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丨写在新冠肺期间的一点思考
2020-01-31 16:21 俞敏洪 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 科比

2俞敏洪丨写在新冠肺期间的一点思考

作者|俞敏洪   来源|老俞闲话 (ID:老俞闲话)

没有想到2003年非典引起的恐慌和无助,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又引起了一次,而且是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

新冠肺,没有引起武汉人民的重视,更加没有引起全中国人民的重视,大家都在欢天喜地准备过春节。但在除夕前几天,这种喜悦戛然而止,各种流言蜚语导致人们陷入恐慌。而在恐慌中的武汉人民,向全国乃至全球四散而去,同时也把病毒带到了各地。直到1月23日,政府宣布武汉封城。

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目前还不可知。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大家没有能够及时知道真相,也没有能够及时防范疫情。很多事情,大家知道真相常常太晚,直到最后出现一个有分量的人说了真话,直到最后纸包不住火引起疫情的大爆发。

我们经历过太多这样的事情,小事变成大事之前,常常层层瞒报,层层信息隔离。等到变成了大事,再自上而下问责,一层层严肃处理。幸好中国政府调动资源的能力强大,能够用一国之力来对付灾难,比如在10天之内建设一座可以容纳1000人的医院。中国人民在关键时刻,也能够体现众志成城的力量。在被封闭在家里的时刻,人们还不忘时时为武汉加油,捐款捐物。中国的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重灾区,把自己的家人抛在后面,只为了去挽救那些可能陷入危险的生命,只为了祖国能够再次走向平安健康。

微信截图_20200131161622

(1月25日,上海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后开展培训。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说实话,有了03年非典的经验,这场疫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吃野生动物有危险,这已经变成了常识,但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痛,依然是滥杀滥吃野生动物。疫情出现后,全国人大和政协的群里,已经不少人在提议立法禁止吃野生动物,不知道最终能不能变成现实。从最初有人感染,如果地方政府能够高度重视,及时发布疫情提醒,那老百姓自身可能会更加警惕并自动防范,疫情就不会传播得这么迅速。另外,如果老百姓有更多的发声和反应的渠道,基层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被决策层获知,就能够提前做好全国防控,而不会造成目前几乎覆盖全国范围的疫情。

另外,事到今天,我们对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也要做一点反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一切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各级政府在发展经济、招商引资上水平已经一流。但在社会管理,公共卫生等对于老百姓最重要的事情上,水平亟需提高,不少地方政府领导中缺少社会管理和公共卫生的专家,导致政府的社会城市治理结构和能力严重缺失。非典后本来政府的职能应该特别关注这一块,但好像大家都把非典当作是再也不会重现的偶然事件,好了伤疤忘了痛。这一次武汉疫情的应对状态,再次表明了我们缺乏系统的应对能力。希望这次事件之后,各级政府真的应该从政府治理结构上重视起来,把公共卫生当作常态来抓,而不是搞一场运动最后就烟消云散。

中国人民具有高度的服从性和配合能力。不管是封城还是交通停运,老百姓的怨言并不多。而且面对灾难,中国人民更加能够团结起来,共赴国难。我在的一些群里,不管是企业家群还是创业人士群,还是普通的朋友群,大家关注最多的,一是疫情的现状,希望得到真实信息,一是不断打听如何购买急需物资送到湖北等重灾区去。光是我在其中的企业家群里,初步估算捐款捐物已经达到二十亿人民币之上。在关键时刻,中国人民的热心,也让武汉和湖北人民感到心暖和欣慰。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关键时刻有些人表现出来的劣根性,比如有些地方驱逐武汉人,对武汉人恶言相向,完全没有大爱博爱的胸怀。各地封路的背后,尽管是必要的自我保护,但内中也泄露出了一种冷漠,一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自私。

微信截图_20200131161639

(1月26日,行人在武汉楚河汉街上行走。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这场疫情,也给新东方带来了严峻考验,新东方地面课堂全面停课。上百万寒假班的学生面临不能上课的局面。如果新东方全部停课退费,新东方就只能关门大吉,七八万老师员工的生计,立刻就成了问题。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课堂搬到线上,让愿意的学生在家里上课。这一转变并不容易,首先新东方的在线系统并没有准备好,其次新东方的老师大部分没有在线授课经验,再者家长和学生是不是愿意在线上课也是个问题。但不管怎样,转变总比坐以待毙要好,否则接近三十年的新东方,将会山崩地裂。幸好,新东方绝大多数老师和员工都十分理解和配合,几万老师在除夕晚上就开始在线的训练和备课,新东方所有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终于为寒假班学生在线学习做好了准备。

企业所谓的生死考验,常常是突如其来的,既没有预兆,也不可能让你做好充分准备。这一次的危机,新东方是否能够度过,是否能够把危机转化成机遇,不仅仅看造化,也要看全体新东方人是否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勇气。迄今为止,我几乎是含着热泪,向全体新东方人说一声谢谢。

在疫情期间,新东方也没有忘记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1月26日,新东方向湖北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之所以捐给湖北红十字会而不是武汉,是我们认为除了武汉,湖北的其他城市也一定需要支持。之所以是捐款而不是物资,是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医院需要什么样的物质。

继1月25日武汉新东方学校宣布向湖北的医护人员子女免费开放新东方寒假班和春季班之后,1月27日全国新东方学校的寒假班向各地医护人员子女免费开放。同时,新东方在线为全国在家的孩子们提供100万份春季的学习课程,帮助孩子们在家里继续学习。这里面尽管有一点商业的思考,但更多的确实是出于帮助疫情期间人群的真心实意。

昨天,传来了北京第一例因为新冠肺感染而去世的病例。逝者名叫杨军,才50岁,比我还要年轻,是上海电气电站工程设计公司管理者。从杨军的朋友圈看,他是一位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喜爱古典诗词。2019年最后一天,他作三言诗《致谢2019》:“听蝉叫,落日笑。尘寂寥,尚古道。西风摇,寒未了。曲愁扰,鸿图耀。”2020年1月6日,北京迎来初雪,杨军赋七绝一首,名为《桃花雪》:“平凡如初夜飘雪,酒色财气道守安。桃花念欲坠青云,终将又爱济千帆。”这样一位热爱生活的人,就这样被病魔带走了,痛惜可惜。这也提示我们,病魔不会区分好人坏人,我们唯当互相珍惜、各自珍惜。

微信截图_20200131161659

(科比和女儿吉安娜)

2020年的1月,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措手不及。正当我们手忙脚乱抗击新冠肺的时候,27号早上一觉醒来,发现美国著名篮球明星科比和他的二女儿,因为乘坐的直升机失事遇难。这让我的心一下子梗到了嗓子口。科比是我喜欢的篮球明星,也是我儿子崇拜的偶像。喜欢他,不仅仅因为他打篮球打得好,更加是因为他的精神和气质,而且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父亲。他说的一些话我非常喜欢。比如:

I’m reflective only in the sense that I learn to move forward. I reflect with a purpose.

(我只思考我如何进步,我带着目的思考。)

I can't relate to lazy people. We don't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I don't understand you. I don't want to understand you.

(我不和懒人打交道,我们讲的不是同一种语言,我不懂你,也不想懂你。)

The topic of leadership is a touchy one. A lot of leaders fail because they don't have the bravery to touch that nerve or strike that chord. Throughout my years, I haven't had that fear.

(领导力就是你敢去碰,许多领导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勇气去触及神经,去击打那根弦。我从来没有这种畏惧。)

科比不仅仅是个优秀的篮球队员,也是一个有思想的篮球队员。这样的人,老天也要把他收走,难道是他太优秀了吗?

世事无常,这场疫情和科比的突然离世,更加让我有深刻的感受。人生要期待未来,并且为未来而努力,因为更多的人会一生平安,度过漫长的时光,总要为自己和世界多做些什么。但我们谁也不能预料,明天是不是就不再属于自己。所以我们要学会活在当下,欣赏我们遇到的美好,善待我们遇到的一草一木,善待我们的亲人,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生命无常,故我们更加要让我们度过的每一刻值得回味和珍藏。

愿天下每一个人吉祥安康!愿天佑中华,大地晒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