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倒闭?华为余承东五年前预测落空 雷军也没能让投资者挣一倍
2020-03-06 10:10 小米 华为

2小米倒闭?华为余承东五年前预测落空 雷军也没能让投资者挣一倍

来源丨雷达财经 文丨长帆 编丨深海

“要买小米的抓紧啦,小米还有一天就倒闭了。”近两日,余承东五年前讲话被网友翻出。2015年3月4日,余承东预测称,未来三到五年,小米将要消失。网友据此创作了多个段子。

雷军表示,小米在微博上已经“被关门”很多次了。3月2日,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微博上转发了雷军的微博,称还有两天就“关门”了,疑似对余承东预言的隔空回应。

截至2020年3月4日,余承东预言小米消失已满5年,小米依然存活。截至3月4日收盘,小米市值为3107.2亿港元。

余承东在手机界有“余大嘴”之称。相比之下,小米的“大嘴”更多,除了雷军本人,小米还将卢伟冰、常程揽入麾下。有传言称,罗永浩也可能加入小米。

作为小米创始人,雷军也曾立下多个“flag”。如雷军在上市庆功宴上称,让上市首日购买小米的投资者挣一倍。

雷达财经统计发现,自小米2018年7月9日上市至今,股价累计下跌达23.88%。这意味着,响应雷军号召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平均亏损超两成。

五年期满小米市值3100亿港元

2015年3月4日,一则新闻,标题为:“华为余承东:5年内小米将消失”。

当时,余承东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表言论,智能手机行业将重新洗牌,未来三到五年只会剩下三大手机厂商。

余承东认为华为将是三大手机厂商之一。但他承认,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将是痛苦的,现今的行业领军者可能会被迅速遗忘。

“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将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余承东说道。

谈到小米,余承东表示:“很多手机厂商看起来非常成功,但它们将很快消失。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它们无法生存。”

随着五年之期临近,多位网友翻出了腾讯当时的报道,并发起微博话题#明天小米就要倒闭了#。截至3月4日晚十点,该话题阅读量389.4万。

截至3月4日收盘,小米报收于12.94港元/股,上涨1.25%,市值3107.2亿港元。

“我帮余承东想好了一个下台阶的好办法,小米现在市值400亿美金,华为拿出200亿美金控股小米,然后明天宣布小米解散,这样余承东吹过的牛就可以实现了。”有网友在3月3日给余承东支招。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余承东在手机圈有“大嘴”之称。其最爱怼的是苹果,曾称“带充电宝的一般都是iPhone用户”。

作为华为国内对手,小米也没少遭到余承东的“炮轰”。2014年,网上有一篇评测文章认为,荣耀6比小米4更好,雷军询问“这是哪位友商的杰作?”余承东则回应称:“询问了内部团队没有这样的事,建议雷总大气一点。”

小米吸引多位手机圈“大嘴”加盟

对于余承东的“炮轰”,小米毫不示弱。

2019年9月,华为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Mate 30系列旗舰机、华为智慧屏等产品。发布会后的采访中,余承东向媒体表示,华为的5G手机比对手领先半年到一年以上。此外,他还不忘怼友商:“(小米MIX Alpha)只是概念手机,没有实用价值。”

对此,卢伟冰微博上公开呛声余承东:“如果说环绕屏没有‘实用价值’,那么把一个外国车牌贴在手机上就多卖1万块的‘实用价值’是什么?”卢伟冰直指华为Mate 30 RS保时捷设计手机没有“实用价值”。

卢伟冰在手机圈也有“大嘴”之称。其在5G手机、市场排名、库存等问题上,频频向华为荣耀“开火”。

卢伟冰曾出任金立集团副总裁。2019年1月2日,小米创始人雷军正式宣布,卢伟冰加盟小米。

小米吸引“大嘴”之路并未到此终止。

2020年1月2日,雷军在个人微博上宣布联想集团原副总裁常程加入小米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随后,常程在个人微博转发确定了加盟小米的消息。

常程,外号“掌柜”,在微博上几乎天天回复粉丝“早上好”,微博粉丝超300万。与由于经常“碰瓷”蹭热点,常程也被人称为“万瓷王”。

小米曾是常程吐槽对象之一。如2018年10月,为了给即将发布的联想S5 Pro造势,常程在微博吐槽小米8青春版没有无损光学变焦,何谈青春无敌;再是没有前置2000万双摄,何谈微整形美颜。

罗永浩也是手机界知名“嘴炮”,其在做锤子手机时,每次新品发布会都仿佛相声大会。其知名言论包括:

“看起来苹果要完蛋了。”

“雷军和黄章从来就是土包子。”

“你们这些人就不用担心了,我们会全面超越苹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 月 2 日下午,罗永浩在微博上连续转发了数条关于黑鲨品牌即将推出的新款手机黑鲨 3 Pro 的相关内容。随后,雷军、卢伟冰、常程、王腾等多位小米管理层人员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有网友猜测,罗永浩可能也要入职小米。

罗永浩曾对小米模式颇为赞赏。2012 年 10 月,罗永浩在一场演讲中表示,“当众我老夸小米他那个 MIUI 做得很好,是定制版的安卓里面做得最好的,但是小米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做减法。”

罗永浩自己做手机后,没少怼小米。罗永浩曾说,苹果的竞争对手是一群笨蛋——当然,这群笨蛋中也包括了小米。

雷军没能让投资者赚一倍

作为小米的掌门人,雷军在怼“友商”这件事上也一直亲力亲为。其怼过的名单很长,包括周鸿祎、黄章、常程、余承东……

红米Note2推出时,雷军曾经发博称“为何友商很反感跑分?”配图显示,红米Note2跑分完胜当时的华为P8和魅族MX5。魅族掌门人黄章回击称:“只懂得看跑分的是屌丝”。

雷军最为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和董明珠的赌局。

2013年12月12日,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雷军与董明珠约定“10亿赌局”,比5年后公司营收。

雷军更请全国人民作证,5年内如果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只要董明珠输1块钱就行了。董明珠立即回应道:“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不是1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格力和小米的10亿赌约就此展开。

董明珠和雷军的赌局,成为财经热门话题,多次被媒体提及。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年增率33.33%,而小米2018年总营收为1749亿元。董明珠赢得了10亿赌局。不过,董明珠未找雷军收钱。

在和董明珠豪赌10亿期间,雷军带领小米在香港上市。2018年7月9日,雷军在上市敲钟的庆功宴上承诺说,“要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不过,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者不仅未能挣到1倍,反而出现了亏损。雷达财经统计发现,小米上市至今,股价累计下跌达23.88%。

财务数据显示,小米收入出现放缓迹象。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公司收入为人民币537亿元,较第二季度报告的人民币519.5亿元,增长3.3%。而小米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8.7%,同比增长14.8%。

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3210万部,同比下滑3.6%,收入3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8%。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手机行业也受到巨大冲击。2020年2月,卢伟冰在微博上透露,中国手机市场1月大约3000万部,2月由于疫情原因,目前看市场大盘预计在1500万以下,整个市场环比下滑50%以上。不过,卢伟冰称,小米受影响最小。

小米能否摆脱增速下滑?疫情冲击下小米能否弯道超车?小米的投资者何时能解套?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