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20亿!2019,王思聪创业失败
2019-12-26 18:00 王思聪 熊猫直播

2巨亏20亿!2019,王思聪创业失败

近两月,几十轮商谈,熊猫互娱20亿的巨额投资损失有了结果。

12月26日消息,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熊猫互娱投资纠纷处理结果”。

普思投资方面表示,在熊猫互娱创业中,普思投资实控人为熊猫互娱投资者提供了连带担保,导致公司债务牵涉到个人。由于要对所有投资者协商赔偿标准并逐一签订协议,所以没有对单个投资者先行赔付。

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普思投资与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

此外,普思还强调:“几年来,普思投资了几十个项目,大部分项目是成功的,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普思投资及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

微信图片_20191226175618

创业维艰,确实不能把单个创业失败归结于资本方的失败。但付出诸多心血,自己一手打造的熊猫互娱倒下,也表示王思聪此次创业失败。

王思聪麻烦不断,母帮还债

旗下熊猫TV关站之后,王思聪被“限高”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年关将至他也接连开始还钱了。

12月24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官方微博表示,嘉兴璟字悌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申请执行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王思聪仲裁纠纷一案,已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达成和解协议,二中院将对该案做结案处理。

该执行和解协议已于12月2日达成,目前,涉案的1.5亿债务已履行5000万,剩余1亿元尚未到执行期。

同日下午,12月24日下午,据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王思聪在该院的三个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均已撤回,该院对其发布的三条限制消费已经撤销。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相关三个案件于2019年10月23日立案,3条限制消费令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限制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和王思聪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执行申请人分别为沈阳市睿凡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北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成都柿子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四次限消令起因就是熊猫互娱。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通过全资控股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持有熊猫互娱40.07%的股份。11月4日,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及公司法人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5亿余元。11月9日,王思聪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消费令申请人为熊猫直播知名游戏主播曹悦。

列为被执行人半月后,因王思聪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向王思聪下达了限制消费令。11月22日,第二院将“催债措施”从限消令升级到查封财产。

今年11月11日,普思投资就曾发布过声明称,近期网络关于普思投资董事长王思聪先生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报道,是因为熊猫TV直播平台(“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倒闭而引发的投资纠纷。

声明中,普思投资称:“熊猫互娱只是王思聪个人创业项目,他还有许多其他投资项目,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得失而全盘否定,谁都不能保证所有投资百分之百成功。目前普思投资代表王思聪先生正在全力应对,已有解决方案,我们完全有能力尽快自己解决问题。”

不过目前,王思聪的限消令风波已告一段落。

据港媒报道,王思聪其母亲看不下去儿子处于财务危机之中,拿出一个亿帮忙还债。

微信图片_20191226175634

但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

熊猫互娱倒下,创业失败

2009年,王思聪大学毕业回国发展。他选择自己出去创业,于是王健林就给了王思聪5个亿,并约定可以允许王思聪失败两次,再失败的话就乖乖回万达上班。

2009年12月,王思聪注册了自己的投资公司——普思投资。紧跟直播风口、大张旗鼓搞电竞、做娱乐产业等等。几年时间,王思聪就把财富积累到了60亿。

熊猫直播是王思聪在2015年一手创办的直播网站。熊猫直播的横空出世,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斗鱼、虎牙在游戏直播领域两虎相争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直播成立以来共计有五轮融资:2015年11月,熊猫直播获得北京君厚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源石资本两家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6.5亿元A轮融资;2016年11月,360战略入股熊猫直播;2017年5月接连完成A+轮和10亿元B轮融资。

千播大战的局面并未持续太久。2017年,以光圈直播的倒闭为信号,千播大战开始大洗牌,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2018年3月8日,斗鱼直播获得腾讯投资新一轮6.3亿美元的融资;同一天,虎牙直播也宣布了腾讯投资4.6亿美元。

这一天,也成为了游戏直播行业的分水岭。随着映客、虎牙相继上市,战旗直播、龙珠直播等二线梯队与一线巨头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越来越大,更别提老三熊猫。

而本以游戏起家的熊猫,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向泛娱乐直播平台转型。除了电竞外,熊猫直播也成了包括香蕉游戏、香蕉娱乐、香蕉体育等在内的王思聪“香蕉计划”泛娱乐版图的重要平台。逐渐,定位模糊,熊猫优势也被弱化。

天眼查结果显示,熊猫直播股权结构复杂,背后投资方多达19家。其中,创始人王思聪分别通过100%控股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占股奇虎360的方式实际控股熊猫直播,持股比例为40.13%。

网上曾有爆料称,熊猫直播的问题出在管理层:“来自股东360的高管在该公司内部屡屡对其他高管进行排挤,包括王思聪自己带来的高管,都已边缘化。”

外部竞争激烈、内部管理问题严重、主播跳槽、又陷资金链断裂风波,熊猫直播日子一点都不好过。

资本逐渐降温下,对于没有良性盈利模式的直播平台来说,破产死亡是宿命。

结语

除了熊猫互娱外,乐视体育对王思聪和他的普思来说也是一个大隐患。普思及其他投资者多次要求乐视体育及其原股东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但其始终未能解决,亦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而在乐视体育上的折戟,并不只亏了近1亿元这么简单。

创业投资都有风险,王思聪的钱也不是都打了水漂。此前,2013年投资游戏研发发行公司云游控股半年后即在香港上市;投资的电影特效公司Dexter在韩国上市,8个月时间狠狠赚了3倍;福寿园先后于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先导股份2015年于创业板上市等等。

据普思资本官网介绍,目前其已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潜质成为行业翘楚的创业型以及成长型企业。投资企业包括网鱼网咖、在行、笑果文化、蓝游文化传播、英雄互娱、乐视体育、人人车等等。

“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我又不想上市,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投的项目,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创业10年,王思聪要回去继承亿万家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