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已开发快速检测试纸、恒温扩增芯片两个新方法;北京中小微企业2至6月“三险”缴费全部免征;科学家已亲试第一针新冠疫苗...
2020-03-09 10:16 黑马早报

2钟南山:已开发快速检测试纸、恒温扩增芯片两个新方法;北京中小微企业2至6月“三险”缴费全部免征;科学家已亲试第一针新冠疫苗...

疫情动态

1.钟南山院士:已开发快速检测试纸、恒温扩增芯片两个新方法,助力新冠病例的诊断和鉴别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旗下的“华山感染”公众号携手《医道》、《医界》举办的首届新冠肺炎多学科线上论坛“走出至暗时刻”于3月7日落幕。

钟南山院士在本次论坛上独家发布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经过针对72000个病例的研究,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开发出针对COVID-19感染对快速免疫球蛋白M(IgM)检测试纸。钟南山院士介绍,这一检测方法是通过测流式免疫层析法实现。患者感染7天后或是出现症状3到4天后,即可检出IgM,这可以是对核酸检测的一个补充。“明确的诊断对排查疑似病例非常重要”。

钟南山院士还表示,目前已经开发一种新的方法叫做恒温扩增芯片,这是一种特殊的方法,可以实现同步对多个患者进行检测,并对新冠病毒和A、B型流感,以及现存的其他病毒进行区分。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冠肺炎“与流感的鉴别也很重要”。

2.北京中小微企业2月至6月社保免征单位缴费部分

3月8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北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明确自今年2月起,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这一政策将惠及全部参保单位(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预计全年将减负500多亿元。市社保中心同时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和办理缓缴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办理流程。(北京日报)

3.广州专项金融服务措施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广州市印发《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服务的措施》,以8项具体措施、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帮助广州市文旅企业平稳渡难关。该措施具体措施包括专项信贷资金保障;专享展期续贷政策;进一步“减费让利”,加快贷款流程;为重点企业通过“一企一策”制定信贷方案;提供专属信贷融资产品等等。(新华社)

4.湖北首批“绿码”发放,全省通用可申请车辆通行证

近日,经过层层审核,湖北省首批作为境内返岗通行证明的“绿码”已通过“鄂汇办”“支付宝”发放。宜昌市安琪酵母公司员工唐德松获得首张“绿码”,凭借“绿码”,唐德松可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返回宜昌城区工作。据悉,“绿码”在湖北各地通用、互认,并将逐步向省内开放,低风险区域将更早领到“绿码”。(新华社)

5.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开展全国房屋安全风险排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房屋安全风险排查,特别是对疫情隔离点、集中观察点等场所的房屋进行逐一排查;向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监管服务,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人民网)

6.中央企业加快熔喷布产能布局

8日从国资委了解到,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国内新闻

7.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已达18万,复工复产率超过80%

据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官微3月8日发布,自2月10日获批复工复产后,富士康郑州园区目前复产率已超过80%,生产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截至3月6日,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规模已达18万,复工复产率超过80%。目前,公司多数供应商复工复产率也达到80%以上,可以满足对郑州园区的正常供货。(中证网)

8.携程CEO孙洁:上亿人次退订,旅游业已恢复10%以上

00:00/00:00倍速

携程CEO孙洁表示,疫情爆发后电话呼入量增长一二十倍,上亿人次退订,携程第一时间退款,垫资超10亿量级。她称目前行业已恢复10%以上。(梨视频)

9.民航局:各航空公司已安排复工复产航班超过490班

在现有航班的基础上,民航企业已经专门安排复工复产航班超过490班,包括超过2.6万人次复工复产出行。多家民航企业在多个城市,正在面向全社会推出复工复产点对点包机服务,同时做到复工路上“零传播”“零感染” 。在国际方面,国际航班旅客人数骤减,但国际航线绝大多数不断航。据了解,湖北机场集团下发关于做好复工复航准备工作通知,要求各部门和板块公司3月10日开始正常到岗上班,各支线机场3月12日前完成复工复航准备工作。(证券时报)

10.一汽轿车复工急需的第一批汽车零部件将于3月9日运达

交通运输部消息,湖北省是一汽集团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2月中下旬,一汽集团全面组织复工复产,但由于零部件供应不足,所属的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等多家分子公司被迫停产待件。收到一汽轿车发来的需求表后,交通运输部协调国铁集团承担紧急运输任务。一汽轿车复工复产急需的第一批汽车零部件将于3月9日运达长春,所需的其他汽车零部件装车运输计划正在制定中。

11.特斯拉国产Model3长续航版确认三元电池方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特斯拉有望国产的Model3长续航版本已经赫然在列。根据备案信息,该版本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比此前进口版的续航里程还多了4公里,而储能装置种类仍然确定为"三元锂离子电池"。尚未投入生产的特斯拉国产长续航版Model3仍然会采用三元锂电池方案,不会完全抛弃对“钴”的利用。

12.海南省今年起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批给予建设运营补贴

据海南日报消息,从2020年开始,海南将对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批给予建设运营补贴。海南省发展改革委3月6日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工作的函显示,从明年开始至2025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每年申报一次。为确保补贴资金纳入省财政年度预算,每年2月底前各市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管部门要出具审核意见。

13.自如:高管一季度降薪20%-50%

3月8日,自如发文称,对于身在湖北,武汉无法返回其他城市居住,以及在其他城市无法返回武汉居住的44318位自如客,自如将为继续居住自如的租客减免3月1日至租客返回居住城市之日期间50%的租金和100%的服务费,为计划更晚或不返回居住城市的租客提供无责解约申请服务。此外,自如管理层将自愿进行一季度降薪20%到50%,节省款项将全部用于补贴不能返回并继续留在自如的自如客。

14.天猫超市回应大数据杀熟:“新人专享价”标识未正常显示,产生误解

近日有网友反映,88VIP会员价格比普通用户高,存在大数据杀熟。天猫超市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针对该问题,已经进行紧急排查,其为新用户提供首笔订单时会有“新人专享价”,并在相应商品页面有专门标识,而天猫3·8活动期间,这个标识没有被正常显示,因而产生误解。天猫超市称,目前问题已经解决,并且不存在大数据杀熟的问题。

15.上海电影:设立合资公司,将对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内的影院进行投资与整合

3月8日,上海电影发布公告称,为了保障电影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缓解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影院的经营压力,公司于3月8日与控股股东上影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公司合同》,共同投资设立上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新设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公司出资8000万元,持股比例40%;新设公司将通过并购、增资、参股等形式对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内的影院进行投资与整合。

16.由试点制迈入许可制,跨境支付监管趋严

试点7年,跨境支付业务资质终于由试点制迈入许可制。3家试点支付机构相关人士透露,近期拿到监管部门批复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的许可文件。与此前试点相比,正式许可明确了业务执行范围、5年须重新审核等问题。快速扩容的跨境电商消费市场,催生出不少针对跨境出口电商收款的非持牌支付企业;同时,这个市场也成为不少支付机构的重点布局领域。从试点制到许可制,标志着跨境支付领域将进入严监管时代。(上海证券报)

17. 27家上市银行股价破净 最低估值五五折

同是金融股,表现大不同。今年以来,券商股涨幅不俗,银行股却波澜不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6日收盘,A股破净银行股已达27只,占36只A股上市银行的四分之三。其中,市净率最低的银行市净率(PB)仅0.55倍,估值相当于打了五五折。国信证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银行股估值目前又回到2014年左右的历史低位,很多股价甚至是新低。(证券日报)

18.科技ETF交投活跃 百亿级股票ETF增至19只

与去年大盘宽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交活跃度领跑场内基金不同,今年以来,科技股行情让科技ETF受到资金的追捧,科技ETF产品交易活跃,开始领跑场内基金。数据显示,春节以来,11只日均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ETF中,有5只是科技ETF;百亿体量的股票ETF也从去年底的13只增加到了19只。(中国基金报)

19.滴滴报告:32%的女性司机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

3月8日,滴滴发布《2020滴滴平台女性司机发展报告:关注“她”力量》,数据显示:疫情爆发以来,有77%的女性司机愿意加入社区或医护保障队;32%的女性司机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平均而言,女性开网约车收入约占家庭总收入的40%;女性司机每周投入家庭平均时长40个小时,比男性多4个小时;2019年有超过30万女性司机从平台获得过收入,有8.1%的女性司机月均收入超1万元。

20.国家卫健委:抗疫女性医务人员占三分之二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4.26万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医务人员2.8万名,占整个医疗队的三分之二,巾帼不让须眉,在患者救治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李兰娟等为代表一批女性优秀工作者,精于医术、心怀大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崇高的精神。(人民日报)

21.上海研发新冠人源细胞疫苗,科学家已亲试第一针新冠疫苗

2月26日,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徐建青研究员给自己注射了一针新冠核酸(DNA)疫苗,大约两周后,他还将接受第二针疫苗的注射。徐建青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第二针疫苗有点特别,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源细胞为载体的疫苗。徐建青是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也是该机构新冠疫苗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从2020年1月起,他所在的团队开始同步进行核酸疫苗、人源细胞载体疫苗、纳米颗粒疫苗的研发。如今,核酸疫苗已在小鼠身上完成了动物试验,针对灵长类动物的动物试验正在进行;人源细胞载体疫苗也已经制备成功。(第一财经)

国际新闻

22.《柳叶刀》:新冠隔离不能松,警惕秋季又一个高峰

日前,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Roy M Anderson等人在《柳叶刀》刊发评论文章,他们强调:隔离、扩大社交距离等措施对疫情控制至关重要。尤其是疫情初发地区,如果为避免经济下滑而在几个月后放松警惕,很可能在秋季迎来下一个发病高峰。

23.意大利政府宣布:关闭全国范围内电影院、剧院及博物馆

法新社消息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意大利政府宣布,关闭全国范围内的电影院、剧院和博物馆。(环球网)

24.“至尊公主”号乘客拟于9日下船

当地时间3月8日,加利福尼亚州紧急事务办公室表示,此前因新冠疫情被拒绝靠岸的“至尊公主”号将于8日晚些时候停靠在加州奥克兰港,乘客下船时间拟定为9日。船上的确诊病人将在加州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至尊公主”号将在乘客下船后离开奥克兰港,停留在加州外海。1100名船员将在船上进行隔离治疗。“至尊公主”号总搭乘人数约为3500人,目前已有21人的测试结果为阳性。

25.Facebook通知全球4.5万员工停止非重要出差

据国外媒体报道,面对两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美国社交媒体公司Facebook在周六对全体员工公布了最新的防疫措施:Facebook禁止其员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所有非必要的商务旅行,并将完全通过视频会议软件进行人员招聘面试,这是新冠病毒如何影响大型科技公司的最新迹象。据国外媒体报道,周六,这家硅谷社交网络巨头向员工发送了防疫指南,告知他们新的限制措施。(腾讯科技)

26.库克鼓励苹果员工继续在家员工办公一周

据彭博社消息,根据库克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库克通知位于加利福尼亚、西雅图、韩国、日本、意大利、德国、法国、瑞士和英国的圣克拉拉谷和埃尔克格罗夫地区的公司的员工,在3月9日至13日的一周内,“如果工作允许,请随时远程办公”。延长了公司上周五的举措,以鼓励加州和西雅图的员工继续远程工作。库克在备忘录中称,这些都是“感染密度最大的地区”。(品玩)

27.iPhone 11全球供应紧张,零售商和运营商不知何时到货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尤其是纽约零售商的iPhone 11库存即将售罄。此外,移动运营商也表示,其三个型号的iPhone 11供应量开始下滑。而且,零售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新货。这主要是因为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苹果的供应链,从中国向美国的发货频率下降了。

28.欧足联所有赛事取消握手礼

北京时间8日晚,欧足联官网发表官方声明: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建议,欧足联旗下所有赛事都将取消赛前的握手仪式,球员无需与对手以及裁判握手致意。

29.欧洲央行:已经要求3500名员工里的大部分人3月9日居家办公

欧洲央行已经取消了4月份的大部分公开活动,但央行发言人周日(3月8日)称,其制定政策利率的央行管委会会议将按原计划于下周四举行。该发言人表示,欧洲央行已经部署了大规模远程设备,下周一即将预防性地测试那些远程设备和央行员工的远程工作,以防在某个时间节点不得不通过远程方式办公。

30.欧洲疫情蔓延,德国拦截瑞士24万只口罩

随着新冠病毒开始在欧洲蔓延,口罩等防护物资成为了稀缺之物。一些国家开始禁止对外出口防护物资,一些国家的原材料渠道被因此切断,各国之间矛盾频发。据《新苏黎世报周日版》7日报道,一辆属于瑞士公司的卡车在前往瑞士途中被德国海关拦截,车上有24万个防护口罩。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指出,这不是一个单独的案例,秘书处发言人Fabian Maienfisch称:“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运输还会进一步受到阻碍。”

31.Facebook宣布暂时关闭口罩相关广告 防止被滥用

据CNBC报道,由于对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广告被滥用的担忧,Facebook决定暂时停止医用口罩的广告和商业清单。Facebook产品管理总监发布推文称:“我们正密切关注COVID19,我已对相关策略进行了调整以预防有人利用这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32.美国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纽约州长怒怼联邦政府

00:00/00:00倍速

当地时间7日,美国纽约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飙升至89人,较前一日几乎翻倍。州长科莫召开发布会,宣布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他同时也指责美国疾控中心和白宫关于病毒检测上说法不一,造成民众困扰及检测迟缓。

33.美法官称亚马逊或在起诉微软与美国防部云合同一案中获胜

3月8日,美国一名法官表示,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可能会成功推翻美国国防部将一项大型云计算合同授予竞争对手微软的决定。据悉,2019年11月14日,亚马逊宣布正式发起挑战,对美国防部把价值100亿美元的云服务合约JEDI交给微软的决定进行诉讼。

34.诺基亚年报:借贷5.6亿美元资金用于5G研发

据外媒报道,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上个月获得了5亿欧元(5.61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其加快5G技术的研发。诺基亚表示,它与欧洲投资银行(EIB)的研发贷款协议是在2018年8月签订的,直到上个月才能开始使用这笔贷款。它在2月24日提取了这笔贷款。该贷款的平均期限约为五年。(腾讯科技)

35.飞行出租车市场有望10年内成熟,2022年首次在迪拜运营

据外媒报道,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显示,到2040年,自动驾驶城市飞机市场价值可能达到1.5万亿美元。Frost&Sullivan进行的城市空中机动性(UAM)研究发现,飞的将于2022年在迪拜开始运营,到2040年将以约46%的复合年扩大扩大到超过43万辆。(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