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健康产业更需砥砺前行
2020-02-06 16:15 健康医疗 黑马导师 健康产业

2疫情之下,健康产业更需砥砺前行

1月30日起,黑马大学APP上线“战疫情”公益直播课,希望通过分享应对疫情的创业实战经验,帮助创业者定策略、降损失,积蓄力量,迎接这一轮挑战。昨日(2月4日)晚上,第八课开讲,我们请来了黑马实验室导师、天亿集团副总裁张贺锋,分享自己关于健康产业前行与发展的思考。以下为张贺锋分享精选。 

口述|张贺锋

整理|李虓

首先要向全体医务工作者致敬,特别是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人们致敬! 疫情虽在持续,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里,政府、组织、企业、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着疫情,健康产业也发挥着自己的特殊能力,全力助推整个国家度过难关。 

作为健康产业的企业家与创业者,并不存在“受益者”一说,相反它比其他行业面临着更大的责任、义务和挑战。疫情可能会改变很多人对很多事的看法,可能改变很多企业家的决策,也许也会改变很多企业的命运。

在当下,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视角、什么样的对策来面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呢? 

01心态篇 

首先,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要增强信心。虽然企业的业务暂时停滞、成本在加剧、计划在等摆,面对大量突如其来的不确定性,人们难免焦虑甚至恐慌。但困难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信心是支撑企业家跨越九死一生的内心支柱,一旦失去基本就等于放弃。因此,要对未来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要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工作和生活一定会很快恢复正常。 

因为疫情过后,结构性的存量调整会更趋向于合理,未来的增量业务和空间会变得更大,健康产业一定会比过去更具有动力。那么,与其焦虑地关注疫情,不如多关注这两个问题“我当下能做什么”、“我为未来准备了什么”。 

其次,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要回顾初心。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究竟是否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是否为行业带来价值创造, 健康产业的投资回报周期很长,很多细分领域都是频次低、门槛高、难度大、业务个性多元的。

而疫情更像是一面放大镜,把很多极端的场景放大了,对我们产品和服务的真实价值提出了巨大考验。

 因此,在行业竞争者也在原地踏步的时期,好好思考企业到底做的是什么、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还能做什么,看清行业的价值与属性。

 最后,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要修炼内功。一方面是尽量关注主流媒体、权威渠道的信息和报道,减少外界不良信息的影响,尽量不去阅读、传播真伪不明的信息,避免动摇我们的心智、干扰我们的判断;另一方面就是抓紧学习与思考,做足准备让企业能在疫情结束之时,马上进入全力奔跑的状态。 

02趋势篇 

任何行业在任何时间,都是危与机并存。我们要学会用冷静的心态与辩证的方法,找到当前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仔细找准下一步应该往哪里走。 坏的方面不要回避,好的方面不要忽略。

如今是健康产业最受瞩目的时期,一旦疫情结束,很多细分领域都将产生契机。 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几点自己感受的趋势: 

第一,从治疗到预防。此次疫情之后,不管是疾病还是传染病的预防,相关细分市场都会受到比较大的推进。比如预防性的筛查、检测试剂、疫苗研发,还有跟公共卫生相关的领域都会加速。整个国家和社会,以及企业和个人,都有可能在这上面加大对预防的投入和布局。 

第二,与卫生行为、健康行为相关的卫生消费领域,将会迎来持续性的良好发展。 

第三,分级诊疗体系将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和发展。分级诊疗体系,包括与分类管理体系相关的领域,比如区域信息化、家庭医生、社区首诊等的建设,都会得到比较充分、快速的落实。 

第四,大健康行业中与医学专业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更加受到青睐。本次疫情中,无论是公共管理阶段,还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生、专家都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因此,未来大健康产业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加大专业的力度和定位,更突出专业人士的重要性与价值。 

第五,医疗物资的战略储备体系将会得到较大的优化和改进,涉及医药等的流通、分销等。 

第六,与公共卫生相关的社区管理的技术方面会有变化,这点与医疗服务大数据、行业信息化、政务管理数字化等领域紧密相关。创业者不仅要关注自己业务与上述领域的创新、匹配、链接,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打通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上述大的趋势与变化,针对一些细分领域我也有几点观察和分析: 

第一,目前口罩、药品、检测试剂等领域确实需求很大,相关企业的瞬间集中化很快,在做好支持抗疫的同时,要同步关注疫情的发展,按照国家调控,做好疫情结束之后巨大的产能与库存消化的预研,这是我们要理性思考的地方。 

第二,为了保障抗疫需要,很多医药厂商与科研机构瞬间进入行业,药品器械的审批流程提速明显,政府为此做了较大的政策与流程优化,但是疫情结束之后,企业也要考虑好对未来产品、流程、需求等细节的管理和预期。 

第三,在线的咨询、问诊、健康教育等在疫情时期展现出很大的价值,但是线下诊疗的体验仍很难被替代。未来线上线下环节、场景的不断打通、融合,包含很多创新的可能。 

03对策篇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除了要理性地分析未来,也要适时地优化和调整企业的业务模式。毕竟面对无法经营、成本飙升等因素的冲击,企业首先还是要活下去。 最近,从苏州、上海、北京开始,很多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来缓解企业的压力。我们不仅要关注到这些有效的资源,也要从各个方面努力为企业争取减负的可能: 

1、在产业链上下游,我们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实现减少或者递延支出,控制好必要的现金流。 

2、行业里的中小、小微企业,如果遇到特殊时期订单陡增,既要抓住契机扩大生产,为抗击疫情做努力,也要评估好自身的实力和资金的调配能力,避免想做好事却把自己业务和资金链搞坏的问题。 

3、在企业内部,我们应当加大降本增效的力度,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和开支,杜绝浪费,优化流程。 

4、加强人才结构优化的意识。调整人员结构不是简单的招聘和裁员,而应当是企业日常的管理任务,需要根据业务实时调整。疫情期间更要长远思考业务,本着尊重员工、培养员工的方式,来进行决策,否则未来的隐性成本超乎想象。 

5、一定要重视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系统性思考和规划,在当下投资市场谨慎的环境里,必须想清楚接下来的业务环节再开干,避免产生巨大、隐性的“摇摆”成本。 

而针对商业模式,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展开思考: 

1、价值回归的时代,要考虑创业初心、需求刚性、比较优势,以及业务场景,这些大的方面一定要过关。 

2、小到一个业务单元,大到一个战略问题,都要用6w的思考方法来仔细分析,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如今更容不得半点浪费。 

3、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互联网、物联网、5G的概念,将不断与健康产业进行交互和渗透,因此一定要保持对技术与信息化的关注和适度应用。 

4、每个企业都要遵循自己的基因。因为隔行如隔山,跨行的机会、线上线下转型的机会,背后也是高昂的成本,只有想清楚投入产出、价值创造等方面后,才能去做。 

问答环节(简述) 黑马:疫情对口腔行业的影响? 

张贺锋:问题中的口腔行业主要以私营诊所为主,行业发展也已经比较成熟,疫情之后的恢复毋庸置疑。在疫情当中,大家可以这样想,减少焦虑: 第一,不要恐慌,大家都处于暂停期,疫情总会过去,要保持信心,坚守到可以开门的那一天。 第二,控制好成本,修炼好内功,做好客户维护,争取在疫情结束后快速实现弯道超车。 

黑马:未来中国心理咨询、家庭医生、线上医疗的趋势如何? 

张贺锋:心理咨询的市场很大,但心理咨询本质是咨询业务,线上还是线下,是不是付费、怎么付费、怎么持续性付费、怎么看待它的效果、线上如何解决效率、线下如何解决成本,很多细节要考虑全面。 家庭医生未来在中国的市场会较大,无论是社区医生到家也好,还是私人医生也好,小而美与规模化将各有特点和价值。两种业务模式不一样,机制也不一样,切忌混同。 线上医疗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但是企业的未来与价值要形成匹配,不要以赶风口的心态去做事,过高估值可能会让自己陷入被动。要做到业务、资金、效果、政策四者匹配,让企业进入良好的循环从而不断创造价值。

 黑马:医美行业趋势如何? 

张贺锋:第一,虽然当下医美行业受到了影响,但是“美”已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发自内心的需求,会有周期上的波动,不会减少;受消费力影响。 第二,对医美企业专业性与渠道的监管一定会加强,这也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医美企业一定要打造几个拳头产品、特色和强项。

2020黑马大学公益直播课——创业者“穿越疫情”课程精彩回顾

第一讲:疫情之下,如何“健康”开工?| 战“疫”公益直播课NO.1

第二讲:疫情之下,如果不得不开工,请做好以下五点

第三讲:吴世春:中小企业将进入“地狱模式”,只能靠自救

第四讲:同程吴志祥:凝聚人心才能向死而生

第五讲:易观于扬:非常时期,强烈建议企业搁置从0到1的创新业务

第六讲:教育创业者的危机自救指南

第七讲:创业者面对疫情只有一个字:打!

今天直播预告: 主题:疫情下的业务与管理设计 主讲人:韦凯元  设计思维学院院长、黑马营2期学员

时间:2月6日19:30-20:30 

直播地点:黑马大学App(扫码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