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回应暴力裁员;联想前高管常程加入小米,是否签有竞业协议,双方各执一词;荣耀赵明:2020年进军中国手机前二...
2020-01-03 09:53 黑马早报

2腾讯回应暴力裁员;联想前高管常程加入小米,是否签有竞业协议,双方各执一词;荣耀赵明:2020年进军中国手机前二...

今日头条

1.腾讯回应暴力裁员:该员工不匹配岗位要求

1月2日消息,有自称腾讯7年的老员工@澳洲盖茨称,“人到中年,被腾讯暴力裁员。”据他文章披露,2019年3月某天下午,腾讯HR派出大批保安单方面暴力裁员,让很多保安逼迫其收拾东西离开,当场封掉工卡、内网账号、公司邮箱等所有腾讯内部权限和资料,理由是每天工作不足八小时。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该名前员工在离职之前的相当长时间内,无论是在岗时段、实际工作成果还是其他相关行为表现,均未能匹配对应岗位要求。

国内新闻

2.常程加入小米集团担任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1月2日早间,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发文,“2020年上班第一天,欢迎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随后常程也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小米是最美的期待,2020年的拼搏从第一天开始。据小米集团文件显示,常程将向集团副董事长、手机部总裁林斌汇报。常程此前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业务负责人,于2019年12月31日在微博宣布因家庭原因从联想离职。

3.关于“常程是否签有竞业协议”,联想与小米各执一词

2019年12月31日,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手机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宣布,自己已从联想集团离职,常程这次跳槽几乎从联想无缝过渡到小米,联想和小米在手机领域其实是竞争对手,这引发外界对常程此举是否违反竞业协议的讨论。之前有消息称,常程和联想之间并无签署竞业协议。

1月2日晚,联想集团回应原副总裁常程跳槽小米: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针对联想所发布声明,小米方面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常程离开联想没有被附带竞业协议条款,常程本人也未拿相关竞业赔偿。(一财)

4.阿里布局k歌社交,上线“鲸鸣”首推语音弹幕

1月2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上线一款以语音弹幕功能为主打的K歌产品“鲸鸣”。产品定位于通过发送语音弹幕体验唱歌社交。据悉,这也是国内首款将语音弹幕应用在K歌App上的产品。阿里方面表示,从产品设计上,鲸鸣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短视频App类似,在K歌功能上,鲸鸣分为独唱、合唱及发送语音弹幕三种模式。其中,语音弹幕可以随时加入到已发布的歌曲中,并发送最长25秒的K歌片段。原发布者可以通过挑选其他用户发送的语音弹幕与自己形成合唱。

5.毒App更名得物App,潮流电商平台毒App启动品牌升级

1月2日午间消息,潮流电商平台毒App今日宣布启动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得物App”。据悉,此次仅限于品牌名称升级,业务层面的定位方向与服务流程等均不做调整。据得物App官方介绍,新品牌名“得物”更具清晰指向性,降低与新用户的沟通成本。得物这个新的品牌名在意义上契合得物App“帮助用户得到(了解/获取/交流)美好事物”的业务方向,也是取“得物-毒 (de wu du)”的发音关联,帮助已有用户理解“得物就是毒App”。

6.深圳一滴滴司机猝死,具体死亡原因还在调查

1月1日早晨,有市民向南都记者报料称,深圳龙华区和平路有一名司机疑似车内死亡。就此事,滴滴出行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表示,死者为平台司机,据了解,司机是在停止接单服务后意外离世。龙华警方则表示,经法医初步判断,死者死因为猝死,目前,平台正在沟通警方,了解司机师傅的具体死亡原因。附近一目击者告诉记者,早晨八九点钟,他看到白色小车停在路边,感觉不对劲,便上前多次敲车窗后,无人响应。司机双拳紧握,靠在驾驶椅上,手已经发紫,像茄子一样的颜色。

7.荣耀赵明新年致辞:进军中国手机前二和IoT第一品牌

1月2日晚间消息,荣耀总裁赵明今日发布了新年致辞,对2019年成绩进行回顾总结,并提出2020年的全新目标:在中国,2020全面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在海外,荣耀要起到HMS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与华为品牌携手打造“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

8.为救命,哈啰抵押700万辆单车给蚂蚁金服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一份文件显示,12月4日,哈啰出行的运营主体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将所有单车资产(共计717万辆)抵押给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期限三年(2019年12月4日-2022年12月3日)。对此,哈啰出行方面回应称,与蚂蚁金服的动产抵押一直存在,12月4日是正常展期,并不是最近发生的事情。

9.雷军发布新年全员信:5G+AIoT未来五年至少投入500亿元

雷军昨日向全体小米员工发布新年全员信,宣布三大重大消息。首先,提出小米2020年重大战略升级:2019年年初提出5年“AIoT”100亿元的战略,加码升级为5年投入“5G+AIoT”500亿元。其次,他在信中称,小米在2019年成为中国电视史上,首个在中国国内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的电视品牌。三是联想集团原副总裁常程正式入职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等工作,向集团副董事长、手机部总裁林斌汇报。

10,网易、携程回应与港交所就二次上市进行洽谈:不予置评

据知情人士称,继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成功之后,港交所高管已与携程、网易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就二次发售股票的可能性进行了后续会谈,并补充称,目前讨论还处于初步阶段,情况有可能发生变化。针对此消息,网易与携程均回复称“不予置评”。

11.最高法:在校生因“校园贷”成被执行人的,不纳入失信名单

1月2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以下简称《善意文明执行意见》)。最高法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

12.最高法:因本人或近亲属重大疾病就医等情况可暂时解除限制消费

最高法举行发布会介绍《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意见明确,被限制消费的个人因本人或近亲属重大疾病就医,近亲属丧葬,以及本人执行或配合执行公务,参加外事活动或重要考试等紧急情况亟需赴外地,向人民法院申请暂时解除乘坐飞机、高铁限制措施,经严格审查并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给予其最长不超过一个月的暂时解除时间。(中新网)

13.比特大陆再裁员?回应:视情况持续进行正常人员调整

1月2日讯,近日有知情人士证实,比特大陆在2019年底再次启动人员优化计划。公司需要精简组织“过冬”,詹克团布局的AI业务,成为优化重点。据透露,上周末吴忌寒主持召开相关会议,要求所有部门管理人员提交优化名单,预计优化计划将在1月17日年会前完成。对此,比特大陆方面回应称,比特大陆视市场情况及业务发展,会持续进行正常的人员调整。比特大陆一如既往欢迎各界优秀人才的加入。(新浪)

14.快播债权人会议通过破产分配方案:可供分配财产1.23亿元

2020年1月2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19年12月29日,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债权人会议已书面表决通过《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公告显示,《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由管理人执行。根据《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本次可供分配的破产财产总额为人民币1.23亿元,应优先支付和预留的破产费用及共益债务为人民币798.37万元,参与本次分配及提存的破产债权总额为人民币1.48亿元,本次分配,职工债权、税款债权的清偿比例为100%,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为76.4772%。(澎湃新闻)

15.2020年高铁将全面使用电子客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召开工作会议,表示2020年全国高铁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淡季高铁票打折的车次和力度会进一步扩大,同时探索在普速线路上实行电子客票。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16.普华永道预计:2020年香港IPO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2600亿港元

普华永道1月2日发布最新报告预测,2020年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活跃,将会有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受惠于上市条规的变更而选择香港上市,预计全年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2600亿港元。香港将继续巩固其作为亚洲地区最主要的首次上市集资中心的地位。(中国证券报)

17.源码资本旗下部分管理基金股东变更,张一鸣、王兴、李想等退出

1月2日消息,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12月30日,源码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西藏源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美团创始人王兴、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主持人李静、蓝色光标创始人赵文权等多位股东退出股东之列。(凤凰科技)同时,12月30日,源码资本的另一家投资实体西藏源代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发生股东变更,张一鸣、王兴等人退出股东之列。

国际新闻

18.英媒:戈恩潜逃谋划超过3个月,未被要求戴电子脚镣

熟悉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的两名消息人士1月1日向英国媒体披露,戈恩从日本潜逃的计划酝酿了超过3个月,“从头到尾行动非常专业”。戈恩的妻子卡萝勒称,一些媒体关于戈恩逃走时藏身乐器箱的报道是“虚构”,但她拒绝提供戈恩逃离细节。《金融时报》报道,尽管戈恩保释期间受到监视,日方没有要求他穿戴电子脚镣等设备。(新华社)

19.外媒:涉嫌协助戈恩逃离日本 至少7人在土耳其被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援引土耳其内务部消息人士报道称,至少7人因协助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逃离日本,在土耳其被逮捕。其中包括4名飞行员。据此前黎巴嫩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戈恩从伊斯坦布尔乘坐私人飞机抵达贝鲁特,并持法国护照通过边检,整个“特别行动”由一个私人安保公司参与完成。(中国新闻网)

20.AirPods Pro需求旺盛,苹果或再增加一家中国供应商

最近的假日销售季,AirPods Pro一机难求。此外,最近几个月来,人们对AirPods各种机型的整体兴趣呈爆炸式增长。据外媒BGR报道,苹果知名分析师郭明池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苹果将重组其无线耳机AirPods Pro、下一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和便携式移动产品iPod Touch的供应商。与此同时,苹果已经与另一家中国公司歌尔股份接洽,希望后者帮助其生产AirPods Pro。因此,苹果很快就会有两家AirPods Pro的供应商,帮助该公司满足消费者对下一代AirPods Pro的需求。

21.供应链消息:苹果今年将发布6款手机 4款用OLED屏

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今年不会淘汰液晶屏,在一共推出的六款手机中,将有两款使用液晶屏。据报道,换言之,苹果六款手机中将有四款采用有机屏(OLED),这种屏幕画质更好、更加节电。之前,苹果每年推出的三款新手机中,两款为有机屏,其余则是液晶屏。

22.特斯拉美国加州工厂被控种族歧视,法官判该公司必须面对诉讼

在2019年12月30日的一项裁决中,旧金山美国地区法官威廉·奥里克(William Orrick)称其发现,对于特斯拉位于旧金山工厂的两位前员工欧文·迪亚兹父子是否于2015和2016年间遭遇了“严重而普遍的种族骚扰”一案,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法官称,原告可以以特斯拉允许且并未采取相关措施来制止种族骚扰行为追求索赔,如果特斯拉方面对上述行为知情但却视而不见的话,其必须对受此伤害的员工进行赔偿。据悉,此案将于今年5月11日进行宣判。截至发稿时,特斯拉方面并未对此发表评论。(澎湃)

23.澳洲研究:阿兹海默疫苗将进入人体临床阶段,成功后5到10年可问世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最新研发出一种预防阿兹海默症的疫苗,已在动物身上试验,2年内将进入人体临床阶段,成功后可在五到十年内问世。该疫苗由两种药物合成,可去除大脑的斑块和蛋白质缠结,两者和阿兹海默症患者的认知退化有关。

24.亚马逊威胁员工:公开批评公司气候政策将被开除

1月3日早间消息,亚马逊一个员工团体最近指控说,有两名员工直言不讳,反对公司的环境政策,亚马逊威胁员工,说要炒掉他们。亚马逊气候正义组织(Amazon Employees For Climate Justice)在Twitter发表声明称,亚马逊法务及人力资源代表接触几名员工,他们说员工违反了公司的外部沟通政策。有两名员工被告知,如果继续对外谈论亚马逊业务,他们将会丢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