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动能转换产业实验室在线结业:65位创业者实现升级,最高者获亿元投资
2020-03-02 16:10 青岛 黑马实验室

图片3

两天十一个小时,65位青岛本土创业者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知识“饕餮”大餐。这65名同学,在2月29日、3月1日两天时间里,在线学习了青岛“动能转换产业实验室”第三课,也是结业课。

这一课学习的主题是团队和资本。需要学员系统学习组织体系搭建和资本路径规划,通过学习高绩效组织打造、企业投融资方法论等,强化前两个阶段学习成果,为企业长远发展构建起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导师在线授课,干货满满学员大呼过瘾

2月29日上午,黑马营10期大师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触宝科技CEO王佳梁为学员们带来主题为《从创业到上市的融资与战略规划》的课程。他重点讲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要融资、什么时候融资、不同阶段的融资规划、和投资人的相处之道、融资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图片1

王佳梁告诉学员,“并不是说创业就一定要融资,我们要思考核心的问题——为什么要融资?融资不是目的,融资只是手段。融资是为战略服务的,战略是为终局服务的。融资不是为了单纯地活下去,而是为了更好地试错和成长,是为了抵御未知的风险,是为了树立公司品牌。”

期间,王佳梁还与学员进行了热情的互动。

图片1

下午,星盟天下(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徐林为学员们带来了如何打造高效组织的课程。徐林主要讲授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阿里在组织上的理解和应用;中小企业在组织建设上的挑战;面向未来的人才升级。

图片2

每一个环节,徐林还会留出时间,通过在线互动的方式耐心解答学员的问题。

图片4

图片5

晚上,65位学员分成三组,由信中利高级合伙人王旭东、蓝图创投管理合伙人孔毅、安芙兰资本管理合伙人谈文舒三位导师带领,上小班课。三位导师从投融资环境精析及投资趋势解读,企业上市、并购等资本路径探讨,投资条款分析及估值模型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授。

图片6

图片7

在线问诊,导师犀利点评助力学员升级模式

3月1日上午,王旭东、孔毅、谈文舒三位导师分别带领三组学员进行在线问诊,针对学员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在线辅导,帮助企业指出痛点,梳理业务发展重点,链接资源等。

图片8

图片9

王旭东、孔毅、谈文舒三位导师也对学员的项目进行了耐心的在线问诊指导。以下为导师的部分精彩问诊。

图片10

图片11

朱阳军  芯长征科技有限公司

王旭东问诊:咱们班能有对标英飞凌的项目,说明项目质量很高。这个项目发展很快,并且也刚刚获得了融资。现在需要注意的一个是方案问题,即与其他方案提供商的对接,另一个是融资也要抓紧推进,其他的工作也要继续夯实。

孔祥明  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

谈文舒问诊:冻品是生鲜领域里最好的赛道之一,因为损耗很小,但能否取胜的核心在于效率。如果GMV上升,效率也随之提高就很牛。业务里加上了金融因素是一个加分项。

王旭东问诊:项目的行业竞争可能比较激烈。我建议要看业务数据的底层逻辑,特别要分析风险点在哪里。要找到赚钱的业务,一定要抓住高毛利的产品。

赵译梵  山东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王旭东问诊:要思考MCN机构的长期价值是什么,我觉得重点还是偏重于内容,建议今后继续做好内容的开发。

谈文舒问诊:这个项目2019年的收入是7000多万元,70%靠广告收入,刚实现了盈亏平衡。作为MCN,永远要抓住流量的风口。

最后,在学员的在结业汇报中,纷纷分享他们的成长和收获。以下为部分学员的学习收获(部分信息已经隐去):

刘坤强 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刚获得1亿元投资)

实验室帮助自己解决的最大困惑是提升了对业务底层逻辑的认知:第一,壁垒决定稳定性、人&商业模式决定发展斜率、市场空间决定高度;第二,选择大于努力:做选择是企业领导人最重要的工作;第三,正向现金流和利润(率)是衡量好企业的第一性标准。

牛钊  青岛富芮坤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刚获得了4000万元投资)

通过实验室的课程,我得到的启发包括:1、年初做好全年的市场规划,以及planB。2、重视线上销售,重视客户数据收集和分析。3、除了微信之外,抖音,快手,花椒都非常有效。4、每个细分领域做深,做出差异化。5、疫情期间第一优先级服务好老客户。

目前,公司线上芯片销售已经建立起来,收到了首个订单。2月份单月销售额超过300万元。课堂上不同行业的同学和师兄的分享对我也很有帮助。

王智  山东乐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实验室帮助自己解决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困惑,每一次上课后收获都颇多,商业模式不断更新完善。上课期间,还与同班同学的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

朱阳军  芯长征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月完成B1轮近亿元融资)

通过参加实验室的学习,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了品牌的打造以及营销策略,尤其是打造爆品的方法。最近也通过观看直播,学习了很多专家的思路。下一阶段,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实现营收一个亿,在一两个应用领域树立品牌,市场占比处于优势地位。

下附青岛“动能转换产业实验室”第三课课程表:

微信截图_20200302155206_meitu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