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张邦鑫:所有的价值观都应坚持长期主义!
2020-01-13 15:59 好未来 教育行业

2好未来张邦鑫:所有的价值观都应坚持长期主义!

作者|卡娅  来源|校长财经(ID:xiaozhangcaijing)

成立16年,中国最大的民营教培企业之一——好未来的发展没有太多跌宕起伏,一直稳扎稳打。这与好未来的价值观有着极大的关系。

在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看来,教育不可投机取巧,不能在意一朝一夕的得失,而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才能获得时间的复利。

所以,在好未来的发展道路选择上,好未来从未狂飙猛进,也从未过度寻找、追逐风口与捷径,而是一直默默踏实做事。

那么,好未来成长的背后,都沉淀了哪些值得借鉴的商业智慧?不妨来看看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对价值观与教育本质的思考吧。

01

好未来的价值观

一家企业,做强靠产品;做大靠运营,本质上是靠组织;做久靠文化,只有使命、愿景、价值观才能支撑企业做强、做久。

当公司只有100人的时候,抓一抓纪律,就把业务做起来了。但是当公司开始舍命狂奔,从100人发展成2000、3000人的时候,价值观不清晰,队伍随时可能会散。

如果价值观做得好,就会让你如虎添翼:从茫茫人海中选出最优秀、最匹配的人形成合力,排异那些跟你气场不合、不匹配的人。

做强比做大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内在比外在更重要;做到比说到更重要;数据比经验更重要。不急于扩张,不急于变现。

1、好未来的四大核心价值观。

· 好未来价值观之一:成就客户。

好未来自成立以来的商业模式就是“免费试听,小班教学、随时退费”。家长可以听课,不满意随时退费,客户没有任何成本,所以如果教学有问题,家长就把学费退走了,公司就要承受损失。

我们用这样的方法倒逼公司把教学质量做到极致,提炼了好未来的第一个价值观“成就客户”。

所有的员工入职第一天我都会给他讲三句话:

I. “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和抢钱”。

II. “不是靠口碑招来的学生我们不受尊敬”。

III. “和客户不亲的学校没有未来”。

很多员工第一次听到这些话都是有压力的,但我们真的是把客户的反馈、客户是否亲密、客户接触的频次、时长、深度这些标准拿来衡量教学品质。

· 好未来价值观之二:务实。

什么是务实?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可以概括为五句话:做强比做大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内在比外在更重要;做到比说到更重要;数据比经验更重要。不急于扩张,不急于变现。

我们做好未来的时候,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做“小而美”,谨慎扩科。大家知道,扩一个科目意味着收入涨百分之几十,但这样美好的事不要轻易让它发生,一定要能延迟满足,先把产品打造到极致。

当时就是这么一股倔强的劲,我们在北京做到五万学员的时候,仍只有数学一个学科,当我们把数学做到第一名后才开始做理科,把理科做到第一名才开始做英语,把英语做到数一数二的时候才开始做语文。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覆盖用户越来越多,只有一如既往地提供高品质教育服务,才能保证长期稳健发展,否则越大越危险。这要求我们必须克制欲望,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层层分解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踏踏实实做好教育。

好未来是一家靠价值观驱动的公司,创新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也是我们生存下来的原因。

· 好未来价值观之三:创新。

为什么好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不做英语?因为新东方比我们早10年就开始做英语,并且做得很好。那么,一个培训机构存在的价值是什么?不应该是简单地照抄照搬,所以我对好未来的伙伴说,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新东方,我们要干与他们相反的事。

东方教大学生,我们就教中小学生;新东方做大班,我们就做小班;新东方通过线下讲座招生,我们就通过互联网招生;新东方推崇名师,我们就做教研;新东方教英语,我们就做数学……虽然这看似是个很偏执的思路,但后来证明这个思路的效果不错。

好未来是一家靠价值观驱动的公司,创新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也是我们生存下来的原因。关于创新,好未来内部有四句话:

I. 不怕做不到,只怕看不到(要能看到全世界最好的东西);

II. 不怕看不到,只怕看不懂(虚怀若谷,保持空杯心态);

III. 抱失败的人才能拥抱成功;

IV. 投资未来的人才能拥有未来。

我们会通过开放试错、赛马机制鼓励内部创新;也会坚持长板理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擅长的业务,在组织能力不及的领域,通过投资收购建立连接与合作。

· 好未来价值观之四:合作。

好未来学科发展得越来越多,分校和事业部越来越多,难免相互打架,一些同行也觉得好未来有威胁,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合作”的重要性。

合作就是“跳出两级来看,矛盾自然消失”。当事业部之间发生冲突,我就和他说,你要跳出自己的位置,站在集团的角度看,去思考这件事对公司和行业有什么贡献。当两者都站在公司角度看问题时,很多矛盾与冲突就自动消失了。

还有一句话叫“手伸出100%,一切问题都能解决”。理想状态下,大家期待的合作都是“一人一半”,每个人付出50%,合作达成。但实际上,有人会多做一点,做70%,有人会做少一点,只做30%。

而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当别人做50%时,我做50%;别人做70%时,我做30%;别人做20%时,我做80%;别人不伸手,我就做100%;别人往回缩30%,我就伸130%,这样才能确保合作达成。

“成就客户”是让客户先赢;“务实”是做质量、做强、做内在;“创新”、“合作”都是站在长期的角度。

02

好未来的底层密码

好未来的价值观有三大底层密码:因果、长期、平衡。

· 底层密码之一:因果。

佛教称“众生畏果,菩萨畏因”,意思是芸芸众生里,大部分人都畏惧坏的结果,但菩萨则害怕出现不好的原因。而在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也一直沿用这种思维方式:与其担心不好的结果,不如担心不好的原因。我们无法掌控结果,只能掌控每一个当下。

· 底层密码之二:长期。

所有的成功都需要时间和耐心,所有的价值观都应基于长期主义。

“成就客户”是让客户先赢;“务实”是做质量、做强、做内在;“创新”、“合作”都是站在长期的角度。

而一个没有长期眼光的人很难接受好未来的价值观,好未来很少做舍命狂奔的业务。

· 底层密码之三:平衡。

没有白占的便宜,也没有白吃的亏,这叫做平衡。

当我们想做强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做大;当我们想做质量时,数量也会起来。但如果一个越来越大的组织没有精心的管理,效率一定会越变越低。

那么该如何打理?

方法一是去平衡化,降低熵值。比如当学而思培优做得很好时,我便在内部扶持其对手,做了线上课程“学而思网校”,一年只收1000元,不盈利,还要倒亏500元。我的合作伙伴都觉得我是不是疯了,但是为了降低熵值,不能让自己活得太舒服。

方法二是积极地定义负面问题。很多坏事出现,都是因为组织内部有未曾发现的问题,所以当负面问题出现时,积极定义它,去思考如何把一个负面转化为正面,如何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所以,企业要提炼价值观的底层逻辑和精神内核,这是形成稳定价值观的基础。

3、如何考核价值观?

价值观必须要绩效考核,不考核等于没有价值观。怎么考核价值观?以“务实”为例,进行量化评级。

1分是“如实汇报自己的工作,不隐瞒问题”。本质是诚信,如果做不到,直接开除;2分是 “积极参与团队建设工作”;3分是不断反思总结和复盘,形成有价值的经验并进行分享;4分是能抓住重点,持续取得业绩的提升。价值观的高分一定是业绩的高分;5分是能将远大理想分解为现实目标。

通过评分,最终形成了一套人才评价机制:

I. 能力和价值观都很强,又能把业绩做很好的人被称为“千里马”,这种人能跟公司长期走下去;

II. 能力很强,价值观不好的人叫“野狗”,这种人不止是开除,还要让所以人知道你的底线,哪怕这样做会影响业绩,否则这种人能腐蚀整个公司的根基;

III. 价值观很好,但不出活的人叫“花猫”,创业如打仗,打仗需要拼命的人,不能要宠物;

IV. 价值观和业绩都不好的人叫“耗子”,偷吃粮食却不做贡献,这种人在哪个公司都生存不下去。

每个公司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也可以做一个价值观体系,让全体人员明白,公司不仅仅看业绩,还看价值观是否一致。

03

科技不是教育的本质

1、科技不是教育的本质

常有人说科技和互联网是教育的本质,我并不认同此观点。

科技和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它是帮助教育完善自我的手段。未来科技一定会和教育结合,但教育的本质不是科技。教育从业者应坚守教育的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

好未来是怎么来的?读研时,我去做了家教,辅导了一个6年级学生党数学课。由于我和孩子双方面的努力,这个学生连续三次考了100分,于是这位学生党父亲给我介绍了20个学生,一下子变成了两个班。这就是好未来的前身,也是好未来创立最初的原因。

前段时间,我与这名学生聊起了当年给他辅导的往事。他说,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我当时给他讲语文的成语故事,玩成语接龙游戏,特别精彩。这种天马行空的讲课方式开拓了他的想象力。他印象深刻的第二件事是有一次他写一篇科幻作文,我问他,到了哪个星球,外星人长什么样。

听完,我完全懵了。因为这些细节我早就忘了,但他却记得清清楚楚。

所以,老师跟学生的交流沟通根本不是教了多少知识、用了什么手段和方法,而是传递了多少热情、能量和爱,多大程度得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信心,帮助学生从中取得成就感。

因此,再多的技术投入也很难在根本上改变教育的本质,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爱的传递,灵魂和灵魂的交流。

好未来业务多元化,去中心化是大趋势。将在线下与线上、应试与素质、自营与赋能、校外与校内、国内与国外多方发力。

2、好未来的“未来”。

客户在选择教育机构时,都需要付出什么?客户面临着三个成本:一是经济成本,二是时间成本,三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远远大于经济和时间成本。因为考上好学校成才,通常只有一次机会且不可逆。

我一直认为,教育领域没有可投机取巧的地方,不能在意一朝一夕的得失,每一段弯路都不会白走,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好未来也在三管齐下化解教育主要矛盾:

第一是高品质内容和服务的海量交付;

第二是基于用户数据和肖像大规模的因材施教;

第三是身心健康、能力提升前提下的学习进步。

未来教育是一个线上线下融合、体制内外打通、人与机器协作、教和育结合的体系,不存在谁颠覆谁的问题。一方面传统教育要借鉴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加大科技力度;另一方面新教育模式也要学习传统教育的积累,增强教育属性。

随着人工智能等科技在教育中的规模化应用,知识传授将变得越来越便捷,老师可以从繁重低效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大量精力放在育人上。未来,机器智能、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将结合在一起共同陪伴孩子们成长。

所以,好未来业务多元化,去中心化是大趋势。将在线下与线上、应试与素质、自营与赋能、校外与校内、国内与国外多方发力。

好未来未来要从一个培训机构变成一个教育机构;从一个线下公司,变成一个科技服务公司;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全球化公司;从一个运营型公司,成长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

素材参考:

芥末堆《好未来张邦鑫:未来七年,好未来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

混沌大学《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价值观就是你的商业模式》

36kr《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科技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服务教育的手段》、《新经济NEO100 | 对话好未来张邦鑫:争第一会让人堕落》

新京报《“更新”·好未来张邦鑫:期待民办与公办教育更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