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是爆了,但想打高分的阅文仍然没有公式可套
2019-12-27 16:58 庆余年

2《庆余年》是爆了,但想打高分的阅文仍然没有公式可套

从《庆余年》看IP改编剧的趋势

 文 | 易不二   来源 | 螳螂财经(ID:TanglangFin)

对影视行业来说,2019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寒冬”年。

根据新浪报道的数据,2019年以来,全国有超过2000家影视公司关停。1—10月,广电总局公示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729部,比去年同期的967部减少24.6%,剧集总数量跌幅更是超过了30%,其中,古装剧同比下降明显,只占到一成左右。

但在2019的寒冬之下,年末两个月却接连上了4部古装大IP改编剧,《鹤唳华亭》、《庆余年》、《剑王朝》以及《大明风华》。从目前播放量全网第一与多次上微博热搜的情况来看,《庆余年》锁定“影视寒冬”的最大赢家,已是定局。

其实整个2019年,IP改编剧在市场上的表现都还不错,单是阅文集团的《陈情令》、《从前有座灵剑山》、《全职高手》以及《庆余年》,都已实现了IP改编剧的口碑翻盘。根据毒眸报道,截止2019年11月,关注度TOP20的剧集中,IP剧共达14部,远高于2018年的5部,且14部剧集的豆瓣平均分均高于当年均值。

可以见得,在IP改编口碑上,2019年成为了一个分水岭,但这是否就意味着IP改编剧真的迎来了高分时代?

从《庆余年》看IP改编剧的趋势

尽管影视寒冬的论调在2019年不绝于耳,但相较于往年,网络文学IP的价值似乎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

从2014年IP“元年”至今,改编的热潮至今也未曾退去,但在除了《琅琊榜》、《甄嬛传》等几部口碑热度双丰收的作品出现后,很长一段时间IP改编剧都是一手好牌却打得稀烂的扑街局面。比如以3分左右的口碑尴尬地挂在豆瓣上的《甜蜜暴击》、《凤求凰》等等......

直到经历了一波三折“零预警”上线的《庆余年》成了“爆款”后,IP失灵的论调也开始被扭转。其实不仅有《庆余年》,根据百度沸点2019年度十大电视剧榜单,上榜的十大热门电视剧中,除了《破冰行动》,其他九部比如《陈情令》、《全职高手》、《招摇》等等,都是来自文学IP改编。

事实上,在网文IP改编成影视作品已经非常普遍的如今,虽然有很多想凭借“IP+流量”就复制爆款的投机者,但还是有更多在大众和粉丝维度都收视口碑“爆火”的作品。毕竟,过去几年太多不及格作品让观众心生反感,从而开始用脚投票,而想要度过“寒冬”,好的作品才是最好的“御寒衣”。

因此,在螳螂财经看来,在改编剧经历了起起伏伏的“过山车”市场后,未来的IP改编影视作品,至少会呈现以下两点的趋势。

第一点,既能从原著受众“出圈”,又能在主流市场“入群”。

热门IP之所以能在网络文学市场上笑傲江湖,是因为拥有基数大、黏性高并能强力支撑收视率的“原著粉”。比如《庆余年》原著小说自2007年开始连载至今,持续保持在历史类收藏榜前五位,在QQ阅读、起点读书双平台,读者粉丝贡献超10万次打赏、340余万张推荐票。

但也正是因为“原著粉”的存在,使得各大制作公司喜忧参半,毕竟,在内容改编上,一千个读者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旦改编设定偏离“原著粉”的期待,“翻车”便是分分钟的事。尤其是在现实主义作品大行其道的主流市场,古装、穿越剧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升级打怪收后宫”的套路

《庆余年》的成功,在于既能从原著受众“出圈”,又可以在主流市场“入群”,满足了核心粉丝和泛化影视群体的双重需求。

一方面,《庆余年》改编完全尊重原著内核,并积极与原著粉探讨,“明确原著内核价值,并组织原著粉丝进行提前观影,在改编过程中给予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在现实主义的趋势下,强化了主角作为现代人的独立平等自由的思想,并由此产生出与古代社会思想的碰撞,成为推动剧情发展,引领人物成长的思想主线,以顺应当下观众偏好的趋势改编,来收获更广泛的受众。

就如豆瓣评论所说:“整体情节还原小说,该保留的核心内容都能看到,处处都能看到名场面的痕迹。但整个节奏欢乐轻松,既能给原著粉一个交代,又让普通观众不觉得无聊难懂。”

第二点,既要有精耕细作的内核,又要有留住观众长期热情的能力。

《庆余年》原著的故事内核,是一个权谋类的复仇故事。这种类型的故事,很容易就会想到走上口碑巅峰的《琅琊榜》。而且,从演员阵容、服道化来看,怎么都像是一本正经的正剧。

但在从演员选角、演技台词、服化道、拍摄构图、后期剪辑,都精耕细作为内容“保驾护航”的配备下,《庆余年》却以卸载智商式的打开方式,成了一个古装穿越爽剧。相比起看剧情,反而是接地气的现代网感台词、出乎意料的神反转以及演员们一本正经地搞笑,成了最大的看点。并且,对比同期的权谋剧《鹤唳华亭》,虽然同样演技在线、制作精良、剧情反转多变、情节跌宕起伏,却没能像《庆余年》一样以观众更加看得进去的风格演绎,从而,无法留住观众的长期热情。

确实,好的内容与制作是一个剧的内核,但怎么让观众长期持续地为内容投入热情,创造话题,则是一种更为重要的能力。

现代社会压力下,“沙雕”、“无厘头”、“爽”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一种普遍情绪需求,这也是为什么周星驰的电影经久不衰,而此前女主一路开挂的《延禧攻略》大获成功。因为,这些“爽”剧为高压下的年轻人提供了释放精神压力的空间。正如著名“IP推手”侯小强的那句:“不符合时代情绪的IP都是耍流氓”。

有了《庆余年》“爆款”案例,加上政策导向与市场需求,以原著为基础,内容为核心,市场为导向,受众为标准的IP精品化创作,或将成为IP改编剧的主流。

没有“爆款公式”的阅文集团,能开启高分时代吗?

有了趋势,很多制作公司就想寻找打造爆款的公式。但曾经从“IP+流量”到“IP+流量+大制作”的所谓“黄金公式”纷纷扑街早就证明了,改编也许有趋势,但爆款从来就没有公式。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有了《庆余年》IP改编的重要尝试,加之《灵剑山》、《全职高手》等改编新思路的累积,在走通底层逻辑、树立精品运作意识上,虽然拿到了走向高分的开门钥匙,但想要规模化复制成功,开启高分时代,还具有一些不确定性。

首先,在审美快速迭代的市场环境下,IP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IP本身其实是一个可以直译为知识产权的中性词,并且,在影视改变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这是因为,不管是从前经常被选中来改编成电影剧本的严肃文学,还是如今已经被主流接受的网络文学,文学IP在内容上是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并且已经积累了一定量的粉丝基础,用于在影视化上,不仅能缩短创作周期,还能获得观众的原始积累。

作为头部阅读平台,阅文集团拥有强大的IP改编资源库。截至2019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拥有约780万作家、1170万文学作品,题材种类丰富,剧集所需的内容IP改编资源库强大。并且,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网络文学IP影响力研究报告》统计,在最关键的IP内容资源总盘子中,阅文集团以72%成为行业领头羊。

但再丰富的IP资源库,也需要顺利消化才能实现其市场价值,不然囤积久了,就成了过期的不良资产。

比如,书海沧生十年前所创作的一部网络言情小说,早在四年前就被欢瑞集团买下了版权准备影视化,并从2018年初就开始有传言准备开拍,但至今除了确定女主是杨紫,其他消息都待定。而且,拖了这么久之后,粉丝们还会买账吗?加之,在年轻人审美文化频繁迭代的市场里,隔得太久的IP改编,能保证等到播放之日时不会过期吗?

其次,在多元市场下,小众圈层、细分市场亟需“出圈”。

在之前的市场,太多眼睛盯在了大IP上,试图以大IP的热度、原作者的知名度、粉丝的庞大基数加持,来取得影视化的成功。然而,大IP从来就与影视化的成功无法划上等号。而且,市场从来就是多元的,当大家都在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时,小众圈层、细分市场,反而成了蓝海市场。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让垂直题材的IP快速“出圈”,快速积累拥趸,顺利实现其商业价值,就成了需要多多考量的问题。就像深耕电竞这一垂直题材的《全职高手》在内容和口碑层面算是大获成功的例子,但是受众层面却仍然有局限。根据Vbank数据,观众以90后居多,占比接近60%,00后占比21.03%,80后观众却只占19.95%。

毕竟,在小众圈层的IP改编上,只有走出当前的受众圈,IP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最后,衡量IP影视化成功与否的指标,除了“叫好”,更要“叫座”。

扛着阅文集团IP影视化大旗的,是旗下拥有丰富IP操盘经验的新丽传媒。此前,现代剧《我的前半生》、古装剧《女医·明妃传》、谍战片《风筝》、家庭轻喜剧《虎妈猫爸》等等经典影视作品皆出自新丽之手。

但,新丽传媒有“叫好”的作品,却没有“叫座”的业绩。

根据公开资料,阅文集团在收购新丽传媒时,新丽传媒曾对阅文集团做出了业绩对赌承诺:在2018-2020年期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2018年新丽传媒实际获得净利润3.24亿元,距离当时的业绩承诺还差1.76亿元;而截止2019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共实现6.6亿元收入,但净利润则仅为9550万元,完成度仅为13.6%,这也意味着,新丽传媒完成2019年7亿元的业绩承诺,几乎已经不太可能。

但不管怎么说,在这个“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的时代,就算有在对不确定性,阅文集团只要紧跟IP改编的时代趋势,根据不同IP的特色“因地制宜”做改变,能不能成为“爆款”虽然无法一口断定,但至少口碑与评分与“优质”不会偏差太多。

《庆余年》开了一个好头,高分时代是否从此开启,接下来,就要看阅文集团具体如何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