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新经济公司2019上市大考:谁受资本热捧,谁被市场抛弃
2019-12-12 11:49 上市 资本 老虎证券 如涵控股 网易有道

作者|鸿键  来源|深响(ID:deep-echo)

本文核心要点:

▪ 和美股、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相比,今年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境况并不乐观。

▪ “第一股”光环并没有换来二级市场的热情。

▪ 在业务上真正取得高增长,持续改善营收净利表现依然是取得二级市场认可的不二法宝。

延续2018年的行情,2019年依然是新经济公司扎堆上市的一年,据「深响」统计,今年共有20家左右新经济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这一年,美股市场表现亮眼,指数屡创新高。道琼斯指数突破28000点整数大关,纳斯达克指数从年初的6665点涨到8600点以上;港股虽然经历起伏,但恒生指数目前相较年初仍有上涨。

与美股、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相比,今年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们股价走势各有不同,有的破发后一蹶不振,有的在争议声中节节攀高。我们盘点了今年上市的主要新经济公司,回顾这一年来,新玩家们在上市的光鲜过后,经历了怎样起落浮沉。

遭冷遇的“第一股”们

今年赴美国香港敲钟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中,出现了不少各领域的“第一股”,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第一”并不能为股价保驾护航。

高开低走的富途和老虎

近些年,以富途控股、老虎证券为代表的互联网券商,在国内一线城市和海外华人聚居地区都有不小声响,两者的上市也备受业界和投资者关注。今年6月,花旗研报看好中国互联网券商,分别给予富途控股和老虎证券买入和中性评级,目标价分别为14.3美元和5.8美元,但两者此后的股价表现均不如意。

富途控股 (FUTU,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2美元开盘价:14.76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0.31美元

作为互联网券商海外上市第一股,有着腾讯投资背景的富途控股在上市时得到资本市场热捧。美东时间3月8日,富途控股(代号:FHL,10月17日改为FUTU)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发行价为12美元,是发行价区间10-12美元的最高值,开盘报14.76美元,较发行价大涨23%。盘中股价一度冲至17.5美元,收盘报15.32美元。

好景不长,上市后富途控股的股价长期低迷,6月以后股价一直在10美元上下徘徊。

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主要缘于在外部,富途控股面对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券商对手。在内部,富途控股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三季度总收入2.54亿港元,同比增长12.8%;Non-GAAP下净利润2380万港元,同比下降27.4%。营收增幅放缓,净利润大幅下降,难以提高投资者热情。

此外,富途控股所提供的交易服务曾出现打新系统崩溃等问题,让外界对其技术能力产生怀疑。

老虎证券 (TIGR,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8美元开盘价:8.1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3.35美元

紧随富途控股其后,3月20日,小米持股的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8美元,开盘报8.1美元,首日收盘价为10.92美元,上涨36.5%。

和竞争对手富途控股的情况相似,老虎证券在上市后一段时间里曾得到二级市场追捧,但同样是在6月以后,股价就一直停留在5美元上下。上市以来,老虎证券风波不断,5月,老虎证券因回滚新股中签结果引发用户不满,此后还因各种问题遭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美国做空机构沽空。

11月25日,老虎证券发布三季报,财报显示其三季度营收1533万美元,同比增长66.8%;净亏损128万美元,亏损同比减少60.3%。如果在Non-GAAP条件下,老虎证券已经扭亏为盈。

但投资者更在意的是,老虎证券第三季度佣金收入为624万美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7.9%大幅下降至40.7%,同时,交易规模也在下降。财报发布后,老虎证券股价低迷依旧。

颜值撑不起市值

让打扮精致的女性讲一个网红经济的故事,用洗脑式广告语为医美宣传,如涵控股和新氧的上市都宣告着“颜值经济”时代的到来。但成功上市后,“颜值经济”的故事市场并不买账。

如涵控股(RUHN,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2.5美元开盘价:11.5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6.2美元

4月3日,“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2.5美元。与当时在社交媒体上的热度形成对比的是,如涵控股开盘破发,报11.5美元,收盘较发行价大跌37.2%,报7.85美元。上市后如涵控股股价持续走低,最低时曾下探至3美元。

11月26日,如涵控股发布了2020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如涵控股第二财季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727亿元,同比增长15%;如涵控股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5010万元,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扩大211%。

网红经济的故事抵消不了财务数据的黯然,财报发布后,如涵控股再次大跌。

新氧(SY,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3.8美元开盘价:16.5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2.2美元

5月2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登陆纳斯达克,开盘报16.5美元,较13.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9.57%。收盘,新氧科技报18.2美元,涨幅达31.88%,但之后股价逐渐下落。

9月,新氧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87.3%,实现净利润2930万元,同比增长230%。12月,新氧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79.6%,实现净利润3160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财报数据并不差,但新氧的股价却一直没有明显上涨。在政策对医美行业日趋严格,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刷单、医生资质造假等争议围绕的背景下,新氧对于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未有明显改观。

上市救得了长租公寓吗?

中国作为流动人口大国,在年轻人买房门槛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长租公寓应运而生。虽然需求旺盛,但长租公寓盈利模式单一,高度依赖地产资源,想要占领市场只能不断烧钱当更大的“二房东”。在各企业都在追求马太效应的时候,投资机构的输血渐渐撑不起其狂飙突进式的发展。

青客公寓(QK,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7美元开盘价:17.35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4.38美元

11月5日,“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7美元,开盘报17.35美元,收盘报17.64美元,涨幅3.76%。11月14日,青客公寓的股价跌至发行价以下,收盘报16.5美元,此后一直处于破发状态。

除了青客公寓,蛋壳公寓也在十月底递交了赴美IPO招股书。长租公寓头部企业扎堆上市,显示出在二级市场寻求资本支持成为了大家的共同选择。

下一个拼多多在哪里?

拼多多的异军突起,给了人们关于新电商的各种想象。赴美上市的云集试图讲述一个”会员电商“的中国故事,但涉嫌传销的过往让投资者对其仍持质疑。

云集(YJ,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1美元开盘价:13.42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4.97美元

5月3日,“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盘报13.4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收盘报14.15美元,涨幅达28.64%,市值达30.87亿美元。

遗憾的是,上市首日的收盘价成了云集目前为止的股价最高点,5月13日,云集股价跌至10.6美元,此后一直在10-11美元区间徘徊。

8月22日,云集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季总营收为30.641亿元,环比下降9.51%,同比下降5.88%;净亏损为人民币8450万元,一季度其净利润为1686.2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8740万元。糟糕的财报表现引发云集股价暴跌数日。

12月2日,云集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在净亏损收窄、总GMV同比增7成等利好消息刺激下,股价有所上涨,但相比发行价11美元仍有不小距离。

SaaS企业股价回到原点

微盟(02013.HK)

发行价:2.8港元开盘价:3.1港元12月6日收盘价:3.1港元

1月15日,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新经济SaaS第一股”,首日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10.71%。以2.93港元/股收盘,较开盘价上涨4.64%。上市次日,微盟股价一度闪崩近30%。

3月底,微盟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超过市场预期,微盟股价也迎来一阵大涨。7月26日,微盟为筹集资金,以“先旧后新”的方式折价12%配售2.55亿股,导致股价连跌数日。此外,过度依赖微信,同类产品竞争激烈,都成为投资者对微盟的担忧。截至目前,微盟股价已落回刚上市时的水平。

房多多(DUO,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3美元开盘价:13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3.5美元

11月1日,房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均为13美元。上市至今一个月,12月6日收盘价为13.5美元,略高于发行价。

烧钱换增长,小蓝杯成二级市场大赢家

对标星巴克的飞速扩张、卖一杯亏一杯的补贴策略,外界对瑞幸咖啡从一开始就充满质疑。“瑞幸,咖啡界的ofo”、“瑞幸已经穷到要卖咖啡机了”,诸如此类的论调在瑞幸咖啡上市前后都常见诸报端。

但这个上市至今没赚到一分钱的企业,股价和门店数齐头并进,成为了今年IPO新经济公司中为数不多通过了二级市场考验的玩家。

瑞幸咖啡(LK,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7美元开盘价:25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29.69美元

5月17日,成立仅17个月的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上市,刷新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纪录,也成为全球最快IPO公司。上市首日收盘报20.38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上涨19.88%,市值超过48亿美元。

IPO前,对瑞幸的质疑铺天盖地,但对于备受质疑的亏损问题,瑞幸方面不以为意。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上市时称,亏损符合预期,瑞幸咖啡会持续补贴三年到五年,暂不考虑盈利。

11月13日,瑞幸咖啡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瑞幸咖啡营收为15.416亿元,同比增长540.2%;净亏损为5.32亿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4.85亿元。

营收大涨,亏损幅度降低;此外,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月均交易用户数和月均销售商品数量均快速上涨,门店层面首次实现盈利。

三季度财报多点开花,得益于此,瑞幸股价走出了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曲线:股价一路飙升,11月12日收盘价不足19美元,11月26日的收盘价就已经达到32.10美元,比财报发布前涨了69.13%。

在线教育热潮持续,企业轮番上市战事升级

教育,尤其K12教育,已经成为各家机构和平台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赛道。新东方在线、跟谁学、网易有道轮番上市,VIPKID获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资本的助力,让这个玩家林立的赛场竞争更加火热。

新东方在线(01797.HK)

发行价:10.2港元开盘价:10.2港元12月6日收盘价:19.94港元

3月28日,在经历了独立拆分,新三板挂牌、摘牌后,背靠新东方集团的新东方在线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上市首日,新东方在线开盘报价为10.2港元,与发行价定价一致,最终收盘价亦与发行价持平。自9月9日被纳入港股通后,新东方在线获南下资金不断增持,股价持续飘红。

跟谁学 (GSX,纽交所上市)

发行价:10.5美元开盘价:12.1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9.63美元

跟谁学可谓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此前其教育O2O的路子受阻,公司艰难转型,随后走通了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并探索出独特的流量获取方法后,快速登陆资本市场,并获得追捧。

6月6日,K12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跟谁学以12.1美元高开,股价曾一度上冲至12.67美元,但随后股价走低,收盘破发,较发行价微跌0.02美元。

跟谁学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收入为5.57亿元,同比增长461.5%;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2.2%提升至72.8%;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5万元人民币增至2014万元;总付费人次达到82万,同比增长240.2%。

目前,跟谁学股价近20美元,相较发行价增长近一倍。

网易有道(DAO,纽交所上市)

发行价:17美元开盘价:13.75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14.09美元

10月25日,网易有道登陆纽交所,有道的上市也意味着网易系出现首只独立上市股。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较发行价17美元下跌19%,收盘下跌26.47%报12.5美元,当时丁磊表示“不要关心股价”。

之后,有道股价迎来上涨,11月5日收盘价为15美元。11月21日,有道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在第三季度有道实现净收入3.459亿元,同比增长98.4%;亏损2.42亿元,同比扩大214%。财报发布后,有道股价稳中略升。

IPO失意人与声势浩大的归来者

斗鱼 (DOYU ,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1.5美元开盘价:11.02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7.18美元

7月17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在纳斯达克挂牌,开盘破发,股价报11.02美元,较发行价11.5美元跌逾4%,尾盘拉升最终收平,此后股价一路下跌。

虽然上市后财报有过扭亏为盈、营收超预期等积极信号,但盈利能力不如对手虎牙,股价始终没能冲到发行价以上。近几个月,斗鱼股价大部分时间都在8美元以下。

36氪(KRKR,纳斯达克上市)

发行价:14.5美元开盘价:12.58美元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价:8.84美元

11月8日,以科技创投媒体起家的36氪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36氪开盘价12.58美元,较发行价14.50美元下跌13.24%。对于上市首日的破发表现,36氪CEO冯大刚表示,“没有预期到会破发”。

尽管36氪努力在媒体业务基础上构筑“新经济服务想象力”,但资本市场反应冷淡,上市后股价跌至9美元上下,至今股价持续低迷。

阿里巴巴(09988.HK)

发行价:176港元开盘价:187港元12月6日收盘价:197.5港元

11月26日,内地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式回归港交所,开盘报187港元,较发行价176港元涨6.25%,收盘报187.6港元,总市值超4万亿港元,超越一直以来的“港股之王”腾讯控股。

上市后二级市场对阿里巴巴的热情持续高涨,股价一度被推高至200港元以上。高盛在12月5日发布研报,初次覆盖港股上市的阿里巴巴,给出“买入”评级并纳入确信买入名单,其对阿里巴巴港股的12个月目标价为每股252港元。评级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走高。12月5日,阿里巴巴港股收涨1.8%,报192.4港元;12月6日,阿里巴巴港股收涨2.65%,报197.5港元。

从2019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新经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二级市场似乎对顶着各种“第一股”光环的新物种兴致一般,“互联网券商海外上市第一股”富途控股、紧随其后的老虎证券、“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均在二级市场遭到冷遇。

与此同时,以亏损换来高速增长的瑞幸咖啡,股价在争议声中高歌猛进;跟谁学和新东方在线,以及刚上市不久的网易有道,于在线教育热潮中股价上扬;而回归港股的巨头阿里巴巴,则已经被期盼很久了。

除去阿里巴巴,对于那些进入二级市场不到1年的新玩家,尤其是各种“第一股”来说,在光环消失后,它们的价值是否能得到证明,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整体来看,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行情仍在延续,而在业务上真正取得高增长,持续改善营收净利表现依然是取得二级市场认可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