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周两次熔断,道指暴跌9.99%;华为去年欧洲专利申请量第一;Soul运营合伙人被批捕...
2020-03-13 09:09 黑马早报

2美股一周两次熔断,道指暴跌9.99%;华为去年欧洲专利申请量第一;Soul运营合伙人被批捕...

疫情动态

1.国家卫建委: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3月11日0时-24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8例,已经降至个位数;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连续1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第一财经)

2.钟南山:6 月份结束疫情可期,但要看各国重视程度

12 日下午,广东省举行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钟南山表示,预测本

次疫情在6 月份结束是可以期待的。冠状病毒在温度较高的夏天比较不活跃。但是也要取决于各个国家的重视程度。假如一些国家不重视疫情的危害性和传染性,结束的时间就不好说了。目前意大利的死亡率约为 6%,美国也超过 2.9%。尤其是意大利,也面临着医疗资源的短缺。

钟南山表示,患者出院要符合核酸检测阴性、CT 检查、没有症状等条件。从免疫学来讲,康复患者体内已经产生抗体。除非本身免疫力极差,大多数人重复感染的几率很小。(人民日报)

3.世卫组织: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00例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日10时(北京时间12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703例,达到4406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0例,达到1440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729例,达到125048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21例,达到4613例。(财联社)

4.美国国会医师预测一半美国人会感染:大约7千万至1.5亿人,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据美媒NBC报道,美国国会、最高法院主治医师布莱恩-莫纳汉预测,美国将有大约7千万至1.5亿人感染新冠病毒,这几乎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一半。不过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莫纳汉认为80%的感染者最终将会康复。(新浪科技)

5.美国疾控中心:部分死于流感病例可能实患新冠肺炎

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有关新冠病毒的听证会。针对美国境内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严重不足情况,有议员提问:“目前美国一些被认为是死于流感的病例,是否实际上可能死于感染新冠病毒?”美疾控中心主任回应称,目前确实有原本被诊断为患流感、实际却是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情况。(央视新闻)

6.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数过万

      根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2日,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5例,新增死亡75例。截至当天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075例,其中3276例康复,429例死亡。(央视新闻)

7.意大利确诊新冠肺炎升至15113例,死亡破千

根据当地时间3月12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近数据,意大利现有新冠病毒患者12839例,死亡1016例,治愈1258例,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15113例,较3月11日18时新增2651例,新增189例死亡病例。(人民日报)

8.法国国民议会新增3名议员确诊新冠肺炎,累计9例议员确诊

当地时间3月12日,又有3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自3月5日通报第一例议员确诊病例以来,目前已累计9例。12日当天确诊的3名议员中,有2名曾与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出席同一会议,而里斯特已于3月9日确诊。(央视新闻)

9.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从下周一起关闭法国所有学校

马克龙宣布,从3月16日起无限期关闭全法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级学校,不过定于3月15日举行的2020年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将如期举行。马克龙还表示,公共交通将保持现状,但他要求全法民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尤其是75岁以上的年长群体和患有慢性疾病的病患,更应多留在家中。(央视新闻)

10.英国阿森纳官方宣布主帅感染新冠病毒

北京时间3月13日,阿森纳官方发表声明证实,主教练阿尔特塔感染新冠病毒。阿森纳声明称:“阿尔特塔收到了感染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我们的科尔尼训练中心已经关闭。最近和阿尔特塔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将根据政府的卫生准则进行自我隔离。”(央视新闻)

国内新闻

11.发改委专家:30多万亿投资需要若干年完成,今年新基建发力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萍表示,大家看到的20多万亿、30多万亿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实际上指的是项目总投资,是需要若干个年份才能够完成的一个投资规模,不是今年一个年份要完成的。如果把项目总投资等同于年度投资计划,那就容易产生一个错误的联想,以为大水漫灌,强刺激政策又来了,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今年将会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此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这些短板也将会成为新一轮投资关注的重点。(央视财经)

12.国金策略:预计2020年新基建规模超1万亿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发文称,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达10%左右,投资规模达15万亿左右。“新基建”占全部基建的比重大概在7%-12%,保守估计,预计2020年新基建规模将超1万亿。具体到各个行业,预计5G投资规模近3000亿、特高压投资规模超600亿、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在5000亿左右、充电桩投资规模约100亿、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约1000亿、人工智能投资规模约350亿、工业互联网投资规模达百亿级。(新浪)

13.携程回应轮岗轮休协议:涉及部分部门,协商而非强制执行

3月12日消息,针对携程要求全体员工签订待岗协议传闻,携程向新浪科技回应称,涉及到部分业务量减少严重的部门,目前正与员工通过协商的方式征询意见,并非强制执行。携程方面回应称,此次疫情对携程各业务和部门造成的影响不一,人力资源政策也将动态根据实际业务情况来制定,网传政策不代表携程全员人力资源政策。(新浪科技)

14.欧洲专利局:华为2019年在欧洲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

3月12日,欧洲专利局发布2019年专利指数,该局在2019年收到了超过181,000份专利申请,比2018年增长4%。其中,中国企业表现亮眼,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增长了29.2%至12,247项,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美国、德国、日本位居前三。

从企业看,在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3524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一。韩国三星和LG分别以2858件和2817件位列第二和第三。此外,中国的OPPO、阿里巴巴、京东方、小米、百度、宁德时代等专利申请都在200件以上,位居中国大陆企业前列。

15.Soul运营合伙人被批捕,因故意在对手APP上散布有害违规信息

因故意在竞争对手的APP上散布有害违规信息,“设局”进行恶意举报,导致对方的APP被下架处理三个月,造成被害公司增长几近停滞、业务严重被危害,Soul的合伙人李某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悉,李某授意下属通过“钓鱼”的方式收集Uki上的有害违规信息,注册账号在他们平台上发布违规内容,然后再截图。(21世纪经济报道)

16.字节跳动宣布组织升级

字节跳动人事调整:张楠升中国CEO,张一鸣任全球CEO。

2020年3月12日,字节跳动在成立八周年之际,宣布组织全面升级。3月12日起,张利东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运营,包括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建设、法务、公共事务、公共关系、财务、人力;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中国业务的产品、运营、市场和内容合作,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搜索等业务和产品。两人向张一鸣汇报。

张一鸣在公司内部表示:“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和Alex一起把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完善,也帮助新加入的Erich Andersen(前微软首席知识产权顾问)、Roland Cloutier(网络安全专家)等更多同事更好的融入。”

17.papi酱经纪公司泰洋川禾获字节跳动1.8亿元B轮投资

3月12日,娱乐公司泰洋川禾宣布完成1.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字节跳动独家战略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B轮融资完成后,泰洋川禾将以IP管理和数字化双核驱动业务,并与字节跳动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泰洋川禾CEO杨铭持有该公司48.52%的股份,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字节跳动的运营主体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8.55%的股份,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

18.360董事长到美国参会被传染?周鸿祎:正居家隔离

3月12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布朋友圈,向朋友公布了自己目前的情况,称目前身体状况一切都好。

周鸿祎称,自己是绕道欧洲参加美国旧金山RSA网络安全大会是2月25, 26 两天, 3月3日早上回到北京,遵照北京市规定国外返京人员在家自行隔离,参加RSA大会到现在已经十六天,目前身体状况一切都好,每天都测体温打卡向居委会报告。

19.传淘宝直播战略升级,原负责人赵圆圆离职创业

3月12日消息,从多个信源处获悉,阿里巴巴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专家、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将于近日离职,下一步是创业做一家MCN机构,阿里会是投资方之一。

与此同时,淘宝直播将迎来组织上的“升级”:成立新的淘宝直播事业部,由原淘宝直播合并掉原内容电商事业部其它业务线(哇哦视频、淘宝头条等)组成,原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花名玄德)担任新淘宝直播事业部负责人,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汇报。

20.海底捞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客人少得有点可怜

3月11日,海底捞在微博宣布,3月12日起海底捞火锅在15个城市,首批85家门店将恢复营业,提供堂食。

根据这份营业门店表,界面新闻走访了杭州市多家海底捞门店,所有门店营业时间从原本的24小时缩短到10小时,即10点营业,22点歇业。

和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直呼“太想念海底捞了”的热情相比,恢复堂食第一天的海底捞显得有些冷清。恢复营业当天,海底捞门店推出了伴手礼,伴手礼中包括火锅底料和海底捞零食,另外每桌客人可额外获赠一份甜点。

21.郭台铭:富士康在中国的生产逐步恢复,好于预期

据媒体最新消息,富士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3月12日表示,富士康在中国的生产率已经逐步提高,而且表现好于预期。然而,他担心新冠病毒的恐惧会迫使占世界消费能力40%的美国的消费率下降,最终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不确定性。

据报道,近期随着工人陆续复工,中国消费电子代工企业的产能已经陆续开始恢复。比如仁宝电子、纬创集团等代工厂有望在三月底恢复到正常时期的淡季水平。

22.蘑菇街2020财年Q3财报:总营收2.695亿元,直播GMV同比翻倍

3月12日,蘑菇街公布了公司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蘑菇街2020财年第三财季总营收为2.695亿元,佣金收入占比提升至52.4%,达1.412亿元;直播业务GMV达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直播业务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已达53.2%,超去年同期两倍,环比上季度提升14.3个百分点。

其他数据方面,蘑菇街日均可观看直播内容时长已超3800小时,环比上季度提升11.8%;直播业务的活跃买家为320万人,同比增长32.4%。

23.迅雷四季度营收4830万美元 同比增长14%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迅雷集团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Q4总营收为4830万美元,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长14%;持续经营净亏损为181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2460万美元,环比收窄。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四季度迅雷持续经营净亏损为170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2310万美元。

2019全年,迅雷集团总营收为1.81亿美元,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8410万美元,会员业务收入为8150万美元,互联网广告收入1560万美元。

24.荔枝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Q4营收达3.65亿元,净亏损3亿元

3月12日,UGC音频社区荔枝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这是荔枝上市后首次业绩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荔枝总营收达3.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3.028亿元,2018年同期为净亏损5850万元。

2019年全年,荔枝营收11.806亿元,同比增长47.8%;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10.731亿元,2018年同期为净亏损2.255亿元。荔枝创始人赖奕龙此前曾表示,目前荔枝的收入仍然以直播打赏收入为主。随着收入变得更加多元,荔枝有望在2020年实现全面盈利。

25.中国联通:不少于25万5G基站将在三季度前完成建设

近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启动了5GSA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站。中国联通表示,此次联合采购有效利用了双方的建设投资、合理共享了双方的资源优势,有助于提升双方的5G网络覆盖;同时,纳入此次采购范围的主设备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全部建设进度。(36氪)

国际新闻

26.暴跌!史无前例!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9:36,由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达到7.02%,触发市场熔断停盘15分钟。这是自本周一以来第二次熔断机制被触发,也是美股史上第三次。前一交易日,受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等消息冲击,美股大跌超1400点,一个月内下跌20%进入熊市。在本周之前,美股仅在1997年10月27日触发过一次熔断机制。(央视新闻)

27.道指重挫近10%,创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再度集体暴跌,其中,道指收盘暴跌逾2300点或9.99%,创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大跌9.51%,创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9.43%;三大股指收盘均跌入技术性熊市。大型科技股集体大跌,苹果跌9.88%,亚马逊跌7.92%,奈飞跌9.91%,谷歌跌8.2%,Facebook跌9.26%,微软跌9.48%。中概股阿里巴巴跌6.89%,京东跌7.87%,百度跌8.55%。(财联社)

28.比特币遭血洗!24小时暴跌25%,市值蒸发211亿美元

据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19点44分,比特币最低价格已跌至5731美元。截止到北京时间21点50分,比特币单价报约5933美元,24小时暴跌1926美元,跌幅超过四分之一。

截止到发稿,比特币市值已跌至1082亿美元,流通量约为1824万枚,24小时换手率为15.18%。

过去24小时,比特币价格跌幅25.07%。过去7天,比特币价格跌幅为34.99%。近30天,比特币价格跌幅为42.39%。(每日经济新闻)

29.苹果所有42家中国门店将于今日重新开放

3月13日消息,据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推文消息,苹果所有42家中国门店都将于本周五重新开放。苹果从1月份开始关闭在中国的部分门店,并在2月初关闭了在中国的所有门店。随着病毒在中国的传播逐渐减弱,苹果已经开始重新开店,2月底,中国一半以上的零售店已经开业。

30.NBA停摆损失超十亿美元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3月12日,NBA官方确认2019-20赛季余下所有比赛暂停,NBA停赛联盟进入停摆 ,票房损失将至少5亿美元。目前,每支NBA球队大约还剩9场主场比赛,30支球队全部门票收入将超过5亿美元。同时,NBA联盟的电视转播协议也将遭受打击。

31.英国对谷歌等科技巨头征收2%数字税

英国周三宣布,将对搜索引擎、社交媒体服务和在线市场征收数字服务税,税率为2%,并为公共财政筹集约20亿英镑,将于4月份生效。英国税务海关总署预计,到2025财年结束时,“数字税”能够为英国政府带来每年额外5.15亿英镑的财政收入。该税种将适用于全球收入至少5亿英镑、在英国收入2500万英镑的企业,这意味着包括谷歌、Facebook、亚马逊在内的公司将受到打击。(新浪美股)

32.谷歌建议欧美非等所有员工在家工作,持续时间待定

3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继续蔓延,谷歌母公司Alphabet建议北美、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所有员工在家工作。

在谷歌此前发布的电子邮件中,该公司已经要求北美员工在家工作到4月10日。周三,谷歌发言人证实,从3月12日开始,其他地区的员工将远程工作,直到另行通知。

33.1年前还差2000亿美元!特斯拉市值超波音成美国市值最高工业公司

3月12日,外媒报道,特斯拉市值超过波音,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工业公司。3月11日,波音遭遇近4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降至1065亿美元,比特斯拉市值低了100亿美元以上。而就在一年前,特斯拉与波音还有2000亿美元的差距。

34.三星计划今年在40多国推出5G智能手机 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

3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公司高管周三证实,该公司计划今年在40多个国家推出其5G智能手机。随着5G的崛起,这家韩国科技巨头正寻求进一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2019年,三星的5G智能手机在22个国家销售,但随着全球移动运营商准备启动5G服务,这家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今年出售5G移动设备的国家数量可能会增加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