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新一轮组织升级 集中发力推进三大战略;腾讯云全员发iPhone11 pro;爱奇艺高管多次暗示涨价,会员费定价太低...
2019-12-20 09:59 黑马早报

2阿里宣布新一轮组织升级 集中发力推进三大战略;腾讯云全员发iPhone11 pro;爱奇艺高管多次暗示涨价,会员费定价太低...

今日头条

1.富士康爆出大案:员工盗卖iPhone部件,金额达3亿元

12月19日上午消息,苹果公司正在调查富士康部分管理人员的一种涉嫌规模欺诈案,台湾媒体报道称,一名台商爆料,他的团队与富士康郑州厂大陆籍高级干部合作2年多,他们采用不合格的iPhone部件重新组装iPhone出售,三年时间涉案金额达高达4200万美元(约3亿元)。

这名台商今年2月因故与大陆干部闹翻,向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投诉,但未获回应,之后转向苹果总公司检举。目前库克已要求亚洲稽核单位彻查。鸿海集团12月18日晚间连发两则声明,强调此传闻,完全是子虚乌有,将对爆料者保留法律追诉权。郭台铭回应,“我不知道,很多报道看看而已,任何一家生产量相当大的公司,在百万员工中难免会有1至2位发生不合理的事情,一切都将依法办理。(中国基金报)

国内新闻

2.阿里宣布新一轮组织升级 集中发力推进三大战略

12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内部信中表示,阿里巴巴历来的习惯就是在最好的时刻为未来变阵。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阿里数字经济体未来三大战略;在实施战略、兑现使命的过程中,业务战略、文化战略和组织战略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3.阿里巴巴宣布架构调整:更换CTO蒋凡分管阿里妈妈

12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阿里巴巴CEO张勇在致阿里人的全员信中表示:张建锋(行癫)将卸任阿里集团CTO工作,程立(鲁肃)将担任阿里集团CTO。蒋凡在现有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张忆芬(赵敏)向蒋凡汇报。阿里妈妈和淘宝、天猫将合力推进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统一策略下的创新,并且更坚定地建设好阿里妈妈广告业务中台,为集团其他业务场景服务。(腾讯新闻)

4.阿里战投部变动:资深总监谢鹰离职

阿里战投部资深总监谢鹰即将离职,谢鹰此前负责技术等创新投资业务,他主导投资过宝宝树、大搜车、如涵等,是阿里投资的关键人物之一。阿里CFO兼战投部负责人武卫于12月16日在面向战投部内部的全员视频大会确认了谢鹰离职的消息。阿里整个战投部也正在进行组织升级:接下来,阿里所有散落在各个业务主体的投资部(蚂蚁金服战投部除外)全部划归到集团投资部统一管理。(晚点LatePost)

5.腾讯云营收破100亿 全员发iPhone11 pro

1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云2019年完成100亿元营收目标,为此腾讯公司奖励每人一部iPhone 11 Pro新款手机。对此,腾讯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称,“腾讯云在第三季度内实现年度收入成功突破100亿元,今年公司特别授予腾讯云团队及TEG兄弟团队创业里程碑激励。为此,特别选择这个时间点,对相关团队发放纪念礼。”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11 Pro 64G版本价格为8699元,iPhone 11 Pro 512G版本价格为11799元。(澎湃)

6.人民财评:视频网站探索付费模式创新,先得学会尊重规则

近日,《庆余年》超前点播事件引起业界和网友的热切关注,两家涉事视频平台均于日前做出回应,并修改了超前点播规则。人民网针对此事作出回应:会员制,首先得把规则讲清楚,所谓二次付费点播,依然是在原有会员基础上的“加更”,属于会员之外再加“会员”,到底受众的接受程度怎样,仍待观察。可以理解视频平台的盈利需要,付费模式创新也未尝不可,但真正尊重用户,首先先得学会敬畏规则、尊重规则。(人民网)

7.微信内测商品橱窗,全民带货时代或将到来

12月18日消息,微信商品橱窗功能正在内测!在关注公众号「微信转账助手」后,部分用户可以通过发送“橱窗”获取开通资格。开通商品橱窗后,用户可便捷发布多个商品信息,一键转发、分享给顾客自助下单,还可自动统计订购记录。(新榜)

8.百度起诉今日头条不正当竞争,称头条搜索干预视频搜索结果

近日,百度方面称,在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内使用“头条搜索”服务搜索“百度视频”、“好看视频”时,搜索结果显示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拥有并运营的“西瓜视频”。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和百度视频所属运营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今日头条所属运营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其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00万元,刊登声明、消除影响。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界面新闻)

9.滴滴顺风车将于23日在北京、武汉等5市试运营

12月19日,滴滴出行在其App发布公告称,从12月23日9:00起,顺风车将于北京、武汉、佛山、南昌、长沙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滴滴将提供5:00—20:00、市内(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且在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目前,滴滴顺风车已在哈尔滨、太原、常州、沈阳、南通五地上线试运营。随着顺风车在北京上线试运营,也意味着滴滴顺风车将重回一线城市。

10.爱奇艺高管多次暗示涨价,会员费定价太低

近日,《庆余年》超前点播引争议。此前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中国市场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的价格的五分之一,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另外,爱奇艺的营收中除广告费以外,会员的付费订阅费用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会员收入占据了爱奇艺总体经营收入的半壁江山。因此,爱奇艺想要扭转目前持续亏损的局面,准备从更改会员收费情况开始实施。

11.张朝阳称工作只为赚钱太low:这是我们的本份和职责

12月18日,2020搜狐WORLD大会群访上,搜狐张朝阳称,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是为了做成一家牛的企业,有多少市值,赚多少钱,这就太low了,工作是人的本份,做人最基本的就是完成自己的责任和职责。2019年自己认真在做公司,花的时间比以前都长,所以2019年搜狐要比以前要好一些。(梨视频)

12.丁磊谈李子柒:她输出的是中国饮食文化、田园文化

12月19日下午消息,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口市举行。网易CEO丁磊出席会议,在问及“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时,丁磊表示,“当大家对什么东西向往时,就能联想到你。这,就是文化输出。“我们做文化输出,不能靠古板说教,要有所选择。文化是依附在实实在在的物品上的,我们要输出中国特有的、日常的、让人放松的东西。”“李子柒为什么火?因为她输出的,就是中国的饮食文化、田园文化。”

13.红杉回应出售全部美团股权:非出售 仅派发0.27%美团股权

1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联交所权益披露,美团点评于12月13日被主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旗下创业基金SCC Growth IV 2017-D,L.P 全数出售约4.82亿股美团B类股份,未有披露具体作价,交易完成后,红杉资本持股由9.51%降至0。对此,红杉资本回应称,红杉此次派发13,478,797股,占美团0.27%股权。红杉不是出售股权,而是把股份分发给Limited Partners,因此,不涉及套现的说法。(腾讯新闻)

14.抖音“啄木鸟2019”行动打击刷赞刷粉,超240个百万粉丝大V被封号

12月19日消息,字节跳动安全中心工作人员称:“今年10月起,字节跳动安全中心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啄木鸟2019’专项行动,打击抖音短视频平台上的黑灰产刷赞、刷粉等作弊及诈骗等行为。”截止12月15日,抖音封禁涉嫌刷赞、刷粉等虚假刷量作弊行为的违规抖音帐号超171万,其中,封禁100万粉丝以上的抖音账号超过240个,封禁10万粉丝以上的抖音账号超过3800个。

15.贝壳找房已签美股 大概率以VIE结构上市平台模式被质疑

据贝壳找房向《国际金融报》证实,贝壳近期重签了美股,因此上市的话大概率是以VIE形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今年5月份,贝壳找房要建一个中介公共的买卖数据库平台的消息也曾引起业界注意,引发了业界对贝壳找房模式的质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链家已经同投资人签订“对赌”协议:若链家未能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完成IPO,投资人有权在该情形发生后的任何时间要求回购。回购价格为基本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作为回报。

16.HTC证实新一轮裁员,被裁员工仍可领满2个月年终奖金

12月19日,据IT之家援引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HTC公司证实将进行新一轮裁员,但目前尚未披露裁员规模以及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

据了解,HTC强调裁员调整是为了确保VIVE与手机事业在未来有更好发展,并且会继续在移动通讯、VR、区块链等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此次裁员将会是HTC在过去5年里的第三轮裁员,HTC目前员工数约3000多人,将根据业务需求而调整人力,遭裁员的员工仍可领满2个月年终奖金。(IT之家)

17.B站拿下冯提莫独家直播签约

12月19日晚间消息,知名主播冯提莫在生日会直播结束后,宣布已独家签约哔哩哔哩直播。12月23日20:00,冯提莫将在B站开启首次直播。冯提莫的加入,成为B站继与《英雄联盟》达成全球总决赛连续三年的独家外部直播合作之后,在直播领域的又一次新动作。

国际新闻

18.德国反对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12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上重申,反对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网络建设范围之外。默克尔表示,她赞成尽一切努力来确保网络安全。默克尔说,华为不仅在德国,而且在欧洲其他国家都参与了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网络建设。上周,德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宣布,将在5G网络建设中采用华为的设备。

19.Facebook内部已经在用天秤币 其他创始公司尚未缴纳会员费

据外媒最新消息,在外界争议当中,天秤币正在悄然推进,其中Facebook内部已经开始使用天秤币。据国外媒体报道,天秤币的官方运营机构是天秤币协会,目前天秤币协会仍然由Facebook提供运作经费。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这家由Uber、Spotify和Coinbase等21家公司组成的天秤币协会的创始成员尚未向该组织汇交1000万美元的最低会员费。

20.Uber同意为性别歧视指控支付440万美元

12月19日早间消息,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周三宣布,Uber已同意支付440万美元解决该机构2017年对其发起的性别歧视指控。之前有报道称,在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领导下,该公司领导层放任在工作场所进行性歧视和性骚扰。

21.外媒:蚂蚁金服收购越南电子钱包eMonkey大量股份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已悄悄收购越南电子钱包eMonkey的大量股份。这项战略投资是蚂蚁金服的第八笔国际支付交易,将使该公司能够进入正蓬勃发展的越南市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将向eMonkey提供技术专业知识,虽然所持股份不会超过50%。

22.苹果再成被告:AppleMusic向用户串流音乐被指侵权

12月19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三,非营利版权机构Pro Music Rights在纽约南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了苹果,诉称苹果违犯了《美国版权法》,Apple Music在没有获得版权所有人授权的情况下向用户提供相关音乐。ProMusic Rights诉称,在没有与版权所有人签订协议的情况下,苹果就向用户提供相关音乐,并将继续提供这些音乐。(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