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首日,企业:我太难了…
2020-02-04 14:34 复工 线上办公

2开工首日,企业:我太难了…

作者|  秦聪慧  来源|钛媒体(ID:taimeiti)

全民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春节后上班首日,不少企业宣布将远程办公作为主要的工作方式。

有网友统计,已经有BAT、TMD等数十家互联网公司纷纷公布了2月10日之前在家办公的通知。远程办公软件成了员工之间主要的沟通渠道。

资本市场也释放了对远程办公的青睐。今日开盘,云办公概念股走强,会畅通讯、三五互联已涨停。其中泛微网络、亿联网络、二六三等出现较大涨幅。

但由于对在家办公人数预估不足,全国人民试水协同办公的第一天,不少软件都崩了……

今天上午,钉钉、企业微信、WeLink接连瘫痪:不是视频会议崩了,就是消息收不到,故障时长约2-3小时。微博网友@韦韦李表示:“今早线上会议,搞了华为WeLink、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全都是无响应,最后我们用QQ开的会。”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上午11点52分,钉钉官微发布消息称,新年开工,海量企业和组织的早会全面开展,瞬间同时发起海量各类会议直播,所以网络暂时出现限流,目前各功能已恢复正常。

图片来源@钉钉微博截图

企业微信稍晚回应表示,今天早上,企业微信会议功能访问量激增,出现短暂限流情况。企业微信团队已做紧急修复,并做了扩容保障,现在该功能已经恢复。

也有网友反应,不仅是第三方远程办公软件出现了问题,就连企业自建的内网也发生了故障。有网友在脉脉上透露,百度、网易、平安等内网也出现陆续“挂”了……

图片来源@脉脉评论截图

远程办公软件集体免费

2019年,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协同办公先有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之后,字节跳动推出飞书,华为云发布智能工作平台WeLink……

而新冠肺炎的爆发一方面令市场措手不及,也给这些新老协同办公厂商带来了机遇。但通过第一天“在家上班”大考看来,无论是第三方远程办公软件还是企业自身,大家都还没有做好海量员工在家办公的高并发准备,远程办公市场还有待培育。

但令人啼笑皆非的“崩溃”背后,也透露出特殊时刻对协同办公的大量需求。借着疫情的契机,第三方办公软件纷纷宣布多项免费措施,试图培育市场,拉拢用户。据自媒体@特大号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产品优惠政策的第三方远程办公软件已有24家。

图片来源@特大牛

例如,钉钉宣布疫情期间103方视频会议、群直播等15项办公模块全免费;腾讯则集体亮出了旗下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7款办公套件的优惠措施,其中腾讯会议也宣布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300方视频会议不限时长,该活动截止直至疫情结束;

华为云WeLink也宣布1000用户以下的单位可以在线免费开通,支持100方实时在线会议,日期截止至6月1日;

字节跳动的飞书办公套件也宣布提供免费的商业办公套件服务,且视频会议不限时长,活动截止至5月1日;

另外,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云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也宣布,至疫情结束,Zoom向全国人民提供不限时长、免费的在线会议服务,会议容量最高为100方。

而据钛媒体浏览网友留言发现,钉钉、企业微信、Zoom、小鱼易连等软件也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平时办公的首选,飞书、Welink借此特殊时期也显露出后发优势。

网络病毒也来凑热闹

随着远程办公而来的,还有“网络病毒”,这是疫情期间采取远程办公的企业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钛媒体了解到,今天上午@腾讯御见威胁情报中心 公布了“某企业远程办公遭遇XRed病毒攻击”的消息,该企业的员工人数不少于200人。

被病毒感染的文件比原始文件要大

事情起源于,该企业某位业务主管在远程办公时,使用了个人电脑,该台电脑先被XRed病毒感染,致使电脑EXE文件及电子表格文件均被病毒感染,通过内部工作群分享远程办公工具之后,造成该病毒在同事间扩散。

安全专家分析表示,XRed病毒是具备远程控制、信息窃取能力的感染型病毒,可以感染本地EXE文件及xlsx电子表格文件,病毒可通过文件分享和U盘、移动硬盘等媒介传播。

由于企业因发现比较及时,目前已恢复被感染的文件,庆幸的是,本次病毒攻击未对该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协同办公市场在2019年被科技巨头纷纷下注后,2020开年就迎来大考。值得注意的是,“协同办公热”诞生的背景是特殊时期,待经过这段事件后,如何留住用户并应对接下来的市场变化,才是协同办公厂商们必须要考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