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微博被关;马蜂窝被曝裁员40%;百度被行政处罚3万元:未对广告内容进行核对...
2019-12-13 11:27 马蜂窝 孙宇晨微博被关 百度

2孙宇晨微博被关;马蜂窝被曝裁员40%;百度被行政处罚3万元:未对广告内容进行核对...

【黑马高调早报】第1516期

文|静静

今日头条

1.马蜂窝被爆开启裁员,裁员比例达40%

据三言财经报道,近日,有多名网友在脉脉上爆料称马蜂窝即将裁员。据爆料,裁员将于12 月 12 日开始,比例为 40%,赔偿方案为 N+2,留下的员工除搜索推荐,内容中心等核心部门外,其他均没有年终奖。目前,马蜂窝尚未对此事回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今年马蜂窝第一次传出裁员消息。今年4 月,有媒体报道称,马蜂窝进行裁员,裁员人数占整体员工数 10%。

国内新闻

2.币圈大佬孙宇晨微博疑似被封,曾因炒作巴菲特午餐发致歉信

12月12日,币圈大佬、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微博账号疑似被封。在微博已经搜索不到孙宇晨的微博账号,同时点进“@孙宇晨”,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对此消息,孙宇晨回应称,其正在联系微博官方询问原因。

孙宇晨以在微博上“蹭热度”出名,几乎不放过任何一次炒作机会。比如,不久之前,孙宇晨就以“你的梦想是什么,请附上你的二维码”的撒钱方式又“火”了一把。

孙宇晨今年最火的炒作还是以“天价”拍下了巴菲特午餐。不过这次炒作最后以孙宇晨发布“致歉信”告终。

3.娃哈哈宗馥莉:未来与王力宏仍有可能合作

据新京报消息,此前在某访谈节目上,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直言自己并不喜欢王力宏,也不喜欢哇哈哈纯净水的包装。至于将代言20年的王力宏换掉的原因,则是因为王力宏年纪大了,有审美疲劳。

12月12日,宗馥莉通过哇哈哈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节目组在进行“快问快答”环节,自己表达得不是很完整,未来与王力宏仍有可能合作。“我们和力宏合作了20年,感情非常深厚,大家共同成长,都成长得更有阅历、更成熟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变老不是坏事,是好事,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魅力。”

4.百度被行政处罚3万元:未对广告内容进行核对

5.哈佛研究员再质疑罗永浩鲨鱼皮技术:抗菌达不到95%

12月12日消息,针对微博大V @HMS_XIN 质疑罗永浩,称Sharklet鲨纹抗菌技术数据造假一事,12月10日晚间,鲨纹科技官方微博回应称,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只是一个实验室试验的大概数字,“合作企业会在产品上市时提供实际抗菌测试结果的数据”。

在这篇回应中,鲨纹科技还列出一些同行评审的论文,称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的95%抗菌基本上是来源于这些数据。

在鲨纹科技回应后,@HMS_XIN昨日再次回应,他指出鲨纹科技所引用的三篇论文中并未有证据证明该材料有95%的抗菌效果,并指出鲨纹科技工作人员不懂技术,“你们这不是在坑人家罗老师么?Sharklet鲨纹科技公司付你们工资,你们就这么工作?”

6.淘宝双12发布90后消费趋势: 一年花3亿元在情趣用品上

12月12日,淘宝发布90后“剁手成绩单”,揭秘“淘宝上的90后长啥样”。单看网络平台的热搜榜,90后是一群“整天熬夜买枸杞还秃头”的奇怪“生物”。但在淘宝双12,90后呈现出另一种画风:一年花了3亿元在情趣用品上,买走七成的二次元lo裙,连续拿下保暖、植发、养生三类商品的“消费冠军”。12月12日凌晨一小时里,农用拖拉机销售同比大涨3倍,90后买走其中三成。数据显示,这一年,90后们比上一年多“剁手”整整27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个90后平均多买10次。

7.亿航在美国IPO: 市值近7亿美元 成首家上市无人机企业

亿航智能昨日晚间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H”。亿航发行价为12.5美元,发行320万股ADS。亿航还向承销商授予了一项30天内有效超额认购选择权,可以以IPO价格认购48万股ADS。

亿航最高募集资金约4600万美元,以发行价计算,亿航市值为6.8亿美元。

8.优客工场向美SEC公开递交招股书 拟登陆纽交所

美国时间12月11日,国内联合办公运营商优客工场向美国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寻求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优客工场股票代码为"UK",主要承销商为海通国际、华兴资本、The Core Securities、Prime Number Capital、CRICSecurities。

优客工场2017全年、2018全年、2019年前9个月总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67亿元、人民币4.49亿元、人民币8.75亿元;2018全年、2019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分别为168%、210%。

9.传海尔智家将在港交所上市拟77亿美元私有化海尔电器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当前正筹划进行重大重组。根据该重组方案,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海尔智家将会在港交所上市,并将以77亿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尔集团另一家子公司海尔电器。(腾讯)

10.瓜子二手车紧缩过冬:裁员、严选店迁址

在沈阳,瓜子严选店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要求离职或者转岗,首先被裁掉的是职能部门的人员。还有知情人士称瓜子二手车拖欠猎头费用,延长了付款周期。据了解,全国范围内瓜子严选店已有80多家,门店数接近去年年底的8倍, 但营收同比却只增长了2倍。(界面)

11.美债务托管人出具贾跃亭破产重组案意见:建议移交加州法院审理

贾跃亭债权人之一、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向美国债务托管人提交动议称,建议撤销债务人的破产重组案,或将目前归属于特拉华联邦破产法院的本案移交至加州联邦破产法院进行。腾讯新闻《一线》11日独家获得消息称,美国债务托管人已对此动议出具意见:支持将本案移交加州法院审理。

美国债务托管人称,当符合各方的便利以及司法正义的条件下,案件可以转移到另一地点。

12.理想汽车回应与中信银行合作终止:正在积极处理

12月11日,据财经网报道,理想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理想出问题了,跟中信、招商银行的贷款出了纰漏,不给车主发贷款了,马上交付了,车主如果再重新申请别家银行,好多车主可能无钱提车”。对此消息,理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正在积极处理发生的贷款业务情况,目前仍可向用户提供其他银行的贷款服务,预计不会对规模交付产生大的影响。

13.小鹏汽车董事会调整:余永福接替蔡崇信出任董事

12月12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Joseph Chung Tsai(蔡崇信)退出董事职务,新增董事余永福。

目前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有余永福、FOO JI-XUN(符绩勋)、顾宏地、何小鹏、刘芹、夏珩和杨飞。

14.传闲鱼将上线“附近的人”,阿里回应: 不予置评

12月12日消息,有互联网员工在某社交平台爆料称,闲鱼即将上线“附近的人”功能。对此,阿里官方回应称不予置评,正在了解中。有观点认为,闲鱼若上线附近的人,此举与鱼塘等产品指向社交的目的相同。也有评论认为,闲鱼是想开拓线下同城业务。(刺猬公社)

15.金立供应商难过年关:两公司称微众银行股权系代持,申请取回

近日,深圳市华安盈商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安公司”)和广州兴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兴源公司”)分别向管理人递交了《取回财产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申请取回金立公司代持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众银行”)的1500万股和5700万股股份及产生的全部孳息。这激起了维权群内众多等待还钱的供应商们激烈抗议。有供应商说:“现在破产了,到处都有人伸手,我们债权人的权利没有任何保障。”

16.第三季度中国线上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华为第一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线上销量占比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24%上升至第三季度的约27%。其中,Top 6智能手机品牌占据中国第三季度线上市场84%的份额,华为以2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荣耀(20%)、小米(14%)、vivo(10%)、苹果(9%)、OPPO(5%)分列第二至六位。

17.5G手机价格明年有望降至1500元,销量将突破2亿部

5G商用牌照发布不到半年,5G手机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下降。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总监表示,小米希望把性价比的优势延续到5G市场,但同时也面临售价利润都偏低的挑战。明年5G终端价格会大幅下降,最低可能降至1500元左右。明年全球5G手机销量将突破2亿部,其中中国市场将贡献一半的量,保持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和5G手机市场。

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会议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新华社)

19.明年汽车不装ETC仍可上高速,但通行费不打折

20.12306网购火车票业务办理时间延长半小时

据@中国铁路 消息,自2019年12月12日起,12306网业务办理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21.2019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6400亿,中华、天猫位列二三名

胡润研究院12日发布“2019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以6400亿品牌价值第二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中华以3500亿品牌价值、天猫以3200亿品牌价值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淘宝、中国工商银行、微信、平安、腾讯、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进入前十。

22.男子携号转网被要求交1.8万违约金,电信工作人员回应

太原的杨先生称2017年买了一个中国电信号,办理了299元套餐,由于单月话费过高流量低,便想携号转网。电信工作人员反馈:靓号协议有效期为20年,如仍坚持携号转网,需缴纳18388.5元违约金。杨先生称,协议中并没指出这点。

国际新闻

23.瑞信:苹果11月中国iPhone出货量同比大降35%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消息,瑞士信贷集团周四发布报告称,苹果公司11月在中国市场上的iPhone出货量同比下降35%以上,这是其中国销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原因是低价版iPhone 11的销售表现仍然低迷。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公司的股价下跌1%以上。

瑞士信贷分析师马修·卡布拉尔(Matthew Cabral)援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称,今年9月至11月,iPhone在中国的总出货量同比下降7.4%。(新浪科技)

24.苹果库克回应“外包钟爱中国”: 我们只挑最好的

据参考消息网消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近日表示,苹果在美国创造200多万个就业机会,不接受“苹果外包给中国太多工作岗位”这类批评。库克强调,苹果在找寻协力厂商时放眼所有国家,一切以“技术到不到位”为考量,“我们只挑最好的。”

25.贝索斯被评为十年来最佳商业领袖马云马斯克紧随其后

据外媒最新消息,最近的一个企业高管民调显示,世界各地大公司的大多数财务高管表示,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是十年来最佳商业领袖。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一家财经媒体进行的“全球首席财务官理事会”成员调查中,近三分之一的首席财务官挑选了贝索斯作为过去十年中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商业领袖。

在这个调查中,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和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26.李在镕和30多名高管受审 三星暂停年底高管调整和新年规划

但是据韩国媒体最新消息,据业内人士周四透露,由于三星电子掌门人李在镕和30多名高管面临法律诉讼,截至目前,三星电子对于管理层调整计划默不作声,没有人知道三星电子明年掌权的管理团队到底是哪些人,哪些业务明年会有什么变化等。

据国外媒体报道,往年在12月初,这家韩国科技巨头通常任命其重要高管,并在12月中旬之前对所有子公司进行人事调整。

外界分析,今年人事调整暂停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目前正在进行的涉及李在镕和30多名高管的审判所带来的法律风险挥之不去。

27.WeWork上市失败后开始变卖资产,拟出售办公管理平台

据新浪科技报道,共享办公企业WeWork正与潜在投资者谈判,拟出售8个月前刚刚收购的办公管理平台Managed by Q。知情人士称,包括Managed by Q联合创始人兼前董事长丹·特兰在内的一群投资者和高管,正试图从WeWork手中回购该业务。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WeWork也在积极争取达成出售协议。

28.YouTube打击恶意行为,禁止发布性取向相关侮辱内容

12月12日消息,谷歌旗下视频网站公司YouTube宣布,该公司将不再允许其平台上的任何用户发布基于种族、性别表达和性取向等受保护个人特征的“恶意侮辱”内容。这种改变是YouTube定期更新反骚扰政策的一部分内容,此前YouTube已经被迫公开处理一名内容创作者对另一名创作者提出的骚扰指控。(新浪科技)

29.贝索斯太空公司新火箭成功完成第六次发射着陆测试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旗下蓝色起源公司成功发射了新谢泼德号火箭。这款运载火箭飞飞行高度超过10万米,相当于距离地球约100千米。火箭和太空舱在发射后都成功降落在德克萨斯州西部。在中断航天飞行7个月后,蓝色起源公司重新将其新谢泼德号火箭送入太空,并在该公司第12次全面试飞中成功进行了着陆测试。这也是新谢泼德火箭第六次进入太空,创造了新谢泼德号火箭进入太空次数最多的纪录。

今日思想

创业者要分清全量市场、可触达市场和可控市场的区别,否则就无法确立自己的主战场、主渠道、主品类。

王文钢丨款多多创始人、黑马营10期师兄

黑马营15期《款多多的重度垂直之路》,201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