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进、李子柒歇……“人人皆主播”是风口还是噱头?
2020-03-10 15:58 李子柒 罗永浩 直播 主播

2罗永浩进、李子柒歇……“人人皆主播”是风口还是噱头?

人人都可以直播,和人人都做直播,是两个概念。 如果你身边的有人鼓吹,人人都可以做直播,也许也是到了要警惕的时刻。

作者| 赵二把刀    来源 |读娱 (ID:yiqiduyu

疫情仍在持续,实体经济压力空前,线上娱乐则迎来一波小高潮,尤其是直播领域,更是有回风口的迹象——有些直播机构、平台在近期宣称人人都可以通过直播赚钱,而且在外宣中这些推动者也都是有着明星投资人、明星机构的加持,那么,人人都可以通过直播赚钱的风口真的来了吗?

人人都可以做主播,是大主播们的榜样力量带动,还是资本新一轮的鼓吹,且听读娱君聊一聊这 主播“疫”事

1

李子柒确实不一般。

在疫情防控宅经济的催化作用下,2020年开年以来直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个人再度认识到直播的“魅力”。可以说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直播领域备受瞩目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但就是在这样的激动之中,在过去一年最成功的视频创作者,李子柒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

2010年1月20日,“李子柒弹棉花”是其距今最近的一个视频,在这之后,李子柒也仅仅是在1月24日发布一则图文年夜饭的内容——也就是说,全网坐拥千万粉丝,每一个视频的全网播放量都是千万乃至上亿播放量的李子柒,已经有接近50天没有发布视频作品。

b1e9398b41c7ad8339a77_1.png

作为头部网红,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视频创作者,能够在这段时间保持“低调”也堪称不易,众所周知,李子柒不仅是一个人,背后有团队有天猫店更是有资本的拥簇——网红、流量和资本的结合之下,李子柒仍然能够保持足够的个性,殊为不易。

虽然没有新视频上线,但作为头部的内容创作者,李子柒近期的一举一动还是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李子柒积极联系物资为武汉市捐赠八千多个N95口罩、一千多件防护服等急需物资;同时还为家乡绵阳绵阳市五百多名志愿者送去保温杯,可以说是尽到了一个大博主的义务和责任。

其次,其天猫旗舰店仍然照常营业,并且销售业绩不错,对于很多宅在家的朋友们来说,来一份李子柒的螺蛳粉或者藕粉都是不错的选择。

相对李子柒疫情期间将时间留给陪伴家人,以及为后续的视频内容做素材储备,多数的大主播们在公益尤其是直播工作本身上的积极性明显更高。

2

作为直播带货一哥的李佳琦,2月开播10次,其中8次上热搜,带货能力仍然是杠杠的。在这个疫情还没有消散的时间段,李佳琦的个人生活隐私也在成为坊间关注的焦点。

首先,李佳琦和其助理的关系在成为很多吃瓜群的围观的热点。有一些粉丝甚至对其助理展开语言上的攻击,也使得李佳琦在2月24日的凌晨,发布长微博感慨成名后的麻烦,侧面解释其和助理之间共同成长以及坚固的友情。

b1e9398b41c7ad8339a77_2.png

其次,在微博上的房产大v爆料李佳琦1.3亿买了上海云锦东方二期的豪宅,顶楼复式。跟胡歌唐嫣做了邻居,甚至房子比明星的都大—— “李佳琦砖下之魂”也由此成为很多网友热议的话题,当然,凭努力买大房子其实没什么可非议的,但这个消息的来源其实很可疑,是中介泄露的吗?不得而知, 但“人红是非多”这句话,无论是李子柒还是李佳琦似乎都无可回避。

正是因为 李佳琦们这些头部主播们的强势表现 ,使得“直播经济”在这个阶段也是被炒的火热。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线下经济体遭受重创、回血艰难,纯线上的直播于是成了很多企业和个人的选择。

比如,知名脱口秀表演艺术家、前知名创业者、最受欢迎的英语老师、段子手罗永浩在传闻中就将直播作为其下一个发展方向。

b1e9398b41c7ad8339a77_3.png

近日,有数码博主爆料称罗永浩可能是在某宝开了一家公司,以后将在淘宝做直播带货,以老罗的口才和影响力, “罗佳琦”指日可待——要知道,老罗之前每一次演讲的门票价格都不菲,免费在直播里看老罗,读娱君认为不亏,赚大了。

值得一提的是快手主播辛巴,读娱君之前对其不太了解,但疫情发生后,辛巴捐款1亿元给武汉市慈善总会,另出资5000万元成立抗疫专项基金,并在全世界采购所需物资。应该说,辛巴不仅让很多人看到快手老铁的实力,同时也对直播产生更大的兴趣。

b1e9398b41c7ad8339a77_4.jpeg

娱乐圈的“直播”,同样也是大不相同。 之前,明星直播多数都是偶尔为之,更多的还是宣发,专业玩直播的并不多见。 但疫情期间,线下的演出基本停滞,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云综艺、云蹦迪和云音乐节中来。 而这,又从侧面助推直播的热度。

直播确实火,流量也是噌噌的上涨。不仅斗鱼、虎牙等传统直播平台在疫情期间PV和UV双增,快手、b站、抖音等新势力也是表现不俗,由此也引出很多第三方的直播培训机构、直播应用服务商等,试图要在这一波直播热潮中分得一杯羹。

3

人人都可以直播,和人人都做直播,是两个概念。如果你身边的有人鼓吹,人人都可以做直播,人人都可以通过直播赚钱,其实也就到了要警惕的时刻。

直播,作为兴趣或许可以人人都参与其中; 但如果作为职业,还是有相当门槛的。 之前曾流行过的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微商的说法,有几个实现? 真正将自媒体、微商和直播作为职业的,并且获得不菲的收入的总是少数的幸运儿,所以,一个趋势如果加上“人人”,也基本上就到了泡沫的阶段。

做主播容易,签约难;签约后,成名走红赚钱更难。简单来说,主播群体的差距也是巨大的,可以说不仅存在二八原则,甚至有不超过5%的主播拿走过平台超50%以上的分成:

第一类是超级主播 ,李佳琦、薇娅、冯提莫、旭旭宝宝、ppd等大众熟知的主播多数都在此列,每一个都是所在平台的招牌,年收入都在千万以上,而且也都是各大公会和MCN机构的老板或者股东;

第二类是明星主播 ,在各自平台有一定的知名度,比如在职和退役的电竞选手,或者是分区的人气主播,年收入在数百万不等,能够接到淘宝广告或者游戏推广,以及偶尔的线下活动邀请;

第三类是签约主播 ,这也是主播最大的群体。目前签约主播基本上都会和mcn机构或者公会签约,对直播时长、礼物等有一定的要求,基本收入可能在数千到三两万不等——想出头很难,但从事其他职业似乎也很难,这也和职场上大多数人差不多。

第四类,也就是这一波直播热想要吸引的,全新的路人或者萌新的主播。 没有签约,没有收入,申请过直播间,不定期的直播。读娱君在近期就和第四类的两位小主播聊了聊她们对于近期直播热,以及她们的直播感受等。

【第一位主播】贝尔纳黛(昵称)

【平台和方向】B站、主机主播

【直播年限】三年左右

【直播经历】作为一名主机游戏的玩家,不定期在B站直播了有几年,但频次不多,近期感觉到直播的效果明显较之前好很多,但还不想做职业主播。

读娱: 从春节到现在,直播的时长、频次和收益的情况如何?

贝尔纳黛 :这段时间因为宅在家里,本职工作暂时还没恢复正常,所以直播时长和频次明显增长,有更多时间来直播,收益方面因为我是超小主播所以收益上没什么变化,大主播可能在收益上有所提高,具体不了解。

读娱: 和之前相比,近期的直播感觉如何?

贝尔纳黛 :近期直播可能粉丝停留时间会更长,尤其是我基本晚上直播,到深夜的时间明显粉丝也会在直播间。

读娱: 会将直播作为职业发展的方向吗?

贝尔纳黛 :短期来说职业发展方向不太现实,游戏主播竞争很激烈,且我所在的直播平台没有更好的主播扶持,但其他游戏直播平台氛围我个人不太接受。把主播看做职业需要很强大的韧性,持久的耐力,尤其是在直播内容上的选择也需要更职业化,不能随心所欲想玩什么就播什么,要考虑粉丝的需求和调性,这些对于我目前来说不太想考虑。

【第二位主播】奥黛丽(昵称)

【平台和方向】腾讯直播、带货

【直播年限】萌新

【直播经历】最近一个月才开始直播,大概直播6次左右;本职工作是一个珠宝鉴定师。

读娱: 怎么会考虑做直播? 以及为什么会选择腾讯直播?

奥黛丽 :最近几年,珠宝店的生意一直都不太好,基本上也都是全员在朋友圈卖货。最近店里也没办法开工,所以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做腾讯直播,所以就准备试试,看能否找到新的渠道。

读娱: 做了几次直播之后,对直播怎么看?

奥黛丽 :直播挺难的,首先就是直播的设备就准备不足,在直播间总是显得不好看;也不太知道说什么,是直接说翡翠的鉴定,还是说一些故事?都不太清楚,但感觉是一次比一次好,但对“私域流量”怎么弄,又怎么有流量还是不太清楚……

读娱: 确实,感觉你对直播行业以及主播的生态都不太了解,这个领域也是有门槛的,也会需要一些培训,那么未来你会想要做职业主播吗?

奥黛丽 :希望能够将直播带货做好,但信心不是很大,希望能够有机会了解和接触更多如何做直播的培训……

和这两位主播的沟通过程中,能够感觉到“赚钱”对他们而言其实是“远景”,更实际的是如何做好“直播内容”。 其实,不仅对小主播而言做直播内容很有挑战性,读娱君采访过yy、抖音、快手、酷狗、斗鱼等平台的大主播们,在谈到如何做好内容,并且让观众们不厌倦并且实现充值和打赏,也都是相当有难度的事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直播的草莽年代相比,现在的行业,直播平台更注重发挥公会和MCN机构的作用,所以对于新晋的主播们而言,签约公会或者MCN机构,获得一定的培训机会,或许是打开直播事业的最佳路径。

小结:

疫情期间,直播的价值回归,也是对前几年直播行业恶性竞争的拨乱反正; 但是, “人人皆主播”的提法更多是来自资本层面的噱头。 可以预见,疫情过后,人人都可以通过直播赚钱这个噱头一定会被戳破,对于大主播和腰部主播们而言,做好内容、实现变现就是他们一直在做的,并且会持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