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VS瑞幸:匿名报告数据的大反转
2020-02-06 11:32 瑞幸咖啡 浑水

2浑水VS瑞幸:匿名报告数据的大反转

本文来源|杨子超(ID:yangzichaovc)

浑水(Muddy Waters)在2月1日抛出了一份匿名报告,并表示将做空瑞幸咖啡。当时初看这份匿名报告时非常震惊,因为这份报告罗列了一系列的数字:“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0000小时的门店录像”等。子超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份报告真是花了作者好多钱,但为什么要匿名呢,据说这份匿名报告当时发给了很多机构,最终只有浑水发了出来。89页的匿名报告,子超用最简单的方式跟大家说一下这份报告的问题,如果之前有论述过相同观点的文章,将会直接给大家文章借鉴,在此不重复阐述。

匿名报告的数据从震惊到闹剧

这份报告说雇佣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来调查这件事情,那么这些调查员调查数据时是否有人充分监督,调查的统计方法是否有效?在公众号GPLP01的文章《瑞幸做空报告中的1400个兼职,居然是这样开展调查的》有详细的截图和介绍,阐述了这些兼职调查员的调查收集数据工作是多么不靠谱,文中总结这份匿名报告:“虽然获得的数据结果非常荒唐,作者的表达确是相当严谨,不明真相的人们看了,估计都会深信不疑。”子超认为招兼职不要干精细活,否则容易出问题。这份报告数据收集都有很大的问题,后面的分析就意义不大了。

兼职群消息截图

其实当我们知道了这些数据是如何通过1400个兼职收集上来的时候,那么自然也可以解释这份报告花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要匿名了,因为这些数据的水分很大,如果实名的报告,是需要负法律责任的。另外从统计学的角度看,这些数据证明力非常有限。2月4日,中金公司关于瑞幸咖啡的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这份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单店观察天数和小票等样本较小,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关于虚增广告费用和单店盈利的指控较为主观。中金还提到了新冠疫情对瑞幸咖啡会造成影响,但属于短期波动,也就是说中金认为疫情对瑞幸咖啡的影响从长期看问题不大。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

子超认为这份匿名报告还存在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的问题,幸存者偏差是指由于取样时采用了某种筛选方式,而对分析结果产生了影响。由于分析结果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导致分析结果偏离了原本应有的正确状态。这份报告的很多细节就体现了幸存者偏差,以小票举例:小票的可信度问题?每单客单价到底是多少?因为很多都是对消费者手机的拍摄。取样的范围偏差问题?能配合这种方式展现小票的用户对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不强,文化程度较低,是否属于低净值用户?样本以偏概全,一般高净值商品都是线上凑单完成,线下自提以便捷为主,用户一般不会买太多商品的。

匿名报告中还提到了小票的“跳票”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大型的商业公司都会有的,但这并不是为了增加单量,而是为了防止竞争对手对自己商业信息获取的安全防范。匿名报告的作者可能太希望证明自己的预设结论了,而忽略了基本的商业常识。瑞幸咖啡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如何防范自己商业信息不外泄,这是最基本的能力之一。除了防范竞争对手,也是对数据安全的一种保护。瑞幸咖啡对这份匿名报告的回应有一句很重要,“公司在数据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内控系统,以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这说明瑞幸咖啡有第三方支付系统的数据支持,间接表达了自己的数据没问题。

多家投资机构力挺瑞幸咖啡

同样喜欢做空别人家股票的对冲基金香橼资本(Citron Capital)则认为利空消息过后瑞幸咖啡股价或将翻倍。香橼资本的管理合伙人Andrew Left表示,在对瑞幸咖啡的业务进行分析、与利益相关者和竞争对手进行商讨并查看该公司付款数据之后,他决定持有瑞幸咖啡头寸。Left称:“我认为看空报告是不正确的。”

香橼资本发声

Needham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传播,关闭门店等措施限制了瑞幸咖啡第一季度的业绩。尽管如此,该公司仍将瑞幸咖啡的目标价格从27美元上调至40美元,理由是对该公司“新的无人零售和茶叶伙伴计划”感到乐观。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的先后力挺,这份匿名报告反而帮助瑞幸咖啡受到更多机构的关注。

Needham报告

受疫情影响,瑞幸咖啡最近被迫暂时关闭了位于武汉的约200家门店。子超也认为瑞幸咖啡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受疫情影响的问题,这不仅仅是瑞幸咖啡的问题,也是所有电商和新零售所面临的问题。这种突发性黑天鹅事件,对于任何一个公司都是非常头疼的大事。在疫情面前,瑞幸咖啡能做的就是活下来,当然相对于传统的咖啡零售模式,瑞幸咖啡的自提模式更安全,减少了人们在传统咖啡馆排队和交流的互动,相对于疫情过后的一段时间,更符合消费者购买咖啡的场景需求。另一方面,从2003年的非典,让人们更喜欢线上购物,而此次疫情,将进一步推动外卖的新零售场景,对于瑞幸咖啡来说,这也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回过头来再看浑水发布这份匿名报告的时机,本质上还是希望通过中国的这次疫情,来投机一把,可是谁想到各大机构都不买账。子超觉得当下信息已经是非常透明的时代了,想通过简单地出一份粗糙的还是匿名的报告来做空一个企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的企业也更加健康和自信,很多时候不了解中国当下的国情,很难去思考新一代的商业模式,比如中国的移动支付系统,就比美国强太多,而且在中国的普及度极高。包括中国的外卖和跑腿业务,消费者一旦习惯了不排队,就很难再回到排队的场景。消费者一旦习惯了吃外卖,就很难再选择出门一个人吃饭,如今出门吃饭的场景反而成了特定人群聚会的场景。

瑞幸咖啡更受年轻人喜欢

在《瑞幸咖啡是什么?》文中,子超就预测了未来将会发布更为广泛的B端场景的自助咖啡机服务。随后在今年的1月8日,瑞幸咖啡公布了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达4507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同时宣布进军智能无人零售领域,推出自己的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零售机“瑞划算”。有人说在无人零售领域已经横尸遍野了,瑞幸咖啡此时推出真会讲故事。其实这里面有三个有力的条件大家并没有注意到,第一个是瑞幸咖啡创始团队非常强大,都是连续创业者,相对于管理租车来说,经营连锁店属于降维攻击;第二个是瑞幸咖啡全国已经有4507家直营门店了,所以供应链是非常有优势的;第三个是瑞幸咖啡的品牌优势。

瑞幸咖啡创始人&CEO 钱治亚

尤其是品牌优势,在年轻人心目中,咖啡和茶饮其实都不重要,年轻人选择瑞幸咖啡,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品牌是一种潮流,尤其在中国新国货潮流崛起的当下。瑞幸咖啡树立的品牌和文化更受年轻人喜欢,就像中国李宁一样,而这样的优势会在二三线市场释放长尾的势能。最好的产品是习惯的养成,有时候子超会在半夜想吃瑞幸坚果系列的榴莲腰果,而无人零售机“瑞划算”正好能够满足。这正是瑞幸咖啡的品牌愿景,“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个企业是否有价值,本质上还是消费者们说了算,如果这次的匿名报告能够多了解一下宅文化,多问一问大家为什么消费瑞幸咖啡,也不会闹出这么多笑话。

公众号作者半佛仙人说他很喜欢瑞幸这家公司,因为他们烧西方资本主义的钱(割资本主义韭菜)请我们中国消费者喝便宜优质的咖啡和奶茶,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这是一家接近完美的公司,他们没有坑任何消费者。大家是否同意半佛仙人的观点?今天瑞幸咖啡的股价已经开始回升,看来西方资本主义还是很认可这个神奇的模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