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概念股疯涨:半年新增1亿用户;微信上线10个默认新表情,包含吃瓜、加油等;全球首个可编程“活体机器人”诞生...
2020-01-15 10:06 黑马早报

2ETC概念股疯涨:半年新增1亿用户;微信上线10个默认新表情,包含吃瓜、加油等;全球首个可编程“活体机器人”诞生...

今日头条

1.蚂蚁金服计划“A股+港股”两地同时上市?回应:这个真没有

1月14日,腾讯新闻《一线》独家获悉,蚂蚁金服计划A+H两地同时上市,其上市团队已于近日开始在港接触部分机构投资人。腾讯新闻《一线》还获悉,中金以及瑞信实际为蚂蚁金服提供上市前期的服务有一段时间了,并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截至发稿,中金及瑞信方面表示暂不置评。随后,蚂蚁金服在其官方微博转发此新闻,并称,“每次都有热心的朋友帮我们做计划。但是,这个真没有。”

国内新闻

2.阿里CEO张勇新年家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不变

1月14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给所有阿里人寄出一封迎新年的家书。张勇表示,去年9月10日,11万员工庆祝了阿里巴巴20周岁的生日,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变幻,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始终不会改变。张勇称阿里大家庭的11万名员工当中超过3成都是非常年轻的“90后”,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近3年内入职的新鲜血液。最后,张勇祝愿所有阿里家人幸福安康。

3.微信上线10个新表情:包含吃瓜、加油、旺柴等

1月14日,微信默认表情加入了10个新表情,分别是“吃瓜”“加油”“汗”“天啊”“Emm”“社会社会”“旺柴”“好的”“打脸”“哇”。目前,这十款新默认表情正在进行灰度测试,部分微信用户无法正常显示,新上线的默认表情在PC版微信上也暂不显示。

4.微信可直接转账QQ,单笔金额不超过1000元

1月14日,腾讯QQ正式公布,即日起支持微信直接转账到QQ,在微信“QQ钱包官方账号”中输入收款方QQ号、真实姓名和转账金额,即可实时转账。目前该服务对转账的金额和次数有一定的限制,单笔转账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

5.ETC概念股疯涨:半年新增1亿用户,银行员工在高速打架抢人

自今年6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之后,ETC产业迎来了高光时刻,《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今年ETC的建设目标——即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半年来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6.柳传志为联想提三建议:把平安放首位,守好中国大本营

1月14日下午消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现身联想2020春节联欢晚会。柳传志在讲话时为联想的未来提了三条建议。柳传志称,第一,联想未来一定是在艰苦卓绝中奋斗,在受到两头挤压的境遇下,建议在安全和发展中,把平安放在第一位。第二,中国永远是大本营,要把大本营守好。第三,碗里的饭一定要吃好,但是要让锅里的饭成型。最后,柳传志赞扬杨元庆称:“元庆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沉得住气,扛得住挫折”。(新浪)

7.原腾讯视频动漫负责人金文君加入阅文集团,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原腾讯视频动漫中心高级总监金文君已于2019年年末任职阅文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据接近阅文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金文君已着手拓展海外业务。在任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前,金文君更多参与腾讯旗下动漫业务的管理及创作过程,先后担任腾讯视频VIP会员增值中心高级总监、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总经理、腾讯视频动漫中心高级总监等职务。

8.华为进行组织架构调整Cloud&AI升至第四大BG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其中Cloud&AI升至华为第四大BG。据记者了解,华为上周对内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文件。文件显示,侯金龙担任Cloud&AIBG总裁,彭中阳任企业BG总裁,原企业BG总裁阎力大调任B类国家管理部总裁。此次调整也意味着Cloud&AI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外,华为的第四大BG。此前,“Cloud&AI产品与服务”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华为组织架构中属于BU部门,但层级与BG并列,同属华为的一级部门。(一财)

9.张朝阳:搜狐视频将基于粉丝经济探索直播和短视频

1月14日消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狐视频基于粉丝经济会在直播社交和短视频社交方面进行一个立体式的演化。对于由搜狐主办的“狐友国民校花大赛和校草大赛”,张朝阳表示,“当初是为了推广狐友APP,吸引年轻人,结果变成了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大型真人秀活动,于是有了商业赞助。”张朝阳称,“这也推动搜狐探索粉丝经济,让选出来的人代言、带货、介绍品牌,现身说法、直播,这是一个新的探索。”(网易科技)

10.加拿大法院拒绝直播孟晚舟引渡听证会

据加拿大通讯社等多家媒体14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法官13日拒绝了媒体“直播孟晚舟引渡听证会”的要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13日发表书面裁决表示,拒绝媒体直播该听证会。她说,直播听证会将“有可能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有可能误导证人的证词、误导陪审员的决定”,其风险“远比其他形式、同样有缺陷的出版物”(如报纸或电视评论)更大。

11.爱奇艺会员大剧《爱情公寓5》上线28小时,吸引超2800万会员观看

1月14日,记者从爱奇艺获悉,该公司精品会员大剧《爱情公寓5》1月12日晚8点上线播出,该剧上线前创下了超510万的平台预约观看人数新纪录,上线后收视热度持续攀升。1月14日爱奇艺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24:00,该剧上线仅28小时就有超2800万爱奇艺会员观看了这部剧集。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爱情公寓5》的热播再次印证了爱奇艺以精品内容满足会员需求策略正在持续高效推进。(中证网)

12.360集团知识产权部原总监黄晶受审,否认受贿

资深知识产权实务人士黄晶被360集团举报受贿一事有新进展。财新记者获悉,2020年1月10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黄晶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检方指控黄晶收受律师、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总经理贿赂共45万元。黄晶否认受贿,辩护律师做无罪辩护,认为本案定罪证据不足。(财新)

13.华为位列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第一,中石化第二

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办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澎湃)

14.柔宇科技据称寻求在美国IPO以募集10亿美元

1月14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柔性显示器制造商柔宇科技已秘密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以筹集约1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说,这家初创企业寻求资金以扩大其销售、营销团队和研究设施。知情者3月份曾表示,该公司原计划通过一轮非公开融资以募集这笔资金,给公司的估值大约为80亿美元。但是,随着中国风险投资领域陷入低迷导致流动性紧缩,该公司目前打算从美国市场募集资金。

15.部分快递加收春节服务费

春节临近,部分快递员即将返乡过年,顺丰、韵达、申通等各大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据悉,春节期间顺丰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寄递服务,1月6日至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韵达速递也表示,春节期间正常运行,会适当加收服务费。(北京日报)

国际新闻

16.投行:苹果市值明年有望达2万亿美元

技术分析师Dan Iv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未来几年5G的顺风和苹果公司服务业的发展势头,到2021年底,苹果有望成为首家市值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苹果公司股价在2019年飙升86%,今年迄今又上涨了8%,将市值推至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

17.英国将允许华为接入5G网络?回应: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

近期,有关“英国政府是否将华为的设备用于5G基础设施建设”的传闻不断。对于未来是否允许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及设备,英国相关政府部门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英国政府发言人就此声明,英国电信网络的安全性和弹性至关重要。政府继续考虑对高风险卖方的立场,并将在适当时候做出决定。”(e公司)

18.美科学家造首个“活机器人”:有两条腿 能自行修复

1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利用非洲爪蛙的干细胞,创造出史上首个“活的微型机器人”,有两条短腿,能靠自己的力量活动。据报道,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程序编写,让这些“活机器人”能在人类体内输送药物、穿过人体动脉清除斑块,或是在海中去除有毒的塑料微粒。由于它们是“活机器人”,因此若是损坏或撕裂,能自行复制和修复。(中国新闻网)

19.特斯拉德国工厂因砍伐森林遭到抗议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德国建设超级工厂4的计划遭遇了一些反对的声音,因为为了在这里建造工厂,特斯拉需要在柏林附近砍伐大量的树木。当地居民在超级工厂4的建设工地对该公司砍伐森林的做法进行了抗议。去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证实,特斯拉将在“柏林地区”建设超级工厂4。这一项目位于GVZ Berlin-Ost Freienbrink工业园旁边的一块300公顷的土地上,特斯拉试图用4000万欧元收购了这片土地。(盖世汽车)

20.三星收购美国网络服务商TWS ,扩大5G布局

1月14日上午消息,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周二表示,他们将收购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TeleWorld Solutions (TWS),从而更好地提供5G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根据这笔交易,TWS将成为三星电子美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三星并未透露这笔交易的具体价格。三星执行副总裁PaulKyungwhon Cheun表示:“收购TWS,将使我们能够满足移动运营商日益增长的提升其4G和5G网络的需求,并最终创造新的机会,以增强我们对客户的服务能力。“(新浪科技)

21.戈恩索要25万欧元离职补偿金雷诺回怼:只认识钱

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称,2019年12月底,前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戈恩曾要求雷诺支付其近25万欧元离职补偿金,雷诺则回应称戈恩辞职后首次回应雷诺却只是为了要钱,实在有些过分。据法国媒体综合报道,戈恩称自己并未主动从雷诺辞职,他退出雷诺领导层是让该集团正常运作,称之为“辞职”是“歪曲事实”。报道称,2019年12月底,戈恩向雷诺集团总部所在地布洛涅-比昂古尔市的劳动仲裁法庭提出紧急申诉程序,要求雷诺集团支付其离职补偿金近25万欧元,法庭预定今年2月底开庭。

22.迪士尼旗下电影共斩获23项奥斯卡提名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正式公布,迪士尼旗下电影共计斩获15个类别,23项提名。福斯探照灯《乔乔的异想世界》一举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6大奖项提名。《乔乔的异想世界》也于今天刚刚正式在内地定档2月12日,全国艺联专线上映。(一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