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iPhone变卡,苹果宣布赔钱35亿,但中国用户没份
2020-03-04 14:45 苹果 苹果降速

2因为iPhone变卡,苹果宣布赔钱35亿,但中国用户没份

苹果将和消费者达成和解,愿意支付5亿美元的赔偿金。

本文来源|雷科技(ID:)

智能手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卡顿似乎已经变成行业共识,这一情况在安卓手机上似乎要更加明显一些。如果消费者怀疑自己的手机变慢了,那么他们更多地可能会开始考虑更换手机而不是“阴谋论”地怀疑手机厂商对老旧机型做了什么手脚。

但让我们更想不到的是,原来真的有手机厂商会做出这种令人不齿的事情,而这个厂商还是贵为行业领头羊的苹果。发酵于2018年初的“降速门”相信大家还有一定的印象,简单来说就是苹果在新版系统中会对旧机型“动手脚”,例如降低CPU频率等等而导致旧机型变得卡顿。

ChMkJlXdHxyITVHoAABZt5GxPscAAA4ngIB-V8AAFnP867.jpg

本来“降速”现象只是用户之间的主观感觉,因为缺少工具和测试机型,他们无法求证自己的猜测。然而在2018年初,GeekBench的创始人利用自家软件和多台新老款iPhone进行了详细的测试,结果证明搭载不同版本系统的同一机型的确出现了性能差异,最大幅度可达50%。

d2508653e7a147939e5a7eba6c9e05d3.jpeg

在铁证面前苹果也无从抵赖,当时苹果发言人的辩解是“限制旧机型性能是为了照顾老化的电池和续航”,但显然这一解释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苹果的“诡计”被识穿后,随之而来的是全美范围内的集体诉讼,而这场诉讼一打就是两年,在刚刚才终于落下帷幕。

最终的结果是,苹果愿意支付高达5亿美元的和解金来平息众怒,只不过具体的分配规则还有待受审法庭法官的批准,算下来大概是每个用户可以获得25美金的赔偿金,但最终哪个范围内的消费者能够拿到这笔赔偿还没有准确的消息。

不管谁能拿到,但反正没有中国消费者什么事就是了。

服软的苹果和无辜的消费者

苹果不是没有经历从“我没错”到“我错了”的过程,最终支付和解金达成和解,相信也是自认不占理。毕竟苹果打官司极少有吃瘪的时候,以前和三星、HTC的诉讼也多以胜出为主,这次主动服软的态度实属罕见。

5亿美元的赔偿金放在苹果的年营收之中犹如毛毛雨,但实际上5亿美元怎么看也不是一个小的数目。或许在商业的角度来看这类关乎品牌声誉的“花边新闻”还是越早结束越好,因此苹果不惜花巨额代价来换取息事宁人。

但这就是最合理的结果了吗?其实未必。

苹果愿意给出5亿元来换取消费者的谅解,但其实换取的是美国集体诉讼原告们的谅解,而不是全球消费者的谅解。更有甚者,哪怕苹果愿意加大赔偿金额让美国范围内的全体消费者息怒,也不意味着苹果会赔偿中国或其他地区的苹果消费者。

但中国消费者却切切实实地受到了“降速门”影响,他们的手机变得难用,更有甚者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而更换了手机。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苹果降速门所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消散,以前他们是受害者,未来也都还是受害者。

WechatIMG11154.jpeg

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并没有“认错”,而只是“服软”。之所以会赔钱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发起了集体诉讼,而且一旦败诉那么会被美国的市场管理机构罚款。而在没有消费者发起集体诉讼的市场,苹果的“补救措施”不过是推送了一个补丁解除了降频操作,同时发布了一个不痛不痒的、甚至态度也不那么诚恳的公告为自己辩解。

image.png

而且时间过去两年后,iPhone XR一跃成为了2019年的销量冠军,前后事件联系起来不免显得有些黑色幽默。

请让更多的商业潜规则来到明面上来

如果不是“东窗事发”,相信我们也不敢相信原来智能手机行业还有这么多的潜规则。我们很难判断类似“降速门”的行为会不会出现在其他智能手机品牌身上,但这些年来被揭发的行业潜规则已经足够多了。

几乎每年网上的读者都会因为元器件混用的事情而争论一番,放在从前元器件混用这个事情也是一个行业的“潜规则”。从商业的逻辑来看手机厂商不可能只找一个供应商供货,但在用户眼中“混用”就意味着“摸奖”,就意味着体验可能会出现不一致甚至吃亏。

b154759b8e6941919d704aff1a8e09ef.jpeg

(图片来源:iFixit)

我们回头看苹果降速门引起众怒的原因,其实不光是因为它的手段导致了产品体验的下降,更重要的是这一做法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其他的行业潜规则也是如此,当厂商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和消费者沟通和做信息交换,那么就要承担起被舆论反噬的风险。

推送降速补丁的确可以理解为正常的商业手段,但想要得到消费者的理解,首先要坦诚地公布信息,平等交流;混用不同供应商的零件更是常规做法,但如果一开始就选择隐瞒,那么很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但为什么厂商们都是一副“我错了,但下次还敢”的态度?根本原因是早年的信息交换环节对消费者来说门槛太高,而且大多数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都不深入,单纯靠已有的知识无法找到问题根源。

“降速门”事件本身从表面上来看不过是简单的维权事件,但从深层次来说是部分消费者向厂商争取主导权的过程。在过去任何产品信息都是由厂商把持的“商业机密”,消费者虽然被称为“上帝”但实际上没有任何知情权,而通过类似的抗争才终于从厂商手中争取到一定的话语权。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在逐年降低,至少现在多数的消费者都已经知道手机行业里的一些“潜规则”,产品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手机厂商营销模式的转变,例如卢伟冰等企业高管已经成为“KOL”,会和网友进行直接交流,交换意见。

image.png

实际上手机厂商也知道,隐瞒关键信息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越来越行不通,毕竟产业链已经如此成熟,一些事情已经无法掩盖。比如沈义人就在微博上表示LPDDR 5相比LPDDR 4x提升不大,并暗示新机Find X2仍会采用LPDDR 4x内存。这些自报家门行为在过去看似乎是不可思议,但结合如今“和消费者称兄道弟”的接地气营销方式来看,也就说得通了。

不管如何,消费者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让苹果服软的确是罕见的事例,或许在若干年后被后人提起,这会成为消费者战胜大公司的里程碑式的事件。这固然是值得高兴的一方面,但令我们觉得遗憾的是这一成功没有和中国消费者一同共享,而以中国消费者对iPhone销量的贡献来看,他们却是最配得起赔偿的人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