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百度大脑开放日“AI战疫”专场详解如何用科技助力防疫
2020-03-13 19:40 百度大脑 百度AI AI战疫

2020年春节,注定将刻进每个人的记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了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夜奋战,“人工智能”也在特殊时期走向前沿,接受了抗疫洗礼。3月13日,今年第一期百度大脑开放日首次通过直播的形式推出了“AI战疫”专场。百度AI技术生态部高级产品经理双双全面解析百度大脑在疫情期间发布的“AI开发者战疫守护计划”,目前已有400多家伙伴免费领用百度AI技术能力,数千家企业、超千万用户通过百度大脑AI赋能产品安全防疫。戴口罩人脸检测及AI测温方案、OCR信息采集以及医学科研、在线教育等方面的实际案例,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战疫场上的应用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26212047

AI战疫在行动,百度大脑技术能力和产品增援防控

前线医生、医院在主力战场参与抗疫“战斗”,而像百度这样的科技巨头也开辟了一个后方战场。10余项抗疫专项AI技术能力快速上线,从开源到开放全方位支持开发者快速应用。百度大脑将AI技术渗透到了体温检测、疫情筛查防控、诊断辅助、远程办公/教育等诸多方面,增援各个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双双在直播中详细介绍了百度通过飞桨PaddleHub在业内首个宣布对外开源的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该模型可以有效检测密集人流区域中的所有人脸,并判断其是否佩戴口罩。同时EasyDL上线了口罩检测预训练模型,支持在线定制训练。百度大脑开放平台也进一步将口罩检测及戴口罩人脸识别相关AI能力全部开放,并提供公有云 API、离线 SDK、私有化部署包等多样化的产品形态。目前,此项服务已赋能公共区域佩戴口罩检测、戴口罩刷脸通行等多个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227203914

实际上,百度大脑的疫情防控筛查管理专项AI技术早已运用于疫情防控的多个环节,为战“疫”注入科技力量。百度AI 测温系统部署于北京清河火车站19个体温监测点,目前已有超过上万人通过检测。通过运用该系统,在人群高密集、高流动的环境中,清河地铁站可实现单人通道顺序通行下1分钟内逾200人同时实时体温检测。智能外呼平台也已经在北京海淀上地街道办、陕西西安、延安、上海宝山、浙江温州瑞安市等十几个地区投入使用,外呼总量300多万次。

3

百度大脑还将AI技术应用于医学科研领域,如诊断辅助、一线医护病例信息采集等,以缓解抗疫医疗资源紧张、一线医护工作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双双举例讲到,连心医疗基于百度飞桨平台开发上线的“基于CT影像的肺炎筛查与病情预评估AI系统”已率先落地湖南郴州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并且在测试数据集上的病灶检测精度和召回率能够分别达到92%和97%,做到在保证高病灶检出精度的基础上防止漏检。

4

双双还介绍了OCR如何赋能社区防疫与高效信息采集的案例。比如,山东中拓信息科技公司在百度大脑OCR身份证智能识别技术的支持下为日照市岚山区疾控中心迅速推出了“疾控居家健康随访管理平台”及“肺炎防控出入管理平台”两套系统,实时监测社区居民健康,已应用于当地80多家政府、企业单位,覆盖超过180万人口;杭州麦糖糖公司使用百度大脑OCR技术开发了“证件管理疫情版本”APP,助力一线交警管理流动人员的健康情况。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在百度地图及百度大脑OCR身份证智能识别技术支持下,免费向各单位开放了“小One易统计(疫统计)”工具,这个工具被全国4000余家企业进行使用,累计填报超过230万人,助力各单位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微信截图_20200313195036

而对于在校的师生来说要“停课不停学”,百度大脑也为相关教育机构提供了语音技术等方面的助力。双双举例说到,老师们可以通过出口成章APP在线发布朗读和背诵任务,学生在家可轻松操作,录音完成朗读任务并提交给老师,同时还能自主完成语文课程的学习。乐往科技利用百度实时语音技术推出“慧译听障视频字幕系统”,为听障学生在疫情期间上网课提供了解决方案。疫情期间,百度大脑语音技术不仅可以完成师生的教学内容,而且也为教学方式提供全新的更多可能。

5

百度大脑全栈式对接需求,携手开发者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因此百度大脑迅速展开行动,于2月6日发布了基于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和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AI开发者战疫守护计划”。

在此次直播期间,双双具体介绍了“AI开发者战疫守护计划”的具体内容和进展情况:其中包括OCR文字识别、呼叫中心语音能力、新闻摘要、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UNIT等与防疫应用强相关的AI技术能力的讲解;提供免费资源配置、专项领域服务和深度技术支持,帮助开发者和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同步提供了紧急代码升级最高优支持、免费算力支持、专家定向支持,支持企业和开发者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开发AI防疫相关产品、项目及学术研究,推动防疫抗疫产品开发、药物研发、疫情预测、临床试验等工作更快取得成果。

除了两大平台提供的技术能力和支持服务之外,该计划还面向广大开发者提供了3大系列、100多堂AI免费在线课程,涵盖语音、视觉、深度学习等核心AI技术,鼓励和支持开发者们“云学习”,解锁AI能力。

百度AI市场也全新推出防疫专题,数十款软硬件产品满足更多抗疫场景落地需求。例如达闼科技通过百度AI市场推出的防疫机器人已落地方舱医院。广州飞翔云推出的具有防疫消毒、无人递送、安防巡逻三大功能的智能消毒防疫机器人"小云",通过百度AI市场满足了自身对技术和商业推广的需求。

6

除此之外,百度通过AI技术还做了很多。基于时空大数据分析及预测疫区人员流动趋势,识别重点城市和区域;百度地图上线贴心的防疫功能,供大家随时查看疫情小区,并搜索到离自己最近的发热门诊以第一时间得到救助;百度Apollo也宣布对服务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联手生态伙伴,驰援疫情防控。AI技术已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应用。

7

活动的最后,双双还介绍了百度大脑新近开放的AI能力,包括人体分析开放了一款专项适配儿童学习机点读场景的指尖检测能力,手部关键点识别能力实现商用。车辆检测能力优化升级,5类车辆的平均准确率提升至85%以上,车辆检测(高空版)开放邀测,同时车辆检测能力和车辆外观损伤识别能力都已商用。而在图像方面,新增了人像动漫化、绘本图片搜索的能力。在OCR文字识别方面,也有6 款产品能力全面升级。截至目前,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面向广泛的企业和开发者开放了240项技术能力,有150w+开发者使用,成为业内开放能力最全面和领先、服务规模最大、开发者首选的AI平台。

8

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效率与速度就是财富,如果AI持续保持向疫情防控的各种应用场景落地的能力,则可以为整个社会提前控制疫情赢得先机。AI的落地不会仅仅止步于疫情,此次疫情过去之后,从产业界到消费者,对AI技术的信任价值会更高,这将加快AI的普及与落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