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被限制消费的70天
2019-12-31 11:42 王思聪

2王思聪被限制消费的70天

来源丨鞭牛士 文|萌嫡

2019年,王思聪遭遇滑铁卢。

12月24日,王思聪“还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已履行5000万,四道限消令被撤销。70天财务危机暂告一段落。

但王思聪与熊猫互娱的纠纷仍未画下句点。

王思聪100%控股的普思资本于12月26日对外发布公告称,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普思投资与熊猫互娱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按公告说法,普思投资已经将赔偿款交付给了投资人。

然而没想到打脸来的如此之快,就在当天,熊猫互娱的股东之一「天津珺明策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并没有参与熊猫互娱所谓的商谈邀请,也从未参加过谈判。目前熊猫互娱欠其公司960万元,未收到过一分钱还款,也未曾达成协议,所以,将会继续追究下去,等待赔偿。

熊猫互娱另一家股东「上海景岭投资中心」也表示,并未收到王思聪方面的任何协商邀请。有数据显示,上海景岭投资中心持有熊猫互娱2.22%的股份,认缴金额为344.46万人民币。

所以王思聪究竟和谁协商达成了共识?随后普思资本对这个问题回复媒体说:“仔细去看看每一句话,声明是有稍微调整过的,其他的我们不方便透露。”Are you kidding me?

对赌协议惹了祸

从10月18日王思聪持有的普思资本股权遭法院冻结,到四道限消令被撤销,王思聪的财务危机刚好70天。

其实王思聪的流年不利要追溯到2018年。彼时的熊猫直播陆续传出拖欠薪资、资金链紧张等传闻,并数度传出将“作价卖身”,但最后都不了了之。据媒体报道,高达7亿元的负债是熊猫“卖身失败”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因为熊猫直播出事,才引发了后续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我们来回顾下2019年欠债事件的完整时间轴:

77

眼看限制消费令被解除,王思聪距离回到“国民老公”的位置近一步之遥,但普思资本的一则公告又爆出:王思聪在熊猫互娱的投资中亏掉20个亿。

20亿创业学费有多贵?据36kr报道,据万达电影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8.29亿元粗略计算,万达电影年利润大概十几亿。也就是说王思聪赔进去了一家上市公司1年多的全部营收。

原本普思资本是怕外界误会王思聪连1.5亿元都拿不出来了,想解释一番。但无意中爆出王思聪欠的不止这一家,所以要去想办法把20亿元的投资损失都赔了。实在的人设没立好还爆出更多问题,公关部门还真是“坑死”老板。

其实熊猫互娱不只有王思聪一个股东,那么为什么20亿全由他担?这是因为王思聪为其做了全额担保,于是就成了他一个人的责任。这说明一个道理:商业投资不是网红交朋友,瞎讲义气没卵用。

事实上,这并不是王思聪投资的第一家“暴雷”公司。据中新经纬报道,目前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经超过8445万元。包括其亲手创办的香蕉计划旗下多家公司、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

其中之一是“失足”投资的乐视体育。在2015年乐视体育的高光时期,普思资本进入并持有其3.96%股份。2016年12月,乐视体育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40多亿元的资金,导致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资金链断裂,影响其正常运营,包括普思资本在内的投资人权益蒙受损失。

投资人将乐视体育告上法庭,普思资本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目前情况看,这近1亿元的债务恐怕将成为一笔烂账,无法挽回。

另外,据企查查资料显示,王思聪名下共有54家公司,风险提示中的关联风险超900条,自身风险26条。其中股权冻结14次,历史限制高消费5次。这意味着王思聪还有不少潜在麻烦尚未浮出水面。

限制消费?不存在

大概是成熟了,一向以高调、爱怼著称的“娱乐圈纪委书记”网红小王在风波期间并未通过任何渠道发声。其微博也被悄悄清空,设置为“半年可见”。

这一年,少了小王的网红圈黯淡失色不少,与原来的热闹和高调形成强烈反差。反倒是直播和游戏风口上频繁见到他的身影。只可惜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小王看到了风口,却没看到风口背后在凝望他的黑洞和深渊。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动辄给5个亿练手相比,此次欠债王健林并未公开出手搭救,反倒是万达集团率先作出回应:公司对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任何债务均未提供担保,与其控制的企业也没有任何资金往来。

坊间早有传言,王健林对熊猫互娱带来的干扰烦透了,并为此多次怒斥于王思聪。

据港媒报道,此次风波是他的母亲林宁拿出了1亿给儿子还债。目前消息未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不过,即便是真的,也仅仅是帮王思聪解了燃眉之急。这笔钱对于20亿债务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林宁不简单,除了是前中国首富的妻子、国民老公的母亲,还是林氏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其公司涉及建筑装修装潢业、餐饮娱乐业、对外经济贸易业等业态。据悉,林宁与赵薇堪称闺蜜,和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等世界名流有交集。

不过目前林宁名下的18家公司已经全部处于注销或吊销状态。看来经营状况算不上好,毕竟赚钱的公司谁会舍得注销?

此外,即便深陷债务泥潭,王思聪的个人生活似乎丝毫没受影响。10月初去成都请5个朋友吃1万5日料;10月下旬投资的战队IG赢下比赛后壕发大量红包;11月初为某网红打赏25万元礼物。

再联想到上个月,王思聪还带女友现身日本度假。随后有媒体斥责他挑衅司法,也有小道消息称他意在与富家千金联姻解困。这一度将严肃的“企业危机、欠债还钱”画风引向了都市商战情感大剧。传闻是真是假我们难以得知,但可能,在我们看起来这笔债是天文数字,而对顶级富二代来说真不算什么。

王健林曾在采访中说过:“王思聪在海外长大,不会看眼色说话,怎么想就怎么说。但是他比较聪明,我允许他失败两次,两次后就回万达上班。”

王思聪这次真的会回万达继承家业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普思资本在声明表示:几年来,普思投资了几十个项目,大部分项目是成功的,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普思投资及实控人王思聪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

这大概也是王思聪本人的想法。王思聪的投资尚未失败,翻盘还有机会。

有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普思资本已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名下管理着7只基金,对外投资了包括优客工场在内的5只基金。此外,普思资本还对外投资了39款产品、有88项公开投资事件,其中包括360、大众点评、人人车、网鱼网咖、汉拿山等项目。

《2018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个人身价已经达到50亿元。与同等规模投资机构相比,已经领跑了远远一大截。 “只要我们把这个坎迈过去,万达今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么大压力都能承受,那说明什么压力都可以承受。”这是王健林在1993年创业第四年挺过一次重大危机之后,对公司的下属们说的话。如今王思聪也要顶着这样的压力继续前行,但能走多远?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