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苹果关闭中国大陆零售店;西贝贾国龙:账上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2020-02-02 18:57 新型冠状病毒 苹果零售店

2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苹果关闭中国大陆零售店;西贝贾国龙:账上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黑马高调早报】第1544期

文|静静

(制图:环球网丨旺仔)

今日头条

1.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在新型肺炎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也发现病毒核酸。研究团队据此提出,在前期国家权威指南提出的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的基础上,新冠病毒还存在一定的粪-口传播。

临床医师特别是消化内科医师应高度关注新冠肺炎不典型症状,针对患者呕吐物、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时,应格外重视个人与家庭成员的手卫生,同时尽可能避免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中国新闻网)

疫情动态

2.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30条,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

2月1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联合发通知,并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切实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等具体要求出台30条。

3.湖北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13日

2月1日消息,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13日(包含春节期间来湖北探亲访友休假的外地人员),2月14日起正常上班。

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钛媒体)

4.超6成企业2月2日后复工,互联网企业在家办公最多

2月1日消息,在国务院发出将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的通知后,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用人单位的积极响应。在本次针对职场人的调研中,41.7%的职场人所在企业计划在2月3日复工,18.9%更是将复工时间延长至2月10日,以上二者共计60.6%。还有18.3%的企业复工时间不确定,处于观望中。

从比例分配上看,这些企业在民营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中占比较高。在延后复工时间方面,合资企业、国有企业都严格遵守国务院号召,集中在2月3日返岗,同时外资企业中30.3%更是将复工时间延长到了2月10日。 而对于复工后的工作模式,针对职场人的调研数据显示,42.3%公司倾向于继续在公司办公,17.8%公司倾向于在家办公,5.1%公司倾向于让员工继续申请休假,还有34.8%公司尚未决定工作模式。 (第一财经)

5.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2月10日起河南全面启动网上教学

2月1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类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意见》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于2月10日起全面启动实施所属中小学校、中职学校网上教学活动;各高等学校于2月10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所有准备工作,于2月15日前启动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于2月17日起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大河网)

6.病毒阴霾难散,在意5000家中餐馆每天损失200万欧

根据米兰商会的数据,在意大利全境的51000家中国企业中,有1万家活跃在伦巴第大区。米兰市议员塔哈尼(Tajani)称,在米兰2.8万名中国公民苦心经营着4000家企业公司,其中1200家从事餐饮行业,新冠病毒的带来的行业寒流对其影响最大。

意大利Fipe-Confcommercio企业商会表示冠状病毒传播的新闻引起的恐慌反感使意大利的中国餐馆陷入了巨大的窘境,全境大约5000家中国餐馆中的营业额损失预计7成,意味着每天200万欧元的营业额下跌。如果再加上中国旅客本在意大利旅游每天就餐花费的50万欧元,单单由新冠病毒牵出的餐饮业总损失每天就高达250万欧元。 (欧洲华人街)

7.冠状病毒阻止了拉丁美洲石油流入中国

在致命的冠状病毒爆发后,从拉丁美洲到中国的石油出口已经停止。冠状病毒的爆发已使油价跌至3个月低点,自上周以来,没有石油从巴西或哥伦比亚流入中国。

中国的炼油厂负责从巴西、哥伦比亚和其他拉美国家进口三分之一的石油。

为防止病毒蔓延而采取的旅行限制措施将让航空燃油和汽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炼油厂的生产。这些炼油厂预计将在某个时间段减产。(彭博社)

8.北京:快递外卖等原则上不得进入住宅区

2月1日消息,为进一步落实《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今日晚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物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宅区出入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访客、新租客进入北京住宅区须测温;快递、外卖等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住宅区。

9.多国限制中国旅客入境,国内航司今日取消9461架次航班

疫情升级之下,旅游业亮红灯预警。继中国“武汉肺炎”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后,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旅客采取了入境管理措施。同时,国内航司也做出了相应反应:41家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取消航班9461架次。

此外,各个行业的服务保障仍在升级:国内多家酒店免除加盟管理费,美团延长旅行订单免费取消保障政策,凯撒旅游保障在途游客回国。(环球旅讯综合报道)

10.北京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全天免费服务

2月1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从今日下午2时起,正式为北京市民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据悉,该平台采用5G、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千余名北京医生将接续排班为市民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 (新京报)

11.中国影视制片: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影视剧拍摄

2月1日消息,中国影视制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

12.东京奥组委: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因疫情取消”

截至1月31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总数为17人。东京奥组委当天发表声明说,计划于7月24日开幕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因疫情而取消”,东京奥组委将会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组织密切合作,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央视)

企业“战”疫

13.黑马驰援武汉快报

微信图片_20200202185925

14.腾讯复星13.52万套防护服正加急送往前线

2月1日下午17时40分,金鹏Y8 7405货运专机载着来自英国的13.52万套防护服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这批防护服由腾讯和复星联合采购并捐赠,将被运至武汉及重庆等地区。

自1月24日出资设立首期 3亿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基金”以来,腾讯基金会持续在全球紧锣密鼓地尽力采购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驰援疫区。这是腾讯联合复星的第二批次采购,此前第一批全球采购的45000套防护服 已于1月30日抵达武汉,目前已加紧送往一线。

此次新一批捐赠的防护服中,包括了疫区目前急需的医疗用防护服和防水防护服。前者供医院医护人员在医疗隔离区救治患者使用,后者则主要提供给医疗保障人员和防控人员使用。(腾讯)

15.奇安信公布疫情防控捐赠金额,累计已达5000万元

2月1日消息,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宣布,将在6天时间内,向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家医院和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捐赠专业设备和安全服务。截至目前,奇安信和相关单位达成的意向捐赠金额累计已经达到5000万元。这是网络安全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捐赠行动。

16.蒙牛追加捐赠6.6亿元产品

2月1日消息,蒙牛集团31日宣布追加捐赠6.6亿元产品,这是9天内蒙牛第6次捐赠。此前,蒙牛已累计捐赠8000万款物。

17.小红书首批20万件物资已运达武汉

1月31日,由小红书捐赠武汉地区的首批20万件防护口罩已陆续到达武汉,相关物资已移交武汉东湖高新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配给急需物资的医院及社区。同时,小红书在海外采购的包括欧标FFP2医用口罩在内的超过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也已启程发往国内。(36氪)

18.快看漫画第二轮驰援12万件医疗物资,发往湖北基层医院

2月1日消息,快看漫画对外公示了第二轮驰援行动进展,已采购12.05万件医疗防护物资,正陆续发往湖北等地基层医院。目前,快看漫画持续在海外寻找急缺的医疗物资。经过筛查货源,核对资质,第二轮共有6.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医用手套、5500件防护服,共计12.05万件,发往16家医院。 快看漫画方面表示,本轮驰援的医院大多为基层医院,除了杭州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外,均为湖北中小城市的医院。目前,这些医疗援助物资正在陆续发出,包括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内的部分医院已经验收。

19.西贝筱面村贾国龙: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月

2月1日消息,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投中网采访称,当前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2万多员工目前待业,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工资要继续发,一个月支出就在1.5亿左右。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20.海底捞继续休市,500多家门店暂停营业

2月1日,继暂停营业近一周后,海底捞宣布延长暂停营业时间,重新营业时间待定。受疫情影响,在港交所春节假期前五个交易日,即1月20日至1月24日,海底捞累计跌幅达15.9%。(零售老板内参)

21.美团延长旅行订单免费取消保障政策至2月29日

2月1日消息,美团今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联合平台商家延长旅行订单应急服务保障政策。全国响应“绿色通道保障计划”的酒店商家将无条件为入住时间在2020年2月29日前的未使用订单提供免费取消保障;未响应“绿色通道保障计划”的酒店订单,美团将积极与商家协调,尽力沟通帮助用户改期或取消,减少退订损失。

22.菜鸟裹裹千万元补贴快递小哥,并推行“非接触取件”

2月1日消息,菜鸟裹裹官方发布公开信,称自2020 年2月3日( 正月初十) 起,菜鸟裹裹将拿出千万元补贴,在每笔寄件订单中以红包的方式,直接补贴菜鸟裹裹快递小哥。

官方还称,为了更大力度支持一线快递网点、快递员,决定自2020 年2月3日起免除全国范围内线上订单技术服务费用,后续将根据情况继续扩大免除范围,延长免除时间。 此外,为了保障安全,方便用户,菜鸟裹裹推行“非接触取件” 方式,鼓励消费者采用隔门交接、物业托管、自提柜寄件等方式,减少接触。同时,菜鸟裹裹呼吁和要求一线快递人员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

23.企业微信发布“群直播”功能,疫情期间在微信群里就能远程教学

2月1日,企业微信发布3.0.4版本,带来了群直播、收集表、在线问诊、在线会议支持300人、紧急通知支持1000人、疫情专区等6大能力。核心是为了疫情期间,教育和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做了紧急升级,希望新能力能够帮助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好地抗击疫情,也让延迟开学的学校能够与家长学生线上随时沟通随时学。(腾讯科技)

24.苏宁广场免除合作品牌初一至十五期间的租金

2月1日消息,苏宁广场商业管理公司宣布,对旗下苏宁(易购)广场合作品牌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初一至十五)期间的租金。

财经新闻

25.拼多多内测企业通讯办公平台“Knock”,或对标钉钉、Lark

2月1日消息,据《财经涂鸦》报道,拼多多于1月26日推出了一款名为“Knock”的应用软件,定位于“为企业打造的企业通讯与办公工具,助力企业高效沟通与管理”。七麦数据显示,Knock的开发者为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拼多多的运营主体,由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兼CTO陈磊以及联合创始人达达(孙沁)代为持有所有股份;该主体的另一同开发者应用为拼好货,不过这一拼多多的“前身”已于2017年10月21日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Knock的上线版本显示仅为“Alpha”版本,即仅供内部开发测试使用,一般用于寻找bug。 (亿欧网)

26.美团买菜日均订单量增2-3倍,蔬菜销量增长迅速

2月1日,记者从美团获悉,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蔬菜、粮油副食、水果、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品类需求量较大,日均销量占比超过60%,其中,蔬菜销量增长最为迅速。

美团买菜采购负责人表示,平台上各品类商品供应较为充足,节期的蔬菜实际采购量约为预估量的5倍,但受到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不畅、人力紧缺等影响,部分蔬菜等生鲜商品也出现了短时间缺货。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蔬菜、粮油副食、水果、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品类需求量较大,日均销量占比超过60%,其中,蔬菜销量增长最为迅速。 (新京报)

27.湾仔码头“预警”: 水饺被曝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年销售额超60亿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批于2019年12月由中国出口至菲律宾的“湾仔码头水饺”被菲律宾海关查扣,并检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

对此,湾仔码头方面回复时间财经表示,“就日前有新闻报道称菲律宾海关当局发现疑似本品牌产品验出ASF的事宜,我们十分关注。通用磨坊中国负责湾仔码头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既没有直接也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向菲律宾出口湾仔码头产品。我们注意到新闻中还称该批产品涉及虚假报关,我们将采取措施继续调查和了解事实的真相,一经发现假货严惩不怠。”

上述人士还表示,确保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是湾仔码头产品质量所追求的最重要、最基础的标准。所有产品均经过检验检疫合格,精选猪肉均是经过国家农业牧畜等权威机关检验合格。

菲律宾海关披露的消息显示,运载这批水饺的集装箱是在2019年12月11日到达的马尼拉北港。为防止病毒扩散,马尼拉国际港已下令掩埋销毁这批货物。(时间财经)

28.A股多家医药上市公司 发布利好公告

针对肺炎疫情,A股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利好公告,但目前没有针对新肺炎的有效疫苗,所以能做的只是防护阶段——口罩/酒精/防护服,包括中药也只是防护。 除夕前夜,湖北客户紧急向北京同仁堂请调安宫牛黄丸,将价值近500万元安宫牛黄丸经药品运输通道第一时间专车送达武汉。葵花药业已经向武汉抗疫一线捐赠近20万袋感冒药,送达价值超百万的10万个医用口罩。 希望A股相关医药上市公司能尽快研制出抗击此次疫情的药物,而生产防护类用品的上市公司能加大生产力度,满足国民需求。此次疫情,我们与武汉同在!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29.新型冠状病毒将导致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 预计一季度中国将超30%

2月1日,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恐惧和“瘫痪”,其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少2%,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今年一季度会有超过30%的下滑。(腾讯一线)

30.苹果临时关闭中国大陆Apple Store零售店

2月1日消息,苹果中国官网现已发布公告称,基于近期公共卫生与预防的考虑,即日起至2月9日24时,Apple Store零售店将临时关闭。苹果此前已宣布临时关闭位于青岛、南京和福州的三家Apple Store,其他省市的许多直营店也已限制营业时间。

苹果官方声明称:“我们心里挂念着那些受冠状病毒最直接影响的人们以及夜以继日研究和控制该疫情的工作人员。从即日起至2月9日,出于极其慎重考虑并根据专家的最新建议,我们将关闭在中国大陆的所有办公室、零售店和呼叫中心。” 不过,苹果在中国的在线商店仍正常营业。“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并期待我们的零售店尽快恢复营业。”

31.贝索斯净资产逆市增加79亿美元,身价达1242亿美元

2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周五暴跌58.14点,创出自去年10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但全球首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个人净资产却逆市增值79亿美元。

在亚马逊周四发布了超华尔街预期的第四季度财报之后,该公司股价在周五逆市大涨7.32%,报收于2007.62美元,收盘市值9954亿美元。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升至2055.72美元,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彭博亿万富豪指数(the 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提供的数据显示,受亚马逊股价大涨的推动,贝索斯的个人净资产在周五收盘时达到1242亿美元。2020年1月,贝索斯的个人净资产累计增加了93亿美元。(腾讯科技)

32.夏普对OPPO日本公司提起侵权诉讼,涉及无线局域网专利

2月1日消息,据外媒消息称,夏普公司认为OPPO日本公司侵犯其一项与智能手机通信技术相关的无线局域网专利,进而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提交了一份要求法院针对OPPO日本公司发布临时禁制令的请愿书。对此,OPPO回应称,因未收到诉讼,现阶段不做任何评价。本公司不会损害客户信赖,将会真诚地应对。(DoNews)

33.任天堂Switch总销量已达5248万台

任天堂公布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任天堂Switch总销量已达5248万台,游戏软件销量达到了3.1亿份。据此,任天堂调高了本财年Switch销量的预期,将Switch销量由1800万台调高至1950万台。(Tech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