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专家解读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复阳:不等于复发
2020-03-05 15:53 新冠肺炎 新冠患者复阳

2临床专家解读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复阳:不等于复发

作者 | 马晓华  来源|第一财经 (ID:cbn-yicai)

新冠肺炎预后患者不断有复检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例出现,这让公众再次担心新冠病毒的狡猾性。

据媒体报道,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4日发布了一份《紧急通知》称:根据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通报,近期出院患者中复发者较多,导致患者重新入院治疗。为了减少病情复发,确保大家彻底治愈,达到“零回头”目标,经医院研究决定,即日对所有在舱拟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体Ig-M与Ig-G的检查,确保病友完全康复出院,敬请各位病友配合。上述检查将从3月5日开始。

“目前没有复发的。有的是还没有好,有的是病好了,核酸还没有完全消失(不一定还有活病毒),但检查时有时无。”一位一线临床专家对第一财经表示。

此外,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不仅取决于诊断试剂本身的灵敏性和特异性的高低,同时也取决于采样人员标准性以及患者体内病毒量的大小。

“在患者咽喉部有时能取到病毒样本,有时取不到,所以会出现一些所谓的核酸阴性患者,其次,取样时操作不到位,也会取不到病毒样本,也会出现假阴性。不过,对恢复期的病人,尽管核酸阳性也不一定需要治疗。”上述临床专家称。

一位免疫学专家认为,一旦病毒感染,体内就产生了抗体了,这种抗体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对病毒的清除也会持续进行。目前从体内检测到核酸阳性,并不一定是活病毒,预后患者体内病毒片段会慢慢被清除。

不过,为了解决这一复阳潜在的风险,国家卫健委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提到,鉴于有少数出院患者出现核酸检测复检阳性的问题,为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隔离,将“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改为“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要求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并且,出院标准在“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的基础上,增加了 “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连续两次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改为“至少间隔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