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慌致3000个股跌停;返工首日,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在家办公;特斯拉市值超1400亿美元​...
2020-02-04 09:52 黑马早报

2疫情恐慌致3000个股跌停;返工首日,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在家办公;特斯拉市值超1400亿美元​...

今日头条

1.专家:新冠病毒在适宜环境中可存活5天,没有发现有宠物感染冠状病毒再传给人

2月3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病毒从人体出来后很快沉降,不会在空气中漂浮。从这个意义讲,空气中不会有病毒。但飞沫可以沉降,病毒可以落在物体表面,人可以通过手来接触到病毒。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一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

同时,蒋荣猛还表示,我们没有发现有宠物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再传给人,尤其没有发现病人感染冠状病毒以后,让猫和狗发病的情况。病毒是有种属屏障,不是随便可以跨越。(央视)

2.专家:康复期和出院患者没有传染性

2月3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表示,从临床经验来说,康复期和出院病人经过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没有病毒复制了。同时自身产生抗体,就能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这种抗体虽然不是终身的,但在半年或更长时间感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很小。(央视)

疫情动态

3.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战胜疫情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团结合作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月3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WHO官方推特刚刚消息称,谭德塞表示: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团结合作。“我们呼吁所有国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全世界分享数据、序列,知识和经验。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谭德塞说。(环球网)

4.杭州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2月4日消息,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十项措施的通告。

措施包括: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须在1小时内报告;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除特殊需要外,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严禁各单位在2月9日之前通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杭,除经批准同意的企业外,一律不得开(复)工。(人民日报)

5.广州疾控专家:病毒在空气当中2小时以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

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发现病毒踪迹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只有48小时,在空气当中2小时以后,它的活性就明显下降。此次检测到病毒阳性的门把手是在确诊病人家中,而不是大家生活的普通外环境。(一财)

6.李兰娟: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正在开展工作

2月3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浙江的P3是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P3已经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国之声)

7.湖北公布疫情防控现金捐赠及使用明细

据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现有通报,目前,湖北省慈善总会共接收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321509.46万元,已拨付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257179.26万元。武汉市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社会捐款71,898.92万元,已使用第一批社会捐赠款15,149.4514万元。

8.火神山医院转运病人现场:数十辆救护车疾驰驶过

2月3日晚,仅用10天时间完工并交付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现场画面显示,数十辆救护车排成长龙往火神山医院转运病人。据了解,火神山医院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将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新浪)

9.推特封号脸书“删帖”,全球社交媒体向疫情谣言“宣战”

2月3日消息,自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在西方社交媒体上蔓延。

近日,全球知名社交媒体如Instagram、推特、脸书、TikTok等接连向各自平台上与疫情相关的谣言宣战。据路透社1日报道,脸书罕见宣布将删除包含“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的帖子。TikTok也表示将删除与疫情事实不符的短视频。而据美国“商业内幕网”2日报道,一个知名财经类推特账号“零对冲“上周五也因散播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谣言被封号。(环球日报)

10.北京地铁将对未戴口罩乘客进行劝离

2月3日消息,据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消息,日前,鉴于北京疫情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为进一步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北京地铁将对未戴口罩乘客进行劝离。

企业“战”疫

11.李彦宏全员信:疫情过后社会会重新审视技术价值

李彦宏在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呼吁百度“无论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要迅速的重新专注投入到工作中来”,在国家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每个人都要“要苦练内功”“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为国家解难,为民族排忧”!

12.便利蜂向北京302医院、环卫职工捐赠爱心餐

2月3日上午,便利蜂首批捐赠的2000份爱心餐送到了北京市302医院以及海淀区环卫职工手中。从当天起,在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的协调下,便利蜂将每天向北京海淀区、朝阳区环卫职工捐赠牛奶和面包各1500份,连续捐赠10天。便利蜂此次捐赠的爱心餐包括其自有品牌面包和蒙牛特仑苏牛奶,折合金额约20万元。

13.西门子捐赠价值1500万元医疗设备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2月3日消息,西门子中国与西门子医疗中国今天宣布将进一步为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支持。将共同捐赠价值为1500万元人民币的西门子医疗设备,并鼓励员工开展自愿捐款。

14.滴滴在106城开设司机防疫服务站,免费发放口罩和车内消毒

2月3日消息,滴滴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已在全国106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大家为车辆消毒。

据滴滴方面介绍,临时设立服务站所需场地是由小桔车服交付中心和各地租赁公司合作伙伴免费提供。由于部分城市相关防护物资暂时短缺,滴滴方面建议,司机师傅们在前往服务站前,可以向司机服务经理了解具体位置和物资供应情况。滴滴在公告中再次提醒所有司机师傅,出车接单时必须佩戴口罩,未遵循将被暂停运营。同时,滴滴方面强调,在滴滴APP计费明码标价,禁止司机以任何形式的私下加价和议价,如司机以“消毒费”等理由向乘客违规收取费用,将会面临平台的严肃处理。

同时,2月3日,滴滴出行和北京市医务工会联合宣布,在北京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北京公布的救治定点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2月4日起,车队将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覆盖到北京其他医院。

15.飞猪:2月29日前全球酒店可全部免费退订

2月3日消息,飞猪今日宣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为尽最大努力减少消费者损失,飞猪携手平台商家再次升级服务保障:1月31日前预订的酒店订单(无论国内国外)全部可免费退订,全线订单保障时间延长至2月29日。

16.蛋壳公寓:无法返程的武汉租客将返还1个月租金

2月3日消息,蛋壳公寓今日发布公告称,针对无法返城的武汉租客,蛋壳公寓将返还一个月租金。其它各城市租客,蛋壳公寓将根据各地政府发布的因疫情延期返工的天数,返还租客相对应的租金,或提供相对应的免费延住天数。此外,蛋壳公寓称,该返还金额可用于抵扣房租服务费、维修金、水电燃气费用(非自缴)、租金(分期月付除外)及续租首付款等蛋壳App内的账单费用。

17.云海肴员工赴盒马“上班”,企业自发合作打响联合战疫

2月3日消息,盒马宣布联合知名餐饮企业北京心正意诚餐饮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云海肴、新世纪青年饮食有限公司(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海肴、青年餐厅暂停营业。

在此期间,部分员工将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为保证服务人员健康安全,所有员工需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允许上岗。据悉,2月1日与青年餐厅实施对接,目前已有近30名员工于北京盒马店上岗。2日开始,云海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深圳、广州、昆明等地,超400人陆续到位。将由盒马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

18.理想汽车:原预计2月和3月交付的新车将延期交付

理想汽车发布春节后交付安排通知:受全国及各地疫情防控影响,针对于原预计交付时间为2月份、3月份的用户,会努力将延期交付时间控制在一个月以内。

对于具体延后时间,理想汽车表示,将在2月15日前根据供应商复工后的供应情况与用户沟通。少部分已经在春节前生产完成还未交付的车辆,将从2月10号起根据各地复工安排为用户陆续开启交付。

财经新闻

19.开市首日,超3000只个股跌停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在疫情发酵的影响下遭遇“前所未有”的重挫。2月3日开盘,沪指开盘跌幅8.73%,深成指下跌9.13%,创业板指下跌8.23%。截至休盘,沪指跌8.13%,深成指下跌8.27%,创业板指下跌6.56%。超3000只股跌停。

具体影视股来看,欢瑞世纪、光线传媒、横店影视、万达电影、幸福蓝海、文投控股、北京文化等公司开盘均跌停。事实上,在春节假期之前,影视股经过短暂回暖之后便一直处于寒冬中。如1月21日收盘,阿里影业,横店影视跌幅超过7%,光线传媒,金逸影视,北京文化,上海电影,慈文传媒,万达电影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20.开工首日,钉钉视频会议功能迎来历史最高流量洪峰

2月3日消息,春节返工第一天,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数据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以减少集中办公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今日早上9点,由于成百上千万企业同时开起“视频晨会”,钉钉视频会议功能也迎来历史最高的流量洪峰。对于今早的网络限流,钉钉方面表示,已经紧急扩容网络和云资源,以确保网络通畅和用户体验。

21.企业微信回应故障:会议功能访问量激增导致短暂限流

2月3日消息,针对今日网友反馈,使用企业微信遭遇故障,官方给出回应。企业微信表示,今天早上,企业微信会议功能访问量激增,出现短暂限流情况。企业微信团队已做紧急修复,并做了扩容保障,现在该功能已经恢复。

22.超100亿返还+补贴!上海推四条新政帮企业减负

2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公布: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将实施以下减负措施:一、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二、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三、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四、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

23.北京:企业因疫情经营困难尽量不裁员

据北京市政府官网消息,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若干措施》包括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防控资金支持力度、精心做好企业服务、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支撑作用、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5大项19条措施。(中新经纬)

24.商务部动员11家主要电商企业发挥独特作用

2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主动动员国内11家主要的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发挥独特的作用。一是积极增加供给;二是畅通配送渠道;三是保障消费安全。(中国商网)

25.疫情下的北京楼市:1月成交额187亿元 环比下降35.8%

根据天朗房研网数据,2020年1月,受肺炎疫情和春节返乡潮影响,北京新房市场迎来“开年黑”。1月成交新房3790套,环比下降27.2%;成交面积40.36万平米,环比下降35.5%;总成交额187.33亿元,环比下降35.8%。

26.顺丰否认2月3日起全国停止揽收:仅部分流向暂时限制收寄

近日有消息称,2月3日起顺丰停止揽收全国各地快件。对此,顺丰称该消息为谣言。根据顺丰发布的官方公告,2月3日起恢复“重货包裹”“大票零担”“重货专运”服务,其余产品暂停服务。此外,顺丰方面还表示,基于部分政府政策管制影响,存在部分流向暂时限制收寄。(腾讯一线)

27.瑞幸咖啡否认浑水所有指控,将采取适当行动为自身辩护

2月3日消息,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否认浑水做空报告中的所有指控,计划采取适当行动为自身辩护。瑞幸咖啡称,该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28.格力电器:格力集团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登记

格力电器昨日公告称,格力集团于2月3日取得《过户登记确认书》,格力集团向珠海明骏转让持有的公司9.02亿股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过户日期为1月23日。本次股份转让前,格力电器控股股东为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本次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珠海明骏成为格力电器单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下降至3.22%。

29.视觉中国恢复试运营

2月3日,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整改期间,公司对网站违规图片、视频进行了集中清理下线。目前公司网站恢复试运营,接受社会各界对整改成效的监督。

30.苏宁易购耗资3.55亿元回购股份

2月3日消息,苏宁易购今日晚间公告,截至1月31日,公司累计回购2970.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支付的总金额为3.10亿元。截至2月3日,公司累计回购3470.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支付的总金额为3.55亿元。

31.特斯拉收盘暴涨近20%再创新高,市值超1400亿美元

2月4日消息,特斯拉周一收盘暴涨近20%,创2013年5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股价刷新盘中纪录高位至786.14美元,市值超1400亿美元。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报780美元,涨幅19.89%。特斯拉早先发布了强劲的四季度财报,超出华尔街的预期。该公司还将每股收益预期从5.96美元上调至8.01美元,并预计到2021年将翻番。(网易财经)

32.黑莓手机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TCL今年8月底停售

据国外媒体报道,BlackBerry Mobile(黑莓移动)今日在Twitter上宣布,TCL将于2020年8月31日停售黑莓手机。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BlackBerry Mobile称,我们很遗憾地告诉大家,从2020年8月31日起,TCL通信将不再销售黑莓品牌的移动设备。届时,TCL通信将无权设计、制造或销售任何新的黑莓移动设备。(新浪科技)

33.苹果反对无效,欧盟决定统一Type-C手机充电口

近日,欧盟立法机构日前以582票对40票通过了一项决议,鼓励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对智能手机单一充电口解决方案采取行动,决定统一Type-C手机充电口。

此前,针对欧盟议员统一手机充电器和充电接口的呼吁,苹果公开表示反对,称当前全球已经有10亿台Apple设备使用Lightning接口发货,这会严重影响市场,也会导致庞大数量的电子垃圾。苹果委托第三方的研究发现将Lighting接口转换成USB-C接口,经济损失将高达15亿欧元,远远超过1300万欧元的相关环境保护效益。(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