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独角兽小乔科技潘忠剑:如何在疫情下3倍销售额增长?
2020-03-15 12:27 小乔科技 疫情 运动

2体育产业独角兽小乔科技潘忠剑:如何在疫情下3倍销售额增长?

作者|韦龑 

3月12日晚,i黑马&明势资本联合举办的在线沙龙正式举行。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以及「石墨文档」、「橙子自动化」、「李群自动化」、「艾肯工业」、「小乔体育」、「畅行智能」、「炬星科技」、「鸭嘴兽」以及「壹站」,多家明势投资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携手150余位线上观众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小乔科技创始人潘忠剑与i黑马主编韦龑围绕“宅”经济与体育数字化展开对谈。

小乔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高颜值家用运动器材,并集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和商务贸易为一体的高科技跑步机设计制造企业。集产品研发、品控、全网直销于一体,为用户搭建跑步的应用场景,使用户对于体育产生粘合,进而实现继续部署小乔科技旗下的其他智能运动器械,最终实现用户从移动端到场景端的全闭合体育生态。小乔科技是体育产业新物种企业,估值超过10亿的独角兽,曾获得《黑马2019 TOP 10企业》奖项。

以下为双方对谈的主要内容,有删减:

韦龑:潘总请介绍一下小乔科技。

潘忠剑:小乔最初是一家卖货(体育用品)公司,离科技比较远。跟明势的黄明明黄总交流很多次以后,改名为「小乔科技」,加入了“科技”这个点。为什么一家卖跑步机的公司,一家以制造、销售为主的企业,要把自己做成科技公司?

这是因为我们从当初的健身设备公司,升级成了软硬件一体化,为用户提供智能健身解决方案的公司。这几年,我们从创造小乔折叠跑步机,到现在加入线上健身课程内容,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韦龑:这次疫情对小乔科技有什么样的影响?咱们是怎么应对它的?

潘忠剑:之前大家到健身房健身,现在更多用户宅在家健身。鉴于此,小乔在大年初二决定,疫情期间,把所有的课程免费开放。

这些课程是开放给会员的付费课程。我们的运动直播课程是非常优质的,通过直播,用户可以在家享受运动。这是我们最近几年最大的投入。

每天,我们将十几场的运动直播课免费推送给用户。大家在家里面,可以跟着直播教练,在跑步机上跑步,骑动感单车,练习瑜珈课和力量课程。截至目前,硬件销售同比增长接近3倍以上。有几百万人次在小乔直播、苏宁体育、淘宝直播等不同平台上观看直播内容。

客观来讲,这次疫情,唤醒了全民健身的意识。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体育健身设备器材行业有两次大的发展节点。第一次出现在2003年,非典(SARS)之后,运动器械在中国迎来第一次大的发展。这一次疫情也是一样的,点燃了室内运动,将利好室内的运动APP平台、运动器械的发展。

大年初二,我们成立了疫情小组,做了一些事情包括捐赠武汉、温州地区等疫情重灾区。围绕复工复产,我们也成立了领导小组,让员工们快速回到工厂,复工复产。

我们是浙江第一批复工企业。2月13日,工厂的复工率达到30%。2月20日,已经回到年前生产水平。现在,400多名金华自有工厂的员工,1000多名徐州代工厂的员工,全部回到工厂。每天大概能生产2000多台跑步机,1000多台动感单车。

春节期间,我们通过顺丰,累计发送十几万台跑步机和动感单车到不同的家庭。春节期间,邮费的价格很高,但我们还是选择全部顺丰发货,我们自掏腰包,补贴了大几百万让用户可以提早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总结来看,整个疫情期间,我们主要在做内容课程的直播、硬件的复工复产、销售团队在线沟通等,让最短的时间内企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韦龑:小乔科技是怎么思考新型的体育数字化的?

潘忠剑:我们的产品有两个逻辑。

第一,基于用户痛点需求做开发。我们的家里寸土寸金。我们找到了轻巧时尚折叠智能的痛点,开发了我们第一代产品 ——轻巧时尚的跑步机。小乔用轻便折叠跑步机颠覆了传统难看黑色大的跑步机。这款跑步机一年卖了二三十万台,成为行业黑马。通过这两年的运营,我们又做出了折叠跑步机。但仿造者也出现了,一些成本更低或者其他的方式,让小乔的先发优势不会存在太久。

那什么是小乔的核心竞争优势?我们都知道,运动是违反天性的,是反人性的行为。跑步机往往变成了晾衣架,很少被使用。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将小乔跑步机变成一部真正的刚需家用设备,才能帮助小乔构建起更深的竞争优势。

第二,如何让用户坚持使用?通过课程、通过教练,带着用户上直播课;通过用户跟伙伴之间的竞技,完成运动的娱乐。这时候,我们更多地提供的是一种能够可交互、可竞技的娱乐化、游戏化的产品。我们从北京、上海、韩国甚至在全球网罗最好的教练加入到小乔直播的平台。我们还从央视请来导演,把直播的课程拍得更加好看。我们选择好音乐,输出优质内容。当然,小乔在设备、软件方面也一直坚持投入,自建了自己的软件团队。

当传统的生意和产品通过加入科技的内容,加入软件的方式,用户家里好看的“晾衣架”变成一款真正刚需的运动设备。我们一直为此努力,也是这段时间一直在做的事情。

韦龑:现在,小乔的数据很好看。这会不会是短时需求刺激?长期来看,疫情会改变大家的运动习惯吗?

潘忠剑:这段时间,在家运动的课程以及运动行业销售的增长,一定程度是受到疫情的影响。2月份,我们完成了6000多万的销售额。3月份,我们计划完成8000万-1亿销售额。客观来讲,疫情助推了销售额。

疫情结束之后,全民健身的意识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就像我刚才提到的,SARS以后,运动器械行业迎来高速发展。现在,小乔不单单在国内火,还是韩国电视购物的第一大品牌。我们还打开了东南亚、欧美市场。从品类上来看,小乔科技的跑步机、动感单车、瑜珈、其他的运动设备品类以及数字化,都在启动。

韦龑:室内运动的市场有多大?

潘忠剑:任何一个品类的发展,都可以比对一下发达国家。美国有3.3亿人口,10%的户有量。中国有14亿人口,3-4亿户家庭。若按照10%的户有量计算,一年存量有4000万台,按照5年替换一次的周期,每年释放出来800万台增量市场,跑步机、动感单车加起来是几百亿的生意。一个头部的品牌应该能占到行业10%-20%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们应该能够完成30-40亿的销售收入。这是短期内可以预见的市场。

韦龑:小乔准备把跑步机作为超级爆品,还是像小米一样将其作为入口布局家庭健身?

潘忠剑:目前,跑步机和动感单车,占到了大件器械的80%。还有一部分是小件设备,比如瑜珈垫和跳绳。作为跟用户连接情感的载体,瑜珈垫一年可以卖出500万-1000万片。跑步机一年可卖出30-40万台。我们将大小件的器械设备通过渠道来到用户的家庭,再通过小乔的产品情感连接用户。这是我们思考的。

小乔能够完全把控从工业设计到产品的结构、模具、生产、染料的全流程。作为消费品品牌,有供应链才是属于真正的基础。这也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不是空的。需要实际载体的支撑。我们能够不断自主研发和升级产品,因为我们有自建工厂和坚实的供应链支持,这是我们第一步建立的壁垒。我们相信好的产品力,将它称作必要充分条件。

渠道方面,你可以通过搞定天猫的流量,通过抖音和今日头条外部流量把产品打造为爆款。中国的电商渠道非常成熟,而且运动器械这个品类主要载体在线上,所以我们做好产品端,把产品能力做好,通过天猫、京东、小米、海外渠道的分发,再加上小乔代言人迪丽热巴,通过品牌包装和营销经营流量洼地。几年前,流量洼地QQ、微信到今天的今日头条、抖音,在消费品里,我们一直在寻找数字化营销利层流量洼地。这样,能够更高效地把整个产品触达到C端用户,并完成购买,形成生意闭环。

韦龑:作为黑马大师兄,您对创业者或者黑马们提一些什么意见,帮助他们应对疫情?疫情之后,市场环境又是怎么样的?

潘忠剑:最重要的一点,疫情带来产业转型。疫情肯定会结束,春暖花开马上就会来。这次疫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机会,我们应该考虑把企业从线下搬到线上,思考今天流量的红利。

我认为2019年是直播元年。未来的十年是属于直播,属于5G的十年。随着整个基础建设的完善、带宽成本的降低,未来肯定属于直播。大家都应该多思考,怎么样通过5G信息化更快找到新的企业增长的动力。每家企业都需要思考未来的大机会。因为选择比努力重要。