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转变、消费力上升、政策红利,体培行业如何把握机会快速奔跑?
2019-12-31 17:30 体培行业 教育行业

2教育观转变、消费力上升、政策红利,体培行业如何把握机会快速奔跑?

作者|乌众 来源|黑板洞察(ID:heibandoncgha)

随着教育部出台了越来越多体育产业相关的政策,以及人们对素质教育的日益看重,体培行业在过去的几年内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期。在大环境趋冷的情况下,体培行业也进入了冷静期。在政策红利消退、资本寒冬以及行业竞争压力的情况下,体育培训机构要怎样优化自身才能更好发展?紧跟升学指挥棒的体培机构,会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好吗?

01、近五年体培市场融资概况

体育培训行业自 16 年开始迎来快速增长,在随后的两年里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体培行业已有公司融资额过亿,领跑整个体培赛道;小众体育项目领域也有公司挂牌新三板,成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随着资本对投资项目愈发谨慎,体培行业的融资在 19 年呈现出减少的趋势。

从体培行业的细分领域来看,市场了解较多、行业较为成熟的球类培训机构占据了融资市场首位,共有36起球类培训的相关融资,多家主营篮球、足球培训的培训机构获得多轮融资。此外,覆盖多个体育项目,专注于体能训练,提高身体综合素质的体育教育也深受资本青睐。此外,体培赛道也有一些冷门培训项目出现,如击剑、马术、冰雪类运动等。

02、体培市场先热后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政策在前,体培市场才能“指哪儿打哪儿”

近几年来,国家对于整个体育行业做出了详尽的规划,其中包括了体培产业总体规模的发展目标、实施幼儿体育工程、发布《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一条政策是将体育项目纳入中考。多项政策都在向体培行业释放出友好的信号。

国家对于整个体育产业以及体育培训产业的总体规模提出了发展目标,引导从业者和资本去充实整个市场。在 2014 年 10 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 2025 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 5 万亿。接着在 2016 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 3 万亿,其中体育培训规模接近 2000 亿。

除了对体育产业做出了整体的规划外,国家对幼儿体育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概念。2016 年 6 月国家下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通知首次提出开展幼儿体育,将幼儿体育纳入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范畴。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提出幼儿体育工程,将实施幼儿体育作为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程,并指导浙江省积极争取全国首批试点地区。

在确定了体育发展的大方向之后,体育培训机构也迎来了相关的利好政策。2018 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做出了相关规定。其中,条例第十五条规定,“设立实施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以及面向成年人开展文化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通过媒体以及各地方的相关部门的解读,这一条款意味着体育类的培训机构在完成了工商部门的注册之后,不需要在进行其他资质的办理,即可正常营业。

在 2019 年 9 月 2 日,国家发布《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提出到 2020 年、2035 年、2050 年,分阶段实现体育强国相应的战略目标。场地是发展体育运动的第一道坎。通知中提到: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对于体育培训机构来说,培训场地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一通知的出台,想必也会对整个体培市场起到鼓励的作用。

在所有相关政策中,对家长和学校造成最大影响的可能是体育纳入中考这件事。根据《淮河晨刊》2018 年 4 月对中考体育的报道里,提及安徽蚌埠的中考科目中体育占 60 分;2018 陕西省中考体育考试满分 50 分,计入中考总成绩;河南的中考体育满分则为 70 分。体育纳入中考,所有测评都由专业的机器完成,且所占分数不低。与应试挂钩之后,体育被家长和学校真正的重视起来,相关体培机构开始快速发展。

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环,“沾了光”的体育培训

出于对提高孩子身体基本素养、养成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兴趣的考虑,素质教育变得十分热门,其中体育类教育相当受家长欢迎。根据睿艺和觅思策略的数据,在素质教育领域,有 89.34%的家长愿意报名体育类教育;《2018中国少儿体育培训家庭消费报告》显示,41.50%的家长每年投入1万以上的体育培训费用(包含装备)。

在能够提升孩子整体素质的这些培训项目上,家长也表现的十分慷慨。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足球和篮球培训上,对培训花费认为“轻松接受”以及“基本接受”的家长合计占比都超过 90%,认为服务价格超过心理预期无法长期坚持的家长占比均不足 1%。

市场选择太多,体培机构被分流

2019 年得到融资的体培企业数量下降的原因,除了老生常谈的资本寒冬以及政策监管外,还有可能是家长的选择越来越多了:在过去,除了常规的学科辅导班以外,可供家长选择的培训班寥寥无几,只有足球、篮球、绘画、舞蹈之类的较为普适的课外辅导班;而到现在,课外培训机构的种类越来越多,多鲸资本与睿艺联合发布的《2018年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报告》中指出,目前的素质教育可细分为: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科创教育(机器人、少儿编程等)、生活素养(思维启蒙、脑力开发等)、营地研学等几类,相比过去品类更加丰富。各类培训机构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分走了体培机构的客流量。

03、体培机构发展的制约因素

培训场地

对于体培机构来说,拥有培训场地是开展培训课程的必要条件,这也成为了很多体培机构发展的制约因素。原因之一是国内体育场地数量及面积十分有限: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按2013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6平方米。相比于美国人均16平方米的体育场地,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显得十分稀缺。

其次,中国大部分的体育场馆都属于学校或者国有企业。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全国体育场馆中体育、教育以及军队系统的场馆面积占中国总场馆面积的 60%,这些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率仅为 29.2%。真正市场化的场馆非常少,这也就限制了场馆的供给。

专业师资

除了场地以外,体培机构必须有专业优秀的老师教练。各个培训机构的教练有专业退役运动员、体育专业学生,也有一些临时学习考证的人员,从业人员质量参差不齐,而体育培训过程中有受到运动伤害的风险,如果教练不专业,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教练的数量和质量上双重制约,使得教练成为体育培训领域的稀缺资源。如果一家体培企业拥有专业并且优秀的教练团队,就会受到市场及消费者的信任,也更容易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训练体系

课程体系,是体育培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很多培训机构都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热衷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及训练体系,却忽视了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结构,心理素质,没有研发出适合本国青少年的科学培训体系。在课程的安排上,应充分考虑我国儿童及青少年的身体发展规律,在课程安排的强度、密度、难度上都应该有的放矢,研发出真正适合他/她们的课程。

宣传方式

任何一家公司,想要获得更多顾客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宣传。对于体培机构来说,宣传方式大多为校园培训,由学校帮忙背书,解决了家长的信任问题。也有少量培训机构几乎不在宣传上投入,获客方式基本靠口碑营销,由老学员推荐拓展新学员。也有个别机构以投放广告为宣传方式。除了地推、投放广告等宣传方式,体培机构也需要积极整合资源,与俱乐部、赛事活动合作,塑造品牌形象。

体育辅导机构

随着教育部规定“体育全面纳入中考且比例不得低于5%”,聚焦和服务于考试达标的体育类辅导培训班发展迅速,呈现出“普遍化”和“规模化”的强劲态势。我国在1996年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战略中提到人才培养模式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体育在素质教育中是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一环,但随着体育被纳入应试这一环节中,以体育达标和考试内容为导向的功利性体育训练已经再次陷入了“应试教育”的泥淖,完全背离了素质教育的原衷。

体育辅导班以考试内容为培训内容,“考什么练什么”就是这类机构的培训常态。比如说中考体育自选项目的三大球之中的排球,考试中只考颠球这一单一的技术性动作,培训机构就会针对这一动作进行重复训练,而忽略其他技术与规则的传授。

再者,体育辅导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担任中考体育培训的从业人员既有在职的中学体育教师,也有体育专业的在读学生(以体育研究生和大学高年级学生为主),实际培训的任课教师可能是缺乏经验的在校大学生和体育爱好者,没有系统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方法;许多体育辅导机构在场地设施与专业救护方面也存在种种漏洞,学生的训练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04、小众项目,专业教练......体培机构的发展机会在哪里?

虽然国家在近几年已经开放二胎,但长时间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很多家庭都呈现出“4-2-1”的结构,两代人都希望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最好的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的消费能力上升,人们有意愿也有能力去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再加上素质教育概念的大火,家长十分青睐于体育培训。在人们愈发注重教育的今天,体培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家长重视的情况下,体培市场越来越热门,热门的团队项目有足球、篮球等,个人项目有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支付意愿与支付能力越来越强,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击剑、马术、帆船等小众项目开始出现。丰富的小众体育项目丰富了体育市场,提供给大众更多的选择。在满足了小众体育群体的需求之后,以后也会渗透到更多的人。

目前的消费者偏好仍为球类、跆拳道等发展较早,消费者认知较为成熟的项目,资本在布局体培赛道时,也会优先考虑以这些大众体育项目作为切入点。而如击剑、马术等发展相对较晚的赛道,在近几年来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此外,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类培训项目也将迎来风口期。不管是大众还是小众,专业度对于一个体育品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动因体育就曾发布“技术总监”计划,邀请各国的运动名将加入组成TD团(Technical Director Team),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麦迪已成为首位TD团成员,并担任动因体育篮球技术总监;击剑培训市场一家独大的万国体育,就与国家击剑队和多个省市的击剑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从而在源头上把控住了教练资源,目前万国体育击剑技术总监由原国家击剑队主教练肖剑担任,前国家男子花剑队两届奥运会主教练钟瑞明也为万国体育的技术顾问。

如果说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以及人们消费能力的上升是体育类兴趣班兴起的原因,那么将体育纳入中考就是催生出体育类辅导班的原因。我国各地的中考已经将体育科目纳入,并不断提高体育考试的难度和分值,这样一来,学生、家长与学校对体育的重视度确实有所提高,但这也意味着市面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体育类辅导班出现,这类辅导班从应试出发,从对考试内容的重复练习结束。可以确定的是,参加这类辅导班绝起不到让孩子爱上运动、养成运动习惯的作用,还有可能导致学生对体育产生厌倦情绪;而对于体育培训市场来说,极有可能因为家长一窝蜂地涌到辅导班而挤压了体育兴趣类培训机构的市场。而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二者的教育理念又有着激烈的冲突,对于整个体培行业来说,这实在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

结语

体培机构要想长远发展,要确定最基础的教育理念,以提高青少年的运动兴趣、培养运动能力与习惯为出发点,同时牢牢跟紧政策,从教练、训练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11月教育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体育锻炼习惯的学生为少数,肥胖率与近视率均有上升。我们需要思考,怎样才能让体培机构在社会上掀起人人运动的潮流,让人人培养起运动兴趣与运动习惯,让人人都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这既是体培机构的发展机会所在,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未来所在。

参考文章:

《盘点16家体育培训公司,如何挖掘超1000亿元的体育培训市场?》 来源:亿欧

《问教 | 取消艺体特长生加分,怎样让所有学生都重视艺体教育?》 来源:腾讯教育

参考文献:

《“体育影子教育”的失范与现代重构》 作者: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