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一天内蒸发300亿市值
2019-12-20 19:46 辉山乳业

2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一天内蒸发300亿市值

作者|  威尔  来源|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

12月18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由12月23日上午9时起,对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予以取消,该公司的股份自2017年3月24日期已暂停买卖。

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半小时之内暴跌85%,此后停牌至今,最终惨被退市,不仅投资者损失惨重,还有20余家债权银行也深陷泥淖。

股价崩盘之后,2017年12月7日,辽宁省盘山县人民法院公布,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全球发行额13亿美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消费品公司首次发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亿港元,一度跻身中国乳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前三甲。

被港交所退市

18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市规则第17项应用指引下的除牌程序取消本公司股份‘该股份’于联交所上市地位。

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市值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

港交所公告截图

2018年3月27日,联交所上市部认为该公司并未符合《上市规则》第13.24条有关拥有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的规定,故根据《上市规则》第17项应用指引将该公司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一阶段。

联交所分别于2018年9月27日及2019年5月3日将该公司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二及第三阶段。在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于2019年11月15日届满前,该公司并没有提交任何复牌建议。因此,联交所决定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根据历年财报,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三个财年末以及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半年,辉山乳业的总营业收入分别为50.94亿元、57.13亿元、63.98亿元、34.42亿元,实现净利润12.49亿元、8.77亿元、6.62亿元、6.18亿元。

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市值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

但是,因为建牧场、购草料、奶牛养殖、饲料加工等都需要高额资金,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辉山乳业欠下了巨额贷款。2013财年、2014财年、2015财年、2016财年辉山乳业总负债分别为46.28亿、78.25亿、106.49亿和170.87亿元。

遭做空机构狙击一蹶不振

2016年12月,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针对辉山乳业连发两份做空报告,指出辉山乳业过去发布的盈利有造假之嫌,夸大牛牧场资本支出,同时公司主席涉及挪用公司资产,价值最少达1.5亿元。

2017年3月24日早盘,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断崖式下跌,盘中跌逾90%,当天下午1点,辉山乳业股票暂停买卖,停牌前股价跌幅85%,报0.42港元,市值一日蒸发320亿港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债券逾期,大股东挪用资产炒房,浑水做空直指公司财务造假是股价崩跌的主要原因。

作为区域乳业龙头,辉山乳业一度被看做财大气粗的白马股,然而好光景在浑水发布沽空报告后一去不返。

停牌期间,辉山乳业重组消息不断。2017年 12 月,沈阳中院受理辉山乳业系列企业破产重整案。2018 年12 月20 日,辉山乳业系列企业向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初稿),涉及 2702 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 5155 笔债权、720 亿元。2019年4月,辉山乳业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重组方案再次被否。

2019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历时两年多的辉山乳业资产重整进入了新操作阶段。按照《投资方案》显示,伊利拟投资15亿元获得新辉山公司67%的股权,并承接辉山乳业的所有债务。新公司架构为优然牧业(出资1%,普通合伙人)、伊利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出资99%,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所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与转股债权人共同持有新辉山公司股权。但由于无法和近2000名的债权人达成统一意见,该方案目前仍在磋商中。

后又有媒体曝出蒙牛、光明等大企业有意“接盘”的消息,但均无下文。

昔日辽宁首富成老赖

辉山乳业成立于1951年,前身是沈阳农垦总公司下属的国有企业。据介绍,1998年底,沈阳农垦总公司将沈阳地区的多个畜牧场、牛奶公司、乳品加工企业整合在一起,组建了“沈阳辉山乳业集团”。

2004年7月,沈阳市农垦联合企业总公司彻底退出沈阳乳业,沈阳乳业又由中外合资变为外资美国隆迪独有,杨凯为沈阳乳业新任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管理。

2004年12月,在美国隆迪取得沈阳乳业全部股权5个月后,总经理杨凯获得了沈阳乳业50%的股权。辉山乳业上市招股书里的解释是,“基于杨凯对沈阳乳业及所有其他合营公司所做的贡献”,业务伙伴将沈阳乳业的50%权益转让给杨凯。

随后又经过了股权转让和经营实体变更,最终在2012年8月,杨凯成为辉山乳业的大股东和董事长。

2013年9月辉山乳业实现了港股上市,上市后股价从3元多下跌到1.2元,然后又涨回3元左右,一直持续到2017年的3月。

2016年杨凯以260亿身家,登上了胡润百富榜,排在第66位,也是辽宁首富。

股价崩盘之后,2017年12月7日,辽宁省盘山县人民法院公布,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此前,他还作为辽宁省首富登上过胡润百富榜。

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会有许多不良后果,比如在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

据统计,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爆发时,涉及的金融债权高达上百亿,涉及70多家债权人,包括23家银行,十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部分P2P、私募机构。

中国乳制品行业现状

从整体来看,我国乳制品行业基本处于成熟阶段,2012-2018年,我国乳制品销量变化趋势大体同产量变化趋势一致,均呈波动态势。2018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2681.47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7.7%。2019年上半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1295.04万吨。

从竞争格局来看,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伊利、蒙牛和光明为我国乳制品行业三大巨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的营业收入高达795.53亿元和689.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92%和228.68%,占市场份额的23.6%和22.4%。

而随着竞争的加剧,国内上市乳制品企业绩继续分化,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巨头越跑越快,区域乳业喜忧参半。

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市值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

部分上市乳企2018年营收情况统计

据东北证券判断2019年国内奶价将呈现温和上涨,同时替代原奶的大包粉进口量也将继续增加。另外,在国内乳制品原材料价格上行时,中小企业势必面临成本上涨带来的资金压力,品牌曝光以及渠道投放减弱,大企业依靠较强的资金优势和成本管控能力将抢占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的中国乳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强者恒强,大企业的市场地位将愈加稳固,整个市场将继续向大企业集中。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区域乳业企业的业绩可能继续分化。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整合”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