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益视频登录央视 , 将“拒绝野味”全民科普进行到底
2020-03-03 16:06 百度公益 拒绝野味

3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开始前,播出了一则“拒绝野味”的公益科普广告。30秒的时长内,许多野生动物的镜头一闪而过,旁白则在呼吁公众“拒绝野味”:

你能拒绝打着美食名义的杀害,

你能打破不科学的滋补观念,

你能停止因为口腹之欲引起的灾难,

你能找到无数个拒绝野味的理由。

你在保护它们,也在保护我们,拒绝野味,你一定能做到!

图片1

这是百度发出的“拒绝野味”的倡议

野味的危害,我们并不陌生,2003年SASR疫情期间,“野味”问题就曾暴露于公众视野。

据统计,当今新出现的传染病中,有60%都是人畜共患。蝙蝠,更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病毒储存库。科学家已在近200种蝙蝠身上发现超过4100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超过500多种。

2003年的SASR疫情事件最终被证实正是由于食用“果子狸”而引发,而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源头直指被很多人奉为“滋补良药”的穿山甲。据估算,穿山甲交易数据在每年11.6万到23万只,基本全部卖往中国。食用野味不仅给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威胁,也同时给很多野生动物带来灭顶之灾,目前,在穿山甲生活的51个国家和地区,已均被列为濒危物种。

图片2

为了保护生态平衡,更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近来,就野味问题和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国家、官方媒体等多层面的行动和呼吁一直在进行中。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1月22日,人民日报发声呼吁“为了你我的健康,#支持禁绝野味市场#!”。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国家重视、官媒呼吁、立法行动、公众参与,“拒绝野味”正成为更多人的共识。百度的“拒绝野味”公益广告,也不仅是一个浅层的倡议,而是公众的又一次“拒绝野味”的科普,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公共卫生教育。

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与知识平台,百度自疫情爆发后,就成立了总规模3亿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除了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外,也致力于更长期的公共卫生公益科普,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缺失的问题。百度APP、百度地图、百度输入法等多款产品,也都上线了“拒绝野味”的相关功能与服务。百度也将与 IFAW 合作,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野生动物犯罪预防领域的应用。

“拒绝野味”不是一蹴而就的,单单依靠国家层面严格立法和喊口号也不够,诸如百度这样由企业发起的公益性东,同样不容忽视。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拒绝野味”能变为一个全民共识,让“疫”从口入的悲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