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现金撑不够6个月怎么办?
2020-02-17 19:42 疫情 企业

2账上现金撑不够6个月怎么办?

1月30日起,黑马大学APP上线“战疫情”公益直播课。希望通过分享应对疫情的创业实战经验,帮助创业者定策略、降损失,积蓄力量,迎接这一轮挑战。2月16日晚上,我们邀请到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来分享“特殊时期的行业分析与企业管理调整”。以下为直播内容精选。

01 疫情对企业短、中、长期的影响

现在每一个创业者都面临着非常特殊的阶段,大家一定要在这时候让自己强大起来,对局势看得更清楚,同时在企业管理上花功夫。

我们认为,这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疫情隔离期、运营恢复期、经营恢复期。当下仍处于疫情隔离期的阶段,但这个阶段快要接近尾声。大概3月1日之后,大量的正式复工将要开始,也就是说即将进入运营恢复期。这个阶段,企业的现金流和日常业务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经营恢复期是第三个阶段。企业到达这个阶段后,将进入快速奔跑的状态,但我们预计,第三个阶段可能要到第三季度甚至第四季度,才会到来。

这次疫情对企业和经济的影响可以从短、中、长期来分析:

从短期来看,很多企业这次都要经受一定的打击和考验。大多数企业会在现金流和企业管理上遇到相当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有所应对和调整,撑过这段时期。

从中期来看,不确定性是比较大的问题。你的客户、你的投资方、你的各方面合作者,都会因为这次疫情产生更高的预期成本、履约成本,从而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一定要努力保证产业链上下的流动性,让不确定性相对降低。

从长期来看,危机之中一定存在着机遇。大家都知道2003年的非典间接成就了像京东、淘宝这样的线上平台。这次疫情虽然给市场带来很多困难,但也孕育着一些新的机遇,会促进生态结构的活化调整。当然这需要我们先熬过这一困难时期,并且学会在危机中敏锐地把握住机遇。

我再简单讲一下关于行业周期、经济周期的问题。众所周知,中国已经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而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开始进入产业调整时期,即将迎来新的阶段。

账上现金撑不够6个月怎么办?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时期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已经接近尾声,流量红利所剩无几。2020年,我们正处于两个周期的交界处,面临着调整旧产能和开发新产能的阶段。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市场的下沉,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的兴起,意味着行业正在更新和轮转。

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创新者》。这是我最近看的非常好的一本书,它主要描述的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与未来探索。我们可以从中得知,每一个行业的轮转过程,都需要一定时间来进行系统搭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以更长远的眼光从产品、技术和市场等角度去思考企业的未来。

我们认为,经济会在未来十年持续不断地进行调整,企业一定要在这个阶段里降低能耗、降低成本,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新手段渡过这个调整期。

02 企业的“十八个月法则”

面对此次疫情,我们需要记住一个很重要的法则——“十八个月法则”,它是企业生存的黄金生命线。十八个月法则最早来自于硅谷,有三个分定理:

账上现金撑不够6个月怎么办?

1、企业账上现金要支持18个月的生存时间。举个例子,如果企业每个月的成本是100万元,收入是80万,净亏损20万,这时候你账面上就应该有至少360万的现金去支撑18个月的生存。现金流健康,企业就相对健康。

2、账上现金不足以生存12个月的企业,要把融资放在首要位置。如果企业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撑12个月,那么企业创始人就要非常明确地把融资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用各种类型的融资手段,比如融资租赁、短期拆借等方式,去获得足够的现金。

3、现金撑不了6个月,企业就一定要在融资的同时考虑缩减规模。缩减规模不仅包括公司的运营规模、团队规模,还要包括业务规模。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几个油门一下踩,一起踩”,而是要尽可能削减成本,控制住企业的规模和发展节奏,让现金流回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情况。

疫情会对十八个月法则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固定成本高的企业在这个时候会面临非常大的问题。什么是固定成本?分成两个方面,一个叫固定的经营成本,包括人力、办公、招待费用、公司水、电、物业费用等等。另外一部分的成本,我们管它叫做流转型业务固定成本。

什么叫流转型业务?你从我手里买一个东西,我要先去支出,然后买过来后无论是做增值还是直接转卖给你,都算流转型业务。这里面就会出现采购成本、财务成本、存货成本、生产成本等等。如果在此次疫情中不能很好地处理阶段性的固定成本,并且因为业务频次的降低导致收入锐减的话,企业就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第二,接触式高频次交付的业务行业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无论是供应链、终端、次终端的消费和采购,高频次交付的行业在这个阶段里受到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因为疫情传播主要是通过接触进行传播。这一类型的企业一定会面临收入锐减的情况。

根据我们的统计,一些线下直接服务行业,受到的损失平均在75%-95%不等。这时候,企业就要想办法把高频次交易变成低频次,然后尽可能地扩大单次交易的比例。其次,业务尽量往线上转。

账上现金撑不够6个月怎么办?

第三,实体产业受制于生产和物流限制,将导致产能供应不足。供应链和物流受限制后,实际上大量的商品和物资都无法流动,除了2 C的影响,对2B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很多企业像养殖饲料厂,在整个物流/生产受限制的时候,库存量降低,供应量下降,生产原配料不足,导致产能骤降。

我们通过统计判断,第一产业受到的影响相比第二、三产业更大。如果大家从事的是和农业、食品、餐饮供应链相关的产业,一定要注意,哪怕现在中下游看起来影响不大,但也要想办法跟上游搞好关系,帮他们疏通物流链,这样才能保持长期供应。否则疫情过去之后,上游产能减少,又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

另外,在产业链下游,终端、次终端由于采购的阻隔,出现了一个集体哄抢的情况,很多地方的物价都在上升,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一问题。

第四,上游断货与下游消费下降带来的双重压力,导致账期吃紧。

在这一个阶段里,你缺现金流,我也缺现金流这种双向的账期吃紧情况非常常见。我们判断,在这么一个市场环境下,如果业务受到的影响量占到80-90%,企业只能生存1到3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时候,政府其实出台了很多补贴和扶持的政策,企业一定要想办法利用好内外条件,申请补贴金,把应收的现金收回来,少放账期,稳住现金流,尽量延长自己的生命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现有的行业划分成了四个影响程度——S、A、B、C。S档的行业有这么几个关键词:线下门店、线下租赁、线下服务。据我们统计,大量的线下类产业,平均影响的比例在80%-90%左右。这一类企业到达运营恢复期,大概要到3月下旬到4月初左右;到达经营恢复期,则可能要到第三季度乃至第四季度。所以这些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尽可能地削减成本,保障现金流。

第二档A档,主要集中在生产供应类企业,目前平均影响在50%左右。这一类企业很多处于可运营的状态,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中期问题,控制好不确定性,进行及时的调整,比如降低频次、提高单笔交易比例、转型线上等等。

第三档、第四档的行业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比如一些技术服务企业,它们的需求量、量化能力、工作拆分能力都很强,在疫情期间损失量就不会太大。还有就是线上服务行业,这些行业虽然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效率的问题,比如说办公问题、物流问题等等,但相比于线下行业,其业务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

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在这个阶段,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实力长期干耗下去,我们一定要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尽可能地开源节流,去调整规模,去削减成本,同时考虑让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创业者不必过于恐慌,只要有恰当的对策和足够的毅力,我们一定会渡过这场难关。

03 疫情下的9条管理建议

关于疫情下的企业管理,我有9条建议送给大家:

第一条:上游以销定采,下游以采定产,争取账期、力保现金。我们以前经常提到负现金流模型,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如果你是负现金流模型的话,影响就很不利,所以一定要想办法争取账期、保住现金。

第二条:明确总部与经济单元的划分,下放/外包管理。关于总部和经济单元的划分,你要想办法进行下放和外包,把任务扔出去。企业家在这个阶段要思考的东西太多了,如果什么都管,难度会很大。

第三条:降低各单元内固定成本比例,延期固定成本交付。疫情期间,在每一个单元里都要想办法降低固定成本比例,包括人力成本、办公成本、业务成本等。同时,要尽可能延期固定成本的交付。

第四条:减少线下接触式交付业务,增加线上业务。这次疫情可能会使中国的商业业态进行再次迭代,我们要顺势转型,进一步增加线上业务,减少线下接触式的交付业务。

第五条:争取业务的整体交易交割,避免线下高频业务。在目前物流和仓储等各个供应环节受影响的时候,进行业务上的整体打包是非常重要的,尽量避免线下高频业务。

第六条:增信和提升风控等级,预估与严控兑付违约。前面提到了交付延期,同样,当你反过来作为债权人的时候,要想办法提升风控等级,增加自己和合作伙伴的产业信用,防范、预估、严控违约风险。

第七条:在有充足资金的前提下增加库存,提升流动性。现在产业流动性相对来说较弱,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受到一些阻隔。如果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在资金充足的前提增加库存,这有助于流动性的提高。

第八条:灵活结构性调整,放下全业态全产业链心态。这个时候,企业一定要进行灵活的结构性调整。首先不要想着整个产业链我全都做,要想办法精细去做一件事情,然后其他的事情可以分包或外包出去,甚至完全交给产业链上下游;其次,在极端情况下,可以考虑并购、重组,和别人交互重叠在一起,让企业不断活化。

第九条:增强融资意识。疫情之下,企业更要尊循十八个月法则,增强自己的融资意识,现金流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线。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管理公司时,即使出现突发事件,也能让企业平稳运行或转型。疫情的出现,其实也在倒逼所有企业家提升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我相信,只要有充分的意识以及与之匹配的高效率手段,我们一定会让企业进入一个比较好的管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