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钟南山:武汉还没停止人传人;雷军:小米10 Pro售价比华为苹果厚道...
2020-02-19 09:49 黑马早报

2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钟南山:武汉还没停止人传人;雷军:小米10 Pro售价比华为苹果厚道...

疫情动态

1.钟南山:武汉还没有停止人传人,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

2月18日下午,在广东省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表示,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8成的病人在武汉,9成死亡率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

对于个人防护,钟南山提醒:粪便干涸以后,风会把粪便里的病毒吹到不同的地方。下水道通畅是极为重要。

另外,钟南山表示,血浆疗法安全有效,磷酸氯喹够不上特效药,但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药。应该相信核酸的检测,一定要保证准确取材。(广州日报)

2.钟南山称新冠肺炎血浆疗法安全有效

钟南山院士2月18日表示,血浆疗法是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在武汉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经进行了10例治疗,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后,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临床情况有所改善。钟南山认为,这种疗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下一步广东也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中新社)

3.国家卫健委:疫情出现三个首次,形势变化向好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以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4.国家卫健委:32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确诊新冠肺炎

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及解读,其中明确要求,对在封闭管理区居住的患者,要采取送药上门、网络诊疗等方式,保障患者居家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也影响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据统计,目前已有32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被确诊患新冠肺炎,有43名为疑似患新冠肺炎,范围涉及全国17个省份,病例分布以武汉市为主,孝感市、黄冈市也有部分病例,其他地区以散发为主。(北京日报)

5.中国疾控中心最新论文:1月11至20日感染者数量暴增

近日,国内的医学学术期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预出版了一篇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的论文。

论文通过对72314名病例中的44672个确诊病例进行发病日期回溯。结果显示,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武汉和湖北就可能已经出现了104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并在之后的10天里增加了653人,然后再在2020年1月11日到20日之间又暴增5417,并在1月的最后10天里彻底爆发。

说明在钟南山于2020年1月20日宣布病毒可以人传人之前,武汉不少医院的临床医护人员就已经在接诊突然出现的大量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然而,这些临床层面的担忧,却未能及时转化为有效的防控措施。(环球时报)

6.黄奇帆:疫情之后中国公共卫生系统要花两三千亿补短板

黄奇帆发文认为,这次新冠疫情带来的数以万亿计的经济损失。所以我们用5-10年时间投入几千亿元来建立和完善一个国家级公共卫生与防疫体系,是非常值得的。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体现在公共基础设施的水平上,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在住、行方面的政府投资巨大,现在到了必须要在卫生、防疫这类的基础设施上加大投资的时候了。(中国经济周刊)

7.武汉市委书记:再发现一例居家确诊病人,问责区委书记区长

2月18日,结束下午的基层暗访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19日是武汉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王忠林现场部署: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长江日报)

8.日本国内累计确诊616例,“钻石公主号”542例

2月18日,除了“钻石公主号”邮轮新确诊88例新冠肺炎患者之外,和歌山县、东京都、爱知县、神奈川县等日本多地新确诊8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上11点,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16例。在616例中,“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确诊542例,在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和中国游客等共61例,从武汉乘坐包机返回者13例。(人民日报)

9.日本共同社一女记者被隔离日常负责采访首相安倍

据日媒报道,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共同社一女记者被隔离,被隔离女记者日常负责采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时也负责采访秘书官。如传染秘书官,也有风险可能传染给首相。目前,出席记者会的人员均已开始戴口罩。17日夜间,日本共同社报道称,1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司机曾在为共同社提供包车驾驶服务。

国内新闻

10.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

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央视新闻)

11.微信开放“智慧零售”入口,每日优鲜、优衣库等商家接入

2月18日消息,2月18日起,微信支付页面中间栏将开放“智慧零售”入口,深圳地区用户可通过微信客户端“我-支付-腾讯服务-智慧零售”访问腾讯智慧零售小程序,已接入商家包括每日优鲜、永辉、优衣库、沃尔玛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入口还将给优质零售企业更多的展示机会,为腾讯智慧零售的线上线下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流量利好。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这一波流量到达之前,入驻商家中生鲜到家类服务(每日优鲜、永辉)在疫情期间,已经出现了订单量的高速增长。(36氪)

12.美团在北京用无人车送菜:首次在公开道路进行实际订单配送

2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美团了解到,美团在近日启用无人配送车,为北京市顺义区多个社区居民配送果蔬食品。

美团介绍,美团自研的无人配送车辆已经在顺义部分社区进行落地,联合美团买菜顺义站点,面向距离较远的社区进行配送。美团买菜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各地的销售额均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北京地区日销量最高为节前的2-3倍。

13.小米10 Pro昨日开卖 雷军:4999元起售价不知道比华为苹果厚道多少

2月18日,小米手机官方给出公告称,旗下最新的高端之作小米10 Pro将迎来首卖,其售价分别是:8+256GB版4999元、12GB+256GB版5499元,12GB+512GB版5999元。

或许有不少用户会搞混小米10和小米10 Pro,对此小米副总裁常程表示,Redmi品牌独立之后,小米品牌就要走向高端,小米的Pro系列要对标华为Mate系列,数字系列对标华为的P系列,MIX系列对标iPhone。

对于这样的售价,雷军表示,小米10系列定价简直就是跟用户交个朋友,绝对要比华为苹果厚道。在雷军看来,小米同配置的定价还是最优,同样价格下小米的性能最好,小米的定价还是极具杀伤力。

14.联想杨元庆:智能科技促进创新增长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危机孕育机遇,智能科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免疫力”,并将继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德勤的预测,从2017年至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30%,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要大力推动中国智能技术的突破创新,促进智能产业的全面发展,通过技术的力量助力早日战胜疫情,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

15.滴滴计划投入1亿元 为全国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防护膜

2月18日,滴滴官方宣布,即日起滴滴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为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以尽可能预防飞沫传播。这是继“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4项防疫标准基础上,滴滴推出的又一项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滴滴介绍,安装防护膜的费用全部由滴滴承担。因防护膜有破损的可能,需要不定时更换,滴滴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先期投入3000万元,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滴滴网约车持续安装防护膜。

16.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已恢复正常产能四成以上

2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快递业已经恢复正常产能4成以上。2月17日,全国快件揽收量1.12亿件,达到正常业务量的6成,投递量超过8000万件,超过正常业务量的4成。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

目前,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物流、“三通一达”、百世、德邦、苏宁物流等主要快递企业已在2月10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以中国邮政为例,截至2月16日,全国邮政开业网点4.8万个,开业率85%;营业复工人员22.3万人,复工率86%。寄递处理人员到岗3.2万余人,到岗率80%;投递人员19.9万人,到岗率82%。

17.工信部:访地查询短信可作行程证明运营商免费提供

18日,工信部称,为支持复产复工,帮助返岗复工的用户证明自己近期所到访过的地区,协助用工单位、社区管理进行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访地查询短信可作为本人的行程证明使用。

工信部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全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已于2月13日面向全国推广。用户可通过编写“CXMYD”发送至10001、10086或者10010并按运营商相应短信提示,实现到访地查询。

18.吉利高层:对吉利入股蔚来不知情

2月18日消息,针对市场传言“吉利拟3亿美元入股蔚来”,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同时不对市场传闻发表评论”。同时,蔚来回应称,不予置评。(界面)

19.汇丰:未来3年最多裁员3.5万人 裁员率15%

2月18日,汇丰控股公布公司业绩,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56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股东应占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下跌53%。汇丰代理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汇丰未来3年最多可能裁员35,000人,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减少至20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截至2019年底,集团员工人数比6月底减少了2300人至23.5万人。(凤凰网财经)

20.深圳针对蛋壳公寓“租金贷”开展排查

2月18日消息,深圳正在对市内蛋壳公寓及其他房屋租赁公司的“租金贷”情况开展排查。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在发给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的通知中称,近日深圳市发生蛋壳公寓业主因讨要租金聚众维权事件,而在处置过程中发现,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的情况,要求尽快开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蛋壳公寓及深圳市其他房屋租赁公司“租金贷”涉及的金融机构名称、数量、贷款人数量和贷款金额等相关情况。(新浪财经)

21.58同城:83.5%的房产经纪人远程维系客户,VR看房或成趋势

近日,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发布《新冠“疫”战房产经纪人行为报告》,对疫情防控期的房产经纪人行为进行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83.5%房产经纪人通过远程方式维系客户,VR带看或成一大趋势。47.28%房产经纪人通过58安居客房产经纪大学移动端及电脑端学习,72.47%房产经纪人对后市有信心。(中证网)

22.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延期至2020年3月27-28日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华为原计划于2月11-12日在深圳召开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将延期至2020年3月27-28日以网上直播的方式呈现。(财联社)

23.斥资1亿元,小鹏汽车成立新能源投资公司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4日,小鹏汽车投资成立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

根据股权穿透图可见,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由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而肇庆鲲鹏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则由夏珩及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何涛各自持股50%,夏珩实际持股25%,为疑似实控人。

国际新闻

24.消息人士称:苹果或错过春季廉价版iPhone的量产计划

2月19日讯,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可能会错过原定于今年春季发布的廉价版iPhone的量产计划。消息人士称,这款廉价版iPhone的大规模生产预计将在2月底开始,但现在可能会推迟到3月份的某个时候。

苹果周一曾警告称,由于市场不稳定因素,该公司不太可能实现3月当季销售预期。(新浪美股)

25.SpaceX:将在两年内运送4名乘客进入太空

2月19日凌晨消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周二宣布,该公司将用其载人太空舱“龙飞船”(Crew Dragon)运送4名私人付费的太空游客进入轨道。龙飞船是SpaceX公司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发的太空舱,其建造目的是将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这是美国近十年以来一直缺乏的能力。SpaceX计划在今年4月至6月间搭载首批NASA宇航员升空。

太空探险公司表示,这次任务将持续5天,预计将在2021年末至2022年年中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航天港发射升空。太空探险公司表示,此次任务是一次“自由飞行”,也就是太空舱不会试图与空间站对接,而是环绕地球一圈以后就会返航。这项交易的具体财务条款并未对外披露。(新浪科技)

26.贝索斯成立百亿美元基金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亚马逊创始人及CEO杰夫·贝索斯宣布,他将启动一个100亿美元的基金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贝索斯在Instagram上发帖称,新成立的“贝索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将为“任何真有可能实现的(环保相关)努力”提供资金,“我想和其他人一起努力,一边扩大已知的方法,一边探索新的方法,以对抗气候变化对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星球的破坏性影响。”

27.戴尔将以20.8亿美元价格出售旗下网络安全部门

2月19日消息,戴尔科技公司周二称,该公司将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网络安全部门RSA出售给一个财团。

这个财团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Symphony Technology Group、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和荷兰养老基金公司Alpinvest Partners牵头。这些公司表示,该交易预计将在未来6到9个月内完成。(新浪科技)

28.高通公司宣布推出全球首颗5nm基带骁龙X60

2月18日消息,高通公司(Qualcomm)宣布推出第三代5G基带,采用全球首颗5nm制程工艺的高通骁龙X60,将5G带入5nm时代。而且,骁龙X60也是全球首个支持聚合全部主要频段及其组合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包括毫米波和6GHz以下的FDD和TDD频段。

29.沃尔玛第四季度营收1417亿美元,不及预期

2月18日消息,尽管在线销售额创下了去年最佳季度表现,但沃尔玛第四季度营收和盈利均不及预期。沃尔玛预计全年每股收益5.00-5.15美元,市场预估5.22。沃尔玛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2.1%至1416.7亿美元,预期1424.9亿美元,去年同期1387.9亿美元;净利润41.4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1.38美元,预期1.43美元;美国同店销售额同比增1.9%,预期2.3%。消息公布后,沃尔玛股价在盘前下跌0.75%,报117美元。( 腾讯新闻)

30.2019财年OYO亏损超20亿人民币,中国市场亏额最大

印度经济连锁酒店巨头OYO近日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的2019财年,OYO酒店集团总营收为9.51亿美元,远高于2018财年的2.11亿美元。但受到其集团向国际市场扩张的拖累,2019财年净亏损3.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5亿元,与2018财年5,200万美元的净亏损相比增长了5倍多。

31.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与宁德时代洽谈使用无钴电池

特斯拉相关人士证实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此外,也证实了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宁德时代生产的LFP(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这意味着LFP电池将有望首度进入特斯拉生产线,可以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提高相关车型在中国的销量。(证券时报)

32.玛莎拉蒂全面转型电动化:今年将推出首款混动车型

近日玛莎拉蒂发布声明称,将于今年正式开启电动化发展之路,未来生产的所有新车型都将配备混合动力或纯电动驱动系统。目前公司首个100%纯电动动力系统也已进入测试阶段。Ghibli轿车将成为其品牌历史上第一款混动车型,并在今年推出。纯电动方面,全新一代GranTurismo和GranCabrio,计划2021年投产。(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