青蛙Pro。其中,最先落地的“微信青蛙基础版”主要是用于店内空间比较小的场景;“微信青蛙Mini”主要具备可移动的特点,应用于围餐包间等。

17.“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上线 记者亲身体验详解使用方法

由住建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共同推出的“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线。记者体验发现,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已全部纳入小程序查询范围,居民可以一键查看所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并检索各种垃圾属于什么类别。

18.任天堂Switch游戏主机国行开售,2099元

国际新闻

19.高通总裁:中国5G规模将领先世界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5G规模将领先世界。在5G时代,中国的移动生态系统将非常有竞争力。”阿蒙说,“中国基站建设速度惊人,如果中国运营商的5G计划如期展开,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将拥有100万个5G基站。这不仅能连接数十亿部智能手机,还将使数十亿其他智能设备和整个产业从5G发展中受益。”

20.国行苹果新款Mac Pro正式开卖: 47999元起,24期免息

12月11日早间消息,苹果中国官网今天正式上架了新款Mac Pro,分为塔式和机架式(暂未开售)两种设计,其中塔式47999元起,现在开售,6-7周内到货。机架式51999元起,即将发售,两款都支持24期免息,最低版本分期后每月为2000元。

21.苹果前高管被控离职创业违反合同当事人:“他们监控我的短信”

12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从事iPhone芯片研发工作的一位前高管杰拉德·威廉姆斯三世(Gerard Williams III)于今年2月离开苹果,之后与其他几位前苹果开发人员共同创办Nuvia公司。

不过早在8月份,苹果就对威廉姆斯提起诉讼,指控他违反合同,称他在一份知识产权协议中被禁止规划或从事任何“与苹果业务或产品竞争或直接相关的商业活动”。

作为回应,威廉姆斯指责苹果公司对他的短信进行监控,称这是“令人震惊和令人不安的侵犯隐私行为”。威廉姆斯在一条信息中表示,苹果将“别无选择,只能收购我的新公司”。

22.孙正义又败一局?软银退出对遛狗软件Wag的3亿美元投资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计划将其在宠物护理软件Wag Labs的近50%股份出售给该公司,此举正值这家初创企业正在裁员之际。去年年初,愿景基金向Wag Labs投资3亿美元。虽然获得了软银注资,但Wag仍难以与其对手Rover竞争。据知情人士称,自10月份以来,Wag就一直在寻求出售。今年较早时,该公司还剩大约1亿美元现金。

23.韩国手机市场被三星、LG和苹果统治: 第一名份额超70%

据外媒最新消息,最近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在韩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71%的份额,超过其竞争对手苹果和LG电子。

数据显示,其本国竞争对手LG电子公司的智能手机份额保持不变,为17%,不过该公司的最新V50 ThinQ 5G机型销量稳步增长。同期,三星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的韩国手机市场份额从14%降至11%。

24.微软将于2020年1月14日对Windows 7终止支持

日前,微软宣布将于2020年1月14日对Windows 7终止支持。微软表示,用户仍可以继续使用运行Windows 7的电脑,但如果没有持续软件和安全更新,电脑遭受病毒和恶意软件攻击的风险会更大。报告显示,目前全球Windows 10市场份额为53.78%,Windows 7为26.62%。

25.品尝到英超转播“甜味”后 亚马逊又买下欧冠联赛直播权

美国亚马逊公司已经从电子商务演变成为一家服务几乎无所不包的综合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大举进入了原创网络视频,其中也布局了网络视频中最热门的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市场,之前在美国本土已经获得了许多赛事的直播权益。

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的体育直播业务正在全球扩张,并且进入新的赛事种类,在之前转播了市场英超足球联赛的比赛之后,亚马逊获得了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在德国的直播权。

26.无印良品将在中国提供MUJI INFILL家装服务

近日,无印良品在其中国官网上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21日起,将在中国提供MUJI INFILL家装服务。从地面、墙壁、屋顶,到收纳、厨房、沙发、床、淋浴、浴缸、卫生间的生活基本场景,MUJI INFILL提供从规划调整到设计施工的一条龙服务,打造大小正好符合用户需求的居住空间。

今日思想

一家公司如果对市场、客户怀有敬畏虔诚的心,就算暂时钱赔光了,市场也会认可。

徐小平丨真格基金创始人

黑马分享沙龙,《创业七宗败》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