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里,融资会面临哪些“敌人”?
2019-12-11 15:12 资本寒冬 创业公司 融资

2资本寒冬里,融资会面临哪些“敌人”?

资本寒冬里,融资会面临哪些“敌人”?

2019年,资本寒潮来势汹汹,主要表现为募资压力增加、资金供给下降、投资机构节奏放缓……面对种种挑战,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

日前,在黑马成长营资本模块,光源资本创始人郑烜乐从多年财务顾问经验出发,系统分析了创业者融资困境以及如何破局的思考。

在郑烜乐看来,融资是一件讲求科学的事情,而不是碰运气,创业者要尽力消除融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创业者不要纠结估值,估值在退出之前都是纸面数字。”

光源资本成立于2014年,主要围绕新经济领域,为成长期和中后期的企业提供以融资和并购为主的财务顾问服务。截至目前,光源资本已完成110+笔私募融资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过90亿美元,客户总估值超过650亿美元,其中包括快手、Bilibili、知乎、趣头条、威马汽车等明星项目。

以下为郑烜乐分享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01

凛冬已至

2019年的资本寒冬比想象中更为冷峻。

数据上来看,今年企业估值下跌幅度和交易金额下跌幅度仅次于2008年。从一级市场募资情况来看,2017年达到了顶峰,2018、2019年基金募资金额和数量均处于下滑态势。其中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数量和金额下滑非常明显。

投资金额上来看,2019上半年投资总金额260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了58.5%,投资案例共3600起,同比下降39.1%。综合来看,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投资幅度均大于募资的下降幅度,中国股权市场可投资金存量被快速消耗。今年的市场状态极其罕见,进入了一个明显的低谷。

寒冬成因来看,投资机构退出不畅是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中概股上市之后表现不如预期,破发成为常态,估值平均跌幅达40%以上。企业破发说明市值比上市前融资的价格低,上市前两轮私募融资价格被击穿。这一现象重新刷新了投资机构对于退出的预期,使得投资机构更加谨慎、对于项目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同时,投资机构抱团现象非常明显。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独角兽企业融资金额占私募融资的比例,从2016年50%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70%左右,融资头部化倾向非常明显,这给中早期创业公司的融资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02

创业者会遇到那些挑战?

分析来看,目前创业公司面临着重重挑战。二级市场的退出回报预期被大幅度挤压,带动一级市场估值持续下调,市场给创业公司的估值明显降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黑天鹅事件”频发,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不发生意外几乎是不可能的;投资机构的决策周期也变得更长。

与此同时,挑战之下也存在市场机遇,譬如对于头部企业来说,融资难度相对下降,壁垒窗口期到来。此外,人才、资源、企业等资产价格降低,是很好的并购时机,可以运用投资并购工具建立生态;对于非头部企业来说,可以积极寻找差异化,把企业卖掉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回到投资人的视角,我们对于他们在资本寒冬中更看重什么进行了拆解,以便创业者思考哪些数据在和投资人沟通时容易被挑战到。

· 市场空间。以前投资机构会关注企业的想象空间,现在则更关注原始形态主导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 市场位置。假设一个市场有1000亿,企业可触达的市场是300亿,最终是否能占到10%还是5%,决定了这家企业能成长为多大的体量。

· 增长质量。投资机构以前会看项目的GMV、用户数,现在则更关注项目的增长质量,譬如净MAU的增速、留存、有效的CAC(用户获取成本)。

· 动态收入。从收入的增长质量上来看,投资机构会关注用户在生命周期中能贡献多少收入,复购用户等数据,而不只看某个月收入的绝对数;也会看长期的运营模型,履约成本,而不只关注销售端的成本。

· 现金流。投资机构非常关注企业的现金流状况。

03

面对挑战,创业者应该如何破局?

融资难度加剧,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我们将解决方案总结了四大关键词——取势、内功、合纵、融资。

这些年创业风口会变,创业者要善于取势,寻找底层创新的机会;当下,创业者要努力修炼内功,即回归业务本质,做好产品、做好差异化、做好经济模型。在对外战略上,创业者也善于把握合纵,积极拥抱巨头,用空间交换时间。对于融资,我们认为这是一件讲求科学的事情,而不是碰运气,创业者要尽力消除融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总结来说,创业者在科学融资时,首先要目标清晰,策略明确;然后要讲一个“性感”融资故事,投资逻辑清晰,支撑依据扎实;以及选择适合的投资人,知己知彼;并且进行合理的估值管理、交易结构与谈判策略设计;最后还要严丝合缝的流程把控和项目管理。

04

寒冬是把双刃剑

寒冬是坏事,也是好事。

寒冬是创业者拉开差距的好时候,创业者融到钱,对手就会被拖垮。此外,目前市场上生产资料的价格在降低,现在融同样的钱,能做的事会变得更多。

当下,创业者应该坚持的融资策略是,在估值合理,不会产生恶性稀释的前提下融资越多越好。现在资本市场的钱有限,投到某一个细分领域的钱也非常有限。创业者融到资,竞争对手或许就会少1家。

在目前的环境下,创业者不要纠结估值,估值在退出之前都是纸面数字。融资时,企业家跟投资人是非零和博弈,企业融到钱尽快往前发展,投资机构的钱才会产生更多的价值。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双方的立场是一致的。

企业的估值都会回归。现在为了速度牺牲的估值,用融来的钱获得业务优势以后,等到资本寒冬过去或稳定下来,终将随着第一名优势的建立重新回归。

希望大家能通过科学融资、建立壁垒、优化布局,最终越过寒冬,走到下一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