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携程国内已无对手;王思聪限制消费令已撤销;怪兽充电完成5亿元C轮融资...
2019-12-25 10:20 梁建章 王思聪 怪兽充电

2梁建章:携程国内已无对手;王思聪限制消费令已撤销;怪兽充电完成5亿元C轮融资...

【黑马高调早报】第1524期

文 | 静静

更多创业内容请访问www.iheima.com

今日头条

1.上海静安法院:王思聪的3条限制消费令已撤销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408

12月24日下午,据澎湃新闻报道,从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获悉,王思聪在该院的三个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均已撤回,该院对其发布的三个限制消费令也已撤销。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相关三个案件于2019年10月23日立案,3条限制消费令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限制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和王思聪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12月24日,上述三件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向静安法院提交书面申请,请求撤回三件案件的执行申请,并解除对熊猫互娱公司相关人员的限制措施及其他强制措施。

国内新闻

2.美团App换帅:原好乐买CEO李树斌空降出任副总裁

23日,美团点评小范围宣布了一起人事变动:美团App部门原负责人李明调离原岗位,接替他的是空降而来的李树斌。

据了解,美团App部门的职能是美团App的研发、产品、运营,其负责人是美团点评用户增长的关键人物。由此,用户平台部正式下辖三个部门:美团App部、点评App部和服务体验部门,时任美团App负责人李明、点评App负责人黄海均向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汇报。

3.梁建章:大数据杀熟是假象 携程国内已无对手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大数据杀熟”的话题进行回应。他表示,以前的规则太复杂,给某些客户造成了假象,价格有歧视问题,但现在规则已经更加透明化,更加简化。

对于OTA行业的竞争问题,梁建章认为,飞猪和美团在国内中低端的客户有不错的份额,但携程在中高端份额相当高,并且从整个交易额来看,携程已经比他们大很多了。他还表示,未来如果全球业务发展良好,携程会远远超过国内外的竞争对手。(新浪科技)

4.小鹏汽车回应“G3自燃”事件:明火现象并非车辆自燃引起

有自媒体报道,12月19日中午,在广州发生一起小鹏 G3 尾部出现明火事件。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经警方认定和用户反馈,明火现象并非车辆自燃引起。经对事故车辆检测,发现电池包完好无损,仍能正常工作。通过对事故现场调查,在车身尾部地面上发现较多在燃烧的木炭及打火机,判断事故为外部火源引发所致。目前,小鹏汽车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警方对事故进行调查。

5.官方回应“华为P40将配备石墨烯电池”:不属实

12月24日,华为法国官方推特发文称,华为将成为第一家发布配备石墨烯电池的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同时转发了外媒对于P40将会搭载石墨烯电池的报道,该报道称,P40的电池容量为5000mAh,体积却比传统电池体积缩小30%,可实现45分钟快捷充电。华为消费者业务(CBG)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法国推特号转发的内容未经CBG核实。目前,这篇推特消息已经被删除。据悉,P40系列新机将于2020年3月发布。

6.怪兽充电完成5亿元C轮融资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421

12月24日,共享充电宝企业怪兽充电宣布正式完成5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领投,中银国际、高盛跟投。老股东云九资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尚珹资本、干嘉伟在此轮继续加码。对于本轮融资的用途,怪兽充电方面表示,将用于共享充电业务的拓展和新业务的探索。

7.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量首超星巴克 已达到4910家

据美国数据公司Thinknum发布的消息,截止12月16日,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达到4910家,较星巴克同期门店数多出600家。截止今年第三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为3680家,较去年同期的1189家增加了2491家。

2019年年初,这家公司提出,计划在年底前将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下一步,瑞幸咖啡的目标是2021年底开出1万间门店。

8.字节跳动回应外媒报道其出售TikTok股权:传言不实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427

12月24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字节跳动计划出售抖音海外版TikTok部分股权,募集超过100亿美元。对此,字节跳动发言人回应:我们没有考虑出售TikTok,部分或者全部出售都没有。这些传言是完全不实的。(钛媒体)

9.北京租房市场变天?三大长租公寓“倒逼”业主降价,不惜赔钱解约

近几个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持续降温。日前,有传闻称,面对租赁淡季,最近一个多月,自如、蛋壳、相寓纷纷要求房东降价,并不惜提供违约金,也要硬着头皮让房东把租金降下来。(券商中国)

10.菜鸟裹裹再发快递员专列,具体线路为上海往安徽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442

12月24日,菜鸟裹裹宣布,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于2020年1月16日,即小年夜的前一天,开通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送快递员返乡。该趟高铁专列始发站为上海虹桥,开往安徽亳州南。由菜鸟裹裹出资购票,快递员及家属可免费乘坐。

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快递员,可通过菜鸟裹裹所属的“菜鸟包裹侠”App 在线报名。快递员只需填写基本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中国铁路上海局将第一时间安排出票。此外,每位快递员可携带两名家属上车。

11.胡景晖回应“链家贝壳诉好房通科技不正当竞争”:恶人先告状

从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获悉,链家、贝壳联合起诉房产SaaS厂商好房通科技不正当竞争一案于12月23日开庭。好房通科技CEO林雨到庭应诉,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以证人身份为好房通科技出庭作证。胡景晖表示,此案虽为链家、贝壳联合诉讼好房通科技,但此举实为“恶人先告状”,是链家、贝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先,好房通随时准备收集可靠证据,联合行业其他企业进行反诉。

12.欢聚时代更名为欢聚集团 英文名由“YY"更改为“JOYY”

12月24日消息,视频社交媒体平台欢聚集团宣布公司的英文名称由“YY Inc.”更改为“JOYY Inc.”。该项更名决议已经由股东大会通过。此外,公司的中文名称由“欢聚时代”更改为“欢聚集团”,公司在纳斯达克的股票代码将保持“YY”不变。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450

最新数据显示,欢聚集团已发展为全球拥有4.7亿移动月活用户的视频社交媒体平台,包含YY、虎牙和BIGO三大品牌,海外用户占比约为77.9%,短视频、即时通讯和直播三大业务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均破亿。

13.565家公司披露年报预告,13只低估值绩优股引关注

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已有565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76家公司年报预喜,占比48.85%。估值方面,云海金属(10.27倍)、三星医疗(10.91倍)、思维列控(13.17倍)、新国都(19.82倍)、大华股份(20.18倍)、宁波富邦(21.79倍)、汉缆股份(22.14倍)、海康威视(24.80倍)、天迈科技(28.93倍)、建龙微纳(35.55倍)、金钼股份(42.32倍)、捷顺科技(48.20倍)、科大国创(56.48倍)等1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远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证券日报)

14.青桔、哈啰单车因严重超额投放被通报

12月24日消息,11月中旬,成都市城管委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开展了成都市“5+1”城区单车投放备案专项整治行动。抽查结果,摩拜、ofo无违规投放车辆;青桔单车违规投放43辆,正常备案率为57%;哈啰单车违规投放25辆,正常备案率为75%。

经调查核实,青桔单车和哈啰单车投放未备案车辆、或以更改造成车辆报废状态的方式规避备案,属于严重超份额投放,违反了成都市单车管理有关要求。

15.2019共享单车大数据出炉:覆盖360个城市 日均订单达4700万单

2月24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持编纂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共享出行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分析指出,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有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数超过3亿人次,日均订单数达到4700万单。

16.工信部: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明年底地级市覆盖5G网络

12月24日,根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披露,自正式启动5G商用,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会议指出,预计今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20%。

在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明确要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17.工信部核发4个新手机号段

工信部24日透露,近期已向四家获得5G牌照的企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核发190、197、196、192号段。两年前,工信部曾把199、198号段分别发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未来你将接到更多19开头的电话,到时可不要以为是诈骗,可能是你的朋友新换了手机号。

18.春运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2019年12月25日、26日两天,全国铁路将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方式,开售农历腊月二十九(2020年1月23日)和除夕(2020年1月24日)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日期分别是2019年12月27日和28日。

国际新闻

19.苹果推出圣诞节特别活动:为顾客提供两小时免费“闪送”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501

据外媒报道,随着圣诞节来临,苹果公司推出一项特别活动,为顾客提供两小时到达的免费“闪送”服务。从现在起到美国当地时间12月24日下午4点,任何住在提供快递服务市区内的顾客,都可以免费享受两个小时内将iPad、iPhone或Mac电脑送货上门的服务。

虽然参与活动的大城市两小时送货服务截止日期是当地时间12月24日,但苹果发送的促销电子邮件称,纽约市、拉斯维加斯和夏威夷的某些地方将在12月25日送达。对于那些不住在提供两小时送达服务的地区,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点之前订购的现货商品,也可以享受次日免费送货服务。

20.苹果Twitter账号出现无刘海iPhone

近日有网友发现Apple Support官方Twitter背景图疑似出现无刘海iPhone。有网友认为,苹果也许是在暗示2020款新iPhone将采用全面屏设计。此前,据外媒报道,苹果向欧盟提交了一款新的超级视网膜显示屏的注册商标。新一代的iPhone可能会借助Face ID组件的小型化设计从而摆脱“小刘海”造型,实现“全面屏”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512

21.先取消再收钱?特斯拉千元实体车钥匙引争议

售价1200元,特斯拉Model 3的实体车钥匙近期登录中国各家特斯拉服务中心,高售价引发不少争议。据悉,Model 3在购买时并不配备实体车钥匙,而是采用手机蓝牙连接开门或刷卡开门方式。对此,特斯拉于去年年底为Medol 3推出了实体车钥匙,然而实体钥匙并非随车提供的“标配”,而是作为配件需车主选配购买。

目前市面上像特斯拉这样创新取消实体钥匙的车型还很少,与Medol 3售价同为40万左右的奥迪、宝马、林肯等多款车型,购买时都会随车附赠两把实体钥匙。

22.CEO辞职后波音股价上涨

12月23日,美国波音公司发表一份声明称,丹尼斯·米伦伯格已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任命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卡尔霍恩担任该职务。在波音换帅的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上涨3%。

2015年,波音前任首席执行官在任职十年后退位,米伦伯格接棒成为整个波音集团的CEO。但是半年内两起空难,346人死亡,让米伦伯格受到来自公众、媒体和司法部门的质疑。(央视财经)

23.美国实体零售业“寒冬”, 维密关了53家GAP关了230家

微信图片_20191225100523

据《商业内幕》杂志最新数据显示,这一年有多达9300家门店关闭,打破了2017年约8000家商店关闭的纪录,其中不乏维多利亚的秘密、GAP、Forever 21等全球知名连锁品牌,甚至连梅西百货、西尔斯百货等传统百货巨头也难逃一劫。

24.巴菲特圣诞送家人1万美元股票 前儿媳:以前送1万美元现金

12月23日,据亚太日报报道,“股神”巴菲特最喜欢送的礼物是现金、股票、巧克力、连衣裙和圣诞贺卡。巴菲特前儿媳玛丽•巴菲特表示,以前每逢圣诞节就会送给每位家人1万美元现金,但现在变成了价值1万美元的股票。玛丽表示,“每次他给我们股票的时候,我就会买入更多这家公司的股票,因为我知道股价一定会涨。”(北京时间)

25.优步前CEO卡兰尼克将退出董事会,12月31日生效

12月24日,网约车巨头优步周二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将卸任董事职务,从12月31日生效。

优步在声明中表示,卡兰尼克离开董事会,“专注于他的新业务和慈善事业”。卡兰尼克在2017年被迫卸任首席执行官,原因是担心他营造不了健康的工作环境,但仍保留了董事一职。离职之后,卡兰尼克目前把主要精力都投在新成立的初创公司云厨房(CloudKitchens)。该公司向从事送餐业务的餐馆老板租赁厨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