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浩洋:60%的线下教育机构会倒闭!松鼠AI全员工资3.5折,最核心高管0工资
2020-02-17 18:29 松鼠AI 松鼠AI减薪

2栗浩洋:60%的线下教育机构会倒闭!松鼠AI全员工资3.5折,最核心高管0工资

作者|叶寒山   来源|教培校长参考(ID:jiaopeixiaozhang)

2月15日,乂学教育-松鼠AI的创始人栗浩洋对外表示:下决心做坏人,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 近期,类似或者更艰难的消息陆续传来。

2月6日,成立13年、营收破亿、挂牌新三板的IT兄弟连宣布倒闭;2月13日,在线教育、大语文赛道的明兮大语文宣布停止运营;2月14日,一名教培老师也爆料,其所在的教培机构教师只发50%底薪,课时费拖至4月发放。 这次疫情来得既突然又凶猛,各行各业都受影响。

对于教育行业更是很大的冲击,无论你是线上(明兮大语文)、线下(IT兄弟连)还是OMO(松鼠AI) 据悉,松鼠AI(原乂学教育)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K12领域智能个性化辅导的智适应教育。2015年获得3100万人民币的种子轮投资,2017年获得1.2亿元天使轮投资,是教育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 如今,独角兽企业也表示要减薪渡劫,可以窥见此次疫情的影响之深。

以下为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的朋友圈原文: 

比起旅游、西贝和吴海的KTV,松鼠AI在疫情期更是冰与火之歌。 

其他企业停业,旅游公司80%的成本、餐饮业买菜的成本不用花了,但是我们全国2千家学校仍旧要全员服务,收入却跌到1折,在线学生大增但总部都是免费反而增加成本。 

本来够活2年的账上3.2亿现金,如果没收入只够6个月。 

下决心做坏人,全员3.5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等下轮融资后补齐,或者换成公司股份,这样我们现金流仍旧可以不融资活两年。 

为了总部近2千人和全国1万多名员工负责,可能对很多人不公平。但是,总比现在把钱花光,下半年像去年几家教育独角兽裁员80%,比韦博欠薪四个月现金流枯竭倒闭要好很多。 

6月之后,教育行业线下机构会倒闭60%,经济会复苏甚至反弹,我们现在学生人数的暴增就是对我们质量的认可,在太阳升起之时我们要有充沛的资金打大仗,这才是对员工的大爱。 

没想到美国的数据科学家Dan和首席AI科学家Tom Mitchell教授竟然率先同意三五折(本来美国总经理说这在美国绝对不可能),没想到有些员工自己给自己的下属补钱,当然,也有人在校长群里释放负面,有人造谣投诉。公司声明,离职的员工公司不减一分钱给你结算清楚,并且还多给交5个月社保给你保底。 

我在全员直播的时候说,这对每一个员工都是一场当自己在澳门的赌博下注,你是愿意跟着公司爬雪山过草地全情投入工作承担仍旧可能血本无归的未来,还是现在离开去加入正在增长比我们安稳的同行或者解甲归田。我很感动,90的同事都选择了一起奋战到底!

《教培校长参考》写过很多篇文章,这里再跟大家赘述和呼吁,一定要重视本次疫情带来的深远影响,守住现金流,做最充足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01

线下教培机构的五大问题 

首先,疫情冲击最大的是线下教育。

毕竟国家明令禁止,线下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开班开课。于是,成千上万的教培机构纷纷转型线上。 具体来看,线下教培机构有什么影响?

我们认为有“五大压力”:1)停课、2)退费、3)春招、4)在线教育“免费站” 5)没有营收,仍有成本。

1、停课  2020年2月份应该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估计线下教培机构复课时间得到三四月份。教培机构要做出“线下三个月不能上课”的准备。  

2、退费  预收款不是利润,也不是收入,预收款其实是负债。 “新冠肺炎”疫情来了,尤其是在寒假期间,教培机构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退费。如果教培机构除了预收款,没有其它的现金流,那么很有可能会因为大量的退费,直接资金链断裂。   

3、春招 退费是消费者的权益,如果学生和家长提出,肯定得选择退了。 从众多教培校长的反馈来看,相较于退费,大家更担心的是:春招! 培训行业从业者都清楚,春季是报名高峰,寒假大面积停课必然对续费和招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加上疫情不明,春招成为更大的一个槛。 

4、在线教育“免费战”一些在线教育巨头,比如猿辅导、作业帮、有道、学而思网校等等,向武汉以至于湖北各地,免费捐赠线上课程。这对线下教培机构,又是一次重大的冲击。   

5、没有营收,仍有成本除了停课、退费、春招、竞争,教师薪酬、房租场地、管理费用等成本开支,也是众多教培机构负责人的压力。负责人需要准备充足的真金白银,来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困难。

02

在线教育企业的五大问题 

其次,有人说疫情利好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企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机?恐怕,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先看几个在线教育头部的亮丽数据。据36kr报道,猿辅导开课第一天,500 万人同时在线,服务器直接过载,“累计用户过 4 亿”;作业帮也宣布其公益课累计报名人数达2000 万!在各大网校纷纷机构宣布了免费公益课的策略后,几日之内,在线教育行业的用户在以“千万”的量级增长。

 圈重点,无论是猿辅导、作业帮、还是学而思网校,这些在线教育头部企业都用了“免费策略”! 

另一边呢?没法提供在线教学的线下教培机构惨了,没有大量的资金参加“免费战”的在线教育企业也惨了。 可以说,大多数在线教育企业,本身也都不好过。

2019年,全年融资形势就呈低迷状态,融资事件总数也只有2018年的60% 。在线教育企业们,迟迟无法逃离“亏损困境”。 

同时,根据新东方&东方坐标的分析,在线教育自身也有五大问题亟待解决1)增长;2)估值;3)获客;4)虚假;5亏损。

 第一,增长问题。线上,由于政策原因,对教师资格证、一次性收费都有了严格规定,公司合规成本加大,增速会受。

第二,估值/融资问题。线上企业普遍亏损严重,相比线下企业,是以融资驱动而不是收入驱动,能否解决估值倒挂问题有待验证。 如今,疫情之下,别说高估值了,难到融资就难上加难。

 第三,获客问题。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的获客竞争都在加剧,获客成本都在提高。 线上的获客方式主要是:各类线上投放渠道+楼宇液晶+线下地推。获客成本3000元以上,1对1甚至到5000元到15000元。

 第四,虚假问题。线上企业竞争激烈,销售导向严重,订单数、消课率等指标难验证监测,数据有虚假偏高的嫌疑。  

第五,亏损问题。线上是品牌溢价不足利润薄,比如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都在放低,客单价低导致压缩成本,服务质量又会降低,进而可能影响留存和续报。 

03

OMO教育企业就安枕无忧了? 

线下教育企业都是怎么迎战“新冠肺炎”的? 转移到线上。 无论是新东方还是好未来,无论是山东大智还是河南平行线,甚至三四五线的大大小小的教培机构,都选择向线上平移课程。  

课程可以平移,老师可以平移,但价格似乎不能平移。

一些机构开始打七折、五折、甚至三折。有一些,中小型的腰部教培机构,甚至模仿在线教育巨头——免费。 

大家仔细想想,这个寒假相当于0收入了,据说以后学校还将挤占周末跟暑假。接下来的6个月,甚至9月份,这些教培机构都将没有课销和营收。另一边呢?教师薪酬、房租场地、管理费用,还是得有的。直播软件,线上工具,都需要再花钱的。 

真如栗浩洋所说,其他企业停业,旅游公司80%的成本、餐饮业买菜的成本不用花了,但是线下学校仍旧要全员服务,在线学生大增但都是免费反而增加成本。

 只增加成本不增加营收的OMO,不是好OMO。

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正将无数根稻草抛向教育企业。无论你是线下教培机构,还是在线教育企业,也不管你是OMO模式还是AI教育。 疫情面前,人人均等,企业如是。 做最坏的打算,更大的暴风雪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