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11万人成「全球大流行」,哈佛流行病学教授称全球70%人口可能感染
2020-03-12 15:47 新冠病毒 流行病

2新冠病毒感染11万人成「全球大流行」,哈佛流行病学教授称全球70%人口可能感染

作者 | 微胖、力琴   编辑 | 四月

来源|机器之能(ID:almosthuman2017)

今日凌晨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疫情定性,2019 冠状病毒疫情从「流行」升级为「全球大流行」,全球蔓延的趋势仍在继续。截至 11 日,全球已有 113 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在 WHO 定性之前,对于新冠疫情的传播,专家们早有预测。

根据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 Marc Lipsitch 的说法,疫情情况比预想的更严峻。他指出这种冠状病毒可能会成为一种流行病,影响全球 40% 到 70% 的成年人——至少 30 亿人。

新冠肺炎疫情再生变数。自去年 12 月在中国武汉爆发以来,不到三个月蔓延到全世界。

本周三(11 日),世界卫生组织将 2019 冠状病毒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epidemic)特征,这一宣布表明疫情严重程度的提升,意味着抗疫难度的升级,符合人们对当前全球疫情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各国亟需对此警示信号作出“紧急而积极的行动”,遏制新冠病毒的全球传播。此前,联合国卫生机构将该病毒描述为一种流行病。

当前,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11.8万例,分布在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超过3800人死亡。

疫情快速蔓延的同时呈现“一降一升”两种分化趋势:中国、新加坡等国的防控策略取得成效,但过去两周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数增长了13倍,涉及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了两倍,全球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世卫组织定性 新冠疫情已成「全球大流行」

将 2019 冠状病毒疫情称为全球流行病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变得更加致命,而是表明它已在全球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谭德塞今天表示,定义为「全球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该病毒构成的威胁的评估:「它不会改变世卫组织的工作,也不会改变国家应做的努力」。

截至 3 月 12 日早上 9:00,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26430‬人,累计死亡 4630 人。

谭德塞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在未来的几天和几周内,病例数,死亡人数和受灾国家的数量将进一步攀升。」

在此背景下,‬3 月 11 日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 500 指数再次暴跌,跌幅分别为 5.86%、4.7% 和 4.89%,较 2020 年 2 月中旬的高点分别下跌 20.34%、19.17% 和 19.22%,美股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在桑德斯惨败之际宣告终结。

世卫组织统计,在全球 114 个国家/地区共有 11.8 万病例,其中超过 90%集中在 4 个国家/地区,其中 2 个国家(中国和韩国)的流行率显著下降。81 个国家未报告任何病例,57 个国家报告 10 例或更少。

全球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统计数据,截止3月6日

 专家预测:全球20%至60%成年人或被感染

不过,早在世卫组织仅将新冠肺炎定调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之时,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家马克·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就表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他认为「很可能已经处在大流行病早期。」 

利普西奇不仅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统计学教授,也是传染病动态研究中心主任,以研究传染病为主的知名学者。

2月28日,在一个名为 Deep Background 苹果播客节目中,利普西奇告诉主持人 Noah Feldman,通过使用数学和计算机绘制具有类似传染性的其他病毒(如流感大流行)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模型,结果显示, 「全球成年人口中有 40%至 70%的人最终可能会感染冠状病毒。」

这意味着在爆发消退之前,全世界可能会看到 31 亿至 55 亿 例冠状病毒病例。不过,他也同时强调,只有在没有强有力的对策的情况下,比如,取消公共集会,关闭学校,在家工作以及其他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的方式,全世界 40%至 70%的成年人才会被感染。

利普西奇还在节目中指出,「有 40%的成年人被感染」并不意味着 31 亿人将重病或死亡。但这意味着其中一部分人会出现症状,大约 1%至 2%会死亡。

利普西奇补充说,他没有把儿童纳入预测范围。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儿童感染冠状病毒。目前还没有 9 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报告。在最近一项对中国 44,000 名冠状病毒患者的研究中,只有 1% 的病例是儿童。

针对如果一些变量与他的假设不一致,其结果预测可能会过高的情况,比如温度,特定环境,他表示,「我们预计季节性变化将适度减少传播,但不会很大,也不足以阻止传播。」

3月3日,节目过后一周,利普西奇发推文修改节目中的预测,即有 20%至 60%的成年人会被感染。

Marc Lipsitch 在推特上预测全球感染人数比例

其他专家得出了与利普西奇类似的结论并发出警告。

据《知识分子》报道,美东时间 2 月 28 日,在哈佛大学新冠病毒研讨会上,哈佛大学 Joan L. and Julius H. Jacobson 公共卫生研究教授 Barry Bloom 曾谈到,在过去的 24 小时内(注:指 2020 年 2 月 27 日),一共有 9 个国家报告了新的新冠肺炎病例,所以,这会是一场严重的传染病大爆发。

2月中旬,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医学教授梁卓伟(Gabriel Leung)教授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不加控制,每增加一人可感染 2.5 人的传播率是准确的,那么,有可能影响到全世界 60 到 80% 的人口。由于基数庞大,即使死亡率仅1%,最后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人数也是很庞大的。

梁卓伟是全球冠状病毒流行病专家,曾在抗击非典中起了重要作用。1月底,他在《柳叶刀》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城市暴发可能呈「指数级增长」,还提出警告,此前从中国大量输出的无症状病例,及由于缺乏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导致全球主要城市有可能出现自发的疫情爆发,并呼吁各国应该迅速部署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的应变计划,及采取相关的必要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的生物统计学家兼顾问艾拉·隆尼尼(Ira Longini)也曾预测,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 最终可能会感染新冠肺炎。

著名流行病学专家、牛津大学终身教授陈铮鸣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成国际大流行疾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新冠席卷全球 没有人再是旁观者

应对疾病暴发的关键是速度。随着响应时间的增加,感染人数将呈指数级增长。等待时间越长,问题就越大。

在上述哈佛大学举办的讨论活动中,当《纽约时报》记者问及专家美国是否为一场真正严重的疫情做好了准备时,专家的回答是,目前来看,我不得不遗憾地说:美国曾经做好了准备,但只是曾经。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正在加大应对措施。

例如,在英格兰银行降息后不久,英国宣布了一项 390 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承诺将「做任何必要的事情」,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也警告称将遭受重大冲击。

世卫组织通报会后不久,印度宣布暂停所有旅游签证,此举于周五生效,并将持续到 4 月 15 日。

事实上,定义大流行病,意味着,流行病必须从国际层面上联手应对,这与普通流行病截然不同。

当大流行病发生时时,世界上基本没有旁观者。在某种程度上,由于该疾病无处不在,因此即使各国关闭了与受影响国家的边界,这一举动也不再有意义。

从科学上引入严格的措施并不会阻止传染病在世界各地或中国的传播,Barry Bloom 在上述哈佛大学活动中谈到,不过,它确实能给每个人时间,并让医院做好准备。他也同时强调,干预措施并不一定要过分严格,但必须要经过深思熟虑。

谭德塞总结了各国应当遵循的四个关键领域:一是开始准备并做好准备;二是发现、保护和治疗病人;三是减少传播;四是创新和学习。各国应该尽可能减少新冠病毒在各国内部的传播,而不是让各国努力将其完全排除在国境线之外。在对抗大流行病的世界中,重点不是围堵某一处,而是减少对自己国家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