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医生二三事
2020-01-09 15:36 新氧 整形外科 医美

作者|杨子超  来源|杨子超(ID:yangzichaovc)

2017年3月11日,一个叫周宁的心理医生发了条微博,恭喜一个女人获得了一个新鼻子。

获得新鼻子的女人叫张小荣,因拒绝了前夫的复婚请求,被狂怒的前夫咬掉了鼻子并吞下。令人发指的家暴行径震惊了整个社会,“被前夫咬掉鼻子的女子”登上了各大新闻版面的头条。周宁看到报道后,主动帮助这个女人进行心理治疗,同时帮她联系整形医院,看有没有办法重造她的鼻子。

上海一家整形医院的名誉院长江华接受了这个请求,决定帮张小荣进行全鼻再造手术。江华教授是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长,他从医四十载,工作范畴除了医美以外,还涉及先天性畸形和后天性畸形的修复。他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因此对张小荣的救治,也是完全免费的。看着张小荣出院,他心情依旧很复杂:

“我们给她进行了鼻修复,再造了鼻子,为她免除了手术费用,希望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她的内心是否能复原如初,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救治了太多个像张小荣这样的患者之后,江华感慨鼻缺损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心理带来深重影响,于是在2018年,他带头倡议并发起“失鼻互助金计划”,为经济状况无力承担手术费用的失鼻、鼻缺损患者提供救助。如今他带领的团队,已成功救治10余名来自少数民族的失鼻患者,有土家族的小云、藏族的斯朗曲措、苗族的小菲、壮族的晓宁。

在收到藏族小姑娘斯朗曲措送来的锦旗的时候,江华在微博上记录了他当时的心情:“困扰斯朗曲措多年的难题一朝得解,看得出来她也更有活力了。我们给予她的不只是容貌的完整,更是内心的圆满,希望小曲措以后更加自信,享受美好生活!”

对需要帮助的人实施整形救助,在江华眼里,并不是多么“伟大”的行为,仅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而已。让他义无反顾投身于整形公益事业的契机要追溯到1997年,在他还是一名年轻医生的时候,医院里接诊了一名来自东北的烧伤少年。少年身体大面积烧伤,需要治疗的部位和手术的次数都比较多,但这户家庭家境贫寒,承担这笔费用非常困难。

江华了解到,少年是因为参与山林救火才烧伤的,和他一起救火的几个小伙伴都牺牲了,只有他顽强地活了下来。因为这个事情,国家还出台了一个法律,不允许未成年人去救火。

江华为此深受触动,想伸以援手,但自己的收入也很微薄。在犯难的时候,他突然想到,可以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帮助这个救火小英雄。当时,江华虽然年轻,但已经是上海市医生最高荣誉奖“银蛇奖”的获得者,也是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号召力很强。他跑去宋庆龄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游说,得到了这些机构的支持,最终成功解决了东北少年的治疗费用问题。

在此之后,江华走上了公益道路。2000年初,他接诊了一名被破旧的军大衣包裹着的、烧伤面积达到80%的孩子,安排他住院治疗之后,江华查病房发现他们父子经常面对面流泪。原来这个家庭因为贫困,没有足够的钱让儿子做手术。

依旧是因为贫穷!这个问题尖锐且现实。作为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几乎都遇到过因为承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而错过了救治机会的病人。但江华依旧满腔热血,决定为这个孩子东奔西走寻求帮助,他跑了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基督教会,及一些社团组织,最终筹得了一笔救治款。从那年起,江华陪伴了这个烧伤的孩子整整17年,完成了至少有7、8次手术,直到这个孩子重新回归生活,成家立业。

除了帮助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病人之外,江华也投身参与了更多公益行动。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伤痛,江华作为医疗队长5月14日乘空军飞机到达汶川,并带队赶赴救灾现场救治伤者。在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江华和他的团队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创造了生命奇迹,把35个重症伤员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没有一例截肢,没有一例发生严重感染。

2014年起,江华联合多家企业筹集资金,开办内窥镜隆乳操作培训班。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18期,免费向青年医生传授技术,共输送近千位内窥镜整形技术人才,推动整形美容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时常挂在江华嘴边的,是一句中国古话:“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意思是做不了好官,那就去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江华说,我不觉得做医生有什么高大上,作为医生我觉得应该多去帮助别人。我见到过很多例子,比如性别畸形、耳畸形、鼻畸形,还有车祸造成的畸形、家庭暴力后的畸形,还有农村小孩没有带好,被老鼠咬掉了鼻子。我参与救治了一系列这些病人,这些病人都很贫穷。我希望我和团队能通过技术力量和社会力量,动员大家一起参与进来。

2019年12月22日,在第五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上,江华和他的团队获得了“中国医美飞翔奖”的公益贡献奖,奖金为50万元。 江华在领奖台上说,“我希望自己和团队能用这50万来帮助更多的人。”

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认为,只有行业健康发展,平台才能够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而医生是推动行业进步的关键角色。于是新氧在2019年拿出了100万激励年度技术突破和年度公益贡献两个维度的优秀医生。

颁奖盛典上,和江华同样获奖的还有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技术院长师俊莉,她凭借改良耳软骨鼻尖整形技术,获得了“中国医美飞翔奖”的技术突破奖。

在新氧社区,很多对自己鼻子不满意的小姑娘会自发交流隆鼻经验,在她们列举的值得信赖的医生名单里,一定少不了师俊莉的名字。

除了活跃在社交平台上,师俊莉这两年来还奔波于各个鼻整形的会场,做了40多场学术报告,重点普及全耳软骨做鼻尖整形的技术要点,她希望能给医生同行提供新选择。“我希望因为我的存在有很多鼻中隔不会被取,有很多肋软骨不会被取,有很多取完软骨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去修复。”她欣慰地看到,自己的理念受到了很多医生的欢迎。经常在演讲结束后,许多医生围上来询问技术的细节。师俊莉并不满足于此,“接下来我会把文章发表在国外的杂志上,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

在获得“中国医美飞翔奖”的当天夜里,师俊莉在微博上写到:过去几年,我不断的对耳软骨鼻尖整形技术进行改进和打磨,使手术效果越来越好,手术代价越来越小,整形后的鼻尖不仅外观自然好看,触感也很自然,推出的“妈生款”美鼻受到求美者的热烈欢迎。

外表恬静的师俊莉看起来很年轻,却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了。“她对鼻整形技术领悟深刻,在注意手术安全性和细节把控的同时,没有多余动作,手术做得干脆利落、简洁优雅,很多男大夫都比不了。”主持亚洲第一例换脸术的郭树忠教授这样评价她。

在取得大连医科大学整形外科专业的硕士学位后,师俊莉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整形医院做了整形医生,随后,不满足现状的她,决定用访问学者的身份,去韩国进行更多技术学习。在韩国的那段时光里,她决定了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鼻整形这门事业中去。

“大概是在一周的时间里,我白天连着看三四台鼻整形手术,晚上回去看书。白天看手术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晚上我在书里就能找到。晚上读书时,书里讲的一些问题,我在第二天看手术的时候就能找到答案,当时的感觉就是脑洞被打开了,满天星星都亮了”。师俊莉说。在强烈的兴趣驱动下,她连做梦都是手术流程和手术操作。

同时在韩国的一家医院里,她见到了一批又一批的鼻整形术后修复类患者,例如鼻翼塌陷、鼻头坏死、挛缩变形、瘢痕严重等,这些都是鼻整形手术并发症。看着患者痛苦不已的样子,她下定决心:今后我的手术,绝对不可以出现这种情况。我的患者,一定不能让他们走上这样的不归路。

直到现在,师俊莉也经常强调盲目追求隆鼻效果带来的手术风险,为此还劝退了很多爱美的小姑娘。她说:“我们的技术跑得很快,但是审美没有紧随其后,所以我们不得不非常惨痛地经历由于审美引起的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比如说你喜欢高挺翘的,喜欢夸张的,但自身的鼻子皮肤不能耐受这么大的压力,就产生坏死、外露这样令人心痛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精进技术,在改进和优化技术流程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新氧的平台或者是其他的自媒体的平台,向广大的求美者传递一个正确的审美和自然观,我们主张是自然主义,如果您是A,请变成A+或者是A3+而不是B。”

新自然主义审美理念,是师俊莉倡导的整形理念,即根据身体自然状况进行调整,而不是盲目追求网红脸,什么流行就做什么。就像她的改良耳软骨鼻尖整形技术一样,出发点也是这个“自然美”理念,用自身的耳软骨做鼻尖,不断打磨技术,在外观自然好看的同时减少并发症。

师俊莉说:“技术创新不是老有的,我们与其说你是如何关注技术创新,不如说你去关注患者需要什么,患者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的问题,这就是创新。比如说新氧平台,患者需要信息更透明,价格更透明,能够找到好的医生,能够有新氧推荐的医生给到他们,这也是患者的需求,所以新氧的模式我认为是创新。”

在过去5年,新氧致力于构建一个让行业各方获益的规则,并成为产业的基础设施的打造者。2019年5月2日,作为互联网消费医疗科技平台,新氧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医美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最近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新氧已实现营收3.024亿元,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24万。

新氧的成功离不开爆发式增长的中国医美市场。新氧发布的《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类为1629万,仅次于美国的1634万,且中国年增速26.4%,远超美国的3.9%。同时,还有数据统计显示,韩国有四分之一的年轻女性都接受过医美的治疗,而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医美的渗透率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金星认为,在未来的5年-10年中,会有更多优质的行业从业者加入,消费者对行业的正确认知也会不断提升,这个行业越来越趋向于一个大众化的行业,仍具有很大的空间。

医美行业在喷薄发展的同时,乱象也层出不穷。一是医美行业的消费属性过强,会导致不少机构为了赚钱而包装很多不靠谱的项目诱导消费,比如双平面动感4D隆胸。

二是“黑医美”引发的医疗事故层出不穷。“黑医美”主要是四类:黑医生、黑诊所、黑培训、黑药品器械。在国内,医美“四黑”的受害者群体非常庞大,每年仅仅因为注射玻尿酸而导致眼睛永久失明的就有几百例之多。

面对行业信息不透明和“黑医美”问题,作为全球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新氧承担起了责任,金星说:“作为行业里的平台,只有行业健康发展了,平台才能够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与进步。”他认为,让消费医疗回归医疗本质,回归以医生为核心,是新氧目前和未来的发力点。

受美国图灵奖的启发,新氧发起了中国医美飞翔奖,旨在帮助医美行业风清气正,激励医生回归术与道。金星说,我们没有把它起名叫新氧飞翔奖,而是中国医美飞翔奖。我们希望不光是新氧拿出钱,很多上下游企业拿出钱,变成奖金池,资助这个行业技术做得最好的医生、公益做得最好的医生。我们希望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能在行业和医生里面形成一个好的口碑和项目,大家知道这个项目会被奖励。希望能让行业慢慢形成一个好的风气,一个正向的循环。

谈及飞翔奖,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说:“这次(中国医美)飞翔奖设置有一个技术奖和一个公益奖。这两年社会上有一个词非常热,叫科技向善,正好这两个奖有公益,有技术,体现了科技向善。”他同时表示,“据我所知,这也是中国医美行业第一个关于医美医生的公益奖项,期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中国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医美整形外科医生,他们热爱自己的这份事业,热爱每一位患者,当然这个行业更需要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