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将入账3亿美元 , 蔚来牵手吉利是好“姻缘”?
2020-02-24 16:21 蔚来 吉利

2被爆将入账3亿美元 , 蔚来牵手吉利是好“姻缘”?

尽管,目前关于蔚来汽车与吉利的合作没有拍砖,但在外界看来还是很期待看到双方的合作。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

2月18日,据自媒体《愉观车市》率先爆出,吉利计划投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这则消息一经爆出,蔚来汽车的股价连着两天上涨不少。截止文章发稿,蔚来汽车的股价涨了4.41%,市值为44.84亿美元。

对此消息,吉利控股官方回应称,"不知道此事宜,也不对市场传言做评论"。随后,蔚来方面也表示,关于融资的一切披露以公告为准,不过多评论。尽管蔚来跟吉利都表示:不做过多言论,但根据两家公司的口风来看,都没有正面否认,也许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近两个月,关于汽车厂商入股蔚来汽车的传闻一直不间断。1月15日,多家媒体报道提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 一事。据广汽的回应,双方探讨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言下之意投钱的计划八字还没一撇。这次又爆出吉利入股,估计很有可能还是处在谈判阶段。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一直处于缺钱荒的它亟需金主来给它解资金的饥渴,吉利入股蔚来,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在汽车行业遭遇严峻考验下,蔚来汽车如何才能度过这样的难关?

一个缺钱 一个破局 蔚来与吉利牵手或许各取所需

其实,在外界看来蔚来跟吉利的合作算是"情投意合",毕竟在这个特殊时期,双方牵手合作还是能够度过这个"倒春寒"。在这个消息被媒体报道出来之后,蔚来汽车的股价就连着两日上涨超过15%,可见资本市场还是看好这次的入股。为何会看好他们的合作呢?这还是跟蔚来跟吉利目前的处境密切相关。

目前,蔚来缺钱几乎是业内共识。根据燃财经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按净亏损金额计算,蔚来汽车位居榜首,是"新经济亏损之王"。 过去的连续9个季度,它平均每个季度净亏损23亿元。根据相关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15.08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32.85亿元;第三季度营收为18.37亿元,净亏损24.51亿元。

当下新能源造车是互联网亏损的重灾区,对资金投入需求巨大,尽管蔚来汽车此前的融资超过200亿规模,但这仍然难以填满烧钱的坑。由于汽车交付量的限制、质量导致的召回事件,更加剧了蔚来在运营层面的亏损。难怪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曾说,"我们跑的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资金缺口太大,对于它的发展带来诸多不便,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的蔚来就是这样的处境。如果真的能够获得吉利汽车的三亿美元,这也能够缓解它当前的资金压力。

而对于吉利来说,入股蔚来汽车能够进一步壮大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作为吉利旗下的纯电品牌,几何品牌的首款车型几何A于2019年4月正式上市,但销量低迷,它需要在新能源树立一个很强的品牌影响。同时蔚来一开始就走的是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路线,品牌诞生初就成功打入30~50万产品区间,甚至对部分豪华品牌产生影响,吉利看重蔚来的或许正是这一点,一旦入股蔚来能很好的补上这个短板。

同时对于双方来说,蔚来汽车不仅能够获得吉利的这笔资金,而且还能够找吉利代工,或许能进一步降低蔚来的生产成本,从而提升毛利水平。蔚来汽车亏损很大的一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它的造车成本很大,据去年Q3财报,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为-6.8%,可谓"卖一辆亏一辆",吉利愿意帮蔚来代工的话,还是能让蔚来减少一些成本支出。

只是目前由于双方还未敲定合作,到底能不能成还是存在一些因素的影响,只是对于蔚来来说,它很迫切的需要找到资金,目前的处境对它来说有诸多不利的影响。

汽车行业迎来"最差开局" 留给蔚来汽车的时间很紧迫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的考验,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场疫情可以说是给它按下了一个暂停键。根据目前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来看,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已经同比跟环比下降不少,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下滑不少,在这样市场行情下,蔚来汽车面临的考验也在升级。

一、受疫情影响 新能源汽车已开局不利

自去年新能源补贴大幅下调后,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接连下滑。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这一数据,创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最低值。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本身1月份是它的一个销售重点月份,因为中间有春节其实还是有可能带来一个销售上的突破,但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它在一季度的销售恐面临很大的考验。数据显示,1月,蔚来汽车销售1598辆,同比下降11.47%。蔚来汽车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汽车销量,现在销量上下滑直接影响到蔚来汽车的营收规模,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表现恐会同比下滑不少。

二、被大股东高瓴资本清仓 让蔚来引来诸多猜测

在被爆出获得吉利3亿美元的入股之前,蔚来汽车就已面临被大股东高瓴资本清仓了。根据钛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月15日,根据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清仓蔚来汽车所有股份。

在蔚来发展的过程中,高瓴资本此前一直是它的积极支持者。在成立之初,高瓴资本就以1亿美元领投蔚来A轮融资,并在C轮及C+轮继续跟投蔚来。在蔚来IPO时,高瓴资本的持股比例达到7.5%,成为蔚来的第三大股东。可以说,高领资本是看着蔚来汽车成长,但现在却清仓蔚来,难免会让外界猜测其是否不看好蔚来的发展,引起各种猜测等。

三、特斯拉风光无限 股价一再创新高

尽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唯一上市的蔚来汽车股价表现也不是很稳定,但特斯拉却上演一出逆势大爆发的戏码。目前特斯拉报每股899美元,今年迄今已上涨一倍多,市值达1652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最具价值的汽车制造商。过去12个月中,特斯拉股价上涨了两倍,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13%的涨幅。2020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20%。

目前蔚来汽车的股价为4.26美元,市值为44.84亿美元,对比特斯拉的市值来看,存在的差距很显著。不论是股价表现、全球影响力还是在中国市场的降价动作,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都是一种很大的威胁,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募集到更多资金,解决它的资金需求还是有很大的考验。

从上面这些因素来看,不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因素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也或许是蔚来为何会这么积极的寻求资金的重要原因。只是在整个汽车行业逆市的环境下,蔚来汽车只能靠外援吗?

前路漫漫路途遥远 也许蔚来求人之外还要靠自救?

其实,蔚来汽车从去年开始就展开了一连串的融资计划,但大部分还是未能成行。去年10月,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蔚来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只是后来停止洽谈,据悉给出的原因是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寻求外援获得资金上的帮助是它缓解资金荒的一个重要举动,只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毕竟要想达成合作各方都会权衡利弊,蔚来汽车要想获得一个不小的融资规模难度并不小。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与其将所有希望放在外援身上,还不如蔚来自身也要找一找自救的举措。

今年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已经分别发行价值7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两笔总计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并已按计划完成。截至今天,蔚来在2020年已公告累计完成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从蔚来的这个动作来看,他们内部还是在进行一系列的动作来进行融资,有一些还是有积极的进展。

在疫情期间,蔚来汽车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借助线上来开启一轮云销售。蔚来做了一些创新性的调整,如社交平台直播、短视频介绍车辆卖点;建立微信群,保持与用户交流沟通等。同时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已开放了「云看车」入口,针对不同区域的客户,蔚来将分时段进行直播,每场直播的时间持续一个小时。尽管目前并不知道具体的效果,但这也是在特殊时期应对疫情的积极举措。

尽管,目前关于蔚来汽车与吉利的合作没有拍砖,但在外界看来还是很期待看到双方的合作。由于宏观因素,今年汽车行业迎来"最差开局",如何度过这个难关多一个人的力量还是会有一定的效果。关键时刻,如果吉利伸出援手,或许真的是给蔚来雪中送炭,也许蔚来今年的股价会有一些扭转也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