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大结局,即便收费还是令人百看不厌
2020-01-03 10:53 庆余年

2《庆余年》大结局,即便收费还是令人百看不厌

来源丨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作者 | 杨佳璇

“《庆余年》上映了,会爆吗?”

 “《庆余年》算是有爆的迹象了吗?”

 “《庆余年》是2019年最火的网剧吗?”

随着《庆余年》第一季点播在2020年1月1日收官,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确定的答案,会爆,而且很爆。

尽管遭遇了超前点播、资源泄露等风波,《庆余年》仍然冲破了近年来男频IP频频遇冷的“扑街怪圈”,在多个网剧榜单登顶。

在男性用户聚集的虎扑论坛,有关《庆余年》的讨论帖占了“影视区”板块的一半,编剧王倦得到空前追捧。

在虎扑,上一部达到如此热度的网文改编剧,还是2015年的《琅琊榜》。而这一次,《庆余年》来势汹汹,网友们多次发起《庆余年》与《琅琊榜》的对比投票,随着剧情深入,《庆余年》在数据上并不逊色。

从影视剧制作的角度看,《琅琊榜》一直是行业标杆,播出四年口碑依旧。在这一点上,被许多网友吐槽服化道和武打戏的《庆余年》,确实有所不及。 但是,这并不能阻挡男性观众们的狂欢。 虎扑用户“豆腐卷子”投了《庆余年》一票,留言道:“为《琅琊榜》喝彩,那是网文作者地位提升的开端,为《庆余年》兴奋,猫腻才是自己人。 

33

的确,虽然同为网文IP热剧,但和发布在起点女生频道的《琅琊榜》不同,《庆余年》的原著是一部实打实的男频作品,不捧大女主,不贴“无cp”,充分满足男性爽点,是起点白金大神猫腻的封神之作。 令人惊喜的是,在《庆余年》的影视化过程中,其“男频”姿态并未崩坏,却同时吸引了大批女性观众,达到了“男女通吃”的效果。 根据百度指数的人群画像,2019年12月搜索“庆余年”的男女用户比为6:4,在女性用户作为发帖主力军的豆瓣,庆余年的热度也是第一。微博话题、知乎问答、b站“二次创作”……在各大平台上均能找到许多女性观众的身影。 

44

图片来自百度指数截图

微博用户“小皮小飞”发表评论说:“地铁上,公司里、朋友,碰到的每个女生都在看《庆余年》……有一种流星花园2020的感觉。” 这种全民热度,让《庆余年》的标签逐步从“男频IP”发展为“大众向”“国民剧”。 《庆余年》因何能做到“男女通吃”,这其中是否有规律可循?  

追求爽感,但懂得克制 

熟悉猫腻的人对《庆余年》并不陌生,大多也看过猫腻的其他网络文学作品。 《庆余年》是猫腻2007年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一部小说,在QQ 阅读平台上,《庆余年》小说打赏超 10 万次,起点读书平台上原著也获得超 340 万张推荐票,粉丝榜过百万。 阅读男频小说时,女性读者和男性读者在体验上会存在较大差异。 对于男性读者而言,化身为主人公,不断变强、征服世界,是刺激感的核心来源。而事实上,由于思维方式、社会文化上的不同,大部分女性读者很难代入到男主人公身上,同步获得这种体验。

在多数情况下,她们更倾向于在故事中的女性角色上定位自己,建构其社会关系,完成阅读幻想。此时,男主人公是她们社会关系中的重要成员,无法“成为他”,但可以“拥有他”。 作者猫腻认为,范闲身上的很多特质,对女性有吸引力。 “比如他是出色的诗人、文人、特务头子、爱国志士,武艺高强。最关键的,他还长得特别好看。他结合了霸道总裁的特点,没有哪个霸道总裁比他更霸道总裁,最后当上隐皇帝。

对一个男人来说,很土鳖的特质放上去就够了,这就是大男主文。对女性来说,影像化之后很有吸引力。对男性来说,代入也有快感。”猫腻在与北京大学中文系邵燕君教授对谈时评价范闲。 “贵公子”范闲为理想而抗争,显然比“屌丝”逆袭的桥段,更容易获得女性读者的喜爱。 除此之外,《庆余年》中还有一个隐藏的“大女主”形象——叶轻眉。 范闲之所以能拥有“开挂”般的人生,是因为他这位已经过世的母亲,为他打下的坚实基础。通过作品中其他角色的描述,以及各种伏笔和细节,读者们还原出了“叶轻眉”的故事。 有许多女粉丝在B站上剪辑“叶轻眉前传”,也有人发帖“求推荐一些女主像叶轻眉的女穿越文”,甚至还有女性读者干脆开始创作“叶轻眉”作为女主的同人作品。 

55

虽然按照女频网文的流行趋势来看,叶轻眉的形象显得有些过时,但作为男频故事中颇具神秘色彩的背景角色,作为推动故事发展的一条重要线索,看轻天下须眉的“叶轻眉”为女性提供了充足的代入空间,戳中了大量女粉丝的爽点。 

与此同时,作者猫腻没有一味放纵“爽感”。这也是早在2009年就已完结的《庆余年》,十年之后还能符合大众口味的重要原因。 

在《庆余年》的创作后记中,猫腻坦言,他不是太喜欢范闲这个角色,至少是完成蜕变前的范闲。在他看来,撕去范闲身上披着的光鲜外衣,他只是一个赤裸裸的普通人。故事中的确有像陈萍萍、叶轻眉这样的理想主义者,他尊敬,但他做不来。 

如果说作者在创作网文时,也在进行自我投射,满足欲望。那值得庆幸的是,猫腻更加冷静地剖析了这种投射,克制了过分的欲望。 

这种克制让背景强大的范闲没有沦为“龙傲天”,让男性读者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俗人的冷漠与私心;也让有些“玛丽苏”的叶轻眉死在阴谋算计之下,让女性读者们不得不面对情感中的某种残酷与虚伪。 追求爽感,但又懂得克制,让《庆余年》虽为男频作品,却具有更强的包容性,为影视化改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留精髓,但追求平衡 不是所有大红大紫的网文IP改编成影视剧后,观众都能买账。 

这与网络文学和影视剧之间的差异有关。在改编的过程中,需要从影视剧作品角度出发,尊重原著的故事内核,尊重原著的核心价值观和粉丝需求。 

从作品结构上看,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打破了传统文学的时空结构。一部网文可以连载几年,作者边构思边创作、边更新边互动。仅从逻辑上说,作者可以通过“换地图”“打怪升级”等方式将主人公的故事无限创作下去,让读者不断接受刺激,坚持追更。而这也是男频网文动辄达到上百万字的原因。 

但对影视剧,我们仍有艺术结构上的硬性要求。在有限的剧集和时长内,编剧要讲述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它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尾,必须是完整的,不能陷入同质化的循环。

从表现形式上看,影视剧所传递的是一种视听语言,比单纯的文字表达更加感性,富有冲击力。观众会比读者更容易沉浸其中,接受到更强烈的刺激。这种差异让影视剧创作在主题表达、人物塑造等方面,比网文作品更加受限,也不得不满足更多的要求。 

想要保留网文原作的核心魅力,又要符合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同时要考虑受众的普遍接受度,实现商业价值,对于负责网文改编的编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庆余年》的编剧王倦,用“平衡”来应对这种挑战。 

从主人公“范闲”的塑造上,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平衡。 

这种平衡点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现代思维和古代制度的碰撞,无论是原著,还是电视剧,这样的冲突和矛盾让读者和观众投入了更多情感,更关注主角的命运进程。 

第二点是人性,突出人物的精彩和复杂,本质上都是人性的展现和碰撞,所有的矛盾都围绕最根本的人性冲突而爆发。 

《庆余年》播出后,许多观众对“范闲”的人设做出了评价。喜欢的观众觉得他聪慧过人、正直善良,讨厌的观众认为他自私虚伪、表里不一。 

知乎用户“杯雪”认为,这种两极化的评价是由于影视化调整导致的,但她对此表示理解。 

“原著中范闲就是一个自私自利,带一点点平等观念一点点善良的普通现代青年,电视剧改编,当然要‘伟光正’一些……当然这样改也挺好的。” 

王倦坦言,他对“范闲”的黑暗面有所消减,试着让他更善良更可爱,便于与观众产生情感连接。这种调整不能说是完美,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主人公的受众接受度,适应了传播需要。 

在事业线和感情线的平衡上,王倦也付出了努力。 大多男频网文以男主的事业线为重点,感情线不是太过薄弱,就是充满YY。 

《庆余年》的原作也存在这种缺陷。而在剧作中,编剧适当强调了女主的独立性,添加了男女主之间的感情线,以明确女主地位。同时还删去了原作中男主人公的妾室“柳思思”,调整了男主与其他女配角之间的互动方式,避免女性观众因男主的“处处留情”而感到不适。 

一男主、一女主、多个红颜知己的感情模式,让《庆余年》依然保持着大男主作品的基本调性,不容易因为感情线注水而遭到原著粉的诟病,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女性观众的观剧体验。 

在主角与配角之间,也体现了这种平衡。 《庆余年》原作就以精彩的配角塑造见长,陈萍萍、庆帝、五竹……这些人物都获得了大量读者的喜爱。而编剧王倦更是物尽其用,除了展现主要配角的魅力,还要努力榨干每一个小角色身上的价值。 

在原著中只是断了一条腿的“滕梓荆”,在剧作中被改为惨死,并促成了男主心态上的重要转变。对于这一修改,有的原著粉表示不能接受,但事实上对于许多未读过原作的观众而言,这种修改方式让人物变得更加立体,富有人格魅力,同时展开了更多讨论空间。 再比如,男主身边的专业捧哏“王启年”。 

书粉“辰焱”觉得,对于“王启年”这一角色,编剧比作者花了更多心思。“从一个普通的会捧哏的飞毛腿,进化成爱财惧内忠犬宝藏男孩,还有小私心的会捧哏的飞毛腿,这每一个人设都很戳我。” 

编剧没有放弃这些原作中略显平淡的人物,而是在他们身上分配不同的任务,以另一种形式加入到故事主线中来,让《庆余年》变成了一部公认的群像作品。 

这种群像化的创作,让每一个人物不只是男主“大杀四方”的炮灰、道具、背景板……他们在这个世界中以不同的方式“活着”,各自生长,各自发光。 

网文IP,是许多老书粉心中的一个梦 

过去,无论是在网文领域,还是IP剧改编上,男频和女频之间一直有某种难以跨越的隔阂。

虽然我们努力回避这种需要上的差异,让它不会激化为冲突,可它的确客观存在。 

即便是《庆余年》已经拥有了不错的口碑,观众们之间依然有着不少火药味。 

有男性观众在虎扑上发帖,自己和女朋友一起追剧,结果对男主某个行为的看法产生分歧。有女性观众吐槽“范闲”不专一、嘴里说痴情实则四处留情,也会有人反驳猫腻写的感情线已经算是男频小说中的“一股清流”。 

每当看到这种争议,我们还是会常常陷入对另一种思维方式的抵触情绪之中,放弃了沟通与交流的机会。 

然而,有用户在豆瓣上发起了关于“范闲”人设的投票。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观众都认为“范闲”是一个普通而真实的人,有善良和聪慧,也有私心与矛盾,甚至能理解和接受他在感情上存在摇摆不定的可能。 

观众用实际态度告诉我们,一部好的作品,不在于迎合某一类人,也无法得到所有人的认同。重要的是,挖掘出故事和人物能带来的力量,寻找到个体与个体之间需要上的共性。这种共性会打破思维方式、个人喜好、社会文化之间的重重阻碍,抵达人们的内心。

2019年,《庆余年》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许多人在思考,网文IP的未来会更好吗?

其实,随着不断试错,不断总结,总会有许多教训和经验留下来。 但我们需要铭记的是:网文IP,是许多老书粉心中的一个梦。 

影视化能圆梦,也能毁梦。 改编团队能做的就是,用专业的眼光和能力,尊重他们的梦,同时洗去其中的美化与失真,拂去蒙尘,让它以更崭新的面目,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参考文章:

[1]:《<庆余年>作者猫腻:我一直不喜欢范闲,因为他和我最像》.邵燕君 猫腻 北青艺评.2019-12-06

[2]:新京报:《庆余年》喜剧背后是悲凉.刘玮.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