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英雄与小丑,大江尽东流
2020-01-02 14:02 创业者

2盘点2019:英雄与小丑,大江尽东流

作者:金克丝 来源:快刀财经(ID:kuaidaocaijing)

时光从不会停留。

再下一场雪之后,2020年的新芽就要抽枝了。

白云苍狗,人们总会老去,而商业的世界却永远年轻。

它复杂、残酷,又涌动着新鲜、热望。英雄、枭雄、大师、小丑......都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起舞。

有人空手而来,满载而归;有人乘兴而至,中途离场;有人满盘皆输,却仍留恋回望;有人终其一生的努力,最终也逃不过生而平凡的宿命。

逝去的2019,于国家,于个体,都不是简单的一年,它在你我身上镌下了深刻的痕迹。

尤其是那些在商业战场上厮杀的人,跟随着中国经济的洪流,个体命运被冲刷的更加鲜明清晰。

盘点2019年,是总结,也是警醒,是为了点一盏明灯,照亮今后更多从商者脚下的路。

500

这一年,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一鼓作气,收割五环外,成了中国最年轻的首富,下沉市场随之成为资本热议的关键词。

创业者们闻风而动,陷入红海厮杀。只有年末突然倒下的淘集集,警示着大家,下沉市场并不好做,创业不再只是资本游戏那么简单。

一个企业真正重要的,永远是那个运筹帷幄的掌舵者。

就像不会再有第二个马云马化腾,也很难再有第二个黄峥。历史的机遇,通常只有一次,能抓住者寥寥无几。

实力派的路难走,拼爹派也很难。

“国民老公”王思聪终于从娱乐版上了财经版,可惜都不是好消息。熊猫直播破产,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限制消费......

不可一世的公子哥儿,也尝到了坠入深海的滋味。

只是,这一次老王也帮不了小王了。万达深陷财务困境,王健林泥潭挣扎,疯狂甩卖资产,自身难保,有心无力。

比王健林小10岁的马云倒是很聪明,他在最合适的时机急流勇退,挥一挥手,留下潇洒的背影,换得一世美名,游山玩水、跨界开演唱会去了。

本是同样可以名传后世的企业家,关键时刻的不同选择,就是两种命运。

500

2019年,无数丑恶暴露在日光之下,让我们明白,坏的不是行业,而是人心。

P2P持续暴雷,韭菜们血本无归,却仍然有人前赴后继;

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破产,债权人们无奈漂洋过海千里追债,一纸诉状,和贾跃亭对簿美国法庭,只为拿回本就属于自己的东西;

12月16日,权健帝国掌权者束昱辉当庭认罪,这个击碎了无数家庭的幸福与梦想的保健品帝国彻底倒塌。

束昱辉的迷幻人生似乎已尘埃落定,但他带给我们的疑问,远没有结束。

成人的险恶世界里,最让我们心痛的,是那些被牵扯进去的孩子。

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就像一把刀子扎进了中国父母的心;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性侵幼女,风暴中的新城,一夜之间市值蒸发180亿。

当商人眼中只有利益,高位者不能约束欲念,就是社会崩坏之时。

500

▲贾布斯的热血生猛,仍历历在目

2019年,造车市场依然风起云涌。

庞青年的“水变油”汽车,被质疑只是骗取补贴的噱头;资本局玩儿的风生水起的蔚来汽车,股价暴跌20%,三年半巨亏400亿,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讨伐四起。

造车企业无巨头,大佬纷纷入局,先有格力的董明珠,小米的雷军,再有房地产扛把子许家印也投入2800亿。

只是,造车不是玩金融,要靠技术硬实力,入局者也都在迷茫摸索,难见分晓。

500

▲蔚来汽车掌门人李斌

这一年,是国家的多事之秋。香港暴乱,中美贸易战漫长拉锯。

国人也变得更加敏感,“家国情怀”的力量是巨大的,有人因此被高高托起,也有人因此坠落谷底。

香港美心月饼大小姐伍淑清反对港独,得到了大陆人民的尊重,也为美心赢得了市场;而支持港独的香港大班月饼,彻底凉凉。

华为成了民族品牌、爱国标配。创始人任正非所言所举,皆是掌声与赞美,孟晚舟脚戴镣铐,却是最勇敢的“中国公主”。

而曾经的民族品牌联想,一夜之间变成卖国贼。5G投票事件,让骂联想成了政治正确。

柳传志一夜白头,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无数人唾弃的“买办阶级”,和处心积虑赶走倪光南的“坏人”。

或许是真的累了,12月18日,75岁的柳传志宣布退隐。

这个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留下生前身后名,任人评说。

500

▲孟晚舟的电子镣铐,刺痛了每一个中国人

柳传志之女、滴滴董事长柳青的日子也不好过。

两条鲜活花季少女生命的逝去,换来了滴滴的漫漫整改之路。年底,滴滴顺风车再次低调上线。

“顺风车事件带来的压力,远比自己患癌时得要大。”这位女强人坦言。

500

2019年的2月21日,是自媒体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

这一天,毒鸡汤鼻祖“咪蒙”倒下了,人们额手称庆,欢告人间正道的胜利。

这个靠扭曲价值观、贩卖焦虑起家的公众号,已经为创始人马凌赚到了上亿元。她并不甘于沉寂,已经低调开始下一轮创业,挣扎着想要东山再起。

500

2019年,再一次证明,小人物也可以创造大时代。

这一年,27岁的化妆品专柜售货员李佳琦迎来人生的巨变。一句“OMG!”,将他送上了“口红一哥”的宝座,名利财富呈几何倍增长。

聚光灯下的李佳琦,折射的是中国商业的进步——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的草根,也能成功。

2019是短视频爆发之年,博主们如雨后春草疯长,各显神通。

一个叫李子柒的姑娘,伴随一缕乡野炊烟,将中国风吹遍了世界,成了被人民日报点赞的“文化输出”。

李佳琦、李子柒们,是被时代铭记的一点星光。

短视频成了底层人民上升的通道。你只知快手老铁有多土,却不知他们多有钱。

500

▲世外桃源李子柒的成功,代表着小人物的逆袭

2019年,资本遭逢寒冬,人心却依然躁动。停滞不前者,唯有等死。

没有悲悯,不谈同情,这是商业的冷酷。英雄赢了所有的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一代“鞋王”富贵鸟破产退市,那个学生时代垄断电脑机房、陪伴了几代人的暴风影音走向了结局。

“我才知道一味咬牙苦干的时候,也该抬头看看天,想想未来。”

当冯鑫恍然大悟时,已经追不上了。

就像科幻小说《三体》中说的:“我消灭你,但与你无关。”

500

▲暴风影音曾创造股市神话,如今已人去楼空 图片来源于央视财经

而那些不安于现状的“折腾派”,现在又如何了呢?

孙宇晨的猴戏,从年中唱到年末,仿佛巴菲特提供的不是午餐,而是春药;

罗永浩的奋斗是“最后的挣扎”,成了干一行垮一行的行业冥灯;

戴威坚持不破产,咬牙要承担责任,但退回ofo押金怕是无望;

李国庆“一怒摔杯”,俞渝绝对反击,夫妻俩撕破脸皮,贡献了一幕年度狗血大戏。

......

时间是一把弯刀,雕刻出了所有人的模样。

在商场的大染缸里,有人越来越睿智、接受一路磋磨换回的智慧,有人却越来越丑恶,留住了钱权财色,却丢失了一颗初心。

500

▲罗永浩的奋斗,被当做了笑话

商业只是一个国家生态中微小的一部分,却有大部分聪明人参与其中。是是非非,每个参与者的所作所为,都影响着商业环境,合力体现着这个国家的精神底色。

不知,若干年后,回忆2019,我们都会想起些什么呢?

大浪淘沙,带走了跳蚤与小丑;商场上的波云诡谲、尔虞我诈,或许也早已付笑谈中。

最终留在心底的,是那些虽然平凡,但不屈服、不畏惧的奋斗者;是那些想要改变命运,改变中国的生动面孔;是那些守住民族大义、坚持底线的鲜活灵魂。

这是一股勇敢坚毅的商业力量,推动着我们的社会进步,国家向前。

当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来,希望你也能成为这股力量中,尽管渺小却不可缺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