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否认2019年完成1400亿元营收;李子柒方否认年收入 1.6 亿:虚假报道;韵达回应快递员暴打消费者事件...
2020-01-10 11:18 字节跳动 李子柒 韵达快递

2字节跳动否认2019年完成1400亿元营收;李子柒方否认年收入 1.6 亿:虚假报道;韵达回应快递员暴打消费者事件...

【黑马高调早报】第1536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字节跳动否认2019年完成1400亿元营收

1月9日消息,据财联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2019年达成了其业绩目标,全年营收超过140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280%。同时,早在11月时,字节跳动的日均营收就已超过4亿。

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2.抖音公布打击黑产成绩:封禁作弊账号203万,拦截刷量请求5.5亿次

字节跳动安全中心日前公布了打击黑产专项行动“啄木鸟2019”的打击成果。截止12月31日,“啄木鸟2019”专项打击行动中,封禁涉嫌刷量作弊的违规抖音账号203万,封禁100万粉丝以上抖音账号293个,封禁10万粉丝以上抖音账号4638个,封禁涉嫌黑产带货抖音账号17089个。同时,行动还拦截黑产刷赞、刷粉类刷量请求5.51亿次。

3.研究发现TikTok被曝存漏洞威胁10亿用户,已发补丁

据外媒报道短视频分享应用TikTok(抖音海外版)存在一系列安全漏洞,可能已将用户视频暴露给黑客。Check Point的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称,这些漏洞将允许黑客侵入超过TikTok 10亿用户的账户。该公司已经通知了TikTok这些漏洞,后者已经发布补丁。(网易科技)

国内新闻

4.滴滴37城上线“途经点”功能,可根据乘客需求在行程中多点停靠

滴滴出行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昆明等37城上线“途经点”功能,满足多人共同乘车、个人多点出行等场景下多目的地经停的需求。目前,“途经点”功能仅支持在滴滴出行APP中文界面上发单,并适用于滴滴快车、优享、专车的实时出行服务。滴滴方面表示,后续会根据产品使用情况,陆续在全国各城市上线该功能。

5.韵达回应快递员暴打消费者事件:涉事快递员已开除

1月9日,深圳罗湖吴女士因投诉快递员遭登门暴打事件受到大众关注,对此,韵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涉事快递员所在分部已开除涉事快递员,韵达正组织涉事快递员所在分部进行培训、整改。

视频显示,吴女士称,因多次投诉一位快递员不送件上门,被对方登门报复,捶击头部数下。吴女士提供的报告显示,其头部、上肢均受伤。韵达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已第一时间向客户赔礼道歉。

6.张小龙反思微信责任与边界 微信将发力“短内容”

1月9日,在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之父”张小龙认为,精准广告和用户隐私是有矛盾的,什么数据该用什么数据不该用需要行业共同思考。

同时,张小龙表示,“短内容”将是微信新版本发力的方向。

另外微信官方宣布,微信小程序2019全年成交额达8000亿,微信小程序还参与到年度风口直播带货中,宣布将推出直播组件,让直播卖货更容易。

7.周四收盘瑞幸咖啡股价大涨12.44%,市值破100亿美元

1月10日消息,瑞幸咖啡(Nasdaq:LK)周四开盘之后股价持续上涨。截至9日22时46分,涨超6%,报41.99美元,市值首次超过100亿美元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涨12.44%,报44.37美元,市值达110亿美元。

8.李子柒方否认年收入 1.6 亿:虚假报道 流言止于智者

近日,自媒体“ 挖数 ”发布的《 李子柒一年能赚多少钱,数据量化给你看 》引发热议。该自媒体在文中表示,计算了李子柒的油管分成和天猫店销售额,再把 49% 作为她的抽成比例后,最终得出结论:李子柒年收入大概是 1.68 亿人民币。对此,李子柒所属机构——杭州微念科技相关人员表示:这是虚假报道。

此前曾有相关人士指出,“ 挖数 ”的统计数据不只是品牌收入计算夸张,李子柒的海外收入也并没有那么高,该数据被造谣夸大了几十倍。

12 月 17 日晚,“ 挖数 ” 针对对李子柒收入数据报道不实,曾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新浪科技)

9.消息称快手已完成3亿DAU目标 官方暂未回应

1月9日消息,有媒体报道称,近两周,快手已经完成年中定下的3亿DAU目标,原计划是农历年初完成该目标。对此,媒体向快手官方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应。

2019年6月18日,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向全体员工发布的内部信,信中他们表示对快手现状并不满意,号召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并明确提出了战斗的第一个目标:2020年春节之前,3亿DAU。

快手真是各方面都开始不“佛系”了。

10.支付宝集五福下周一开始:总奖金5亿元,大奖为帮全家还全年花呗

1月9日消息,支付宝公布2020年五福玩法。据悉,今年五福活动将在下周一(1月13日)0点开始。消费者集齐五张福卡,可在除夕夜瓜分5亿元奖金。

五福产品经理冠华表示,今年除了集福瓜分红包,还会新增“全家福”卡。据介绍,今年的“全家福卡”是在“花花卡”基础上升级而来,寓意“福传万家”,中奖权益也从“帮个人还全年花呗”升级到“帮全家还全年花呗”。

11.长租公寓房东被强制降租金:降幅超三成,不接受就解约

有房东位于上海虹口的房源原本给青客的租金为5900元/月,但在2019年12月20日左右接到青客通知,以房源“亏损”为由要求下降租金至3800元/月,降幅达到了35.6%。2019年12月底,青客给房东提出了2个方案:一是降租金,降多少由青客定;二是房东提出解约,即解除合同。而降租及解约至今未有相关违约赔偿等条款。(澎湃)

12.江小白否认今年计划IPO传闻

1月9日,有媒体发文表示,江小白或计划于今年IPO。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了江小白内部高管人士,其表示,在公司长期愿景中,仍希望能够成长为一家公众公司,就近期而言,2020年确定不会是江小白的上市时间点选择。

13.“淘宝一姐”直播卖茅台(600519):2000多万人都在抢!网友:茅台叠加网红概念?

网红经济最近特别火,但万万没想到,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也需要网红带货。刚刚,有着“淘宝一姐”传说的薇娅终于对茅台出手了:直播卖飞天茅台,2000多万人都在抢,500瓶秒光。(中国基金报)

14.天猫超市和茅台2020年战略合作再升级

天猫超市和茅台宣布双方2020年战略合作再升级:今年春节期间,14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将在天猫超市继续加量发售。此外,线上供应将新增15年53度贵州茅台酒、53度贵州茅台生肖酒(已亥猪年)、53度贵州茅台酒(精品)以及43度飞天茅台。与此同时,原本“180天内限购2瓶”限购条件,即日起改为“90天内限购2瓶”。

15.胡润发布中国500强民企榜单:阿里第一 腾讯第二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根据报告,“2019胡润中国500强”的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2018年GDP的四成,平均市值710亿元。

16.荔枝公布最新招股书:IPO估值上限达6.2亿美元 小米和微博有意认购

荔枝FM公布了一份最新招股书,将启动全球公开发售。荔枝计划发行4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估值区间约为5.2亿-6.2亿美元,将最多筹集约6100万美元。据荔枝方面披露,小米、微博已分别表达参与IPO意向认购,或至多认购3600万美元的ADS。

17.达达集团回应赴美IPO:不予置评

达达集团(原达达-京东到家)近日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递表,最快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挂牌上市,预计募资规模约为5亿美元。达达集团回应称,不予置评。

18.独家:广汽蔚来正寻求15亿规模融资,投前估值15亿

1月9日,腾讯新闻《一线》独家获悉,广汽蔚来正在进行新一轮15亿元规模的融资,此轮融资主要用于研发、用户运营品牌及渠道维护及营运等方面。广汽蔚来此轮投前估值为15亿元。

针对融资事宜,广汽蔚来官方对腾讯新闻《一线》回应称,“首轮融资已经处于收官阶段,详细信息将在后续公布。”

19.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成立新基金,完成首期2亿人民币募资

1月9日上午,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独家向36氪确认:由他创立的龙众新宜基金目前已完成首期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为2亿人民币,将专注于toB方向天使阶段投资。

向海龙告诉36氪,基金的资金来源均非自有资金,但他没有透露LP的构成,除了第一期基金,第二期基金也将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募集。

据悉,在离职百度后,向海龙曾于2019年8月成立了名叫“北京龙之众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公司,他本人持股比例高达90%且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经理职务。工商信息显示,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20.教育部部署2020高考:严打“高考移民”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对于因特殊原因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的考生,流入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要主动协调流出地予以稳妥解决,原则上回流出地参加高考。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中国新闻网)

21.传联发科芯片大缺货,后续5G系统级芯片或将迎来涨价潮

据台湾晶圆制造同业爆料,华为海思半导体下了大订单,需求量相当于2亿套5G系统级芯片,远超过其实际需求;另外,联发科芯片传出大缺货,后续5G系统级芯片或将迎来一波涨价潮。(半导体圈)

22.央视曝光:数十万家用摄像头遭破解!相关账号或被50元出售

据央视报道,近日,浙江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控制家用摄像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32 名。

2019 年 6 月,浙江警方在网上巡查发现,辖区一男子在社交软件中售卖家用摄像头破解工具、被控制的家用摄像头账号密码与大量私密视频。且私密视频当事人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拍摄录制。

随后,该男子被抓获后交代,其最初因为好奇加入到一个售卖监控视频账号密码的 QQ 群,随着手中资源越来越多,他自己也建立了 QQ 群,招揽买家。警方指出,存在较为裸露的镜头视频售价在 10-20 元之间,特别隐私的摄像头账号密码则会被卖到 50-100 元。

警方成立专案组,又相继在全国 20 余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 31 名,查获已破解摄像头账号数十万个,初查涉案金额十万余元。(IT之家)

国际新闻

23.外媒:苹果iPhone发布13周年,累计销量将达19亿部

1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3年前的今天,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手机。虽然苹果不再披露其新iPhone的销量,但分析人士预计,在苹果2020财年结束后(截至今年9月底),iPhone这13年来的累计销量将达到近20亿部。

据彭博社所调查的8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苹果2020财年将售出约1.95亿部iPhone,高于去年的约1.86亿部。这将使得iPhone的全球累计销量将达到约19亿部。

24.特斯拉撞上消防车发生致死事故,美交管局开始介入调查

美国加州特斯拉公司是全世界纯电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翘楚企业,最近的市值甚至超过了福特和通用汽车的总和,不过,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太积极”应用,特斯拉车辆有关的交通事故成为美国政府的调查重点。

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三晚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下称“交管局””)称,将调查12月29日发生在印第安纳州的一宗致命事故,事故中一辆特斯拉电动车撞上公路上停放的消防车。

根据声明,撞车事故发生后,特斯拉电动车驾驶人的23岁妻子在医院因伤死亡。25岁的司机受伤。这起事故中没有消防员受伤。

25.惠普再度拒绝施乐收购要约 筹到240亿美元也没用

惠普再度拒绝了施乐主动提出的收购要约,称这一潜在交易“严重低估”了该公司的价值。施乐周一表示,已为收购惠普争取到了240亿美元的融资。但惠普当地时间周三在致施乐CEO的信中明确表示,这“不是讨论的基础。

26.面对高管不断被判入狱 三星紧急设立“反犯罪委员会”

进入2020年,外界认为韩国三星电子在经营中面临的另外一个重大变数是高管的诉讼和审判,最近一段时间,三星电子已经有诸多高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韩国三星集团的负责人周四表示,该集团已设立一个新的监督机构,负责杜绝内部员工刑事犯罪行为,而这一机构将邀请一些外部专家进入。

据报道,虽然三星集团过去曾经有过一个法律合规性计划,但是此次组建的新机构有所不同,这一机构将从今年二月份正式启动工作,机构一共有七名工作人员组成,大部分是来自法律界或者公民团体的专家。

27.软银支持下的机器人初创公司Zume宣布裁员50%

软银集团支持下的机器人初创公司Zume将裁员36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50%。另外,该公司还将关闭机器人披萨送货业务,专注于食品包装。软银在2018年向Zume投资了3.75亿美元,当时这家初创公司的估值为10亿美元。(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