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退休:传奇谢幕,星火燎原
2019-12-19 11:28 柳传志

2柳传志退休:传奇谢幕,星火燎原

柳传志退休了,一个时代的传奇就此落幕。

现年75岁的柳传志,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联想集团创始人。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柳传志先生提交书面辞呈,辞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接任柳传志的,将是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

这个消息并没有让公众有太大的意外。早在今年上半年,柳传志将退休的传言就已从几次采访中得到证实。

2019年5月,柳传志在一次采访中谈过退休的时间,他说人要有自知之明,哪怕人老了之后自己感觉很好,实际还是有差别的。

现在看来,退休这件事情在那时就埋下了引子。当时柳传志就透露,最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的名誉董事长,只看最后的结果,“那才是一个老头真正该做的事”。

此外,近年来,柳传志也已逐步淡出联想的管理事务。最近一次一次参与联想的工作甚至动气,还是和联想集团的“5G投票门”事件有关。

彼时,网络上曾有质疑称,联想在2016年两次3GPP会议上,没有支持华为提出的5G技术标准,使其败给高通等外国厂商。事发随后几日,柳传志发表了《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公开信,并且录制了一段音频对外发布,该公开信得到了科技圈内许多大佬的支持,包括马云和华为的任正非。

随着退休信息的确认,属于柳传志的时代也即将画上一个句号——“柳传志”这三个字所代表的,绝不仅仅是联想,而是这个时代本身。

作为一名创业者,柳传志曾经带领联想从国企通过股份制改革变成民营企业。联想创立于1984年,是历史上的“中国企业元年”,包括同年创办的企业海尔、万科,后来都在中国商界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柳传志和他所创办的联想,见证了整个中国科技史的兴起。柳传志在联想所留下的财富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战略投资”的双轮驱动商业模式,从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再到弘毅投资,“早期+VC+PE”一整套投资打法也深入人心。

这数十载联想风云,和柳传志的传奇人生,将从今天开始,翻开新的一页。

40岁的柳传志,0岁的联想

“记得1978年,我第一次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篇关于如何养牛的文章,激动不已。自打‘文化大革命’以来,报纸一登就全是革命,全是斗争,全是社论。在当时养鸡、种菜全被看成是资本主义尾巴,是要被割掉的,而《人民日报》竟然登载养牛的文章,气候真是要变了!”柳传志曾在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中如此回忆道。

这本书还记载了柳传志这批人早期的发家史。“一批像柳传志这样的人‘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在这个寒意料峭的早冬,感觉到了季节和时代的变迁。”这一年,柳传志40岁,工资78元,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12平米的小屋中。

但在柳传志读报后的第二十天,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时期。

十一届三中全会要求集中精力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给整个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针。随后在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中,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

同一年,柳传志下海了。他跟10个科研同事用中科院计算所的20万元创办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这家公司由中科院持股100%。

在计算所一间20平米的传达室,他们卖过电子表、旱冰鞋、运动裤,还被骗子骗走了大部分创业基金。

1984年至1986年,是中国现代企业的起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明确号召,希望科研人员可以把科研成果推广到社会上去,形成生产力。柳传志回忆道,当时中关村上三分之二的公司都和科学院有关,海淀区对于办理公司的手续也积极推动。在此之前,大部分人对做公司一点概念也没有。汉卡生意给联想带来了第一桶金。

1988年,柳传志发现在香港进口电脑的价格要远低于内地,而内地市场,电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于是他建立了香港联想,并借助各种关系,拿到了美国AST电脑的总代理。除此以外,柳传志还带人给AST电脑装配了联想汉字系统,此举成为了内地“英文盲”的福音。很快,AST电脑在中国市场上脱销,联想利润暴涨。

1992年,邓小平南巡提出加快改革。国家逐步认识到PC领域如果落后,对所有行业都有影响,于是逐步降低了关税,取消批文,让外国电脑进入中国,进一步震荡了国内的电脑交易市场,活跃了市场交易。

然而,一部分还保留着传统交易观念的中国企业在这次震荡中被冲垮了。长城电脑此前一直按照计划经济体制发展,生产出来的电脑分配给各个单位,外资企业涌入中国后,长城电脑没有任何反抗能力,最后成为了IBM的生产车间。

外国产品进来后,国产生产商几乎都没了。然而,联想抗住了,随后还逐渐成为中国信息化的重要推动者。

柳传志吸取外资企业身上的优点,套用在早年联想的改革上,对供应链、渠道、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市场化改革,让联想的整体业务更符合实际市场需要。其调整架构和业务模式,成立了微机事业部,集中资源夺回市场份额。五年后,联想电脑成为中国电脑市场销售第一名。

当时的联想还面临一个老问题,这家公司由中科院持有,包括柳传志在内的联想管理层并不是这家公司的“主人”,这让联想未来的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

从股权分配上,联想属于国有企业,要想把国有产权部分分给创始人和经营者,需要经过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同意。最终中科院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方法:给联想管理团队35%的分红权。直到2009年,中科院以27.55亿元价格将联想控股29%持股转让给泛海集团,联想控股及联想集团才真正从国企控股变成了民企,成为了国企转民企的范本。

联想起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改革开放,并在市场化的冲击中经受住了考验,通过改革和重构,最终在柳传志的带领下,进化成了符合市场需求的科技企业。

可以说,联想身上的变迁是中关村在践行改革开放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而柳传志所体现的奋勇拼搏、果敢和不服输的精神,也是最初的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原型。

中国的柳传志,世界的联想

2004年12月8日,联想上演“蛇吞象”大戏,吃下了“蓝色巨人”IBM个人电脑事业部。

还记得当时柳传志在灯光注目下,走上讲台,以一种沉稳但不失激情的语气宣布:“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联想集团将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中国尚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吞掉国际巨头,联想算是先行者。但外界并不看好此次收购,主要的质疑在于,业界认为联想无法消化得了IBM。

并购之后,为了更好的让团队磨合,柳传志在2005年辞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由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前IBM高级副总裁斯蒂芬·沃德担任联想集团CEO。

但随后危机仍接踵而来,2008年,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全球重组计划耗费巨额资金,联想集团全年亏损2.26亿美元,是公司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

“IBM员工喝矿泉水,穿西装和吃低热量饮食。联想公司员工则喜欢喝鱼头汤,穿开领衬衣和抽烟。生活习惯尚且如此,更不用说行事作风和看问题的角度。”柳传志随后说道,中西企业的文化冲突、高管离职等使得联想整合IBM PC并不顺利。

这导致2009年春节之后,柳传志再度出山,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担任总裁。柳杨“老少配”对公司架构进行了重组,加大了本土高管在核心管理层的比重,并决定以中国式姿态走国际化道路。“先把IBM品牌转移到ThinkPad上,再将ThinkPad品牌转移到联想Lenovo上”的品牌转移线路图,为后来联想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柳传志复出9个月后,联想集团季度税前盈利3000万美元。稳定局势后,柳传志把帅印再交杨元庆。此外,同一年,2009年领导层进行改组,联想控股被拆分成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融科智地五个公司。

可以说,正是因为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才使得联想把触角成功伸入国际市场,继而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联想在个人PC领域的占有率始终在世界第一梯队,2018年,联想重回个人PC世界第一宝座。

柳传志一路走来,深知公司发展只有单一业务总会面临天花板。因此,柳传志并没有停止对于企业的长青的思索。

现阶段的联想控股是中国领先的大型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旗下除了已经非常成熟的Lenovo电脑业务,其他的很多投资,都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

联想控股目前不涉及具体运营,通过战略投资,涉足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服务行业,并进行了大量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财务投资业务。联想控股采用“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战略投资以长期持有为目的,聚焦于战略方向购建和优化投资组合,打造支柱型业务;财务投资以财务回报为导向,选择合适的产品与标的组合投资。

2015年6月,柳传志再次站在香港交易所,为联想控股敲锣。联想控股成功上市后,柳传志再让帅位给朱立南,自己去当了参谋。

在联想内部,柳传志也多次表示,商界瞬息万变,自己的步伐已相对缓慢,虽在不断学习与思考,但决策权终究要交给年轻一代。

传奇谢幕,星火燎原

作为第一批创业者,“家国情怀”、“产业报国”是柳传志身上最明显的时代烙印,也是他留给下一代创业者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数柳传志这些年积累的人脉,比较传奇的是以他为首的泰山会。会长柳传志,理事长段永基,会员包括冯仑、马云、史玉柱、王中军等等横跨若干领域的国内明星公司领头人。

泰山会更像是柳传志影响力的一个象征,这背后不单单是尊敬长者的推崇。其中一人有难,泰山会向来愿意“救死扶伤”,最典型的就是史玉柱。早年史玉柱巨人大厦创业失败,“龙头”柳传志就出手搭救。

每年,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开班的第一课,柳传志都会亲授《总裁是怎样炼成的》。最初,他希望能够亲自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管理方法帮助年轻人。渐渐的,这个坚持了10年的行为便成为了一种象征。

柳传志从中科院下海创业,深知科技人员创业的短板与优势。早期,他希望通过联想之星为科研人员进行公益培训,把联想这些年办实业、做投资,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经验、教训分享出去,让他们少走弯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柳传志曾总结出自己的两层管理规律:第一个层次是对所在行业的理解,这是运作层面的管理,包括采购、研发、生产、享受、服务等;第二个层次是所有企业管理的共性,基础层面的管理,包括机制、体质和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除了管理财富、人脉经验以外,柳传志能够给新一代年轻创业者的还有更多。

2015年,《财富》曾采访雷军,问到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柳传志。”雷军毫不犹豫地回答,“他已经70多岁了,还保持着奋斗的热忱,拥有了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品质:严于律己、志存高远、持之以恒。他提出的‘复盘’,对我影响很深,让我不断对自己、对小米的战略进行反省。” 

“国富民强,一个国家的实力和民族的兴衰,未来拼的就是科技的力量。”柳传志在一次面向年轻大学生的演讲上曾说。

除此以外,柳传志也喜欢接受年轻记者的采访,“就跟爷爷向晚辈讲故事一样,他会有耐心,也会抒发一些新的情感”。与年轻人共事,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也是柳传志这几年的爱好之一。

随着柳传志所代表的老一代企业家退休,第一批企业家们已陆续退至时代大幕之后。但柳传志背后所代表的家国情怀、创业精神,将会在一代又一代的,被柳传志影响的创业者们身上不断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