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才是头条系的大敌
2020-01-16 17:25 B站 今日头条

2B站才是头条系的大敌

作者|谭宵寒 编辑|马钺

来源|字母榜(ID:wujicaijing)

“为啥没有华农兄弟?”

这是不久前B站公布2019年百大UP主名单后,各个讨论帖里出镜率最高的评论。因花式吃竹鼠走红的华农兄弟在B站有近500万粉丝,每个月会更新十余条视频,2019年更新的这些视频播放量大多数在200万以上。倒是许多入围的up主,粉丝量是两三百万,单条视频播放量数十万,按道理,如果他们可以入选,那华农兄弟没理由落选。

同样在B站数据表现优异却没能入选的还有敖厂长、美食家王刚,他们与华农兄弟另外一个相似之处是,都与头条系有合作或签约关系。这些大热up主的落选或许是B站的一次防御行为,激进的头条系正试图突破B站的各个方向以争夺用户。

“西瓜视频很明显要抢B站的市场,但与其说是抢,说成‘反击’更为贴切,因为不少B站很火的up主,比如华农兄弟就是从西瓜视频来的。”一位B站老用户Wsns表示。

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是华农兄弟早期发布视频的阵地,现在华农兄弟也依旧在西瓜视频首发视频,延迟一天在B站更新,另外还会为西瓜视频供应独家视频。

但华农兄弟的走红很大程度受益于B站。截止1月8日,华农兄弟在B站的粉丝量是484.2万,头条系的粉丝量是375万(包括抖音、西瓜视频等)。华农兄弟12月28日在西瓜视频上发布的《昨晚有只竹鼠“托梦”给我,想吃竹笋,去挖个来炖它》观看次数是10万次,次日在B站更新的同一视频播放量是303.6万,5.7万弹幕。同样一条图片动态,华农兄弟在西瓜视频上获得100条回复,324个点赞,在B站获得了2082条评论,2.3万点赞。

西瓜视频的争抢和反击早已开始。除了看番剧,在B站配合弹幕看《还珠格格》一度成为风潮,B站电视剧区还有一个神剧集合区,包括《情深深雨濛濛》、《倚天屠龙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家有儿女》等经典剧。西瓜视频去年起也盯上了这些经典剧,2019年6月,一批经典老剧开始在西瓜视频独家播出,包括《亮剑》、《小兵张嘎》、《重案六组1-4》等。

字节跳动还对B站的up主“下手”了。B站最早一批游戏up主,2018年站内粉丝量最高的敖厂长就将阵地转向了头条系。今年5月,敖厂长在微博发布了一则“微博停更”通知,“目前今日头条平台更符合我的气质,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我的微博停更,我的最新动态更新将转移到今日头条。”这条微博的热评是“通篇只有四个大字,我要恰饭。”6月底,敖厂长开始为今日头条制作了独家视频《厂长来了》。

在B站拥有超600万粉丝的敖厂长同样没出现在2019年百大UP主名单上,很多粉丝猜测这与他和头条的合作有关。敖厂长特别在B站发了动态辟谣,“我其实是不太喜欢出席很多人在的场合的,B站去年邀请我,我想了很久最后没来,但录了一个视频领奖。今年B站又请我,我觉得今年不来就不用占个位子了。”但这依旧未能终止人们的各式猜测。

敖厂长

敖厂长

一位B站up主向字母榜分析,西瓜视频过去主打下沉,培养了一批三农领域的创作者,但随着业务的扩张,“上浮”成为要紧事,达成这项任务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是挖角,与西瓜刚好用户群互补、且视频时长相仿的B站就成了最合适的挖角对象。不光是头部up主被挖,一位在B站有5000粉丝的小up主也表示,此前曾被头条挖角。

在短视频领域,如今的格局是抖音、快手领先,B站小红书各有擅长,但B站特有的文化氛围产生了强大的社区粘性,其内容的深度、多样性是头条系内的产品暂时还无法与之匹敌的,未来,除了快手,头条系的大敌名单上或许还有B站。

A

年轻用户的高忠诚度对头条系本就是威胁。在国内,B站的社区氛围、内容形态是与YouTube最接近的那个,以二次元起家的B站聚拢了一批忠诚度极高的用户,并由此形成了高质量的弹幕文化和社区氛围,这在数据上表现为新用户的高留存率。

B站在2017年进行上市前路演时,曾公布过其12个月留存率为80%,到2019年二季度,这一数据已经超过80%。这种品牌格调和用户黏性是互联网公司们艳羡的。

让B站危险性上升的一大原因在于其近年来持续的内容泛化。努力了多年,二次元依旧没能成为主流文化,曾经以二次元为核心的B站逐渐主动打开了大门,走向三次元世界。

2017年年底,B站推出了对并不属于平台核心优势内容ACG范畴的纪录片扶持计划,这期间,平台也不断向生活类内容倾斜。

生活区内容的显著特征是流量高、门槛低,能够吸引新up主加入。扶持生活类内容,对B站的扩张计划格外划算。

据DT财经统计,2014年5月,“游戏”区累计播放量首次超过“番剧”,之后曾有短暂的交错上位,但在2016年3月之后游戏区就牢牢占据首位,二次元主导的时代则渐行渐远。而在2016年12月和2018年2月,“生活”、“娱乐”和“影视”区的累计播放量也依次超过“番剧”区。

2018年年底,B站董事长陈睿提及,生活类视频是平台过去一年播放量和内容数量增长最快的品类,同比增长达80%。

从近两年百大UP主所属分区的变化也能感受出B站的变化。2018年,B站百大UP主中,游戏区up主有27个、音乐区13个、生活区12个、鬼畜区12个,美食区和动画区分别为8个,影视区7个;2019年,游戏区up主入围数量仍是第一,为26个,但音乐区、鬼畜区、动画区、影视区等B站基本盘分区入选的up主数量均有下降,变为9个、9个、7个和6个,与之相对的是生活区大崛起,入围up主增长到了19个,生活区在B站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没想到竟然是生活区!”一位B站用户今年1月在看到B站年终总结前,以为自己最常逛的分区会是游戏。

“我们发现上半年内容爆款和新兴up主,大部分都产生在生活、娱乐和科技等新品类中。”2019年二季度财报发布后,陈睿说,生活类投稿已经占二季度平均投稿量的47%,曾经不是B站核心品类的内容,正慢慢变成核心品类。

B站的品类扩张和用户增长的进程是同节奏的,也是相互促进的。陈睿此前提及,2018年平台新增用户比老用户的兴趣属性更宽——B站的基本盘比如ACG内容依然吸引用户,但平台用户对纪录片、娱乐等平台新培育的品类的兴趣有明显提升。

一个平台的用户数越多,平台属性与国家平均人口的属性就会越接近。以2018年三季度末数据为例,从地理位置的角度,B站当年度新注册用户中,二线以下城市用户数增长更快;从用户内容兴趣的角度,当年二三季度,平台泛娱乐内容的比重在上升,而这些都接近中国人口的分布情况和中国大多数年轻人的喜好情况。

而B站用户的增长也得益于内容品类的扩张。陈睿曾把B站用户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归于平台内容品类的扩张、内容获得渠道的增加、内容质量的提升吸引来了新用户,老用户之间构建的良好社区氛围让平台具有更高的留存率。

B

当B站从小众圈层走向大众主流,发展速度加快,与头条系短兵相接就更加在所难免。

2019年下半年,B站着重加强了对以前不使用B站或未听说过B站的用户的营销。“这是优先级最高的工作,对未来后续增长都能起到重要作用。”陈睿说,“之前我们很少品牌营销,所以虽然在年轻用户群体中间我们被广泛熟知,但在更大范围内,比如年龄稍大或非城市用户中间,我们未做营销。”

这也是B站办跨年晚会的原因之一,为了出圈。在这场网络晚会中,既有吴亦凡、五月天、邓紫棋等主流文娱市场当红艺人,还有小众文化的代表国乐大师方锦龙,动漫游戏经典IP等,还请来了B站鬼畜区出镜率极高的央视主持人朱广权担任晚会主持人。

“尽量规避掉了纯二次元或纯三次元的东西。”晚会总导演宫鹏介绍晚会选择曲目时的标准说。这类出圈内容对B站或许是个起点,B站COO李旎之前表示,今年,平台会有更多积极的动作,让更多的内容和用户融入B站。

B站还在强化直播业务,1月,据新京报报道,B站今年将重点押注直播业务,计划投资18亿元,B站对此未作回应。去年12月底,B站签下了知名主播冯提莫。

在为电商导流方面,B站也已经与头条系相撞。2018年年底,B站与淘宝达成了合作,几个月后,淘宝正式入股B站,占股约8%。据晚点去年报道,抖音与淘宝签订了70亿的年度框架协议,60亿元广告,10亿元佣金。

B站在这条路上行进必然会与头条系的几员大将逐一相遇。购买了众多番剧版权的B站一直被视作优爱腾的竞争对手,从网综、经典剧切入的西瓜视频被看成是长视频的新选手,当它们从不同岔路口闯入,或许在与优爱腾爆发激烈战争之前,先遭遇的会是彼此。B站和西瓜视频也志不在优爱腾,他们争夺的是中国YouTube的地位。

与B站以二次元起家不同,西瓜视频近年一直和今日头条联合扶持三农内容,也培育出了华农兄弟、美食家王刚等创作者,如果说之前西瓜视频是在“下乡”那近两年西瓜视频购买体育版权、自制综艺或许就是“返城”。在它与B站同时扩充类目的过程中,就必然有越来越多重合的类目。

在对vlog的扶持计划上,两家已经相遇。2019年5月,B站上线vlog星计划,包含全年500亿次站内流量曝光,每月100万专项奖金等。7月,西瓜视频宣布针对vlog内容推出“万元月薪”计划,将向vlog内容倾斜百亿流量、投入亿元现金。

Wsns向字母榜分析,西瓜视频面向的是全年龄段的用户,B站更偏向年轻人,用户门槛高,接下来与其说是西瓜视频侵蚀B站市场,更像是B站在侵蚀西瓜视频的市场。

“西瓜视频正在挖很多B站up主,而且是大范围挖人。”一位被西瓜视频挖角的B站up主告诉字母榜,他在去年感受到了两家竞争的升级,很多up主现在都会在西瓜视频同步发是内容,up主一面是乐得增加收入,也分担风险。“但这些偏高端内容是否能适应西瓜视频就是另一回事了,总之都是在力求改变。”

2018年,华农兄弟B站主页一度显示“更多精彩内容会在西瓜视频APP更新”,但现在早已被删除。而多位与头条系有合作的up主未能出现在2019年百大UP主名单上,将两家的竞争公开化。

对华农兄弟这样将大本营驻扎在竞争对手的up主,B站的态度想必非常矛盾。华农兄弟为B站贡献了大量流量,但华农兄弟将视频首发权和独家视频放在西瓜视频也意味着,他们越火,B站为西瓜视频引流越多。

C

Wsns认为,西瓜视频在对up主的扶持力度和技术方面要优于B站,B站的氛围、用户黏性和对特定文化的包容度更高。

上述曾被西瓜视频挖角的up主也表示,B站最独一无二之处就是它的社区氛围,这也是国内视频平台没人能替代的;头条的运营更工业化。

但想升咖成为头条系的挑战者,B站尚有许多问题要解决。

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向字母榜分析,需要注意的是,B站的日活数据与头条系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抖音在1月更新的最新日活为超4亿,2019年底,火山小视频日活为超5000万,2019年7月,西瓜视频月活达1.31亿,日活5000万。而B站最新的数据是,2019年第三季度月活为1.279亿,日活为3760万。“想要挑战头条系,日活先过一个亿再说。”

而头条系自身也在进行不断调整。公布抖音日活后不久,字节跳动又宣布了另一消息,火山小视频更名为抖音火山版,火山和抖音的内容将逐步融合。火山小视频早前被视作字节跳动派出与快手对标的产品,两者的融合也更像是为了与包下春晚赞助的快手的对抗。

该互联网观察人士还表示,B站的内容泛化是对原有氛围的破坏,后续是否能维持这样的高速增长还存疑。

随着B站内容边界的不断扩大,其自身的二次元内容也在被不断稀释,B站的基本盘内容和长尾内容和他们的拥趸者也必然会产生文化冲突。

“为什么B站小学生越来越多?”这是近年来B站经常遭受的质疑,小学生也并非是字面含义,而是指与B站老司机相对的较低龄、与B站早期社区氛围格格不入的新用户。

另一个质疑是B站正在逐渐快手化、抖音化。随着B站生活类视频的大量涌入,土味视频也开始在B站上出现并不断增多,而这也让它与西瓜视频、与头条系在气质上越来越接近,最明显的就是华农兄弟。

“要想成为中国油管,两方必有竞争,但谁能赢还是个未知数。”Wsn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